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學好地理,怎樣學好高中地理

時間 2022-11-03 13:40:07

1樓:鋒行天下之冥想

高一很多學生反映:「地理難學,考不好,有些知識老師課堂上講過了,自己也認真聽了,但還是搞不懂,理不清」。家長也困惑地問我:

「高一的地理怎麼那麼難?」我覺得學生和家長的這些反映都是正常的,學生感到地理難的主要原因有四個方面。

首先,從客觀因素上來說,高中地理課本的內容比較抽象,理論性較強,主要講的是各種地理事物之所以存在的原因以及發展的規律,不象初中課本那麼淺顯易懂,特別是高一上冊是自然地理部分,第一單元和第二單元的地球和大氣部分,本身是自然地理中的難點內容,所以學生剛開始接觸這些知識確實會感到困難的。其次,從主觀因素上來說,學生的地理知識基礎較差,有的學生頭腦中儲存的地理知識幾乎是空白,這當然不能怪同學們,主要是中考不考地理,同學們只在初一社會課中學過地理,兩年過後忘得也差不多了,所以一些同學到了高中還不知道「上北下南,左西右東」,分不清「黃河、長江、珠江」。在這樣的基礎下,一下子要運用地理原理,分析判斷地理事物當然是困難的。

第三,是學法上的問題,很多同學還用初一時的方法來學地理,當然是學不好了,因為初一學的是世界地理和中國地理基礎知識,內容比較淺顯,很多地名、物名只需記憶就可以了,所以學生往往是在考前「背地理」,效果也還可以。而高中地理是要在理解概念的內涵和外延的基礎上,判斷地理事物,並分析其分布規律和形成原因,所以光靠「背地理」肯定是學不好的。第四,是相關知識的聯絡問題。

高一第一學期,學地理所需的相應的數學和物理知識還未學到,所以同學們在學地球這一單元時,普遍缺乏空間想象力,而在學大氣這一單元時,對「氣壓梯度力」這個概念的理解也有困難。在上述四種背景條件下,高一學生學地理確實是會遇到一定困難的。

如何在新的學習環境中,學好地理,已經成為同學們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所以我根據自己多年的教學經驗,給同學們作一點指導。

一、樹立信心是學好地理的前提。

雖然同學們現在在地理學習上遇到了一點困難,但一定要有信心學好它。平時上好每一節地理課,在課堂上積極思維,把教師講的概念、原理理解,如有不懂的地方,應及時提問,每堂課的內容要及時消化,課後做適當的練習加以鞏固,堅持這樣做,肯定會收到好的效果。

二、讀圖用圖是學好地理的基本技能。

地圖是地理資訊的濃縮和直觀表達,是學習地理的重要工具。學會看圖用圖是學好地理的基本技能,平時的習題,考試的試卷中都有「讀圖回答」類的題目。同學們可以先看課本上的一些原理圖、示意圖,仔細觀察,把課本知識落實在圖上,同時要注意圖形的變異。

2樓:使用百度的網友

區域性的背

然後分類

就是先乙個乙個的區域背

然後分類;比如那個地方有什麼礦產 農業地域型別 氣候還有最重要的

答題模式很重要

3樓:在觀象台擊沙袋的北冥雪

地球的運動這塊是多畫地圖,多畫幾個地球,多研究,慢慢就通了

平常對地形地貌氣候土壤等要素要熟記,要有這些的意識

4樓:碩照回文昌

我初一時候的地理爛到了什麼程度,就是從沒及格過,一直在40分左右徘徊。因為我從來不聽課,關於地理的任何我都不管的,相當於沒學過。後來初二要會考,我不得不端正了態度,開始

堅持聽課。當然也多虧換了個好老師讓我有了些興趣。其實興趣也不是很大,還不就是為了考試過關。

但至少我端正了態度,那些上課最基本的東西第二節課再來複習我能跟上也是個很大的安慰。後來高一,我堅持每節地理課都聽,每次作業都做,也沒寫額外的參考書,更沒有花什麼時間去學地理,除了上課,更別說是去背學校的資料了,從來沒有背過,但是地理一直都不錯。這就是我的經驗:

1、聽課。不知道你聽課的嗎,如果你不聽課的話,真的很難學。因為只有在上課的時候老師才會詳細生動地跟你解釋那些有些抽象的東西,如果你單純覺得自己看書也行的話,仔細試驗過後你會發現其實這樣困難很多,所以一定要先聽課,知道了最最基本的知識點才可以。

