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什麼一什麼,「一什麼骨氣」,「一什麼生機」,「一什麼縫隙」填量詞

時間 2022-09-04 03:30:06

1樓:

一心一意 一瓢一飲

2樓:超凡健身

你想表達什麼意思,這樣叫別人怎麼回答你了,

「一什麼骨氣」,「一什麼生機」,「一什麼縫隙」填量詞

3樓:sunny柔石

一(點)骨氣;一(線)生機;一(條)縫隙。

例如:1、世間上的人,應該努力培養自己的氣質,做人至少要講究有一點骨氣。

2、醫生發現金龍和凱傑的骨髓能夠移植給林菲,讓林菲的病出現一線生機。

3、像陰雲突然裂開了一條縫隙,透過了一絲陽光。

什麼量詞同什麼名詞相搭配,有一定的規律,如凡是小而圓的東西,如珍珠、公尺、葡萄、小石子等,可用量詞「顆」;凡是細而長的東西,如竹竿、長槍、香菸等,可用量詞「支」、「根」。

使用這些量詞,不僅表示單位,而且表示出事物的形狀來,顯得具體形象。文學家利用量詞這個特點,創造出「一輪明月、一鉤殘月、一彎新月、一葉扁舟、一縷笛聲」等簡潔形象的語言來。

量詞的基本型別:

1、物量詞表示人和事物的計算單位,如"乙個人"中的"個"。

2、動量詞表示動作次數和發生的時間總量,如"看三次"中的"次"、"看三天"中的"天"。

3、修飾名詞的量詞,又可根據名詞是否可數分為兩種情形:可數名詞,如人、桌子;不可數名詞,如糖、水。

4、專用名量詞,表示事物的計量單位。例如「條、根、枝、張、顆、粒、個、雙、對、鬥、公斤、公里、畝」等。

5、計量名量詞,主要是度量衡單位。例如:公斤、尺、畝、度等。

6、通用名量詞,主要指多數名詞都適用的量詞。包括:種、類、些、點等四個。

什麼是「一部分」,什麼是「一部份」?差別在**?

4樓:水滴一滴一滴

「一部分」跟「一部份」的差別主要體現在:

「一部分」跟「一部份」是一對異形詞。

一部分:部分是相對於整體來說的,不是全面的意思。

如果把某些事物看作乙個整體的話,那麼其中的一些就是一部分。

一部份:是「部分」的異形詞,不是《現代漢語詞典》中的標準詞。

在《現代漢語詞典》等詞典中,以「部分」為標準詞形,所以,應當寫「部分」,這是規範的寫法。

擴充套件資料:

部分是乙個漢語詞彙,一般指整體中的區域性;整體裡的一些個體。

部分還有部位;所處的位置;裁決;處理等意思。

1、整體與部分

整體指若干物件(或單個客體的若干成分)按照一定的結構形式構成的有機統一體;部分指相對於這種整體來說的個別物件。整體由相互聯絡著的各個部分構成。

整體一旦形成,就揚棄了部分的質,產生部分所沒有的新質。整體分解為部分之後就否定了整體的質。

部分是整體的一環,它依賴於整體,不能脫離整體而存在。整體中的每個部分的變化,都可能引起由量到質的變化。整體與部分的劃分是相對的。

一事物可以作為整體去包容部分,又可以作為部分從屬於更高層次的整體。

2、異形詞

在《現代漢語詞典》等詞典中,以「部分」為標準詞形,所以,應當寫「部分」,這是規範的寫法。 「部分」是指整體中的區域性或若干個體,「分」要輕讀。

5樓:蘇蘇蘇怡

部分:整體中的區域性或一些個體。

部份:是「部分」的異形詞,不是《現代漢語詞典》中的標準詞。

在《現代漢語詞典》等詞典中,以「部分」為標準詞形,所以,應當寫「部分」,這是規範的寫法。 「部分」是指整體中的區域性或若干個體,「分」要輕讀。

6樓:萬萬老師**

回答您好,我是萬萬老師,從事教育行業五年有餘~有著5000餘次1v1答疑經驗~很榮幸為您答疑解惑~ 正在幫您整理相關資訊,大約需要五分鐘,不要著急,您稍等一下哈~

您好,我是萬萬老師,從事教育行業五年有餘~有著5000餘次1v1答疑經驗~很榮幸為您答疑解惑~ 正在幫您整理相關資訊,大約需要五分鐘,不要著急,您稍等一下哈~

親,您好,讓您久等啦,您所問的問題我已經幫您整理好答案啦~[兔子]

「部分」與「部份」的區別如下:

1、部分與部份都是代指片面的整體,即整體上的區域性組成部分。

2、分析字「分」與「份」的已有字義是非常絕對的分離兩組詞語的意思的。但是從象形文本的構造上可以,很清晰看到「份」比「分」多個單人旁,所以,可以引申認為份是一種人為觀察下的分。類似量子學中的觀察者效應會有不同過程、結果。

