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數學與小學數學的困惑與體會600以上

時間 2022-09-15 07:35:07

1樓:h寂寞

我們都知道,人腦最主要的功能是思維,而數學恰好是培養人的思維能力的一門學科。一顆會思維的頭腦是金不換的,它使你在紛繁複雜的世事面前不會迷失自我,它使你能夠有條理地處理複雜的問題而顯示出你的智慧型與力量。學習是我們大家自己的事,它不應該需要家長、老師逼迫,因為內因材起決定性作用。

如果你自己不想學,別人再怎麼逼迫你,結果又能怎樣呢?我覺得我們大家學習缺乏主動性,缺乏積極性,缺乏鑽研,缺乏毅力,缺乏恆心。有時候,我甚至覺得我們有的同學把學習當成了負擔,當成了任務。

這樣的態度,怎麼可能能夠提高學習成績呢?不是有句話說「態度決定一切」嗎?我覺得我們大家的學習態度對於學習成績的提高是非常關鍵的。

那麼,學好數學是不是很難呢?現在讓你們再回去學習小學數學,會有困難嗎?當然沒有。

這就對了。一方面,是因為小學數學確實不難;另一方面,你們現在是初中學生了,站在了人生的又乙個高度,你們是用俯視(也可能是藐視)的眼光看待你們學過的小學數學內容,首先在心理上你就是乙個勝利者。其實,我們學習數學就需要這樣一種心理。

不妨設想一下,假如你是高中學生,你又會如何看待初中數學的內容呢?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進入中學,要盡快適應初中數學的教學,要在理解上下功夫。數學是最講理的一門學科,數學語言又是最嚴密的語言。

要力求改變被動學習的現狀,積極主動地去學習,盡快把學習成績趕上去。根據我多年的教學經驗,我認為同學們掌握正確的數學思想和方法是至關重要的,是事半功倍的關鍵所在。

所謂「數學學習,一步跟不上,則步步跟不上」,是不是說反正你已拉下了好多內容沒有學會,就學不好新知識了呢?完全不是這麼回事。我經常給同學們講:

你們學習好的希望只有兩個,一是課堂,二是你自己。課堂上要專心聽講,聽不懂的地方,那是因為涉及到這個知識點的舊知識你沒學好,以至於你的思維在某乙個地方卡住了,這時你要做的只是把以前和這個知識點有關的知識好好補一補。其實最好的方法是養成預習的好習慣,提前預習新課,發現問題,認真思索問題的原因,看看是不是因為過去某個知識點沒有掌握的緣故,缺什麼補什麼,這樣就可以保證新課能聽懂了。

當然,人無毅力,將一事無成,如果你自己沒有解決問題的毅力和決心,那是誰也沒有辦法的,所謂天作孽,猶可活,自作孽,不可活,就是這個道理。

我覺得學習數學,要以教科書為根據,做到「四個認真」,即:認真預習、認真聽課、認真複習、認真做題。預習時要做到「五要」:

①要用波浪線劃出重點;②要將公式及結論做記號;③要在看不懂、有疑問的地方用鉛筆畫問號;④要將簡單習題的答案、解題要點寫在後面;⑤如果定義、定理中的條件不止乙個,就要把條件編上號碼。

認真預習後再去聽課,比不預習要好得多。聽課後,在做習題前,還要進行複習,檢查書上還有哪些文字看不懂,要認真想,都想明白了,再開始做題。通過做題,可以對學過的知識加深記憶。

2樓:蔡凱娟

這要切合實際,還是自己寫的好。

中學數學與小學數學的區別,中學數學與小學數學的區別 20

小學數學與初中數學是一脈相承的一個內容,它們之間既有區別又有聯絡,一方面初中數學承接小學的內容進行延伸和拓展,另一方面初中數學與小學數學相比注重了分類討論,數形結合等數學思想的滲透與運用,同時,更加重視解題技巧的使用,如換元法,配方法等在中學數學中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也就是說初中階段大家會更加接近數...

初中數學幾何公理與定理

一 線與角 1 兩點之間,線段最短 2 經過兩點有一條直線,並且只有一條直線 3 對頂角相等 同角的餘角 或補角 相等 等角的餘角 或補角 相等 4 經過直線外或直線上一點,有且只有一條直線與已知直線垂直 5 1 經過已知直線外一點,有且只有一條直線與已知直線平行 2 如果兩條直線都和第三條直線平行...

高中數學和初中數學有關係嗎,高中數學與初中數學有什麼聯絡嗎?

海風教育 高中數學怎麼學?高中數學難學嗎?數學這個科目,不管是對於文科學生還是對於理科學生.都是比較重要的,因為他是三大主課之一,它佔的分值比較大.要是數學學不好,你可能會影響到物理化學的學習,因為那些學科都是要通過計算.然而,這些計算也都是在數學裡面.高中數學怎麼學?有哪些好的方法?高中數學 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