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奔跑的詞語,關於奔跑的四字詞語

時間 2022-07-24 19:05:07

1樓:

1. 【風馳電掣】馳:奔跑;掣:閃過。形容非常迅速,象風吹電閃一樣。

2. 【健步如飛】健步:腳步快而有力。步伐矯健,速度很快。

3. 【快步流星】形容步子跨得大,走得快。

4. 【昂首闊步】昂:仰,高抬。抬起頭邁開大步向前。形容精神備發或態度傲慢。

5. 【風旋電掣】掣:閃過;旋:奔跑。你風一樣飛馳而過,像閃電一樣一角即逝。形容非常迅速。

6. 【狼奔鼠竄】狼群鼠輩到處流竄。形容人四處奔跑逃竄。

7. 【超軼絕塵】軼:車轍;超軼:指後車超過前車;絕塵:腳不沾塵土。形容奔跑得極快。

8. 【一馬當先】原指作戰時策馬衝鋒在前。形容領先。也比喻工作走在群眾前面,積極帶頭。

2樓:社會你的郭哥哥

健步如飛

風馳電掣

快步流星

昂頭闊步

行步如飛 走路的步子輕快如飛。亦作「行步如風」、「行疾如飛」、「行走如飛」。

奔跑如飛 奔跑如風

3樓:出景曜

歸心似箭和馬不停奔。

形容跑步快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4樓:卡茲克

大步流星、流星趕月、健步如飛、風馳電掣、追風逐電。

【釋義及造句】:

大步流星[dǎ bù liú xīng]

【釋義】形容步子跨得大,走得快。

【造句】他踏著亂瓊碎玉,大步流星地趕路了。

流星趕月[liú xīng gǎn yuè]【釋義】象流星追趕月亮一樣。形容行動迅速。

【造句】老田頭得到訊息以後,流星趕月般地趕到村里去送信。

健步如飛[jiàn bù rú fēi]

【釋義】健步:腳步快而有力。步伐矯健,跑得飛快。

【造句】別看他六十八歲了,但走起路來健步如飛,我們年輕人都跟不上。

風馳電掣[fēng chí diàn chè]【釋義】馳:奔跑;掣:閃過。形容非常迅速,像風吹電閃一樣。

【造句】我看向後視鏡,看到一輛車風馳電掣的飛馳而來。

追風逐電[zhuī fēng zhú diàn]【釋義】形容速度極快。多指馬飛速賓士。

【造句】他跑起來真是有追風逐電之勢!

關於框字的四字詞語

形容跑步的四字詞語

5樓:匿名使用者

緊追不捨、咬緊牙關、奮力拼搏、遙遙領先、並駕齊驅、你追我趕、旗開得勝、生龍活虎、**如潮、振奮人心、異常激烈、摩拳擦掌、整裝待發

6樓:真執願心

健步如飛

風馳電掣

快步流星

昂頭闊步

行步如飛

行步如風

行疾如飛

行走如飛

形容跑步很快的四字成語

7樓:暴走少女

形容跑步很快的四字成語不是很多,只有健步如飛、風馳電掣、快步流星、行步如飛、遙遙領先、一馬當先。

成語解析:

一、健步如飛

【解釋】:健步:腳步快而有力。步伐矯健,跑得飛快。

【出自】:清·蒲松齡《聊齋志異·鳳陽士人》:「麗人牽坐路側,自乃捉足,脫履相假,女喜著之,幸不鑿枘,復起從行,健步如飛。」

白話文:「美人拉坐在路旁,自己就握著腳,脫下鞋借給,你喜歡穿的,幸運不合腳,再從同行,健步如飛。」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形容步伐快

二、風馳電掣

【解釋】:馳:奔跑;掣:閃過。形容非常迅速,像風吹電閃一樣。

【出自】:《六韜·龍韜·王翼》:「奮威四人,主擇材力,論兵革,風馳電掣,不知所由。」

白話文:「奮威四人,主選擇能力,論兵馬,非常迅速,像風吹電閃一樣,不知道是什麼原因。」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書面語

