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二年級數學培養學習習慣求教,怎樣培養小學二年級學生數學學習習慣

時間 2022-07-15 12:30:03

1樓:鐵霸潤滑油

不知道你說的習慣很差,指的是哪些習慣?

二年級的孩子,正是調皮搗蛋的時候,如果這時候已經開始循規蹈矩了,反而是不好的習慣。

所謂教學有法,教無定法。上課,下課,作業等等是不可能也不應該有一套照搬的具體方法的。

小孩子最需要的是關愛和鼓勵,更多的運用這兩個法寶,讓孩子們喜歡你,願意親近你,從而就會願意聽你的話,完成你布置的任務。

此外,你既然懂那麼多的理論,就更應該根據理論探索一條適合你目前教學狀況的道路來,只有你才能完成這件事情,別人是做不到的。這當然需要你花費更多的心血,付出更多的勞動。

最後,祝願你能和孩子們友好相處,幫助他們提高成績!

2樓:

對於小孩子關鍵的是要哄、讓小孩子喜歡上你這個老師,多和孩子們玩多和他們交流;等孩子們喜歡上你的時候他們就很容易接受你給他們灌輸的思想,很容易聽你的話了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你不要拿上學時候課本上的理論死給小孩子們灌輸,要因材施教

3樓:仁秋白

嗯,可以在上課時把枯燥的數學題說得更加有趣一些,讓學生有興趣去聽,畢竟興趣是最好的老師。下課時陪孩子們一起玩遊戲,丟手絹,老鷹捉小雞等。作業寫不好沒關係,多鼓勵他們,別讓他們自卑,但也要適量,慢慢來,總會改過來的,對於差生,下課時多教會他們,應該會懂。

我現在是一名小學生,我二年級時,數學老師就是這樣教的,每天中午讓他們做幾道口算提,鍛鍊口算能力。但也要嚴厲,不能管得太鬆。不知到能不能幫得上您,僅供參考。

怎樣培養小學二年級學生數學學習習慣

如何培養小學二年級數學學習習慣

4樓:月小歌唄

上課好好聽講,回家買點數學題做,睡前複習一下學過的知識,預習明天要學的知識

怎樣培養小學二年級學生數學學習習慣

5樓:古道愛檸檬味

在常規訓練中培養學生的習慣意識:  1、預習與複習的習慣。  以往,有的老師沒有注意培養學生的預習習慣,新課上完後,學生才知道學習了什麼,這樣無準備的學習,是不可能取得最佳效果的。

預習好比火力偵察,能是學生明確本節課的學習目標,了解重難點在那裡,帶者疑問上課,從而可以提課堂學習效率。教學時間表明,課堂上學生學會了的東西,課後還會忘記,這是大腦遺忘規律的表現。因此,只有即使複習,才能降低遺忘率,鞏固所學知識,而且還可以幫助學生把平時所學的零散知識系統化,條理化,彌補學生知識的缺陷。

  2、課前準備習慣  課前準備是良好課堂秩序的一種保障,學生每次上完課後及時收拾好上節課學習用品並準備好下節課用品如課本、工具書、練習本、筆記本、文具等學習用品並要按一定順序擺放。這樣既避免了課堂上雜亂無章的現象,又節省了課堂時間。  在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數學學習習慣  1、培養良好的坐姿習慣  小學生的骨骼正處於發育階段,柔韌性非常好,但同時也非常容易受到「衝擊」。

小學生在讀寫時如果坐姿不正確,久而久之,將養成不良的坐姿習慣,很有可能造成骨骼的變形,不利於身體保持平衡,出現駝背或肌肉疲勞等症狀。為了改變這種不良習慣,我們在課堂上經常要用一句話來提示學生,「坐如鐘」一句簡短的語言,能提醒學生及時改變不良的坐姿。我還經常告訴學生坐姿與自己的視力也密切相關。

不正確的坐姿會造成眼睛的疲勞、使眼睫狀肌長期處於緊張狀態,長期以往,勢必導致視力的下降。不良坐姿也會影響自己將來身體美,不良坐姿還會影響將來自己的生活和工作。相信正確地引導培養,學生均能逐漸養成良好的坐姿習慣。

  養成良好的書寫習慣  首先,重視學生書寫的姿勢,養成良好的書寫習慣。我們來分析為什麼有的學生書寫不規範,而且書寫質量很差,這跟書寫習慣養成有密切關係,那麼我們必須重視學生書寫姿勢的培養。嚴格要求,反覆強化。

良好習慣的形成是通過訓練不斷強化的結果。除嚴格之外,還有乙個反覆強化持久要求的問題,只有反覆不斷地強化練習,才能使學生逐漸適應,最終才能養成習慣。所以書寫習慣的培養就成為我們課堂教學中必不可少的內容。