3、部分是非人為觀察、影響下的整體一部份,而部份是在人為觀察、影響下的一部分。

例如,西瓜的組成上可有使用場景:1、西瓜子和西瓜皮是西瓜的一部分。(這是自然情況下的一部分,客觀因素)

如果你切開西瓜兩部分以後,就可以表達為:2、這份西瓜是原來西瓜的一部份。(這是人為影響下的一部份,主觀因素)

親~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果後續您有不理解或者有疑問歡迎隨時追問我~我隨時為您解答~[愛你]

更多8條

7樓:月照星空

一部分:一般指整體中的區域性,整體裡的一些個體。在《現代漢語詞典》等詞典中,以「一部分」為標準詞形,」一部份「不是標準詞形,所以,應當寫「部分」,這是規範的寫法。

「部分」是指整體中的區域性或若干個體,「分」要輕讀。

份:份額,整體中的一部分:股~|等~|~額。

用在某些行政區劃和時間名詞後面,表示劃分的單位:省~|縣~|年~|月~。

同時印刷的圖書、雜誌、畫、影印件等的一部、一冊、一頁。如:三份報紙;共兩份,每份都用英語和法語寫成,兩種文字具有同等的效力。

8樓:客中文

「部分」跟「部份」是一對異形詞。在《現代漢語詞典》等詞典中,以「部分」為標準詞形,所以

,應當寫「部分」,這是規範的寫法。

「部分」是指整體中的區域性或若干個體,其中的「分」要讀輕聲

9樓:匿名使用者

部分:全體中的乙份。部份與部分同義。

10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什麼差別啊。很常用。就像妒忌和嫉妒差不多。

11樓:不需要牽絆

前者是還有下文 後者是對這一部分的特指

12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一部分」,哪有什麼「一部份」呀!

就是全部中的一些。

13樓:

部分,是正確寫法。參見客中文的解答。

如「乙個乙個」這樣的詞語還有哪些?

14樓:mr絕情

乙個人的確是嗎,我們都會有點像是乙個人生悶氣。

一什麼比一什麼的詞語

15樓:空白

1、一五一十

拼音:yī wǔ yī shí

意思::比喻敘述從頭到尾,原原本本,沒有遺漏。也形容查點數目。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便把手絹子開啟;把錢倒出來;交給小紅。小紅就替他一五一十的數了收起。」

例句:回到家裡, 林先生支開了女兒,就一五一十對林大娘說了。

2、一心一意

拼音是:yī xīn yī yì,

意思:形容做事專心一意,一門心思的只做一件事。

出自:明 凌蒙初 《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九:「既有此話,有煩媽媽上覆他,叫他早自掙挫,我自一心一意守他這日罷了。

」意思是既然有這些話,就麻煩老媽子回覆他,叫他早點掙挫,我以後乙個心一意守他過日子。

例句:他多年來鑽研甲骨文,一心一意,頗有建立。

3、一張一弛

讀音:yī zhāng yī chí

意思:寬嚴相結合,是文王武王治理國家的方法。現用來比喻生活的鬆緊和工作的勞逸要合理安排。

出自:《禮記·雜記下》:「一張一弛,文武之道也。」

例句:學習應該有節奏,一張一弛,勞逸結合,才能提高效率。

4、一草一木

讀音:yī cǎo yī mù

意思:比喻極微小的東西或平常的東西

出自:南朝·宋·范曄《後漢書·應劭傳》:「春一草枯則為災,秋一木華亦為異。」意思是春一草枯則是災,秋天有一棵樹開花也為不同。

例句:家鄉的一草一木都使我感到親切。

5、一舉一動

拼音:yī jǔ yī dòng

意思:意為人的每乙個動作,指所有的行動。

出自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七十四回:「可見古人一舉一動,莫不令人歸於正道,就是遊戲之中,也都寓著勸世之意。」意思是可以看到古人的一舉一動,無不讓人歸於正道,在這個遊戲中的,也都在著勸世之意。