三、一馬當先

【解釋】:原指作戰時策馬衝鋒在前。形容領先。也比喻工作走在群眾前面,積極帶頭。

【出自】:姚雪垠《李自成》:「李自成看見敵人增加了援軍,士氣復振,就趕快把人馬整頓一下,由他一馬當先,繼續猛衝猛攻。 」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狀語;含褒義

四、行步如飛

【解釋】:走路的步子輕快如飛。亦作「行步如風」、「行疾如飛」、「行走如飛」。

【出自】:宋·洪邁《夷堅丁志·李茇遇仙》:「至寺門下,覺身輕神逸,行步如飛,洎歸舍,不復飲食。」

白話文:「到寺門下,覺得身體輕神飄逸,行走如飛,等到回到家裡,不想吃喝。」

五、超軼絕塵

【解釋】:軼:車轍;超軼:指後車超過前車;絕塵:腳不沾塵土。形容奔跑得極快。

【出自】:《莊子·徐無鬼》:「天下馬有成材,若恤若失,若喪其一,若是超軼絕塵,不知其所。」

白話文:「天下馬有成才,如果擔心如果失去,如果喪失了一,如果是超過絕塵,不知道為什麼。」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形容很不平凡

8樓:紫月幽絮

【風馳電掣】馳:奔跑;掣:閃過。形容非常迅速,象風吹電閃一樣。

【健步如飛】健步:腳步快而有力。步伐矯健,速度很快。

【快步流星】形容步子跨得大,走得快。

【昂首闊步】昂:仰,高抬。抬起頭邁開大步向前。形容精神備發或態度傲慢。

【風旋電掣】掣:閃過;旋:奔跑。你風一樣飛馳而過,像閃電一樣一角即逝。形容非常迅速。

【狼奔鼠竄】狼群鼠輩到處流竄。形容人四處奔跑逃竄。

【超軼絕塵】軼:車轍;超軼:指後車超過前車;絕塵:腳不沾塵土。形容奔跑得極快。

【一馬當先】原指作戰時策馬衝鋒在前。形容領先。也比喻工作走在群眾前面,積極帶頭。

9樓:雨洛成詩

健步如飛

風馳電掣

快步流星

昂頭闊步

行步如飛 走路的步子輕快如飛.亦作「行步如風」、「行疾如飛」、「行走如飛」.

10樓:匿名使用者

新的形容跑步很快的四字成語:比劉翔快;快過劉翔;兔子似的;

11樓:奇偶水平

健步如飛 風馳電掣 快步流星 昂頭闊步 行步如飛 行疾如飛 行走如飛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馬當先、健步如飛、快馬加鞭……

