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寫好作文

時間 2022-09-25 06:05:10

1樓:冒泡遊俠

多看看別人的好文章,平時多積累一點好詞好句

2樓:黑徙

一、細觀察細緻觀察是提高寫作水平的金鑰匙。文章是客觀事物在作者頭及中反映的產物,要反映客,不必須對客觀事物作仔細的觀察。只有仔細地觀察,才能從生活現象的礦藏中發現碎金璞玉,於泥沙混雜中攫取閃光的寶物。

不掌握,“觀察”這把開門的金鑰匙,作文的“鐵門限”是決然跨不進去的。 二、多閱讀廣泛閱讀是提高作文水平的前提條件。要寫出好文章,就必須多讀書。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熟讀唐詩三首,不會作詩會吟。”魯迅先生也提倡多讀書,“必須如蜜蜂一樣,採過許多花,這才能釀出蜜來,倘叮在一處,所得就非常有限,枯燥了。

”我們強調既要多讀,又要選擇地讀,更要讀進去,理解所讀文章的結構技藝,語言特點,從中掌握作文定得深刻些,變化多一些。 三、巧選材精心選擇是提高作文水平的加速器。選材的要求是要新穎,所謂新穎,就是批要選擇一般人沒有接觸過的,或熟視無睹崦實含表深刻意義的。

一經作者筆之於書,就會發人深思令人感奮的材料。選材角度要小,要以小見大,寫人人眼中有,人人筆下無的材料。為此,必須在頭腦中把各種材料比較、分析、綜合,進行去粗取精,改造加工,只有這樣,才能使材料新穎。

而這種積極思考、反覆推敲的選析工夫,對提高作文水平很有幫助。 四、常練筆經常練筆是提高作文水平的關鍵。要想入作文的大門,並求得不斷進步,更重要的是多練。

諺語說的好:“文章讀十篇,不如寫一篇。”這就道出了作文實踐出真知的道理。

我們學習了一篇文章之後,弄懂了文章的結構方法,弄清了文章的寫作特色,就要學著運用這些知識與方法去實踐,去練習,使之變成自身的作文能力。實際上,我們第學習一篇課文後都可以進行練筆。而片斷練習是練筆的一種好方式,片斷練習所花的時間不長,又達到了練筆的目的。

寫日記也是一種有效的練筆方式,天天堅持寫日記,以後俄文就有了堅實的基礎。 五、勤修改反覆修改是提高作文水平的催化劑。修改是作文必不可少的步驟,是提高作文質量的有效措施。

前人說的好,“文章不厭百回改。”“文章是改出來的。”曹雪芹寫《紅樓夢》“披閱十載,增刪五次,”托爾斯秦的《戰爭與和平》反覆修改了七次;魯迅先生主張“定完後至少看兩遍,竭力將可有可無的字、句、段刪去,毫不可惜。

”可見,文章修改,一般是指從初稿寫出來到最後定稿的加工過程。修時要做到五看:看用詞是否通順,看主題是否鮮明,看結構是否緊湊,看語言是否優美。

總之,“文章是改出來的。”一般來說文章總是越改越好的,我們要在“修改”上下工夫。

3樓:語文溜溜老師

重點在詞語和句子訓練。

4樓:語文溜溜老師

重點在詞語和句子訓練。

5樓:淺汐潼

一、審 題

這是寫作文首先要做好的事,否則,就會直接導致“文不對題”,“下筆千言,離題萬里”。怎樣才能審好題呢?根據通常的作文題目的形式來看,一般可分為命題作文和材料作文兩大類。

對命題作文的審題,就是要審查給定的文章題目確定的具體要求,審清文題意圖,明晰題外要求,確定“題眼”。通過審題,明確作文的內容範圍、時間範圍、數量範圍、人稱範圍、處所範圍等。不能超出給定的範圍。

對材料作文的審題,主要要從兩個方面去把握:一是與材料的思想內容要“形影不離”,二是與作文形式的要求“絲絲入扣”。

1.命題作文

我們先重點談一下關於命題作文的審題,要注意做好哪些事情。

確定內容範圍

有的題目,對寫作內容做出規定。所以,審題時,要確定題目規定的內容範圍:記人的,要記什麼人;敘事的,要敘什麼事;寫景的,要寫什麼景;狀物的,要狀什麼物,等等。

二、立 意

立意,就是確定文章的主題,明確文章所要反映的中心思想。文章立意,應該有提煉生活的基礎,要努力把生活中某些根本性的東西反映出來。為了達到這一目的,必須努力做到正確、集中、新穎、深刻。

