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學都有哪些專業 金融學類包括哪些專業

時間 2023-06-03 20:12:06

金融學類包括哪些專業?

1樓:雙子冠絕一世

金融學類專業隸屬於13個學科門類中的經濟學門類,下設金融學、金融工程、保險學、投資學四個基本專業和金融數學、經濟與金融、信用管理、網際網路金融、精算學五個特設專業。 金融學類專業在本科階段開設的核心課程主要有:微觀經濟學、巨集觀經濟學、會計學、財政學、統計學、計量經濟學、貨幣銀行學、國際金融學、金融市場、商業銀行經營學、微觀經濟學、巨集觀經濟學、會計學、財政學、統計學、計量經濟學、貨幣銀行學、國際金融學、金融市場、商業銀行經營學等。

一:什麼是金融學?

金融學 (finance)是研究價值判斷和價值規律的學科。 金融學是從經濟學分化出來的、研究資金融通的學科,主要包括四大學術專業領域:銀行學、**學、保險學、信託學。

傳統的金融學研究領域大致有兩個方向:巨集觀層面的金融市場執行理論和微觀層面的公司投資理論。 金融工程則是指一切利用工程化手段來解決金融問題的技術開發,它不僅包括金融產品設計,還包括金融產品定價、交易策略設計、金融風險管理等各個方面。

二:什麼是金融管理專業?

金融管理專業培養具備金融學方面的理論知識和業務技能,能在銀行、**、投資、保險及其他經濟管理部門和企業從事相關工作的專門人才。 此專業的主要課程有政治經濟學、西方經濟學、財政學、國際經濟學、貨幣銀行學、國際金融管理、**投資學、保險學、商業銀行業務管理、**銀行業務、投資銀行理論與實務等。

三:經濟與金融專業介紹。

經濟與金融專業培養學生具備紮實的經濟和金融專業知識和實務,掌握系統的經濟學與金融學理論和分析方法,具備解決現代經濟特別是金融領域中實際問題的技能,熟悉國內外經濟與金融發展動態,能在經濟管理部門、**公司、投資銀行、商業銀行、保險公司、各類投資**及管理公司等金融機構和工商企業從事相關工作。

2樓:環球青藤

金融學類包括:金融管理專業、國際金融專業、**與**專業、財務管理專業、金融工程專業等專業。

金融、金融學均為現代經濟產物。古代主要是農耕、農業經濟,主要是易貨和簡單的貨幣流通,根本不存在金融和金融學。如在中國,一些金融理論觀點散見在論述「財貨」問題的各種典籍中。

它作為一門獨立的學科,最早形成於西方,叫「貨幣銀行學」。近代中國的金融學,是從西方介紹來的,有從古典經濟學直到現代經濟學的各派貨幣銀行學說。

金融專業包括哪些專業?

3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金融類的專業有:金融學、保險、金融工程和信用管理專業以及銀行與國際金融、保險精算、公司金融、**投資與金融工程。下面介紹幾個較受關注的專業。

金融學:是從經濟學中分化出來的應用經濟學科,是以融通貨幣和貨幣資金的經濟活動為研究物件,具體研究個人、機構、**如何獲取、支出以及管理資金以及其他金融資產的學科。

保險學:是一門研究保險及保險相關事物運動規律的經濟學科。保險涉及的領域是多元化的,包括金融學、法學、醫學、數學、經濟學以及自然科學等內容。

金融工程專業:

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經濟學、金融學、金融工程和金融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礎知識,接受理財、投融資、以及風險管理方法與技能的基本訓練,具有設計、開發綜合運用各種金融工具創造性解決金融實務問題的基本能力,開展金融風險管理、公司理財、投資戰略策劃以及金融產品定價研究,能在跨國公司和金融機構從事金融財務管理、金融分析和策劃的高素質複合型現代金融人才。

保險精算:南開大學、上海財經大學、湖南財經學院、復旦大學等紛紛開設北美精算本科或研究生專業。**財經大學是全國範圍內最早也是唯一的一家致力於引入並始終堅持英國精算教學體系和考試制度的高等院校。自2023年成功招收首批保險精算碩士研究生以來,已有27名學生拿到了「精算技能證書」,其中更有9名學生另外獲得了「投資與財務證書」。

其每屆學生的考試通過率均高居全球之首,令英國精算師協會刮目相看。

4樓:手機使用者

實際上,金融學主要分為經濟學、公司金融、**管理和會計學等分支。金融和會計學文學士課程靈活地向學生廣泛介紹金融學相關的課題,但主要側重於會計學,以幫助有志於在畢業後從事會計行業工作的學生。

