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評價包括哪些內容?如何對一所學校進行評價

時間 2022-07-30 02:05:08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認為學校評價主要包含以下內容:①行政管理與業務開展的狀況:具體指領導班子建設、師資隊伍建設、教育教學工作與研究、校本課程開發、行政後勤管理、辦學特色等方面的內容。

具體可分解為諸如辦學思想、管理思想、領導工作作風、教師政治思想教育、教務和教師業務、校本課程編制實績、工作效率、體育衛生、學校環境等等指標。②學生培養狀況:主要指思想品德、知識水平、能力狀況、健康、社會評價等方面。

可以進一步分為品德表現、文化課成績、實驗操作技能、體育運動技能、個性發展、健康達標率、家長評價、高一級學校評價、用人單位評價等。③辦學條件狀況:指校舍情況、教學設施、教育投資、社會支援等。

了解學校評價內容(方面和指標體系)背後的含義,諸如共性與個性、行政監控與內部導向的「學習」意義等等對於深刻地理解評價的內涵是有幫助的。

如何評價一所學校的好壞

2樓:毛毛蟲美顏

評價一所學校的好壞應該具有以下幾方面的特質:

一、一位有思想、有文化、有擔當、有智慧型的一校之長。國家的教育方針、先進的教育思想和理念都需要通過校長在日常的教育教學實踐中落實到位,這就要求校長不僅要是一位實幹家,更應該是一位思想者。不論是百年老校還是新建不久的學校,其在每個階段的發展軌跡和程度,無不清晰地透露出校長的思想,而這個思想直接影響著學校的發展。

有思想、有文化的校長,總會在學校進行不斷的改革、創新,於是學校會煥然一新、生機勃勃。而一位有擔當的校長,會使整個學校上上下下都團結在一起,勁往一處使,讓全體教職工信心十足地乾工作,做研究,共同推動學校的發展。當然學校管理不僅僅需要思想、文化,更需要有智慧型。

一般而言,凡是有思想的校長都是一些喜歡讀書學習的校長,讀書是乙個校長提公升文化修養的根本途徑,讀書也才能讓他們不斷創新,展現教育智慧型。

二、乙個具有團隊精神的領導班子。一所學校是乙個大家庭,需要所有人共同維護、謀求發展。乙個學校的領導班子是校長把握方向、做好決策、提公升學校形象的關鍵力量。

三、一支有奉獻精神的教師團隊。職業道德是所有從業人員在職場活動中應該遵循的行為準則。整個社會對老師的職業觀念、職業態度、職業技能、職業紀律和職業作風的要求越來越高。

關注教師的成長,打造一支有高度凝聚力和協作精神的教職工團隊,勢必推動學校的發展,同時保障了教育教學質量,讓學校教師乃至學生都能在日益競爭激烈的社會中站穩腳跟。

3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舉辦大學的主要目的,應該是為了培養又多又好的高層次人才。在我國辦大學,必須充分考慮我國人口多(包括學齡人口多)、底子薄(包括國家教育經費緊張)的特點,逐步擴大高等教育的規模,提高高等教育的入學率,進而實現高等教育的大眾化乃至普及高等教育。這是提高民族素質的一項重要舉措。

所以充分利用現有較少的教育資源,適度擴大高校的辦學規模,是利國利民的一項重要舉措。

因此,應當看到,規模大的大學,其生均國家投入少,同樣培養出了合格的,或者說是高水平的畢業生,就是對社會、對國家、對人民的貢獻大。這樣的大學,就是好的大學,是國家和百姓歡迎的大學。

當然,辦學規模大,不一定科研學術水平很強;規模過大,也難以管理。但是,辦學規模大與教育水平高並不矛盾。並不能說規模大的高校其教學與科研水平就差,現在好多合併後規模大的大學其綜合實力很強;也不能單純強調只有人均科研水平高的高校才是辦學水平高,科研學術水平與大學的教學水平並不完全等價。

