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感恩教育講了什麼故事

時間 2023-05-22 13:06:05

1樓:江西新華電腦

學會"感恩",對於現在的孩子來說尤其重要。因為,現在的孩子都是家庭的中心,他們心中只有自己,沒有別人。要讓他們學會"感恩",其實就是讓他們學會懂得尊重他人。

當孩子們感謝他人的善行時,第一反應常常是今後自己也應該這樣做,這就給孩子一種行為上的暗示,讓他們從小知道愛別人、幫助別人。學會感恩,先要學會知恩,要理解父母的養育之恩,師長的教誨之恩,朋友的幫助之恩。西方的感恩節就是要教化人們學會感恩。

讓孩子學會感恩,關鍵是通過家庭、學校的教育,讓孩子學會知恩、感恩。

感恩教育的內容

2樓:惲海冬

我感恩我的父母,是他們給予我生命,給了我乙個溫暖的家。堅實而溫馨的避風港將永過成為我棲息的地方。

父驀然回首,你們已經養育我13年了。在這13年裡,你們無私奉獻,給了我無微不至的關懷。

古語說:「羊有跪乳之恩,鴉有反哺之義。」我們一點一滴的成長都離不開父母的幫助,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因此,我們應該懂得感恩,懂得感謝父母。

感恩是要發自內心的:不管是我們平時的一句問候,乙個動作,乙個眼神,都會牽動著父母的心情。在他們勞累的時候捶捶背,在他們口渴的時候端上一杯溫暖的清茶,在他們的節日時送上乙份溫馨的禮物,他們的心中都會感到欣慰,覺得我們長大了。

學會感恩,孝敬父母。還有一種表達方式,就是從你的所作所為上來孝敬父母。第一,你應該至少學會孝敬孝順父母,就算不能寄些錢來孝順父母,那也要從感情和精神上來孝順父母。

《中小學生感恩教育》觀後感

3樓:留下一片林

今天,我看了於丹老師的專題講座,感觸很深。

於丹老師在講座中主要是強調我們中小學生在完成必修課的同時,還要懂得孝敬父母,尊敬老師,關心他人,讓每乙個中小學生德、智、體全面發展。

於丹老師首先談到「孝」。百善孝為先,孝是中華文化傳統提倡的行為,一般表現為孝順,孝敬。要對生活充滿感恩的心,感謝父母,尊敬老師。孝不但是外在要求,也是內在的一種責任。

然後談到「仁」。仁就是要學會怎樣處理兩者的關係,要充滿愛心,和善待人。《三字經》裡說道: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意思是說,人在剛剛出生時,本性都是善良的,性情也很相近,但隨著各自生存環境的變化,每個人的習性就會產生差異。

教育孩子要與人和睦相處,懂得乙個人的痛苦,由兩個人分擔,痛苦就減少一半,相反,乙個人的快樂,兩個人分享,快樂就增加了一半,與人交往,多關愛他人,使自己健康,快樂的成長。

最後談到「自立,自強,自信」。樹立正確的人生觀會直接決定人生的軌跡,孩子的成長不是填鴨式的灌輸,知識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人的經驗和悟性。不要墨守成規,按部就班,而是要在這個處處混沌喧囂的社會中,學會發現其中的有效資訊。

通過於丹老師講的這堂課,讓我明白了乙個道理:學生最重要的並不是學習,學會做人才是排在第一位的,如果不會做人的話,就算學習成績再好,也不是乙個健全的人。

想想自己,有時爸爸媽媽督促我學習,我總嫌囉嗦,有時讓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總不情願,想到這裡,我不禁感到很內疚,爸爸媽媽為了我,不知操了多少心,受了多少累,我還不知道感恩,總惹他們生氣,傷心,太不應該了。在這裡,我想對爸媽說:「我錯了,我以後要聽你們的話,好好孝敬你們,好好報答你們的養育之恩!

在以後的生活中,我要改掉以自我為中心的壞習慣,跟同學們一起快樂的學習,樹立自己的遠大目標,樂觀,向上,積極進取,做乙個優秀的合格人才。

4樓:林小小小許

這本書我沒有看過,你看過嗎?

中小學教育是正規書刊嗎,中小學教育是不是正規期刊?是不是國家級的?

小貝貝老師 是。中小學教育 是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主管 中國人民大學主辦,中國人民大學書報資料中心編輯出版的教育專業期刊雜誌。為了全面提高教師的教育教學水平,加強教育教學學術交流.本刊以探尋本真理念 關照教育實踐 引導改革潮流 推動教育創新為宗旨,為理論研究和教育決策提供參考,為教學實踐提供指導。...

中小學教育行業的基本要求是什麼,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的基本內容是什麼?

甲麗淨使用者 1 要取得教師資格證書!2 必須有相應的學歷證書 幼兒園 小學要求專科 初中 高中要求本科或研究生看具體的學科 3 有相應當專業技能證書!4 有相應的專業學科的理論與技能知識水平! 姜 第一 從意識上看,它比一般的職業道德有更高的水準。這裡包括兩層意思。一層意思是 和歷史上的教師職業道...

周國平對中小學閱讀教育的見解對今天的教育模式有何啟發意義

少陵五老 周國平號召閱讀經典,我感同身受。有一些經典書籍如果你沒有讀,你就會蒙受較大的損失,可是因為你沒有讀,你並不知道自己蒙受了這麼大的損失。人類的精神寶庫屬於每一個人,向每一個人敞開著,若你不走進去享受裡面的珍寶,就等於你把自己的權利放棄了,那是何等的可惜。今天在課堂上我還告訴孩子們,我們班的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