第一學年,學生將學習會計學、經濟學、金融數學。第二學年,金融和會計學課程包括:稅收、管理會計學、金融會計學、經濟學。

此外,還有一系列的選修課程,如國際經濟學、擴大與發展。第三學年的課程主要包括:高階金融會計學,公司金融、管理會計學、稅收,以及其它的會計學和經濟學選修課程。

金融學類包括什麼專業

5樓:甜甜的小生活

金融學類主要包括四大學術專業領域,銀行學、**學、保險學、信託學。傳統的金融學研究領域大致有兩個方向,巨集觀層面的金融市場執行理論和微觀層面的公司投資理論。金融學是研究價值判斷和價值規律,從經濟學分化出來的、研究資金融通的學科。

金融學主要研究金融學、經濟學、貨幣銀行學、**投資學、保險學等方面的基本知識和技能,在**、投資、信託、保險等行業進行投資理財和風險控制等。例如,**、**、債券的收益分析、風險評估和投資管理,財產、人身保險的銷售,銀行櫃檯業務的辦理等。

擴充套件資料。金融工程專業主要學習經濟學、金融學、金融工程和金融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礎知識,接受理財、投融資、以及風險管理方法與技能的基本訓練,具有設計、開發綜合運用各種金融工具創造性解決金融實務問題的基本能力,開展金融風險管理、公司理財、投資戰略策劃以及金融產品定價研究,能在跨國公司和金融機構從事金融財務管理、金融分析和策劃的高素質複合型現代金融人才。

金融學有哪些相關專業

6樓:

摘要。金融學屬於經濟學類,與金融學相關的專業有:金融管理專業、國際金融專業、**與**、企業組織與環境、商務交流、數量方法、經濟學、會計學、管理資訊科技、財務管理、金融法等。

經濟學專業:經濟學國際經濟與**財政學金融學國民經濟管理**經濟保險環境經濟金融工程稅務信用管理網路經濟學體育經濟投資學環境資源與發展經濟學海洋經濟學國際文化**商務經濟學。

金融學有哪些相關專業。

金融學屬於經濟學類,與金融學相關的專業有:金融管理專業、國際金融專業、**與**、企業組織與環境、商務交流、數量方法、經濟學、會計學、管理資訊科技、財務管理、金融法等。 經濟學專業:

經濟學國際經濟與**財政學金融學國民經濟管理**經濟保險環境經濟金融工程稅務信用管理網路經濟學體育經濟投資學環境資源與發展經濟學海洋經濟學國際文化**商務經濟學。

金融學專業近年來一直是考生報考的熱門專業,金融學專業畢業生職業發展前景好、收入高,是吸引眾多考生報考的重要原因。該專業也被人們戲稱為最有「錢」途的專業。在薪酬最高的專業排名中,金融毫無疑問位居榜首。

不管是在哪個口徑統計出來的薪酬資料中,金融行業都位居前列。隨著中國經濟的逐步轉型,資本的力量會在今後越來越凸現出來。而長袖善舞的金融業人士,無疑會成為人人羨慕的高薪階。

如果是讀大專的話建議報金融專業嗎。

大專可以報金融。

這個主要還是看你自己的興趣。

如果你很喜歡金融的話,還是建議報的。

如果單純只是說想以後從事相關工作的話,可能需要考慮一下,金融行業要求還是比較高的,無論從技術還是學歷上來說。

以上僅是我個人見解,僅供參考哦

金融專業包括哪些專業

7樓:華恩虢清雅

財政學計算機應用。

統計學國際**。

市場營銷。財務管理。

會計學政治經濟學。

微觀經濟學。

巨集觀經濟學。

線性代數。概率論貸幣銀行學。

國際金融。保險學原理。

商業銀行經營管理。

**投資學。

學校不同課程會有不同,但大部份都這些。

金融學有哪些專業?

