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寒門難出貴子?為什麼寒門難出貴子

時間 2023-05-26 08:03:05

1樓:曉晨職業說

寒門子弟接觸較好的教育資源有點困難,再加上家長傳輸給孩子們的世界觀和價值觀是完全不一樣的。他們不會有參加職業技能培訓的意識,眼界和世界觀是相當不一樣的,這也就決定了他們未來的高度。

為什麼寒門難出貴子

2樓:留溶溶

寒門難出貴子的原因是寒門的孩子發展的慢。

當寒門的孩子還在努力學習英語的時候,有錢人家的孩子已經生活在講英語的世界中了,人家的日常對話就是英語,交的朋友也是外國人居多。

當你家的孩子還在為得了三好學生而沾沾自喜的時候,人家已經在這個基礎上開始注重禮儀,教養,素質這些東西了。然後當你的孩子達到了這個程度的時候,人家已經想著怎麼開始自己的職業生涯了,總之就是落後了。

其他原因。家裡面貧困的孩子,你覺得他有什麼機會可以鍛鍊自己?每天的功課不是寫作業就是幫家裡人幹活,不是幹活就是寫作業。

但是那些有錢人家的孩子不用幫忙做家務,因為有保姆在,不用每天想著寫作業,因為他們有時候的作業是乙個手工作品。

或許老師還會讓他們自己做乙個調查或者採訪之類的。這些都是寒門的孩子不可能輕易接受到的。

寒門的孩子學習真的只是為了能夠有乙個好成績,以後能夠有機會上大學,但是那些有錢人家的孩子可就不一定是這樣想的了,因為他們的出路有很多,可以做珠寶鑑定師,可以做服裝設計師,也可以做導演,但是這些無論是哪一種工作。

在前期的投資都是很大的,寒門家一般是承擔不起的。寒門的孩子只有好好學習,考上大學然後再找乙份好的工作,那樣就已經是幸運的了。

寒門難出貴子嗎

3樓:天然槑

從古至今,人人都說寒門難出貴子,其實相比較而言,寒門更容易出孝子。

寒門出貴子那叫逆襲,從社會底層爬至社會中層甚至社會高層,確實很難。但是好像在人們的映像中,寒門出貴子的例子很多。這是因為中國底層窮人基數很高,及時寒門出貴子的概率在低,在高基數下,出現的例子也不少了。

怎麼定義寒門?在中國社會,大家普遍認為教育是逃離社會階層的主要途經,那咱們暫且以家庭供給子女受教育程度為分界線。根據第六次人口普查資料顯示,全國高中及以上學歷佔比22.

96%,這個資料可以很直觀的看到,中國受到高教育程度的比例有多低,寒門比例有多高。

寒門難出貴子,究竟難在哪?難在教育程度嗎?不是,在改革開放時間段,很多低學歷的工作者創造了乙個又乙個神話,徹底脫離社會底層,進軍社會高層的例子絕不少見。

寒門家庭除了教育程度的區別,最大的就是經濟能力和思維方面的差別了,這兩者之間也有必要的連線,經濟能力影響思維方向,思維方向同樣影響經濟能力。

寒門經濟能力不夠,家長對子女消費拮据,會慢慢影響子女的消費觀念。經濟能力不夠,只能在固定的範圍和環境中成長,慢慢會覺得這個環境就是全世界。小的時候看不出區別,子女長大後自身感覺特別明顯。

我在四歲之前一直在農村居住,四歲以後爸媽為了我接受更好的教育把我的戶口轉到城市。我的環境在我們村里還算不錯的,讀了本科,長大後我卻發現,我對金錢的概念很保守,像我爸媽一樣,很少對外花錢,只通過基礎的勞動力攢錢。後來慢慢的才知道,錢只有流動起來才能掙的更多,一昧的攢錢基本無法實現財富自由,雖然知道了道理,但我的潛意識卻拒絕這樣操作。

和我乙個村的同齡人,基本和我情況一樣,處於基礎的勞動崗位,很少能夠跨越社會底層,進軍中層。

相反,我的初中同學,家境不錯,爸媽思想也很開放,高中的時候開始進行藝考,最終出國深造。現在已經是一名藝術老師了,在我們襄陽,不管是工資還是生活,都屬於中等偏上。

前段時間我的小孩出生了,我老婆強烈要求在武漢買房。對於乙個90後,壓力很大。但現在想想,覺得老婆的做法是對的,不僅是為了我們,也是為了孩子。

現在堆在我們身上的壓力,最終都會成為我們孩子登上更高層次的台階。

為什麼寒門再難出貴子?