試想,如果集中30位院士辦一所只有乙個班級學生30人的高校,其人均科研成果很高,但辦學成本也高,辦學的效益就差,這樣的高校社會是無法承擔的,這並不是我們所歡迎的辦學模式,也就是說,這不是一所好的大學。

因此,在對高校的評價中,忽視或者否定辦學規模的指標體系和做法都是錯誤的,也是不應該的。

4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很多家長對學校好壞的評價都十分盲目,都以乙個學校的考試做為標準,有的學校就苦了,教的辛苦,學生都得到很打進步,但無奈原來生源太差,這樣的學校我們應該為他們吶喊,我覺得評價學校好壞有以下幾點,不足的請大家改正:

1 學校的地理位置是重要的,**更加適合學生讀書,個人覺得春暉,豐惠,高階中學學校環境不錯。

2 看裡面的老師:是功利心多還是責任心多,一天到晚想著評職稱的老師還不如老想著學生的老師,學校老師的責任心是關鍵,對學生的責任心。個人感覺高階中學,華維,松下中學的老師總體不錯。

3 就是成績,應該看進步程度,學生到哪個學校可以得到進步,這個請各位自己去了解。

5樓:愛吃魚的教授

第一:看教資,就是老師的能力(多數都是從這間學校的聲望得出)第二:學生的素質,怎樣的學校出怎樣的學生

第三:校園的環境,環境就看得出教育部對這學校的投資·重視第四:看學費,高低就看出它的地位高低

6樓:

看看周邊的房價貴不貴!!!

7樓:來自定海優秀的威震天

我是16級烹飪班學生,現已畢業,在學校就業安排下在成都市附近大型酒店工作。從16年進入學校開始同學校經歷了許多,學校有先進的設施裝置,以及各專業的實訓中心,期間也有不同層次的技能大賽。學校老師真誠的關愛每一位學生,耐心地教育每一位學生。

總體來說聖亞學校還是非常不錯的,因為這不是憑空虛構的,我在學校學到了很多知識和技能。我也很榮幸當時在許多推薦學校中現在「成都聖亞技工學校」

入一所學校就讀,需要了解這所學校的什麼、哪些方面? 10

8樓:匿名使用者

網上了解,全面點,然後聽身邊的同學,親人的評價,最後自己去這所學校觀摩一下,如果真的

如別人所說的那樣名副其實,那就可以考慮了。

如何評價一所大學的好壞?

9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評價的標準。乙個好的大學,絕不僅僅依據學業成績來評價乙個學生和教師的,而是通過他們承擔的責任,學習過程中實現自己的價值,對學校的貢獻,體現的個人品質等多方面來公平公正公開的對學生以及教師進行評價。

10樓:初回

主要看這所學校有多少個博士點或者博士後科研流動站、國家重點學科等等。大學的核心競爭力主要還是體現在大學的學科建設水平上,其中,有沒有國家重點學科以及同一重點學科的排名是衡量這所學校學科建設水平的關鍵。

11樓:羊舌青雪

辦學理念。乙個大學辦學理念定位在培養什麼高度的學生和人才,他們就會站在怎樣的思維就教育學生。辦學模式,任何乙個大學,通過其實現教育學生和老師的言行與思想能夠體現出學校是以怎樣的模式對待教育的,教學過程中實現教育目標的方式方法以及學生對待學業的態度和立場,也能夠體現出來。

12樓:小月哈哈

理科生要了解大學的實驗室,大學實驗室是一所高校實力的重要標誌,它有國家級和省部級 之分。一般情況下,國家級實驗室要比省部級的實驗室檔次要高,設施要全。作為文科生,需要了解大學的圖書館,一要了解圖書館的建館時間,知道古舊書籍的歷史價值;二要了解圖書館的圖書藏書,清楚知識面的擴大;第三要了解圖書館的現代化閱讀方式,懂節約時間。

13樓:匿名使用者

判斷和看待大學需要從多角度多方面因素來綜合判斷,絕不能有「窺一斑而知全豹」的思想,而學校的教育管理部門也要從多方面來管理和發展學校,獲得高水平的定位和發展理念,從而讓學校走向更高,更好,更寬的發展之路。

