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一道電學題高人求解

時間 2022-09-28 17:25:06

1樓:

已知條件:r1和滑動變阻器串聯、r1=10ω,滑動變阻器允許通過最大電流為2a,最大阻值50ω

問題:求u1,求滑動變阻器此時的電阻rp

思路:u1可以通過i×r1=0.4a×10ω=4vup=6v-4v=2v

rp=up/i=2v÷0.4a=5ω

關於第二個問題,電流錶有兩個量程:0~0.6a和0~3a,電壓表兩個量程:

0~3v和0~15v,所以,根據「且各電表量程選擇恰當」可知,電流錶選擇小量程,電壓表選擇大量程,電流錶指標在三分之二滿格的位置,電壓表指標在五分之二滿格的位置,即電流錶指標位置比電壓表指標位置更靠右,所以要達到題目的要求,必須條件是調節滑動變阻器時,電流要變小,電壓表可以不考慮,因電壓表測電源電壓示數不變。回歸題目:滑片 向右移動,電阻變大,電流變小,所以是可以的。

第二問的表達要聯絡量程來回答才能得分,否則言之無物了。

2樓:難越關山

1,滑動變阻器接入電路的電阻為:5歐姆。r1兩端電壓為:2v

2,由 i=u/r得r=u/i,所以當r2的變化量為1歐姆時可使電流錶指標偏離原刻度線的角度恰好與電壓表偏離原刻度線的角度相同。

3樓:畫筆漂流瓶

(1)u總=6v,i=0.4a,所以u1=i1*r1=0.4a*10歐=4v。所以u2=6v-4v=2v。r2=u2/i=2v/0.4a=5歐。

(2)根據電表量程選用恰當可得:電壓表0~15v,電流錶0~0.6a。

6v刻度在電壓表盤6v/15v=2/5處。若電流錶指標偏轉角度也應在表盤2/5處,即0.6a*(2/5)=0.

24a。所以總電流=0.24a。

那麼r總=6v/0.24a=25歐,所以r2=25歐-r1=25歐-10歐=15歐。由於剛開始時r2=5歐,所以滑動變阻器可以向右滑動到原來的15歐/50歐=3/10距離處。

(只需變大10歐就行了。)

4樓:匿名使用者

u1=ir=0.4a.10歐=4v。

u2=u-u1=6v-4v=2v。

r2=u2/i2=2v/0.4a =5歐。

(2)不可能,v表不變是6v,而a表隨r2增大而減小。

初三一道數學題求教感激,初三一道數學題,圓和函式結合。求教 非常感謝

1 一次函式y x 4的影象與x軸的交點a 4,0 代入y x 2 k 1 x k,求出k 4,解析式為,y x 2 5x 4 2 解由y x 2 5x 4和y x 4組成的方程組得b 2,2 3 c點座標為 1,0 d 0,4 可求得四邊形abcd的面積為9。過b點平行於y軸的直線把四邊形分成的兩...

初三一道數學題

三角形bme等腰直角三角形 如圖 作mn be交於n abc dec 90 ab mn de am dm mn是梯形abed的中位線 bn en bc ec 2 mn ab de 2 mn是be的中垂線,mb me bmn emn ab bc de ec bn bc ec 2 mn ab de 2 ...

初三一道較難的數學題,一道初三超難數學題

你也太著急了吧 這麼模糊!同學,你只要解出第一二部,第三部說真的除了步驟麻煩點,思路一點都不難啊。你在好好看看,如果真的是明白了前兩步,第三部很簡單 一道初三超難數學題.一道類似題,希望能幫到你!你的點讚或採納是我繼續幫助其他人的動力,帥氣又萌萌噠你不要忘了採納喲!希望對你有幫助祝你生活愉快!健康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