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字有幾個讀音?骨的多音字有哪些?怎麼讀?

時間 2023-04-26 00:39:05

1樓:生活百典

「骨」字有兩個讀音:[ gǔ ]gū ]

基本釋義:[ gǔ ]

1.人和脊椎動物體內支援身體、保護內臟的堅硬組織:~頭。

骼(全身骨頭的總稱)。~節。~肉(指最親近的有血統關係的人,亦稱「骨血」;喻緊密相連,不可分割的關係)。

幹(gàn)。

2.像骨的東西(指支撐物體的骨架):傘~。扇~。

3.指文學作品的理論和筆力:~力(雄健的筆力;剛強不屈的氣概)。風~(古典文藝理論術語,指文章的藝術風格,亦指作品的風神骨髓)。

4.指人的品質、氣概:俠~。~氣。

gū ]1.〔~朵兒〕尚未開放的花朵。

2.〔~碌〕滾動(「碌」讀輕聲)。

相關組詞。骨頭 骨氣 筋骨 刺骨。

骨髓 傲骨 顴骨 骨肉。

2樓:零落依塵

骨」有兩種讀音,分別讀[gǔ] gū]。

釋義:骨讀[gǔ]:1.人和脊椎動物體內支援身體、保護內臟的堅硬組織。如,骨頭。

造句:她渾身痠疼,骨頭像散了架似的。

2.像骨的東西(指支撐物體的骨架)。如,骨架。

造句:這棟房的骨架結構是由設計師設計的。

3.指文學作品的理論和筆力。如,風骨。

4.指人的品質、氣概。如,骨氣。

造句:這吳大人本來咱們相好,也是我輩中人,還倒是有骨氣的。

骨讀[gū]:1.尚未開放的花朵,如,骨朵兒。

造句:這花骨朵兒真好看。

2.滾動。如,骨碌(「碌」讀輕聲)。

造句:骨碌一聲,球掉地下了。

3樓:大眼魚

骨有兩個讀音,分別是三聲和一聲,三聲組詞:骨頭、骨肉,一聲組詞:骨碌、骨朵兒。

4樓:三公子

骨有兩個讀音,分別是gu(三聲)和gu(一聲),分別可以組詞:gu(三聲):骨頭,gu(一聲):骨骼!

骨的多音字有哪些?怎麼讀?

5樓:充寄波廣宜

骨肉,骨灰,骨氣。

gu第二聲,骨節,骨幹,接骨。

gu第三聲,正骨,刺骨,骨髓,骨髓炎,骨庫,額骨,骨碌,筋骨,骸骨,骨癆,骨蒸,骨子裡,骨頭,gu

第一聲,骨肉相連,骨幹枝,骨化,骨膜,刻骨,骨架,骨盆,徹骨,骨膜炎,風骨,骨頭節兒,骨炭,骨朵兒骨,骨頭架子,顴骨,骨瘤,骨刺,骨結核,骨法,骨灰盒,屍骨,骨肥,鋼骨水泥,骨器,骨痂,骨殖,骨瘦如柴,骨骼,骨料,骨鯁,脆骨,白骨,入骨,骨骺,骨朵,骨鱗,骨刻,骨力,骨子,骨牌,湯骨,骨血,骨針,傲骨,骨科。

「骨」的多音字怎麼組詞,骨的多音字有哪些?組詞在什麼?

g 基本字義 1.人和脊惟動物身體裡面支援身體保護內臟的堅硬組織 頭。胳 全身骨頭的總稱 節。肉 a 指最親近的有血統關係的人,亦稱 骨血 b 喻緊密相連,不可分割的關係 幹 g n 2.像骨的東西 指支撐物體的骨架 傘 扇 3.指文學作品的理論和筆力 力 a 雄健的筆力 b 剛強不屈的氣概 風 古...

為字的多音字,為的多音字組詞為字有幾種讀音

為部首 丶部 五筆 ylyi筆畫 4 w i 動 做 行 事在人 所作所 動 動 作為 作事的能力 青年有 動 動 做 當 他被選 人民代表大會的代表 拜貧下中農 師。動 動 成為 變成 一分 二 高岸 谷 深谷 陵。動 動 是 十二個 一打。動 被 人所笑。動 助詞 常跟 何 相應 表疑問 何以家...

盡字的多音字怎麼組詞,「盡」有哪些多音字?為多音字注音並組詞

我是大角度 一 盡字的多音字組詞有 1 盡j n 盡興 盡量 盡情 盡力 盡頭 竭盡 盡職 耗盡 盡著 盡孝 盡然 自盡 窮盡 盡忠等。2 盡j n 盡量 儘管 盡先 盡讓 盡自 盡多 盡早 盡快 盡可能 盡然有序等。二 盡字的基本釋義 j n 所有的 盡數。j n 1 力求達到最大限度 盡早。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