1.正確

立意正確是作文的根本要求。我們常聽說某某的文章很有思想性,這主要是取決於作者創作立意的深刻性。一般說來,我們作文的立意都應該是積極、健康的,力求反映生活中的本質內容,要有一定的社會普遍性。

也就是說,文章的主題,應該是大家能夠認可或是積極倡導的。

三、擬 題

擬定文章題目,是寫作文之前首先要確定好的事,就像我們在開始做一件事之前,要先“拿定主意”一樣。文章題目能反映出寫作的出發點和動機。通過文章題目,讀者可以基本認清文章要表達的主題和主要內容。

文章的擬題,要高度精練地概括出文章的核心內容,既要準確,又要力求生動,這樣才能引人注意,激起讀者的興趣。

根據表達內容的需要,文章擬題大致可以分為以下幾種型別。寫作時,大家可以根據實際情況靈活運用。

四、選 材

選材,就是選擇材料。無論作什麼文章,對所需材料進行選擇是非常必要的。就像蓋房子,一定要事先充分地考慮好該用什麼木材、什麼石頭、什麼型號的水泥、什麼材質的磚等等。

同時,還要精心地計算好對各種材料的用量是多少,少了蓋不成房子;多了浪費,沒有用處。另外,所選材料還要適當得體,有助於表現房子的結構功能和形象效果。

如果不顧一切地隨意用料,最後蓋成一座類似火車皮一樣的黑房子,儘管結實,但肯定不會有人喜歡。同樣道理,作文之前進行精心選材,目的是既能說明問題,又要生動引人愛讀。

所以,作文之前,面對眾多可用的材料,要適當地做出取捨,留下生動有特色、有代表性的,去除一般的;要通過對重要的、生動的材料的有效組合,實現作文的目的,即用“經濟”的手段,深刻地表達主題。

作文選材,應圍繞以下五個方面進行:

1.選熟悉的材料

熟悉的材料,就是作者本人知道得很清楚,又有很深感受的材料。

材料熟悉,才能得以充分運用,駕輕就熟,使你得心應手。如果情況不熟,實質內容不清,怎麼說給人家聽呢?這樣的材料,即使生硬地拿來用在你的文章裡,也不會收到好的效果一一會顯得機械、不連貫。

這個問題容易理解,大家當然不願那麼做

6樓:匿名使用者

四多:多看、多讀、多悟、多寫

7樓:tmq闖天涯

、審清題意,不偏題

只有準確地審清題意,透徹理解題目的意思,解決好“寫什麼”的問題,寫起來才能保證不偏題,不致於出現“下筆千言,離題萬里”的錯誤。

1、如何審清題意

首先要審清題目蘊涵的主題。題目是一篇文章的名字,主題是一篇文章的中心思想。如:《有趣的x x x》《一件難忘的事》等等,我們從題目上明顯可以看出要表達什麼中心思想。