13樓:青源

健步如飛~快步流星~說曹操曹操就到

14樓:歸珺東門銘

健步如飛

風馳電掣

快步流星

表示跑的四字詞語

15樓:blackpink_羅捷

死裡逃生、落荒而逃、丟盔卸甲、東逃西竄、慌不擇路。

一、死裡逃生專

白話釋義:從極屬

16樓:我是個張慧哈哈

跑來跑去,上躥下跳,你追我趕,大步流星,健步如飛,緊追不捨,步伐矯健,追風逐電

17樓:ok擁抱後的距離

健步如飛 大步流星 窮追不捨 逃之夭夭

18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的還可以蛇皮走位。

19樓:銳銳大王一之王

狼什麼少什麼,你說的什麼,為什麼我看不來。

20樓:匿名使用者

奔走相告擦爸爸爸傻子

關於狼字的四字詞語

21樓:我真不是小號吶

杯盤狼藉

狼藉:象狼窩裡的草那樣散亂。杯子盤子亂七八糟地放著。形容吃喝以後桌面雜亂的樣子。

豺狼成性

象豺狼一樣兇惡殘暴成了習性。形容為人殘暴

豺狼當道

當道:橫在道路中間。比喻壞人當權。

22樓:魔而反塵

狼子野心 狼心狗肺 狼奔豕突

23樓:dv搞物件

三 十如 狼 四 十 如 虎

形容「跑」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24樓:布朗趙小乖

箭步如飛【jiàn bù rú fēi】

腳步快而有力。步伐矯健,跑得飛快。  清·蒲松齡《聊齋志異·鳳陽士人》:「麗人牽坐路側,自乃捉足,脫履相假,女喜著之,幸不鑿枘,復起從行,健步如飛。」

風弛電掣【fēng chí diàn chè】

馳:奔跑;掣:閃過。形容非常迅速,像風吹閃電一樣快。出自《六韜·龍韜·王翼》:"奮威四人,主擇材力,論兵革,風馳電掣,不知所由。"

大步流星【dà bù liú xīng】

意為步子跨得大,走得快。出自周立波《暴風驟雨》第二部二四:「聽到叫他名字,他大步流星的邁過去,把它牽上。」

舉步生風【jǔ bù shēng fēng】

形容走路特別快或辦事乾淨利索。出自明·凌蒙初《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二:"相見了,便覺得分外高興,說話處,脾胃多燥,行事時,舉步生風,是這二種人與他說得活著。"

腳不點地【jiǎo bù diǎn dì】

形容走得非常快,好像腳尖都未著地。出自明·馮夢龍《古今**》卷二十七:"七八個老嫗丫環,扯耳朵、拽胳膊,好似六賊戲彌陀一般,腳不點地,擁到新人面前。

" 《京本通俗**·錯斬崔寧》:"兩個廝趕著一路正行,行不到三二里田地,只見後面兩個人腳不點地趕上前來。"

關於跑步的四字詞語

25樓:寒桂花齋子

你好,有很多形容跑步的,可以是健步如飛

虎虎生風

大步流星

步履矯健

奔走如飛

風馳電掣等等,謝謝,祝你跑步愉快!

26樓:戢淑敏象賦

健步如飛

虎虎生風

大步流星

步履矯健

奔走如飛

風馳電掣

健步如飛

虎虎生風

大步流星

步履矯健

奔走如飛

風馳電掣

動物的詞語四字詞語,關於動物的四字詞語大全

形容動物的四字成語 龍飛鳳舞 狡兔三窟 狗仗人勢 狐假虎威 狗急跳牆 狼心狗肺 馬到成功 膽小如鼠 兔死狐悲 兔死狗烹。四字片語是漢語中常見的一種語言現象。它被大量運用於說話 文章裡。自由四字片語不同於固定片語,它們一般是可以隨意拆散,隨意組合的。關於成語 成語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結構...

關於秋天的四字詞語有哪些?秋天有哪些四字詞語

秋風落葉,秋月無邊,秋高氣爽,秋風蕭瑟,秋後算賬,秋水無痕,秋雨綿綿,秋殤別戀,秋風瑟瑟,秋日私語,秋水長天,秋之白華,秋色宜人,五穀豐登,秋毫無犯,秋夜雨寒,秋風秋雨,秋風徐來,秋收起義,秋以為期,秋後問斬,秋去冬來,秋風戀歌,秋月春風,秋收冬藏,秋來秋去,落葉知秋,落葉紛飛,天高雲淡 秋月春風。...

關於靜字的詞語,關於靜字的四字詞語

我是大角度 夜深人靜 一動不如一靜 樹欲靜而風不止 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 靜如 動如脫兔 娟好靜秀 冷眼靜看 關於靜字的四字詞語 風平浪靜 夜深人靜 清靜無為 娟好靜秀 靜觀默察 避囂習靜 水靜鵝飛 冷眼靜看 承蘊 形容 安靜 的四字詞語有 鴉雀無聲 噤若寒蟬 鴉默雀靜 萬籟無聲 無聲無息 風平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