4樓:文化小趣

因為現實條件過於嚴苛,乙個人想要成敗存在的客觀因素太大,無論是人脈、資源、錢財等等,都是直接間接決定乙個人道路有的有多遠的因素,所以才會有「寒門再難出貴子」言論的存在。拋開個人主觀因素來講,客觀上來說,這句話的確有存在的意義,而且言論極具正確性,除非那位寒門出身的孩子天賦異稟,而且運氣加身。

1.寒門的孩子所接受的教育不同現實生活中存在著乙個十分直觀的現象,那就是孩子的能力培養的差別。有的孩子從小就學習各種技能,美術、**、跳舞、書法各個方面樣樣精通,而有的孩子除了書本學習之外,就沒有機會再接受到那麼多層次豐富的業餘生活。

這絕對是與家庭條件直接掛鉤的存在,乙個家庭的條件狀況良好,才能夠有精力和能力去培養孩子的其他方面能力,為孩子的成長加分。而寒門的孩子得到的教育過於稀缺,或者說是所接受的根本扶持不了夢想的厚度。

2.寒門的孩子擁有的有利條件稀少除了上面的受教育因素,寒門孩子還即將面臨著現實的方方面面。現在的工作渠道,競爭機會以及長久的發展都離不開各種有利條件的存在。

論人脈,論技能發展,論財力,寒門孩子的差距都太大了,迎面的壓力也太大了,無論是外界的壓力還是承擔家庭重擔的壓力都是寒門孩子的不利因素。

3.寒門的家長態度大都過於狹隘乙個人的養成不僅僅是本身的技能,還有心理成長的培養。身邊人的態度往往會間接影響孩子的養成。

寒門的家長雖然也是一心想要孩子成才,但是對於成績不太好的孩子往往想的是放棄,因為現實條件太苛責。甚至有的家長認為知識並不能改變命運,直接決定孩子的發展。

5樓:匿名使用者

願你乘風破浪,逆流而上。

6樓:匿名使用者

以前是因為,當官的都是遺傳的,當官地位高,所以當官的人,本來素質,就回。

不高,也不知道怎麼教答育人,孩子也因為自己地位高不努力,並且沒人管,而以前,素質高,會教育,不會明爭暗鬥的人,一般都當不上官,但是他們會教育,就把孩子教的很好。

現在競爭是公平的,有才能的家長都當上了有錢人,而那些懶惰,沒有想法,沒有才能的家長,都成為了窮人,和那些有錢人的孩子,就會從小被家長教育,教他們不能罵人,教他們上學時會用到的知識,培養興趣愛好,甚至有些孩子一出生,就被家長教育學習英語。

而那些窮人,只會幾句,「我怎麼生了你這麼個沒用的孩子"「你再不學習我打死你″「這遊戲把孩子都害死了"「你怎麼學習這麼差?"並且家長不努力,也沒法給學生製造乙個良好的學習環境。

為什麼長輩們小時候很難出現心理問題?

現在的孩子,家長百般呵護卻很容易出現心理問題,而長輩們小時候受到的教育要簡單粗放得多,他們卻很少有心理問題!之所以會產生如此現象,是因為長輩們小時候接觸的人和事更少 生活更加簡單,因此思想上也更加純粹這三方面原因。首先,長輩們小時候接觸的人和事更少。現在的小孩子可以通過更多渠道接觸更多的人和事,因此...

別人運動都很難出汗,為什麼我稍微做一點運動就出汗?

多汗或無汗和個人體質有關,有的人只要參加運動辯改就會出汗,這是因為身體各個關節 穴位已經打通,身體內的汗腺屬於正常分泌汗液,所以會出汗。有的人輪灶困怎麼運動都不出汗,屬於寒涼體質,通常有風濕病或其他疾病,穴位不通,血液淤堵,所以臘念不會出汗。出汗多有生理和病理之分亮運,如天氣炎熱和大運動量時的出汗多...

為什麼中國學生的理工科這麼好,但難出大科學家

深海中的珍珠 第一,都去求財去了,少有人真正一心一意科研,第二,市場經濟的一些弊端,拜金主義科研有時候等價於公升官發財,市場化了,一切都是為了錢。第三,人心浮泛,各種限制很多,有些經費並不是用在關鍵地方。浪費多。 湜禕 解題的多,出題的少?中國的科學家為什麼難以取得大成就?中國人比外國人笨嗎? 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