14樓:巫新菱

學校的氛圍。大學生活對於大學生來講是其進入社會的前奏,對其今後進入社會如何看待世界,看待人生有太大的影響,而學校的教育和生活氛圍,對每個學生的影響也是比較多的。校園環境、學習氛圍、班級管理、交友引導氛圍、各部門對待工作和學習的態度等等,都會讓學生形成積極或者消極的情緒態度,形成高雅或者低俗的情趣要求,學校不能忽視學校良好氛圍的培養。

15樓:以心

簡單粗暴一句話。評價一所大學的優劣,只看它十年以內畢業生的質量,就業以及成功率。十年,連續就業率高,說明其專業設定以及師資教學模式符合社會發展需要;十年,研究生博士生產出率很高,說明這個學校可持續發展能力強,有大師;十年,畢業生該出息的出息了,評價乙個大學的途徑,一看資料,五到十年。

二看口碑。

16樓:雷平綠

學校教師和教授的聘用要求。大家都想獲得乙個高水平教師的培養,不僅這位教授能力高,在國內外有自己的學業成績,而且他們還必須有自己高品質的追求,有較高的教育水平和責任感,能夠利用自己的成果和品德來教育和影響學生,從而讓學生能夠成為社會有用之才,至少不要成為社會的敗類。要知道乙個高學識的人如果走向社會的負面影響道路,其影響也是比較高的。

如何評價一所學校的辦學水平

17樓:匿名使用者

校園管理

*1、校園整潔,無衛生死角(包括食堂、廁所),車輛停放整齊,綠化管理良好,有日常管理制度。

學生管理

、入學率、鞏固率、普及率均達100%,畢業率99.5%,無留級學生,無流生。學生文明禮儀、禮節、禮貌好。

教學管理

1、嚴格執行課程計畫,開齊課程,上足課時。

2、一、二年級不留書面回家作業,三、四年級書面回家作業不超過45分鐘,五六年級不超過1小時。

3嚴格按省市規定訂購教材,教輔用書和學具等。

4、學生成績不排名次,實行學生考核成績等級制。

太辛苦啦!!

18樓:匿名使用者

硬體不是問題,公升學率才是最重要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絕對的好也沒有絕對的壞`再好的學校你不學你佳人還不是覺得那是個垃圾學校`劉麗麗

20樓:衣棟趙丹萱

辦學水平要以很多方面來說,比如那裡的環境呀,老師的教學水平等等。只要那個學校不是專門讓學生完成九年義務教育的,應該多少有那麼點水平吧!

評價一所學校好與不好的標準是什麼 ?

21樓:xyz微笑

好學校是充滿活力與智慧型的教與學的統--體,它致力於幫助學生學會很好地運用自己的智力。在這裡,年輕一代能夠充分發展他們的批判性思維技巧並養成勤於思考的習慣。

好學校具有突出的團體文化特色,它十分尊重並保持與鄰近學校的一致性與不同性,能夠在國家所要求的價值觀與其所屬團體所要求的價值觀之間保持一種平衡。好學校不能僅僅反映地方、州或國家等的利益團體的要求,它必須把學生的需要放在首位。

好學校是其學生及教師人格特徵的體現。雖然教師和家長都認為每個學生都是獨一無二的,但問題是,我們應該知道怎樣與學校中的每乙個孩子交談。如果我們不了解學生的心理,不了解學生的所思所想,就無法教好他們。

實際上,如果學生知道我們很在乎他們想要說出的東西,他們是很願意表現自己的;如果我們很尊重其為了表達重要的想法和感情所作的努力,如果我們不僅尊重他們的沉默,也尊重他們的說話,他們則更願意表現自己。

好學校強調人際交往。在為將來生活而學習的旅程中,學生不是乙個裝東西的空罐子;教師也不能是填裝知識的自動化機器。學習本是感性與理性的辯證統一,成年人與孩子之間可以而且應該互相學習。

