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字的多音字有哪些,“乘”字的多音字 組詞和拼音分別是什麼?

時間 2021-08-30 10:26:31

1樓:吹西麥格瑞迪

讀音:chéng   shèng

釋義:[ chéng ]

1.騎,坐:~馬。~車。~客。~警。

2.趁著,就著:~便。~機(趁著機會)。~勢。~興(xìng)。因利~便。

3.算術中指一個數使另一個數變成若干倍:~法。~冪(mì)。~數。

4.佛教的教派或教法:大~。小~。上~。下~。

5.姓。

[ shèng ]

1.古代稱兵車,四馬一車為一乘:~輿。千~之國。

2.古代稱四為乘:~矢。~壺。“以~韋先牛十二犒師”。

3.中國春秋時晉國的史書稱“乘”,後通稱一般的史書:史~。野~。

造句:夏日的黃昏,人們都喜歡到這塊草坪上乘涼。

然後乘人不備,抓起別人的手機飛跑。

解放思想,乘勢而上,開始利用外資工作的嶄新業績。

乘馬使遊牧人牧放大群家畜成為理想,組成了遊牧社會的根本構造。

我們要乘勝追擊,不給敵人喘氣的機會。

2樓:

乘 有兩個讀音,分別是[chéng]和[shèng]chéng ]

1.乘車[chéng chē ]:騎,坐

2.乘便[chéng biàn ]:趁著,就著。

3.乘法[chéng fǎ]:算術中指一個數使另一個數變成若干倍。

4.大乘[dà chéng ]:佛教的教派或教法[ shèng ]

1.乘輿[shèng yú]:古代稱兵車,四馬一車為一乘2.野乘[ yě shèng ]:中國春秋時晉國的史書稱“乘”,後通稱一般的史書

“乘”字的多音字、組詞和拼音分別是什麼?

3樓:爆料百科大碗

乘,讀音:[ chéng ]

釋義:1.騎,坐:~馬。~車。~客。~警。

2.趁著,就著:~便。~機(趁著機會)。~勢。~興(xìng)。因利~便。

3.算術中指一個數使另一個數變成若干倍:~法。~冪(mì)。~數。

4.佛教的教派或教法:大~。小~。上~。下~。

5.姓。

組詞:乘客 [ chéng kè ]、乘法 [ chéng fǎ ]、乘風 [ chéng fēng ]、乘坐 [ chéng zuò ]、乘車 [ chéng chē ]

乘,讀音:[ shèng ]

釋義:1.古代稱兵車,四馬一車為一乘:~輿。千~之國。

2.古代稱四為乘:~矢。~壺。“以~韋先牛十二犒師”。

3.中國春秋時晉國的史書稱“乘”,後通稱一般的史書。

多音字乘的讀音是什麼,乘的多音字是什麼

拼 音 ch ng sh ng 部 首 丿 筆 畫 10 五 行 金 五 筆 tuxv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ch ng 1.騎,坐 馬。車。客。警。2.趁著,就著 便。機 趁著機會 勢。興 x ng 因利 便。3.算術中指乙個數使另乙個數變成若干倍 法。冪 m 數。4.佛教的教派或教法 大 小 ...

廣字的多音字,殼字的多音字

廣 gu ng 大。指在體積 面積等方面超過一般。寬廣 地廣人稀。也指規模 範圍 程度等超過一般。廣泛 廣為流傳。擴大 推衍。推廣。多。大庭廣眾。地名。廣東 廣州的省稱。廣貨 廣交會。稱兩廣時則為廣東 廣西的略稱。姓。廣 n 同 庵 草屋。多用於人名。希望採納。殼字的多音字 殼拼音 k qi o 簡...

盡字的多音字怎麼組詞,「盡」有哪些多音字?為多音字注音並組詞

我是大角度 一 盡字的多音字組詞有 1 盡j n 盡興 盡量 盡情 盡力 盡頭 竭盡 盡職 耗盡 盡著 盡孝 盡然 自盡 窮盡 盡忠等。2 盡j n 盡量 儘管 盡先 盡讓 盡自 盡多 盡早 盡快 盡可能 盡然有序等。二 盡字的基本釋義 j n 所有的 盡數。j n 1 力求達到最大限度 盡早。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