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愛的反義詞是什么,慈愛的反義詞是什麼

時間 2022-10-27 20:00:11

1樓:倩兒

慈愛的近義詞是:慈祥、慈藹、慈悲、善良、和善。反義詞是:**、嚴厲、無情、冷漠、**等。

一、慈祥

釋義:指老年人或父母溫和的態度和神色。

引證釋義:葉文玲《心香》:「 朱老太太是個慈祥幹練的老人。」

二、慈悲

釋義:謂給眾生快樂,將眾生從苦難中拔救出來,亦泛指慈愛與憐憫。

引證釋義:巴金《家》二六:「太太,請你發點慈悲,可憐可憐我罷。」

三、慈藹

釋義:指慈祥和藹或面容慈藹。

四、善良

釋義:心地純潔,純真溫厚,沒有惡意,和善,心地好。亦指和善而不懷惡意的人。

引證釋義:曹禺 《王昭君》第二幕:「他是乙個來自匈奴底層的既聰明又善良的人。」

五、和善

釋義:指和悅;溫和善良。

引證釋義:丁玲 《韋護》第二章:「她笑著望那聽差,是乙個很乾淨和善的年輕人。」

2樓:匿名使用者

**,嚴厲,無情,冷漠,**,兇惡

3樓:帖覓厹

jjvfhbcvyjiiikkhfxdf

慈愛的反義詞是什麼?

4樓:孟顏汐

慈愛反義詞:

嚴厲,兇惡,**,**

[拼音] [cí ài]

[釋義] 1. [love;affection]:[年長者對年幼者]仁慈而愛人2. [loving-kindness]:溫柔仁慈的愛和體恤

慈愛反義詞是什麼

5樓:孟顏汐

反義詞:

嚴厲,兇惡,**,**

[拼音] [cí ài]

[釋義] 1. [love;affection]:[年長者對年幼者]仁慈而愛人2. [loving-kindness]:溫柔仁慈的愛和體恤

慈祥的反義詞是什麼

6樓:席學岺滿辰

慈祥的反義詞:兇惡

**嚴厲

兇惡**

猙獰惡毒殘忍

7樓:邱秋芹聶戌

反義詞——威嚴、嚴峻、嚴厲

同義詞——慈愛,仁愛

近義詞--和藹。兩詞都有態度溫和之義,其中「慈祥」指老年人的態度和神色。

歡迎追問,望採納,謝謝

8樓:金果

嚴厲、兇暴、殘忍、猙獰、兇惡。

1、嚴厲

嚴厲,是漢語詞彙,拼音是yán lì,其中,嚴:嚴肅;厲:厲害。意思是嚴肅而厲害。一般指做錯事情後給予的厲害的、高層度的懲罰,不姑息。

出自:沈從文《蕭蕭》:「她脾氣壞了一點,這壞處只有丈夫知道,因為她對丈夫似乎嚴厲苛刻了好些。」

示例:對那些橫行鄉里欺壓百姓的地痞惡霸,必須給以嚴厲打擊。

2、兇暴

兇暴,漢語詞彙,拼音,xiōng bào,釋義為**殘暴。

出自:《三國演義》第二回:「 張純專一兇暴,士卒心變,帳下頭目刺殺 張純 ,將頭納獻,率眾來降。」

示例:在急躁的人群中要容忍,在兇暴的人群中要溫和,在貪婪的人群中要慷慨。

3、殘忍

殘忍是漢語詞語,拼音是cán rěn,解釋為暴虐、狠毒;野蠻的行為、殘忍的暴行;是一種某些本性與某些本能發揮自己能力的一種十分冷漠無情、殘酷的感情。

出自:唐 張鷟《朝野僉載》卷四:「貌像恭敬,心極殘忍。」意思是:外表看起來端莊有禮貌,心卻十分殘忍。

示例: 數條鱷魚殘忍地撕扯著奄奄一息的獵物。

4、猙獰

猙獰是乙個漢語詞語,讀音為zhēng níng,指行為、性情或相貌十分可怕。

出自:鐵凝《門外觀球》:一張因快樂而變得猙獰的臉何以會打動人呢?

