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元素的質量分數

時間 2022-07-15 21:25:06

1樓:亞當夜妖

①【原子量】: 是相對原子質量的舊稱,現在幾乎不用了這個名稱。

如:na原子的原子量是23

②【相對原子質量】:以c-12原子質量的1/12作為標準,其他原子的質量與之相比較所得到的比,作為該種原子的相對原子質量。

③【原子數】:即原子的個數。

如:乙個h2o分子中的原子數是3

④【原子核數】:即原子核中所含的核子數目,原子核中有質子和中子,所以,

原子核數=質子個數+中子個數

如:o原子的原子核數是:8+8=16

o原子的相對原子質量也等於16

由於一種原子的相對原子質量≈質子個數+中子個數

所以,有 相對原子質量 = 原子核數

【注意】:【相對原子質量】的單位是1 ,是乙個比值 ; 原子核數單位是個

所以,只是數值上相等,意義不一樣。

⑤【原子核個數】:即所含的原子核的數目。

比如:乙個h2o分子中,原子核個數是:2+1=3 ;

乙個h2o分子中,原子核數是:2+16 = 18

⑥【核電荷數】:核子中只有質子帶點,乙個質子帶乙個單位正電荷,核外電子帶負電,乙個電子帶乙個單位負電荷。

所以有:核電荷數=質子數=核外電子數

⑥【原子序數】:本質上是由原子的質子數決定,元素的順序根本上是根據質子的多少排布的,質子數越多,元素符號越往後排,原子序數越大。

有:原子序數=質子數=核電荷數=核外電子數

2樓:你猜吧

原子數即原子的數目。原子,是化學元素最小組成單元,是組成分子和物質的基本單元,它具有該元素的化學性質。原子由帶正電荷的原子核和在原子核的庫侖場中運動的帶負電的電子組成。

核電荷數或原子序數z,是組成原子核的質子數。原子是非常微小的粒子。

相對原子質量是原子的相對質量,即以一種碳原子(原子核內有6個質子和6個中子的一種碳原子,這種碳原子可簡單地用12c表示)質量的十二分之一作為標準,其他原子的實際質量跟它相比較,所得的數值,就是該種原子的相對原子質量。可見,相對原子質量是個比值。相對原子質量與原子質量的關係是:

相對原子質量=原子質量/(c12的質量*1/12)。通過科學實驗測得,作為相對原子質量標準的那種碳原子12c的質量是1.9927×10-26kg,它的l/12為l.

6606×10-27kg,所以:相對原子質量=原子質量/(1.6606×10-27),根據這一關係式,可計算出任何一種元素的相對原子質量。

用相對原子質量(即原子的相對質量)比用原子質量(即原子的實際質量或絕對質量)來描述原子的性質要方便得多。相對原子質量可以認為是原子內中子數和質子數之和

3樓:欲速則不達

某元素的質量分數=該元素的原子的相對質量*該原子的個數/化合物的相對分子質量*100%

原子的相對質量即是原子量

原子個數即是化學式中的右下角的數字

元素質量分數怎麼算

物質中某元素的質量分數,就是該元素的質量與組成物質的元素總質量 相對分子質量 之比。藥品,食品等商品的標籤或說明書上常常用質量分數來表示物質的成分或純度。例如計算硝酸銨 nh4no3 中氮元素的質量分數,可先根據化學式計算出nh4no3的相對分子質量 nh4no3的相對分子質量 14 1x4 14 ...

已知某氮的氧化物,氮元素與氧元素質量比為7 20,其化學式量為108,求此氧化物的化學式

設為nxoy 氮元素與氧元素質量比為7 20可得 14x 16y 7 20 其化學式量為108,可得 14x 16y 108 組成方程組解得x 2 y 5 所以為n2o5 氮的相對原子質量是14,氧的是16,氮元素與氧元素質量比為7 20,其化學式量為108。所以分子中氮為2,氧為5,所以其化學是為...

溶液中各元素的質量比如何計算,如何計算某化合物中各元素的質量比

10 的氫氧化鈉溶液中各元素的質量比。假設溶液質量為m克,則此時naoh質量為m 10克,h2o質量為9m 10克 然後naoh中na質量為m 10 23 40 23m 400克h質量為m 10 1 40 m 400克o質量為m 10 16 40 16m 400克h2o中h質量為9m 10 2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