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古文閱讀

時間 2022-08-23 03:45:05

1樓:匿名使用者

黔地本來沒有驢子,有個喜好多事的人用船將一頭驢運到了黔地。運到後卻沒有什麼用處,便把它放在山下。老虎見到了,一看它的個頭很大,就把它當作了神奇的東西。

於是隱藏在樹林中偷偷地窺探它。老虎偶爾稍微的靠近驢都很害怕,因為老虎不知道驢究竟有多大本領。

一天,驢子一聲長鳴,老虎大為驚駭,頓時逃跑到很遠的地方;認為驢子將要吞噬自己,非常恐懼。然而老虎經過多次地觀察,覺得驢子好象沒有什麼特殊的本領;漸漸地習慣了它的叫聲,又靠近它前前後後地走動;但老虎始終不敢和驢子搏擊。慢慢地,老虎的態度更為隨便,碰擦闖蕩、挑釁它。

而驢子在忍無可忍的時候,也只是會用蹄子踢他而已。

老虎因此而欣喜,盤算此事。心想到:「驢子的本領只不過如此罷了!」於是跳躍起來,大聲吼叫,咬斷驢的喉嚨,吃完了它的肉,才離去

羆說鹿害怕貙,貙害怕老虎,老虎又怕熊羆。羆的樣子很奇怪,渾身披著長毛還會像人一樣直立,他的力量很大比人還要厲害。楚地的南方有一位獵人,能用一種竹哨吹出各種野獸的叫聲。

一天晚上他拿著弓箭和火把來到了山上。吹出鹿的聲音來吸引鹿,他則藏好等待其他的鹿過來尋找同類的時候,用火箭射殺鹿。可是當他發出鹿的聲音的時候,卻被貙聽到了一路尋覓而來,獵人很害怕就又發出老虎的聲音嚇唬貙,使其害怕從而離開。

可是當貙離開以後老虎又聽見貙的聲音找來了,獵人更加害怕了,又發出羆的吼叫聲,老虎聽見羆的吼叫後,也嚇得離開。但是不幸的是,山中的羆聽見這聲音後也過來尋覓同類,當羆來了以後看見是乙個人類,就把這個獵人撕裂後吃掉了。

自己沒有過硬的本事,總是藉著別人的力量達成目的的人,最終沒有不被人揭穿而自取滅亡的。

2、甲文所精煉的成語是:黔驢技窮,使用時多含貶義。比喻有限的一點本領也已經用完了,諷刺一些虛有其表,外強中乾,無德無才的人。

3、本文通過層層深入的手法,生動活潑的描寫了老虎對驢逐步的試探。本則語言的主人公是驢。本文通過對老虎行為的詳細描寫,旨在說明對於不了解的事物,要通過仔細的觀察,逐步的公升入了解。

從而知道他的本來面目。而不能盲目的害怕,或者輕視。

三問的最後一點答的不妥,但那是我的認為。也許是對題意理解的偏差。樓主自己考慮是否採用。

2樓:痞性不改的z先森

k.;o;op.;op

中考語文閱讀,中考語文閱讀套路

已經傳送請查收。只有一點,你到文庫去看看吧!我剛審請,金幣不夠啊 中考語文閱讀套路 最全語文萬能答題公式總結。語文閱讀在語文考試中算是失分大項了,不僅閱讀量大,對答題要求也挺高的。現在整理了語文閱讀中最常見的問題及最易得分的答題公式,雖然稍顯死板,但拿到高分是沒問題的!優秀語文教師都點讚哦 家長們一...

七年級暑假大本語文古文閱讀《終不知車》

越 無車,有遊者得車於晉楚之郊,輻 腐而輪敗 輗折而轅毀,無所可用。然以其鄉之未嘗有也,舟載以歸而誇諸 人。觀者聞其誇而信之,以為車 固若是,效而為之者相屬 他日,晉楚之人見而笑其拙,越人以為紿己,不顧 及寇兵侵其境,越 率 敝車御之。車壞 大敗,終不知其車也。學者之患亦然。注釋 越 越國 輻 f ...

古文,作業上看到的,語文古文作業

沒想到在作業上也能見到用古文怎麼說?現代文 沒想到在作業上也能見到。文言文 不意在作業亦得見。作業 zu y 工作。管子 輕重丁 行令半歲,萬民聞之,捨其作業,而為囷京以藏菽粟五穀者過半。史記 卷八 高祖本紀 常有大度,不事家人生產作業。學生的課業。如 數學作業 家庭作業 未料於作業中亦可見之。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