8樓:丹的葵奎

關於金融類的專業有:金融學、投資學、金融工程、金融學與國際金融以及銀行與國際金融、保險精算、公司金融、**投資與金融工程。

金融工程、保險學、**投資管理等專業也都是先後脫胎於金融學專業。上述專業的畢業生在面對金融行業單位招聘時,機會幾乎是均等的。

拓展資料:金融工程、金融學與國際金融:大部分金融類專業都是從金融學專業衍生而來,金融工程和國際金融也不例外。三者的最大區別在於,金融工程更偏微觀一些,主要教授金融行業內的技術、操作和原理;金融學則更偏向巨集觀,管理的成分更多一些。

金融工程與**投資管理:很多高校的金融工程專業就包含**投資管理方向,比如東北財經大學。但如果沒有特別說明,**投資管理就只屬於金融工程專業同學學習課程中的部分內容。

保險學:保險學專業的就業和大形勢一致,行業內充滿機會,高薪人群日漸增多,但初級人才,也就是畢業生的待遇一般,工作壓力大而且相對比較辛苦。他們需要積累一定的工作經驗和業績以後,才能分享到保險業高速發展的成果。

9樓:迷途羔羊

金融學類包括7大專業,這4個非常小眾化,不好考但工資實在很高。

1、金融數學。

金融數學一般人可能不常聽到,要麼是金融,要麼是數學,而組合起來的它們又被叫做數理金融學、數學金融學、分析金融學。

簡單來講,這一專業就是利用數學作為研究金融學的工具,要求我們通過數學建模、理論分析、數值計算等定量分析,解決金融行業的問題。

從開設課程來看,金融數學不但有數學類專門學科,也包含了金融類專業學科,總體來說,課程難度較大。

比如數學類有:數學分析、高等代數、解析幾何、微分方程、概率論、數理統計、應用統計、數學建模等。

金融類專業課程有:西方經濟學、貨幣銀行學、計量經濟學、會計學、金融工程學、金融數學等。

該專業學科交叉性明顯,但是市場前景也是很好的,應屆生平均月薪達到了5500元以上,就業率高達百分之八十左右,對口行業也很多。

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復旦大學,南開大學,浙江大學等雙一流大學的金融類也是發展很好的,建議提前了解一下這些大學的金融數學專業。

2、精算學。

精算學在西方發展了三百年左右的時間,該專業要求運用概率論等數學理論並同時結合多種金融工具,處理保險業及其他金融業中各種風險問題。

由此,精算學對現代保險業、金融投資業和社會保障事業發展有著重要作用。

說到精算學,我們就自然想到了精算師,這一行業主要從事新保險產品的研發設計、保險產品的管理與財務管理。

精算師資格考試包括準精算師考試和精算師考試兩部分,準精算師考試是關於精算理論和技能、基本精算實務知識的考查。而後者的考試具體是關於保險公司運營,公司財務、投資、公司償付能力管理等諸多方面。

3、信用管理。

信用管理專業培養的是熟悉信用管理相關的法律、規則,具備信用管理專業知識的專業人才。

畢業生將來從事風險管理、資信調查、信用評級、公司及個人信用管理、國際業務信用管理、**管理、投資組合設計等。

同時這一專業主設以下課程:信用管理學、經濟法、管理資訊系統、會計學、財務管理、國家信用管理體系、信用和市場風險管理、資信評估等。

從就業前景來看,該專業本科就業率達到了百分之八十八以上,人才流向主要是保險投資等行業,市場廣闊 。

4、經濟與金融​

金融學都包括什麼,金融學包括哪些內容

frm學習中心 金融學專業主要學什麼 高頓cfa發布 金融學是研究價值判斷和價值規律的學科。本專業培養具有金融學理論知識及專業技能的專門人才。 金融中介機構指對資金供給者吸收資金,再將資金對資金需求者融通的媒介機構。為達成中介的功能,金融中介機構通常發行各種次級 如定期存單 保險單等,以換取資金,而...

經濟金融類包含哪些專業,金融學類包括哪些專業

經濟學 國民經濟管理 現代經濟管理。工 商 業經濟管理 農 林 漁 牧 業經濟管理 運輸經濟。勞動經濟 股份制經濟管理 經濟。技術經濟 國際經濟 國際 國際商務 國際經濟 國際經濟技術合作。工業外貿 財政 稅收。金融 金融管理 農村金融。國際金融 貨幣銀行學 投資經濟管理。投資與管理 保險 統計學。...

金融學類有哪些細分的專業呢,金融類都有什麼專業?

理財大師鴻牛寶 我是05年211工程985工程大學畢業的,我負責的告訴你,目前凡是文科專業畢業的工作都不好找,就業率低於50 但是除了你家後門很厲害除外。金融專業的有 金融學 保險 金融工程和信用管理專業以及銀行與國際金融 保險精算 公司金融 投資與金融工程。還有你必須要知道的,例如會計之類的專業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