好學校總是想方設法創造出一種團體認同感。無論在我們生活的地方還是學習的地方,沒有認同感是有害的。而乙個受人尊重的團體總能夠在其所有成員之間創造出認同感及內聚力。

好學校對其全體教員而言是乙個具有創造性的特殊群體。學校的全體教員只要把尊重學生以及團體的需要當作其首要工作,他們就會名垂校史。如果學校的全體員工具有強烈的集體責任感,能嚴肅認真地審視其所處環境的標準與安全,能不斷對其所認定的目標作出重新評價,那麼,學校就會成為未來的領頭羊,其未來的力量及潛力也會充分體現出來。

好學校所選定的目標通過一整套的標準清清楚楚地展現在人們的面前,這些標準設計的前提是相信每乙個學生不僅應當、而且能夠做到。它是對學生盡可能多的尊重與期望的標誌,它使得學生最終所取得的成績非常有意義。因為通過艱苦努力來實現那些有價值的目標是發展年輕人自尊心的最可靠的方法。

在這所學校裡,這些判斷成功的高標準對所有的學生都是一樣的,儘管不同學生達到這些標準的方式不同。

好學校的明智之處在於能夠以孩子們自己的方式來幫助他們實現目標。他們要求學生以他們所知道、所能夠做到的不同的方式通過,乙個最終的展示加以證明,這個展示實際上是一次公開的表演。或者,學校通過收集學生在不同階段最好的「成果」做成,乙個「匯報冊」,以使學生在不同階段的進步能非常明顯地反映出孩子各個方面的能力。

這一做法的關鍵在於:在不同的階段採取不同的方式去評價學生,以獲得乙個更真實的、更廣泛的關於孩子知道多少以及如何運用知識的圖景。

好學校要為學生的學習和成長提供乙個理想的環境。它應幫助學生作好應付學校以外世界的準備,作好自己作出艱難決定的準備,作好創造性地運用智慧型的準備。學生們需要能夠以一種敏感的方式來處理這個真實的世界,因為他們在教室以外的日子不會被分割成均等的時間單位。

好學校應為學生提供一處在精神及身體上都能感到安全的場所。在那裡,他們能夠暢所欲言,不會成為在學校建築之外大街上經常發生的暴力的犧牲品。

好學校必須為學生及全體員工提供乙個能夠毫無擔心地走在校園小道的環境,還必須創設一種氛圍鼓勵學生大膽地表明他們的觀點,而不用擔心遭到斥責或者諸如恐嚇、裝聾作啞、充耳不聞等等不公正的待遇。

稱讚一所學校能用哪些字的詞語,稱讚一所學校能用哪些四個字的詞語

師資雄厚 歷史悠久 百年名校 桃李天下 人才搖籃 成績突出 人才輩出 藺玉枝簡胭 一表人才 英俊瀟灑 相貌堂堂 心寬體胖 眉清目秀 山眉水眼 文筆極佳,才思敏捷,過目不忘,十年寒窗,博學多才,見多識廣,才高八斗,學富五車,文武雙全,雄韜偉略,談吐不凡,談笑風聲,高談闊論,眉飛色舞,運籌帷幄,言簡意賅...

怎樣鑑別一所學校的真假

青春sn時代 在中國,正規的高等教育機構都是必須由教育部備案的。學生可以上國家教育部官網查詢學校名單。假大學也叫 野雞大學 辨別方法如下 第一 看辦學時間。野雞大學 辦學時間短,有的一兩年,有的三五年,沒有傳統和文化底蘊。通常成立時間超過70年的美國大學教育質量都較高,比較可靠。反之野雞大學都只能生...

請問211 985的大學裡面那一所學校相對最好考收分相對最低

先來說說985大學吧。在985大學裡,蘭州大學確實是價效比較高的一所大學了,由於地理位置不佳導致分數較低。其實相對好考來說的話和地理位置有關,比如在我們福建省,哈工大的分數線就會相對來講更低。211的話。最低的除了石河子還有誰。另外來我們大連理工也是不錯的哈,冬暖夏涼,學習氛圍也不錯,分數線也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