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學兩種鹽能否反應的判斷方法?

時間 2023-02-11 11:40:05

1樓:快樂小子

兩種鹽是否能夠反應的判斷方法:

1.兩種鹽是否都是易溶?【要求都是易溶於水】2.兩種鹽相互交換成分,是否有沉澱、氣體、水生成?【要求生成物有沉澱或者氣體或者水生成!】

例如:kno3和na2co3都是易溶於水,但是它們相互交換成分後生成物硝酸鈉和碳酸鉀都是易溶,所以它們不能夠發生反應!

2樓:冰潔翼天使

將兩種物質的陰陽離子進行交換後按照復分解反應的發生條件進行判斷。

kno3+na2co3

交換陰陽離子後得到。

k2co3+nano3

沒有沉澱/氣體/水,則不能發生。

3樓:匿名使用者

兩鹽反應要求兩鹽能溶於水,且反應生成沉澱 或者氣體或者水(酸鹼鹽的溶解度化學書後面應該有把)^_

kno3 和na2co3 如果反應的話交換下離子生成nano3 和k2co3 這兩個都溶於水,不是沉澱,而且不是水也不是氣體,此時不符合兩鹽反應的條件(標準叫復分解反應吧),所以樓主說的這兩個鹽不反應〜〜

4樓:孬孬阿柒

復分解反應,需要生成沉澱,或氣體或水才能反應。

初中化學中怎樣判斷兩物質是否反應?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比較棘手,從你講的情況看來,我只能說是需要慢慢積累的。

譬如你說道硫酸鈉跟鹽酸的反應,顯然兩者不反應 ,但是為什麼硫酸鈉不反應而碳酸鈉反應呢?說到底不還是酸鹼鹽反應的一些條件。碳酸鈉跟鹽酸反應可以這麼理解:

兩個物質都在溶液中,他們都是以離子的形態存在的(分別是氫離子,碳酸根離子,鈉離子,氯離子),他們這些離子都在溶液中,隨時都可能遇到,當氫離子遇到了碳酸根離子之後有了碳酸,而碳酸不穩定,會分解成二氧化碳氣體,二氧化碳氣體呢又跑到了空氣中,那樣整個過程下來二氧化碳不斷跑到空氣中,反應就發生了。反觀硫酸鈉為什麼不行?很簡單,因為前面乙個過程中很重要的點是碳酸不穩定變成二氧化碳跑掉了,但是硫酸很穩定啊,它不會變成三氧化硫跑掉(明顯你這個式子都有問題。

)總結來說發生反應,目前能接觸到的:

1、有物質脫離反應體系導致不可逆過程的反應。比如反應體系是溶液(如酸鹼反應,上面例子),在溶液中生成了固體,是為脫離體系;在溶液中生成了氣體跑掉(或者這個氣體沒跑掉,又跟水反應了),是為脫離體系;兩種氣體反應,生成了固體或者液體,是為脫離體系。

2、氧化還原反應型別的反應。這種比較簡單的例子就是一些可燃物(如氫氣,紙,塑料)在氧氣中燃燒。

最後說一句,反應這個東西剛開始學的時候,如果不會的話,只能老老實實記,多記多看以後有感覺了自然信手拈來。

望採納,謝謝,如有疑問,歡迎追問。

6樓:冰之雪的化身

看看兩種物質是否有新物質生成。

初中化學 如何判斷兩種物質可以反應?

7樓:水月風情

一般來說來 如果是溶液 那反應物首先自。

要溶於水 (當然 不絕對 但是初中水平不研究特殊情況)其次生成物要有沉澱 氣體 或水如果沒有 那基本只是共存 不可以叫反應。

如果是固體 那基本上都有一定條件 跟金屬活動性等等物質的性質有關 比如硫和鈉研磨就會反應 鎂條在空氣中點燃就會燃燒 白磷只要光照就是燃燒 這沒什麼統一規律 但是大概就是看能不能讓反應物中的化學鍵斷裂 彼此形成新的物質。

如果是氣體 那要看生成物 還有反應條件 氯氣跟氨氣接觸就反應你的問題 zn 、naoh 鋅要溶解才能反映 單質不能反應 cucl2、nacl 也不能反應 不會生成沉澱 氣體 水。

還有 是否發生 跟 可不可以 貌似區別不大。

8樓:匿名使用者

溶解度課本上應該有的,我記得沒錯的話,在書後面有個表,至於反映條件的話,初三程度一。

版般都常溫,氣體你應該。

都認權識。溶於水否記好了,反應一般分復分解反應和置換反映,1復分解反應的話一般有氣體,沉澱,水生成就能反應,酸鹼鹽的復分解反應都是些離子的組合,換換位置,不會破壞原來的離子。氣體,沉澱符號別忘記加就好。