這裡說的聽課不是說第一堂課,任何習題課什麼的都要認真對待。

2、作業。一定要自己做,做完再看答案,不懂就問。這是很俗的辦法,可是我自己就是這樣的,很有效果。

待到下次老師講解的時候,一定要有針對性地做好筆記,再去理解一遍。再在課餘時間做一些額外的習題練習練習,不要做太難的。

3、記憶。在掌握了一定的基本知識後,就要完全地去鞏固它們。基本的呃都抓不住,就更別提難度大的了。

比如你或許今天聽懂了會做了,過了乙個星期呢?你有把握還能記住嗎?也許你現在還知道地球是自西向東轉,說不定過段時間你又弄不清楚了,這就是麻煩所在。

所以時不時要記一記那些必須要記住的東西,題目做錯之後要記,突然想起不記得了趕快翻書去記,或者每次考試前看一看教科書,針對性的就行了。記憶本來就是要反反覆覆的。地理不需要特地去背,真的絕對不要,最好是理解記憶。

4、聯絡。處處有地理。看電視還是看書,偶爾會自覺或者不自覺地去聯絡自己學過的知識,起到鞏固的作用。

5、至於什麼是重點,地圖方面的東西,我相信你們老師會說的,老師怎麼要求就怎麼去做好了。最基本的方法就是我說的這些。

怎樣學好高中地理

怎樣才能學好地理呢?

5樓:匿名使用者

掌握以下3點基本方法就可以學好地理:

1、要學會看地圖——立體的地球儀,可以讓自己建立立體的思維方法,地理的知識是立體的;平面的行政區圖、地形圖、氣候帶分布圖、自然資源分布圖、交通圖……;會看地圖就已經學會30-50%的地理知識。

2、多看地圖——書面知識與地圖結合可以強化記憶,反覆可以增強記憶,當形成習慣後,知識也就立體化了;

3、掌握地理要素及其要素之間的關係——如氣候的要素是:位置、溫度、降水;位置的要素是:經緯度位置、海陸位置、交通位置、資源、經濟水平(工業、農業、服務業……)等。

「位置」是地理要素當中最為主要,是核心。

地理要素在不同的地方,其中乙個要素會起主導作用,位置則是永遠不可以忽視的因素。

地理要素之間會相互影響:位置影響氣候、自然資源,位置與資源影響交通、經濟水平與地位……

會看地圖,掌握了地理要素及其關係,也就是掌握了地理的核心知識。

6樓:回啟章華

學好地理的3點基本方法:

1、要學會看地圖——立體的地球儀,可以讓自己建立立體的思維方法,地理的知識是立體的;平面的行政區圖、地形圖、氣候帶分布圖、自然資源分布圖、交通圖……;會看地圖就已經學會30-50%的地理知識。

2、多看地圖——書面知識與地圖結合可以強化記憶,反覆可以增強記憶,當形成習慣後,知識也就立體化了;

3、掌握地理要素——如氣候的要素是:位置、溫度、降水;位置的要素是:經緯度位置、海陸位置、交通位置、資源、經濟水平(工業、農業、服務業……)等。

「位置」是地理要素當中最為主要,是核心。

地理要素在不同的地方,其中乙個要素會起主導作用,位置則是永遠不可以忽視的因素,

會看地圖,掌握了地理要素,也就是掌握了地理的核心知識。對!

!!!!!

我說我的學習心得,主要分為以下幾點:

1.上課注意記筆記,認真聽老師講課

2.課後注意溫習老師上課所講的精髓,仔細閱讀筆記,做到融會貫通

3.老師布置的作業,盡量做,不要翻書、筆記、地圖冊等等,等到把自己會做的做完後,在把不會的自己翻書填上,並做上重點符號,看書時著重看不會的地方

4.注意掌握地理分割槽,要對地圖冊有一定的掌握,經緯度、地區輪廓、以及地理特徵,掌握了這些,就可以按照自己的思維答題

5.答題時,注意審題,(地理區位和地理位置要分開,這是定製,地理區位就因該從自然方面和社會經濟因素來答,地理位置就只是答自然方面等等)

以上就是我學習地理的心得。

祝你學習進步,天天向上!

地理其實挺簡單的.你不要把它當個被動學習的,要找到理的趣處,我就覺得那些玩意兒很有趣啊.要當乙個好玩的東西

7樓:赫連代柔暴典

地理在大學就是理科了

現在屬於文科

確實學起來不容易

學地理最重要的是細心。就拿一張地圖來說,上面的每一點資訊都有可能成為考試內容,稍不留神錯過一點的話很可能那張圖就白讀了。複習的時候最好是能騰出一塊完整的時間系統地讀。

先讀圖。地圖是地理的重頭戲,有時甚至會比書本還重要。山川、河流、城市,把它們的地理位置記清楚。

要爭取第一遍時就記熟。因為記地圖有乙個特徵,一旦記住了就不會輕易忘記,所以與其隔一段時間複習一次,還不如剛開始就認真地記好。通過平時的應用加深印象,省去複習的時間。

