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材料會計。材料會計具體都需要做什麼

時間 2023-03-10 09:45:05

1樓:千里揮戈闖天涯

材料會計是負責材料的出入庫,每月月底和倉庫保管核對出入庫賬目,提供材料報表的會計工作人員。

材料會計主要崗位職責就是依法核算材料,其工作流程包括收料,計算加權平均**,發料,結材料明細賬,盤點。工作難點在材料採購的實物與發票不同步等四個方面。

材料會計的工作難點:

1、材料採購的實物與發票不同步。可先用暫估價入賬,待正式票收到後再將暫估價衝出,按發票重新登賬;也可先不登記,待票到後一併登記。這主要取決於發票滯後的時間。

2、材料計價。主要有先進先出、加權平均和個別計價等方法,不論選擇哪種方法,已經確定後不能輕易改變,否則成本缺乏可比性。

3、材料賬的審核。一般企業都要求會計定期與庫管對賬,核對會計賬與庫管賬的一致,計價的一致,並進行調賬(數量與**)。這也就是人們常說的「賬賬相符」。

4、實物盤點。一般每月月末應對材料進行盤點,如果材料較多交雜也可以抽查,抽查出有問題的再逐一清點,抽查比例不能低於20%。會計要及時對材料盤盈盤虧進行處理。

新準則規定,材料不論盤盈還是盤虧都在管理費用處理。這也就是人們常說的「帳物相符」。

5、如果採用計畫成本核算材料成本,材料成本差異科目需要定期核對與調整,以保證其真正差異不是太大。

2樓:迷妹

對單位使用各類材料購進、銷售、使用情況進行成本費用核算的會計。

在一些大企業,會計工作職能細化,可分為成本會計、材料會計、銷售會計等等,它是企業根據其業務量的大小、複雜程度,便於會計核算準確、及時而分工負責的一種形式。

這種方式在計賬、核算上比較單一。暫估就是材料採購入庫,但發票沒有到,便採取的估價入賬法。到到發票到了,可以將其衝回,按照發票反映的採購**再計賬。

月底主要是出報表、報告,以向財務主管部門和領導匯報材料購、銷、使用等情況,便於領導進行科學決策,掌握企業生產經營情況,合理使用、計畫、排程資金等。

3樓:阿國

我們這裡的相當於乙個應付會計,工作的內容基本上就是,根據材料明細核算材料的採購成本,領料,庫存,弄清每個材料商應付材料款等。

材料會計具體都需要做什麼

4樓:梵秋職場規劃老師

1、在財務科長的領導下,協助領導會同有關部門擬定材料管理與核算實施辦法。

2、審查彙編材料採購用款計畫,控制材料採購成本。

3、審核材料採購成本的原始憑證,加強材料採購業務結算工作。

4、配合有關科室制定材料消耗定額,做好成本核算的日常工作和明細核算。

5、會同有關科室定製材料計畫**目錄和材料計畫成本。

6、負責材料核算會計憑證的填製,按時向成本會計提供產品的材料耗用情況。

7、編制成本、費用報表,進行成本費用的分析和考核。

8、完成好領導交辦的其他工作任務。

5樓:網友

材料收發成本數理登記,具體的要看單位的要求。

6樓:網友

材料會計工作內容。

一、 材料倉庫賬務管理:每天至少到材料倉庫巡視一次,現場指導材料保管員填製驗收入庫單、領料單,指導材料保管員登記數量明細賬,監督材料倉庫實物的入庫、發出工作,現場解答保管員疑難問題。

二、 材料倉庫勞動紀律管理:監督材料保管員勞動紀律執**況,對其遲到、曠工、早退、脫崗、聊天等行為給予監督和制止,並按相關規定給予處罰。

三、 用友軟體材料明細賬帳管理:每天依照材料驗收入庫單和領料單正確登記材料電子帳,保證輸入用友軟體資料的正確性。

四、 材料盤點及對賬:月末參與材料倉庫盤點,盤點結果與材料倉庫數量帳、材料會計數量帳三方核對。

五、 催收單據:每天向材料倉庫催收材料入庫單、材料出庫單,檢查單據的規範性,及時糾正製單錯誤。

六、 對保管員績效考核:每天與保管員的賬簿核對,實事求是記錄保管員日常工作的錯誤專案,對其進行考核。

七、 協助成本核算:在月末匯出材料資料並進行前期加工;從銷售會計處取得產品入庫資料和銷售資料;對應各種材料和產品,為成本核算準備。

八、 檔案管理:負責對領料單、盤點表、材料數量電子帳的儲存保管,嚴防遺失。電子帳必須設定密碼並絕對禁止儲存在電腦c盤。做好電腦預防病毒、查殺病毒工作,防止用友庫存軟體資料丟失。

材料會計的工作內容是什麼?

會計月末需要做些什麼工作,材料會計每天都需要做些什麼,每月月底又應該做什麼?

你說的主營業務收入裡也分各個商品應該是主營業務收入設的二級科目,跟月末結轉沒有關係,把所有的憑證錄完後,就要結轉損益類科目啦,具體做法是 借 主營業務收入 其他業務收入 營業外收入 貸 本年利潤 這是結轉的收入 後邊是結轉費用 借 本年利潤 貸 主營業務成本 營業稅金及附加 管理費用 財務費用 銷售...

材料會計個人總結該如何去寫,材料會計總結怎麼寫啊??急急急!!!

主要寫一下主要的工作內容,取得的成績,以及不足,最後提出合理化的建議或者新的努力方向。以下供你參考 總結,就是把乙個時間段的情況進行一次全面系統的總檢查 總評價 總分析 總研究,分析成績 不足 經驗等。總 結是應用寫作的一種,是對已經做過的工作進行理性的思考。總結與計畫是相輔相成的,要以計畫為依據,...

材料採購會計分錄,購買原材料 會計分錄

熊映真 應該是不行的。1 我先做下題目的分錄 借 預付賬款 30000 貸 銀行存款 30000 借 原材料 23000 應交稅費 應交增值稅 進項稅額 3910應收賬款 3090 貸 預付賬款 30000 借 銀行存款 3090 貸 應收賬款 3090 2 接下來解釋下你的 雖然你的改動最終形式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