2置換反映屬於氧化還原反應,就是金屬之間的交換,符號換一下而已(這樣記,實際比較複雜)置換反應注意下氫氣的氣體符號,金屬被置換出來沒有符號。

2zn + cucl2===2zncl + cu2naoh + cucl2 ==2nacl+cu(oh)2↓

9樓:匿名使用者

zn和cucl2能反應,因為zn比cu活潑。naoh和cucl2能反應,因為產物回。

有cu(oh)2沉澱。

金屬答與鹽反應,金屬比鹽中的金屬元素要活潑(以強欺弱),且鹽一定可溶;鹼與鹽反應,兩者均溶,產物必沉。

10樓:唯美易安

金屬可以與酸反應不與鹼反應,cucl2、nacl這樣的反應可先按照復分解反應看產物,有無氣體,沉澱或水。有則可以,無則不可以。

11樓:荊鯨幹依

很簡單,首先看產物如果由氣體水或沉澱產生這樣的反應才能發生到了高中還會更細,還回包括產物有弱酸弱。

答鹼,絡合物等。還是舉幾個例子吧,na2co3+2hcl=2nacl+h2o+co2|,這就是產物有弱酸且不穩定分解的反應,naoh+hcl=nacl+h2o,naoh+nahco3=na2co3+h2o,cacl2+na2co3=2nacl+caco3|,ca(oh)2+2nahco3=caco3|+na2co3+2ho,

初中化學 怎麼知道兩種物質反應會產生什麼呢?根據什麼判斷

1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溶解性口訣要背下來,你要知道哪些離子相遇會產生沉澱,會放出氣體,會產生水。根據這些你掌握的知識來判斷兩個反應物在一起能生成什麼。

怎樣判斷鹽與鹽之間是否發生化學反應啊

13樓:會飛的魚

鹽與鹽反應產生無非這三種物質。

1,氣體。2,水。

3,一種新鹽(一般為沉澱)

產生氣體就不用說了,眼睛一看便知。

若想驗證反應產生了水。可用無水硫酸銅與反應產物混合來驗證,若無水硫酸銅變藍,則證明那兩種鹽反應產生了水。即證二者發生了反應。若為變色證明未發生反應。

14樓:網友

一,有無水生成,二,有無氣體生成, 三有無沉澱生成,四能否發生氧化還原反應。

五能否生成弱電解質。

15樓:匿名使用者

鹽和鹽之間如果要能反應,那就是屬於復分解反應。

那就要看,一,有無水生成,二,有無氣體生成, 三有無沉澱生成。

(化學)如何判斷兩種物質能否發生反應?生成什麼物質? 20

16樓:獨智一仁

當反應生成:氣體、難溶的、難電離的物質時,反應即可發生。

通俗的說就是生成:氣體、沉澱和水。

17樓:匿名使用者

兩種物質在溫度濕度條件下結合後的現象,如氣體,液體,固體等。

18樓:元氣鋼鐵俠

看是否有新的物質生成!

初中化學:<酸鹼鹽>怎樣判斷2種物質能否反應??

19樓:知道知道的

1、生成難電離物質,如:水。

2、生成難溶物質,如:各種沉澱,部分單質。

3、氣體。4、如不滿足以上三種的任何一種,看它們有沒有發生化合價的公升降,即電子對的得失或偏移。

20樓:南北評論

1.沉澱。(caco3等)

2.弱電解質,就是像:水,弱酸弱鹼:包括羧酸(有機酸,如醋酸)次氯酸、氨水等。

3.由氣體生成(不穩定物質)交換離子後出現:碳酸、亞硫酸、氫硫酸、氨水。分別生成co2 so2 h2s nh3

4。氧化還原反應。

21樓:網友

要判斷2種物質能否反應主要從幾個反應型別來判斷:看它們能否發生酸鹼反應、置換反應、氧化還原反應等,或看是否能有氣體、水、沉澱生成。

22樓:網友

是否生成沉澱,水,或氣體。就是溶液中的離子濃度是否會變化。

23樓:匿名使用者

有沉澱或有氣體生成,變色也可以用來判斷,還有就是放熱或吸熱,

初中酸鹼鹽反應條件,初中化學酸鹼鹽反應的條件

在初中一般是強酸 鹽酸,硫酸,硝酸 初中應該只有這三種 強鹼 naoh koh 氫氧化鋇 氫氧化鈣 與鹽 各種各樣的 之間的反應,通常屬於復分解反應。對反應物的狀態一般沒有要求,反應發生的條件是 1 有弱電解質 如水,弱酸,弱鹼 生成 2 有沉澱 硫酸鋇,氯化銀,氫氧化銅,氫氧化鐵 氫氧化亞鐵,氫氧...

在化學反應中,兩種物質反應生成另外兩種新物質的反應叫什麼反應

復分解啊。記住啦,一變多 分解,多變一 化合,單質 化合物 單質 化合物 置換,水溶液中陰陽離子交換重新組合 復分解,例如ab cd ad cb。並不是所有反應都屬於四大基本反應型別。比如高溫下一氧化碳還原氧化銅生成銅和二氧化碳。置換反應 一種單質和一種化合物生成另一種單質和另一種化合物 或者 復分...

初中的化學式,初中化學常見的酸鹼鹽的化學式與俗名?

雲里斯漫 一 熟記下列物質的化學式 1 單質 h2氫氣 o2氧氣 n2氮氣 c碳 p磷 s硫 fe鐵 cu銅 hg汞2 化合物 1 氧化物 h2o水 co2二氧化碳 co一氧化碳 so2二氧化硫 so3三氧化硫 p2o5五氧化二磷 fe2o氧化鐵 fe3o4四氧化三鐵 cao氧化鈣 mgo氧化鎂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