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涉世家》 表現了司馬遷的什麼思想

時間 2023-03-22 21:40:05

1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以家世和出身來衡量人物地位的時代,是乙個走在前邊的人,是乙個關注普通人的史學家。對陳勝和吳廣的描寫,並沒有刻意貶低,而是放在乙個比較平等的地位。

2樓:匿名使用者

表現了他:民為貴的思想。

《陳涉世家》司馬遷原文及翻譯

3樓:葉孤霞殊

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

《陳涉世家》的中心思想

4樓:愛做作業的學生

中心思想:

陳涉出身雇農,胸懷大志,有政治遠見,他要求人民從「苦秦」中解放出來;他聰明果斷,具有組織群眾、制定策略、指揮戰爭的卓越才幹,是農民階級的傑出領袖。吳廣雖然刻畫簡略,但從他與謀起義、誘殺將尉等事蹟中,也表現了非凡的機智勇敢和反抗精神。

在他們身上,都充分地表現了中國古代勞動人民以不甘忍受黑暗統治而敢於鬥爭的英雄氣概。文章也寫到了起義軍內部的不和及自相殘殺,陳涉稱王之後的貪圖享受、信用奸邪、脫離群眾,表明了農民階級的侷限性。

內容鑑賞:《陳涉世家》一文在寫作上按事件的發展順序記事。寫起義過程,先寫起義的原因和起義前的謀劃,再寫起義的爆發和發展,直至政權的建立,脈絡非常清晰。在記述中,則採取了先因後果的寫法。

寫起義的動機,則先寫暴秦的嚴刑峻法;寫起義的發生,則又先寫將尉的殘酷等等。都入情入理,有力地突出了起義的正義性。文中還通過典型細節的描寫,對起義的過程、浩大的聲勢以及起義領袖的精神面貌,進行了較為充分的展現,從而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5樓:網友

王侯將相,你有種乎?

連篇小學課文,都不敢留!

居然跟滿韃子學,沒出息!

6樓:匿名使用者

課文記敘了陳勝、吳廣領導的我國歷史上第一次農民起義的原因,經過和浩大聲勢,表現了農民起義的偉大力量,讚頌了陳勝、吳廣的反抗精神及歷史功績。

陳涉世家主要表現了陳涉的怎樣的作用和才能

《陳涉世家》的習題及答案

7樓:匿名使用者

1. 給加點字注音。

①陽夏(

8樓:匿名使用者

吳永鋒《陳涉世家》練習及答案 我也沒找到呀,你有也給我分享分享呀! 1、如何理解文中的「卜鬼」事件? 陳涉、吳廣在密謀起義之時曾找人。

在陳涉世家中司馬遷對陳勝持什麼態度

9樓:哈u哈

陳勝是農民起義的領袖,乙個不甘平凡的志士,被逼造反,又有一定的見識和謀略。其自信自立,勇敢堅強,不甘向命運低頭,不畏強權,他把陳勝安放在「世家」裡邊,列孔子之後。

而將老子李耳並韓非,卻放在「列傳」裡邊。

由此可見,農民領袖陳勝,在司馬遷先生眼裡的地位、價值了。

司馬遷是歌頌的,將陳勝比作湯、武,肯定他推翻暴秦的歷史功績。

作者對陳勝是肯定和讚揚的。

「世家」是《史記》中為那些對全國政局有影響的王侯將相所作的傳記,司馬遷將陳勝與一般的王侯齊觀,可見對他首先發難的功績是予以充分肯定。

為什麼陳涉被司馬遷稱世家,為什麼將陳涉起義列入世家

陳涉世個英雄而且家族龐大,這樣稱呼是古人的習慣。陳涉世家 陳涉失敗的原因?陳涉起義失敗的最終原因是 農民階級的侷限性。縱觀各朝各代,農民階級掌握政權的幾乎沒有。縱使掌握,那也是短暫的。其次,陳涉起義時的背景 當時,秦軍主力尚在,各路諸侯蠢蠢欲動,蓄勢待發。槍打出頭鳥,起義軍皆是些未受過正式訓練的農民...

司馬遷是個什麼樣的人後人對司馬遷的評價

漢朝著名史學家,著有 史記 剛直 有毅力,雖行宮刑,任然堅持完成未完成的 史記 前排擠擠 司馬遷是個公報私仇 心理扭曲陰暗 沽名釣譽的閹人。漢武帝豐功偉績隻字未提,倒是對漢武帝迷信的性格大寫特寫。衛青霍去病抗擊匈奴保家衛國出現在閹遷的佞臣傳中,從這一方面說司馬遷詆譭英雄千年不亞於通敵 李廣才能平庸死...

陳涉世家中能表現陳勝所說的「鴻鵠之志」的詞句是什麼

陳涉世家 中能表現陳勝所說的 鴻鵠之志 的詞句是 且壯士不死即已,死即舉大名耳,王侯將相寧有種乎!翻譯 況且壯士不死便罷了,要死就該成就偉大的名聲啊,王侯將相難道有天生的貴種麼?陳涉世家 是記這次起義的領袖陳涉 吳廣的傳記。文中真實 具體 完整地記述了爆發這次農民大起義的原因 經過和結局,從中反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