上兵伐謀不戰而屈人之兵的下一句我該說什麼

時間 2021-05-04 21:24:23

1樓:無語翹楚

「上兵伐謀,攻心為上,不戰而屈人之兵。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不可不察也。」

上兵伐謀,用兵的最高境界是使用謀略勝敵。上兵伐謀是《孫子兵法》中的乙個重要的思想,其進一步在下文中體現為「不戰而屈人之兵」是古代軍事理論的重要思想。對後世的戰爭有很大的影響。

【名稱】上兵伐謀

【拼音】shàng bīng fá móu

【解釋】上兵,即兵之上者,就是指上乘的用兵之法。伐,原意為功勞,這裡活用作動詞,建功的意思。伐後省略介詞,伐謀就是「伐於謀」,謀就是 謀略。

意即憑謀略建功,指使用策略取勝,不需動用武力。整句翻譯為:用兵的最高境界是使用謀略勝敵。

上兵伐謀是《 孫子兵法》中的乙個重要的思想,其進一步在下文中體現為「 不戰而屈人之兵」是古代軍事理論的重要思想。對後世的戰爭有很大的影響。

出處【出處】《 孫子兵法· 謀攻篇》原文為:故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攻城之法為不得已。

【註解】

① 上兵伐謀:上兵,上乘用兵之法。伐,進攻、攻打。謀,謀略。伐謀,以謀略攻敵贏得勝利。此句意為:用兵的最高境界是用謀略戰勝敵人。

② 其次伐交:交,交合,此處指外交。伐交,即進行外交鬥爭以爭取主動。當時的外交鬥爭,主要表現為運用外交手段瓦解敵國的聯盟,擴大、鞏固自己的盟國,孤立敵人,迫使其屈服。

③ 修櫓韞:製造大盾和攻城的四**車。修,製作、建造。櫓,藤革等材製成的大盾牌。韞,攻城用的四**車,用桃木製成,外蒙生牛皮,可以容納兵士十餘人。

④ 具器械:具,準備。意為準備攻城用的各種器械。

⑤ 距堙:距,通「具」,準備;堙,通「堙」,土山。為攻城做準備而堆積的土山。

⑥ 將不勝其忿而蟻附之:勝,克制、**。忿,忿懣、惱怒。蟻附之,指驅使士兵像螞蟻一般爬梯攻城。

2樓:威小人物

孫子曰:凡用兵之法,全國為上,破國次之,全軍為上,破軍次之,全旅為上,破旅次之,全卒為上,破卒次之,全伍為上,破伍次之。是故百戰百勝,非善之善者,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

故,上兵伐謀,其次伐交,最次伐兵,最下攻城。

用兵的最上等策略,是用計謀去挫折對方,使對方屈服。其次是在外交上擊敗對方(如離間其同盟,使之孤立)。再其次是直接與敵交戰。最下策就是攻城,非到不得已時才採取

整段話的核心就是:不戰而屈人之兵。孫武的用意在明顯不過了:

既然戰爭是最終極的手段,所以盡量應當避免。但是由於衝突無法避免,就應該考慮退而求其次的手段。不戰而屈人之兵就是指通過非戰爭方式達到解決問題的效果(屈人之兵:

使敵人屈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