在課堂上只要是提筆書寫,我就讓學生想口訣:書寫要做到三個一:「眼離書本一尺遠,胸離書桌一拳遠,手離筆尖一寸遠」。

這樣學生通過簡單的兒歌來強化記憶書寫的正確姿勢。長此以往,一旦養成良好的書寫習慣,就能使學生建立起穩定有效的學習模式,使其受益終身;然而良好書寫習慣的養成也是非常困難的。但是我們堅信,只要鍥而不捨,良好的書寫習慣就必然會逐步形成。

  3、培養學生認真審題的習慣  對於計算題,有的學生提筆就算,加上計算比較單調枯燥,可能引起心理疲勞,遇上相似或相近的數字、符號,往往出現運算順序錯誤,抄錯符號或抄錯資料。還缺乏良好的計算習慣,尤其是學生學習了混合運算之後,先後順序搞不清楚。因此,在教學過程中,應培養學生認真審題,看清題目中的每乙個資料和運算符號,再進行計算的良好習慣。

認真讀題,抓住關鍵字眼,找出已知條件,認真分析,每道題至少讀兩遍,達到題意弄明白方可解答。  要養成認真思考的習慣,應用題的解答需要一定的思考時間,因此我們教師在平時的學習中,要培養學生學會認真思考。認真檢查的習慣,對於低年級的學生,具有一定的難度,學生往往不願意檢查,也不會檢查。

既然學生在這一方面有欠缺就需要教師在平時的學習中,多指導、多引導,教給學生正確的檢查方法,在檢查中使學生意識到認真檢查的重要性,從而能堅持認真去做。

怎樣培養小學二年級學生數學學習習慣

6樓:中公教育

一、注意力方面:學生年齡小,有意識的注意力差,永續性也不長,一節課40分鐘,很難堅持到底,往往聽了一半就思想就開起了小差,或東張西望,隨意說話,或小動作不停。

二、聽講方面:不能傾聽是許多低年級學生的通病。但學生的自我表現欲較強,往往一句話還沒有來得及聽完整,一知半解時便搶著回答,聽不進老師的建議和其他同學的發言。

三、看和寫的方面:粗心馬虎,經常把題看不完整、把數左右看顛倒或上下看錯行、把運算符號看錯,或把圖看不全面。寫的時候精力不夠集中,算對的卻抄錯,書寫不認真,書面不整潔,寫完不檢查。

四、想的方面:二年級學生思維發展還不全面,沒有系統性,以直觀形象思維為主,遇到需要邏輯思維或考察空間想象能力的問題,思維跟不上,腦子裡轉不過來彎,便會不知所措,應付塞責。

五、語言方面:由於生活經驗和積累的詞彙少,語言單調、直白,即使明白了算理,口頭表達時也常常說不清、道不明。

針對以上幾個方面學生常見的不足,我認為培養小學二年級學生好的數學學習習慣應著重從以下幾個方面來進行:

一、注意力方面:針對學生的注意力不夠持久,教師應從課堂教學設計著手,多創設學生感興趣的、能夠吸引學生注意力的情境,將數學活動與遊戲、童話有機結合起來,時不時來吸引學生的眼球,再加上老師適時的表揚、鼓勵與肯

定,調動起學生積極探索的慾望,渴望成功的想法。能靠學生自主探索找到答案的,教師要放手給學生,不包辦代替,讓他們去嘗試、體驗,把課堂真正還給學生。這樣,定能解決學生注意力不夠集中的問題。

二、聽講方面:傾聽是學生重要的學習素養,成績好的學生往往是那些最會傾聽的人,要培養學生的傾聽習慣,還要從幾個方面來抓。

1、讓學生「心靜」:剛上課的一兩分鐘內,學生的心還處於課間玩耍的興奮狀態,要讓學生在這一時間內調整自己,平靜下來,然後再上課,才能做到聚精會神。各科老師可以配合好訓練學生養成一下課先準備下節課要用的學習用品,然後再去活動的習慣,上課伊始,在學生異常興奮的狀態下,教師說和喊作用都不大,可以有節奏地拍兩下手,學生跟著齊拍三下,然後坐好。

2、讓學生「耳聰」:要做到「耳聰」,必須聽得進,記得住。因此,每節課的重點內容可以讓學生複述老師的講話或學生的發言,還可以經常做一些聽算練習,培養學生的聽覺注意力。

3、讓學生「會神」:要想回神,就得聽懂,學生光是聽,不動腦筋思考,等於沒聽,課堂上應注意引導學生聽完別人的發言後說說自己的見解與想法,別人的發言好在哪兒,錯在哪兒,或者哪兒需要補充。