其次,審清要求寫作的內容。審題時要弄清,記人寫什麼人,用幾件事寫人;寫事寫什麼性質,有意義的、有趣的、還是內疚的……寫什麼限制條件下的事。

另外,要審清要求取材的範圍。要從題目上理解取材的時間範圍、空間範圍、數量範圍及關係範圍等。還有要審清寫作的重點。

要從題目上揣摩重點。如《一件使我感動的事》,重點就要抓住“感動”這個詞來寫。最後審清要求所用的人稱和體裁。

二、確定中心,突出重點

抓住文章的中心就是抓住了文章的靈魂。而如何才能確定作文的中心呢?首先,要根據題目要求確定中心。

例如《記一位高尚的人》要明確題目的重點是“高尚”。高尚的原因,就是文章的中心,所以要緊扣這個中心來寫作。

其次,可以根據自己平常的生活積累,根據自己平常的生活感受來確定中心。如寫《難忘的小學老師》,中心思想可表現老師的好品質及老師對我的影響。

三、選好材料,組織材料

1、選材要注意兩個方面:首先要圍繞作文中心思想選擇材料。其次要選擇自己最熟悉的、真實的、新穎的、典型的事件作為材料。

可以記住這個選材的口訣:熟悉最重要,真實才可靠;典型方有用,新穎為最好;不在大和小,關鍵在於巧;品味要求高,情真應記牢。從而做到中心突出、詳略得當。

2、如何組織材料?首先,確定哪些先寫,哪些後寫,使文章“言之有序”。其次是哪些詳寫,哪些略寫。要使文章“言之有序”,就要合理地分段排序。

四、編寫提綱,有序得當

編寫的提綱內容一般包括:中心思想和段落。一篇文章分幾個層次,幾個段落,哪個先寫,哪個後寫,哪個略寫,哪個詳寫,在提綱裡要反映出來。

但又不能寫得太詳細,也不能太簡單,要寫得簡明扼要,切實具體,提綱挈領即可。

五、做好頭尾,點睛之筆

精彩的開端已經成功了一半,寫作同樣如此,而常見的開頭方法有:開門見山式,所謂“開門見山”,指的是寫文章時直截了當入題的一種寫法;設問置疑式,先倒敘事情的結果,設定懸念,或先設問破題,引起說明或議論;名言警句式,開頭引用警句、名言、詩句或俗語、諺語等,可以達到吸引讀者,突出中心的作用;精闢設喻式,開頭設喻,以引起讀者對要說明的事物或道理的興趣;如《中國石拱橋》開頭:“石拱橋的橋洞成弧形,就像虹。

”六、寫好作文,靠修改

好作文是改出來的,所以修改對於寫好作文就顯得極為重要,而修改分為:大改和小改,所謂大改是指整篇文章有毛病,如偏離題目,中心不明,詳略不當等,這需要重寫。而小改主要是糾正語言文字上的毛病,方法是增、刪、改、調。

具體地說,“增”,就是充實文章的內容,新增必要的字詞。“刪”,就是把多餘的字、詞、句、段刪去,把重複的內容、羅嗦的語句改得簡潔、明白。“改”,就是,把不合理,不通順的語句改得合理、通順。

“調”,就是把文章結構不合理和詞序不對的地方作必要的調整。這樣才最終形成定稿。

8樓:祿石幹覓

一、認真審題,明確題意

仔細地弄清題目的要求,重點和範圍,這是做好作文最關鍵的第一步。

二、確定中心,選好材料

在弄清題目的要求,重點和範圍以後,就要認真回憶與這個題目有關的材料,哪些事兒是自己最熟悉的,最有新意的,準備表達一個什麼思想,這就是回憶材料,確定中心。中心明確了,就要環繞中心,選擇最能表達中心的材料。這就是環繞中心,選擇材料。

三、列好提綱,確定詳略

確定中心,選好材料以後,就得列個寫作計劃,先寫什麼,再寫什麼最後寫什麼,得有個次序。哪些內容與中心關係密切,要詳寫,哪些內容與中心關係不大,可以略寫,得分個主次,這不要求列好提綱,確定詳略。提綱好比建造樓房的圖紙。

有了好的圖紙,造出的樓房才能堅固美觀。

以上三步做好了,你就可以按提綱進行作文了,這樣寫出來的作文,就可以避免選材不當、文不對題,或者結構混亂、條理不清,或頭重腳輕、主次不分,甚至沒有中心的毛病。

怎樣寫好作文,怎樣寫好作文?

重點在詞語和句子訓練。如何寫好作文的十大訣竅,容易 提高作文水平的技巧 1 細觀察。細緻觀察是提高寫作水平的密鑰匙。只有仔細地觀察,才能從生活現象的礦藏中發現碎金璞玉,於泥沙混雜中攫取閃光的寶物。2 多閱讀。廣泛閱讀是提高作文水平的前提條件。要寫出好文章,就必須多讀書。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熟讀唐...

怎樣寫好作文,怎樣寫好作文

作文 作文,作得頭疼。怎樣寫作文呢?面對這個問題,相信無論對於國內的孩子還是我們這群海外的孩子都是乙個大難題,乙個困擾大家很久的大難題。但所幸的是,國內的孩子,面對寫作文,即使再難也會七拼八湊地給你寫上一大段。可憐的是我們這群海外的孩子,在缺少語言環境,缺少時間的情況下,又要讓他們接觸陌生的寫作。這...

怎樣寫好作文,怎樣寫好作文

一多讀。我們在平時的時候一定要多看書,包括 詩歌,散文,還有歷史方面的知識,因為 文史不分家 嘛!呵呵!還要看一些科技知識,比如,太空探索方面的書。這樣可以擴大我們的視野,讀 歷史讓我們對社會有更深的了解,讀散文詩歌,讓我們對生活有更細膩的感觸,讀科技,尤其是一些科幻的知識,可以激發我們的想象力。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