示例:生活才剛剛開始,命運之神就向她露出了猙獰的面孔。

5、兇惡

兇惡,詞語,拼音,xiōng è,兇惡的中文解釋: **惡毒,墮落而兇惡的人。

出自:老舍 《駱駝祥子》十五:「象女的,又象男的;象人,又象什麼兇惡的走獸!」

示例:沈從文 《牛》:「它希望它的腳快好,就是讓兇惡粗暴不講理的獸醫揉搓一陣也很願意。」

慈祥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

9樓:right茹冰

慈祥近義詞: 善良 和善 慈悲 仁慈 慈愛 慈善

反義詞: 嚴厲 猙獰 殘忍 狠毒 兇暴 暴虐 兇惡

10樓:匿名使用者

近義詞: 善良 和善 慈悲 仁慈 慈愛 慈善

反義詞: 嚴厲 猙獰 殘忍 狠毒 兇暴 暴虐

11樓:召萍仰平綠

近義詞和藹

反義詞猙獰

12樓:象友鮮彬彬

近義詞是 和藹 慈善 慈愛 反義詞是 猙獰 兇惡

慈祥的反義詞是什麼如

13樓:開心木鴿

慈祥反義詞:

威嚴、嚴峻、嚴厲

【詞目】慈祥

【拼音】cí xiáng

【英譯】[kindly]

【反義詞】威嚴、嚴峻、嚴厲

【近義詞】慈愛,仁愛、和藹[1]

和藹。兩詞都有態度溫和之義,其中「慈祥」指老年人的態度和神色。

指仁慈、和藹。

語出:《儀禮·士相見禮》:「與眾言,言忠信慈祥。」

黃庭堅《書陶淵明責子詩後》:「觀淵明之詩,想見其人,豈弟慈祥,戲謔可觀也。」

【基本解釋】 [老年人的態度、神色] 和善安詳。例:慈祥的面容

14樓:孟顏汐

反義詞: 嚴厲,兇惡,兇暴,暴虐,殘忍,狠毒,猙獰,威嚴

[拼音] [cí xiáng]

[釋義] [kindly] [老年人的態度、神色] 和善安詳慈祥的面容

「慈愛」的反義詞是什麼?

15樓:辛公升始影

慈愛:cíài

(長對幼)溫和憐愛:慈愛的母親。

反義詞:惡毒èdú

【釋義】

(形)(心術、語言)陰險狠毒。

【構成】

並列式:惡+毒【例句】

~的語言。(作定語)

「慈祥」的反義詞是什麼?

16樓:逮堂單于一瑾

慈祥反義詞:

嚴厲、猙獰、殘忍、狠毒、兇暴、暴虐、兇惡

「眾」的反義詞是什么,「眾」的反義詞是什麼?

眾的反義詞 寡 寡1 少 缺少 跟 眾 多 相對 歡。言。不敵眾。孤陋 聞。2 淡而無味 清湯 水。3 婦女死了丈夫 守 居。1 寡居 gu j 守寡 多年。2 寡味 gu w i 沒有滋味 缺乏意味 茶飯 他的講話索然 3 多寡 du gu 指數量的大小 不等。4 寡人 gu r n 中國古代君主...

渺小的反義詞是什么,渺小的反義詞是什麼

偉大相信我,絕對 渺小反義詞 巨集大 浩大 巨大 浩瀚 偉大 龐大 雄偉 壯觀 巨集偉 渺小的反義詞是 偉大。龐大相信我,每錯的!空間上的渺小 就是 龐大 邏輯及人品與重要性的渺小 就是偉大 偉岸 渺小 的反義詞是什麼?渺小 拼音 mi o xi o 釋義 指非常微小或無關緊要,並且常指同類事物中相...

威脅的反義詞是什么,威脅的反義詞是什麼

安慰安慰 安撫 慰勞 慰藉 寬慰 欣 慰 撫慰 威脅的近義詞和反義詞 的近義詞和反義詞分別是兇惡,溫順 輕蔑的近義詞和反義詞分別是鄙視,尊重 興高采烈的近義詞和反義詞垂頭喪氣,興致勃勃 威脅 w i xi 基本釋義抄 襲1.用武力逼迫恫嚇使人屈服 利誘 2.是遭遇危險 洪水正 著整個村莊。近義詞 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