4、在保證課堂紀律的前提下營造活潑、寬鬆的傾聽氛圍:新課程不提倡以往那種非常呆板的教學形式,學生只要能將注意力集中到學習上來,教師不必苛求他的坐姿是否端正,課堂上可以採取一些同桌交流、小組合作的形式動手操作或合作討論,師生互動、生生互動。當然,在合作中教師要注意角色分配,給每位組員定個崗位,各司其責,人人有事做,合作之前教師還要講清楚合作要求,定能激發起學生的責任心和參與感,從而避免小組合作流於形式。

這樣,學生的思維被激發,在教師的引導下就會更樂於傾聽。

三、看和寫的方面:學生在讀題和做練習中看錯數字、寫錯數字的現象在低年級學生中比較普遍。計算簡單,學生並非不會,而是馬虎、不認真所致。

怎樣才能養成細心認真的習慣呢?我感覺「哈佛女孩」劉亦婷的媽媽訓練她的方法非常有效,每次限時一分鐘內完成抄**號碼的訓練,左手指,右手抄,抄完後對照,家長做記錄。每天十分鐘左右的訓練。

針對我們的學生,除了課堂作業讓學生抄題做外,還可以讓家長配合完成這項訓練,家長可以每天隨意出三組數字,每組二十個,讓學生用這種方法訓練,不耗費多長時間,但卻有效。讀題時要求學生用手指著字讀,看清讀懂題目的要求後再做題。書寫要經常提醒正確姿勢,要求書寫字型工整、認真,先動腦再動筆,盡量不依靠橡皮。

不在書和作業、練習本上亂塗亂畫,保持書面整潔,可以不定時地在班上展覽書寫認真的作業。做題時要求左手指一道,右手寫一道,避免看錯行,做完要求獨立檢查。每人準備一本《錯題集》,以記錄錯誤檔案。

記錄分四步完成:1.記錄錯題,2.

用彩色筆給錯處做記號,3.寫出錯誤原因,4.寫出正確答案。

四、想的方面:要想讓學生想得合理,真正理解題的意思,並能完整地用語言表達出來,離不開多方面的綜合習慣的支援,因此,教師平時還要注意培養學生這幾方面的習慣:

1、仔細觀察的習慣。通過課堂上仔細觀察情境圖、操作的過程,發展到留心觀察周圍事物的習慣。

2、敢於提問的習慣。教師要引導學生不恥下問,隨時表揚那些敢於、善於提問題的同學。對於學生的問題,教師要耐心解答。課堂上把提問的權利還給學生。

3、多角度思考的習慣。遇到問題不要侷限或拘泥於乙個角度思考問題,而是從多個角度去**問題的答案,鼓勵學生的創新思維、求異思維。

4、善於聯想、猜想和假設的習慣。遇到問題,無從下手時,可以大膽去猜想、假設答案,然後再往前推理。尤其是在做那些難度較大的思考題時,可用這種方法。

如果學生養成了這幾種好的習慣,學生的思維靈活度便會大大提高,理解能力也會跟著上公升。

五、語言方面:平時教學當中,教師要鼓勵學生多說,要敢於發表自己的見解,即使錯了,也是思考的結果,遠比不動腦筋不開口強。尤其是當學生說錯時,它可能是乙個很有價值的生成資源,教師不要急於否定,而要首先肯定學生積極動腦、大膽發言的態度,然後再讓學生討論生成的新問題。

教師的寬容與鼓勵會帶給學生說的勇氣

小學二年級數學6 6 ,小學二年級數學6

6 6 6 6 1 6 6 6 1 6 6 7 42滿意請採納,祝你學習進步!6 6 6 36 6 42 小學二年級數學題6 6 6表示什麼 3 3 3 3 3 9 表示3個6相加的和也可以用6x3 小學二年級數學題目6 6 6 6 6 24 5個6,5 個4,不是4個的!6 6 6 6 6 24 ...

小學二年級數學作業,小學二年級數學怎麼教

50,15,15,15,5 50,25,15,5,5 50,35,5,5,5 首先分析一下題目,100個桃子放在5個籃子裡,每隔籃子的桃子數必須包含數字5。這有兩種可能,幾十五或者是五十幾。可以大膽假設肯定有最大數是五十。因為假如最大數滿50,則其個位數必須是5,這樣另外4個籃子便不可能滿足桃子數包...

二年級數學學習內容有哪些,小學二年級數學有哪些內容?

有1000以內的加減法,1 9的乘法口訣,角的認識和比較角的大小,分類統計,確定方向和方位,餘數除法,四則運算,應用分析 語文數學英語思品社會手工 體育 小學二年級數學有哪些內容? 威芙偉季 人教版小學二年級數學 1.長度單位 統一長度單位 認識釐米 用釐米量 認識米用米量 認識線段 畫線段長度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