例句:雖然我們沒有經常在一起,但你的一舉一動我都很清楚。

16樓:佛手

【成語】:一枝一節

【拼音】:yī zhī yī jié

【解釋】:①本指樹木的枝節。②比喻事物之細小部分。

【成語】:一來一往

【拼音】:yī lái yī wǎng

【解釋】:形容動作的反覆或交替。

【成語】:一笑一顰

【拼音】:yī xiào yī pín

【解釋】:指臉上的表情。同「一顰一笑」。

【成語】:一吟一詠

【拼音】:yī yīn yī yǒng

【解釋】:指吟詩作賦。

「一五」「一十「十五」代表什麼數, 有什麼意義?為什麼「一五"前面有個「一」, 而不直接寫作「

17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可沒有公斤(千克)市斤等說法喔

那時候統一的需要用到乙個標準就是【度量衡】而「五」「十」是中類似於一塊被當時的封建統治者(也叫皇帝)所規定好的乙個量

打個比方好啦假設乙個雞蛋作為「五」而乙個蘋果作為「十」當算重量/類似的就會以這個「度量衡」作為參照系

相當於乙個「五」乙個「十」而再加怎麼辦呢?自然而然的就是疊加啦乙個「十五」二個「十」等等

【以上是妍妍de個人推論啦希望史學系噠來幫忙解答下喔】

18樓:誓死爆笑祖國

一五 指的是第乙個五年計畫,時間是1953-2023年,在新中國成立以後經過三年的經濟恢復,國民經濟得到根本好轉,國家為了發展工業生產而制定的計畫。從那以後每五年都是乙個五年計畫,是國家為了穩定發展達成發展計畫而制定的小目標,奠定了中國式社會主義現代化模式

19樓:寧宇碧凡桃

「一五」「一十「十五」代表五的倍數,

也作「五」、「十」、「十五」。

加入「一」後,有強調「五」在這裡是基本計數單位的意思,也更加朗朗上口。

20樓:趙飛龍

一五真的是五,比如古人有二八年華,其實是指二乘以八等於十六歲,而不是28歲。好希望被採納

21樓:點滴生活美好人生

一五代表的是五哦,不是一十五

一什麼得什麼成語

22樓:溫浩壤

一舉兩得是乙個漢語詞彙,讀音為yī jǔ liǎng dé,意為做一件事情得到兩方面的好處。【漢語注釋】舉:做事。

「一蹦一跳」是什麼意思?

23樓:幸運的群山回唱

「蹦」,兩腳並著跳;「跳」,兩腳離地,全身向上(向前)運動。「一蹦一跳」主要是用來描述人走路的樣子,形容歡快的樣子。

【例句】:(1)她當時走路一蹦一跳,心情顯得很輕鬆,似有好事發生。

(2)遠遠目送女兒一蹦一跳地進了校門,才放下心來。

【近義詞】:(1)蹦蹦跳跳:正在蹦跳嬉戲的;如,喜歡蹦跳的乙個活潑的蹦蹦跳跳的男孩。

(2)活蹦亂跳:形容活潑、歡樂,精力旺盛的樣子。如,我一定可以把小東西還是活蹦亂跳地找回來。

(3)連蹦帶跳:精力充沛,充滿活力的樣子。如,『好吧。』我說。掛了**,~地跑回宿舍。

24樓:神秘墨竹

跳 : 跳 tiào 兩腳離地全身向上或向前的動作:跳躍、跳水、跳盪、跳躂。

蹦 : 蹦 bèng 兩腳並著跳:蹦跳、蹦高。

筆畫數:18。

部首:足。

一蹦一跳是用來描述人走路的樣子,形容歡快的樣子。

類似於一蹦一跳的詞語(結構為abac):

一板一眼  、一唱一和 、 一手一足 、 一絲一毫  、一五一十 、 一心一意。

一生一世  、一針一線 、 一草一木 、 一言一行  、一朝一夕  、一字一板。

一模一樣、  一瘸一拐 、 一歪一扭 、 一問一答 、 一起一落 、 一張一弛。

什麼是骨氣?骨氣是什麼意思

骨氣 指剛強不屈的人格。比如不向惡勢力低頭,寧死不屈,例如 劉胡蘭。骨氣,指體貌氣質。後多指剛強不屈的人格及操守。形容人的體貌氣質比較突出,不易折服。也喻書法的筆力和雄健的氣勢。在一定情況下 是有自尊的意思吧。骨氣是什麼意思 指中國人不管受到怎樣的欺凌,從來都是頂天立地,不肯低頭折節。骨氣 是什麼意...

一生什麼最重要,人的一生什麼最重要?

桑清暉 人生不可能完美,不管在人生旅途中遇到什麼,保持一顆良好的心態尤為重要。有一個幸福的家庭 一份順心的工作 做到知足常樂 哈煒 如果是人,我覺得是自己的另一半,因為有親情,而且要相互扶持一輩子 如果是生活狀態,我覺得一生平安是最重要的!記得采納啊 僧巧苼 一生中 真我 最重要。真我是一出生的時候...

什麼動物生兩次,死一次,什麼動物一生只交配一次就死掉

鷹鷹是壽命最長的鳥類,它可以奇蹟般的活到70歲,超過這世界上絕大多數的動物。然而,有一部分的鷹卻在40歲的時候就會死亡,只有大約3成可以活到70高齡,這是為什麼呢?原來,當一隻鷹活到40歲左右,它的喙會變得彎曲 脆弱,不能一擊而 獵物 它的爪子會因為常年捕食而變鈍,不能抓起奔跑的兔子 雙翅的羽毛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