再有就是看書。要理解地記憶。一般只要是你以前不懂的,看的時候印象就比較深。

地理和政治、歷史不同,常識性的東西更多些,因此記憶也不會太難。但是要記的東西也很多,要捨得花時間,自己想竅門,比如「諧音記憶法」或者「形象記憶」等等。在學自然地理時,理解的東西會多一些,因為這部分已經有點接近理科的東西了,但只要肯花時間多想一些問題,學起來也不會太難。

人文地理方面,記憶要佔比較大的成分,多背幾遍,爭取一遍比一遍用的時間少,每一遍都能發現一些以前沒有注意到的更細的東西。在高考前的那段時間裡,主要是看提綱和卷子,要特別留意那些能與當前時事聯絡起來的內容。比如某個特定的地區,或者是環境汙染這一類的問題等等。

只要你鑽進去了,就會發現地理其實是很有意思的。如果對它感興趣了,就會學好的.

8樓:康振平國茗

地理:作為一門學科,學法上有著與其他學科許多共同點。如:

科學的學習態度;勤動腦、勤動手、勤動口;耳到、眼到、口到、手到、心到等;同時還有它獨特的學法。其實我們一直強調的就是科學的學習方法的思維方法。

一、地理學習的靈魂——地圖的利用

1、學會分類地圖包括日照圖、統計圖表、地形剖面圖、地質圖、地理景觀圖、地理原理示意圖、地理漫畫圖、地理資料圖、地理結構圖、地理等值線圖等。

2、學會讀圖①先讀圖的主題②看清圖例③注意細節④聯絡實際

3、學會變圖①圖圖轉換(剖面圖轉換為平面圖)②**轉換

4、學會用圖①用圖歸納總結地理規律或特點②用圖記憶

中國地理:可看這幾方面的地圖,即:中國政區圖、中國地形圖、中國氣候圖(氣溫、降水量)、中國水系圖、中國資源圖(森林、礦產、水能、旅遊資源等)、中國農作物分布圖、中國工業分布圖、中國人口、民族、城市、商業中心圖、中國交通圖、中國自然保護區圖等。

逐一看圖、記圖,甚至畫圖,中國地理的基本知識就掌握了。

學習世界地理:

1、要在十條線上下功夫(五條經線、五條緯線)。

2、找出十條線穿過地區的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

3、在經緯度跨度不超過十度範圍內描一幅輪廓圖,說出其中的位置、自然地理特徵和人文地理特徵,並問乙個為什麼?這樣你會發現你開始「腦」中有「圖」,「心」中有「理」了,地理不再是單調的文字。

二、地理學習的支柱——教材的理解

1、依綱據本,掌握地理原理、規律

①先將書讀厚:在書上作讀書筆記,加上自己的理解或找出自己的疑點

②再將書讀薄:將知識整理歸納形成主幹,構建自己的「思維導圖」。

2、利用課本,學會舉一反三

做到舉一反三,尋找同類地理事物的一般特點和規律。

3、利用課本總結和歸納,掌握地理學習的規律。如:

區域地理(大洲或國家):位置、範圍、人口、地形、氣候、河湖、資源、工農業、交通、城市。

相信經過努力,同學們一定會喜愛地理並學好地理的。

總之,是個積累的過程,你了解的越多,學習就越好,所以多記憶,選擇自己的方法。

祝學習成功!

怎樣學好地理,怎樣學好高中地理

地理怎麼學才好!我個人的經驗是 培養興趣,多看地圖,注意總結,學會巧記 比如 就如何總結和巧記來舉個例子好了!就拿中國地圖的識記來說。地理大多數靠記憶和空間聯想,所以多試著自己去總結一些技巧,地理對你來說就不難了。多看,多做,多總結。這是我的個人建議,祝學習進步。主要是有興趣,一般人都會喜歡旅遊吧,...

怎樣學好高中地理

黑黑的小白黑黑 我是東營的08年文科畢業生,今年就大二了,高中地理成績最好,是全校1 5名。首先先回答你的問題 地圖總是混,氣候型別背不過。說實話,如果對地理沒興趣,就只有死記硬背,但是一定要告訴自己 我可以背過,不要說自己不行,心理上要給自己暗示。試著去自己畫圖,一定要記得一點 相信自己能背過 氣...

怎麼才能學好高中地理,怎樣才能學好高中地理?

地理分為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兩部分,自然地理重理解,人文地理重記背。學自然地理需要像理科生那樣的理解,分析,推敲能力 學人文地理又需要像文科生那樣多記多背。所以像一些特別需要理解的東西,比如跟地球儀 等高線有關的類似題目,如果老師講了很多遍仍然無法理解的寧可放棄,隱隱約約還能理解的就繼續向老師請教,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