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子年是哪一年,第乙個甲子年是那一年?

時間 2023-01-21 00:20:06

1樓:最美的炫富

甲子年為:2023年、2023年。

中國傳統曆法——農曆(漢歷)紀年的干支紀年中乙個迴圈的第1年稱「甲子年」。對應各個公元年份,則年份數除以60餘4者,自當年正月初一至該年除夕止的歲次內均為「甲子年」。

農曆是數序紀時制,其「一年」範圍是自當年正月初一起至除夕止的歲次內,這是農曆年的曆法規則,並無爭議。而農曆只是借用干支來紀年,不能改變干支紀年從立春起算這一原則。因干支曆和農曆是兩種不同的曆法。

二者在年份起點、月份劃分規則、每年天數等皆不同。

2樓:玄德閣

甲子年是中國傳統紀年干支曆的干支紀年中乙個迴圈的第1年。各個公元年份數除以60餘4,自當年立春起至次年立春前止的歲次內均為「甲子年」,如2023年、2023年等。

甲子月天乾戊年和癸年(尾數為3或8),大雪到小寒的期間,就是甲子月,五年一輪迴:

2023年12月大雪到次年1月小寒。

2023年12月大雪到次年1月小寒。

2023年12月大雪到次年1月小寒。

2023年12月大雪到次年1月小寒。

2023年12月大雪到次年1月小寒。

2023年12月大雪到次年1月小寒。

2023年12月大雪到次年1月小寒。

3樓:燕子老師課堂

甲子年是2023年,由此推算前後每60年都是乙個甲子年,比如2023年和2023年。甲子為干支順序中的第乙個,前一位是癸亥,後一位是乙丑。在陰陽五行中,天乾中的甲屬陽之木,地支中的子屬陽之水,甲子是水木相生。

干支就是天乾和地支的總稱。把干支得順序相配正好六十為一周,周而復始,迴圈的記錄,這就是俗稱的「干支表」。干支紀年法是中國歷史中,自古以來就一直使用的紀年方法。

干支紀年以每年的立春更換年份。

干支曆法是我國上古文明的產物,它顯示了大自然執行的規律,也就是時間和太陽位置的關係,同樣是「陰」與「陽」的作用結果。包含了陰陽五行的思想和自然運作的規律。干支歷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應該得到合理保護。

第乙個甲子年是那一年?

4樓:許者之心

反推算出的西元前2023年,這一年是甲子年。可以認為:以黃帝紀年算西元前2023年為黃帝紀年的第乙個甲子年。

那麼有:西元前2023年——前2023年這60年就是中國歷史上第乙個甲子輪迴。

西元前2023年——前2023年就是中國歷史上第二個甲子輪迴。

西元前2023年——西元前58年是中國歷史上第三個甲子輪迴———第44個甲子輪迴。

西元前57年——公元3年是中國歷史上第45個甲子輪迴。

公元4年——公元63年是中國歷史上第46個甲子輪迴。

公元64年——公元123年是中國歷史上第47個甲子輪迴。

公元124年——公元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第48個甲子輪迴———第77個甲子輪迴。

公元2023年——公元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第78個甲子輪迴。

公元2023年——公元2023年是中國第79個甲子輪迴。

公元2023年——公元2023年是中國第80個甲子輪迴。

目前,我們現在(公元2023年)正處在中國第79個甲子輪迴(公元2023年——公元2023年)之中。

其實這個方案,與甲子紀年比較吻合,但也要看到爭議也比較大,特別是黃帝的真實年代正在考古,一旦考古出來與這年代差別較大,不利於使用。

5樓:是你蘇然呀

提問五代十國甲子年是哪一年。

提問距今有多少年了。

6樓:匿名使用者

是誰第乙個確定的 哪一年是甲子年呢?第乙個甲子年是隨意確定的嗎? 干支紀年法是中國古代用於記錄年、月、日的。由於干支紀年法是以十天幹和。

7樓:陸遜比諸葛牛

關於干支紀年,史記·曆書:漢武帝用巴落下閎重修曆書,更七年為太初元年。年名「焉逢攝提格」,焉逢就是天乾甲,攝提格就是地支寅,太初元年就是甲寅年。

8樓:夜夜v蒼朮

第乙個甲子年是公元一二四年即是東漢安帝建光五年歲次甲子。實際上干支紀年法開始第一年並不甲子年。第乙個干支紀年是甲寅年。

即是公元一一四年東漢安帝劉祐元初甲寅年。在東漢之前用歲星紀年法;東漢安帝元初甲寅年後釆用干支記年。而以此為界,以前的干支紀年是後人反推上去的。

實際上用干支紀年,較比正確的說法應該叫紀「歲」。因為年與歲是有差別的。東漢前用歲星紀年,是看木星在十二次入宿而定。

一輪迴只能記十二年。而且木星也不是正整十二年走完十二辰(實為11·86年)因為有誤差,所以到東漢就廢了歲星紀年法。而改用六十甲子干支紀年法。

實際上,劉祐元初甲寅年前,己有古天文人士研究甲子紀年法,只是沒有由國家**統一發布使用。

**甲子年是公曆哪一年?是怎樣換算的?

我國五年計畫是在哪一年完成的,我國第乙個五年計畫是在哪一年完成的

1953 1957年發展國民經濟的計畫是中國的第乙個五年計畫。它是以實現社會主義工業化為中心的,是根據黨在過渡時期的總路線和總任務而制定的。國民經濟恢復時期 小染兒吶 一五 計畫 1953 1957 請問第乙個五年計畫是從哪一年開始的?謝謝! 北枝娛樂 第乙個五年計畫是bai從1953年開du始,到...

請問乙末年是哪一年,乙未年是哪一年

一灘新約 乙未年有 1835 1895 1955 2015等。乙未年是中國傳統曆法六十干支紀年中的一個,乙未年的地支為未,對應十二生肖中的羊,所以這又可稱為羊年。中國古代採取天干地支作為計算年,月,日,時的方法,就是把每一個天干和地支按照一定的順序而不重複地搭配起來,用來作為紀年,紀月,紀日,紀時的...

9 11是哪一年,9 11事件是哪一年

新貴州山歌 9.11指的是美國東部時間2001年9月11日上午 北京時間9月11日晚上 劫持的4架民航客機撞擊美國紐約世界 中心和華盛頓五角大樓的歷史事件。美國東部時間2001年9月11日早晨8 40,四架美國國內民航航班幾乎被同時劫持,其中兩架撞擊位於紐約曼哈頓的世界 中心,一架飛機襲擊了首都華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