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光彩的一百分》開頭一定用倒敘

時間 2022-05-14 23:25:10

1樓:愛自己

我生活過程中有許多事,不管是喜、怒、哀、樂,它們都組成了一群又一群那五彩斑斕的泡泡,在我腦海裡的那一望無際的草原裡自由地飄盪,我現在就選乙個黑色的泡泡,那是乙個最倒霉的乙個泡泡。

那一件事發生在我二年級時,那一天,老師宣布下一節課考語文。我聽了這話,心裡像掉進冰窖裡一樣冷,——(因為這段時間我沒有認真聽課)我頓時聯想起因為失誤沒有考上九十五分以上的情景,那可是「男子女子雙合打,」「怎麼辦!怎麼辦!

怎麼辦!」我趴在桌子上反覆地叫道,兩行的銀豆豆都差一點掉了下來,「對啦!我可以這樣子做試卷……」

「叮鈴鈴!叮鈴鈴!」上課鈴響了,打破了我們下課的活動,我隨著大家一起湧進了教室,我們急忙來到了自己的座位坐下來,等待著老師的到來,「踏!

踏!踏!」語文老師走進了教室,準備發試卷,當試卷傳到了我手上時,我眼一瞄了一眼試卷的答題,自信而又鏗鏘有力地說道:

「這捲紙太簡單了,我連閉著眼睛都能做出來!」我一眼瞄了右手抄的答案,又瞄了老師在什麼的方向,就認真的埋頭苦寫起來,正當我又要瞄右手的答案時,語文老師向我這邊走過來,這時我正在看答案,沒有觀察老師的一舉一動,當老師快走到我的座位旁時,我才發覺,我急中生智,立即用左手掩蓋了右手上抄著的答案,把鉛筆放進嘴巴裡,咬起了筆頭來,老師從我身邊擦身而過也沒有發現我有什麼異常,當老師走到講台時,我這顆懸著的心才掉了下來,我又急忙抄……

考完試卷時,試卷統統被老師整理好,我原本以為老師會去辦公室改,我就可以去衛生間把手上的答案擦掉,可是今天老師卻要求在教室裡改試卷,當老師改完我的試卷時,充滿了希望與高興地說:「徐偉韜!一百分!

」當老師說到一百分時,不由得強調了一下,我喜氣洋洋的迎了上去,大家對我充滿了希望的目光,當我拿試卷時忘了掩蓋右手的答案,被老師看見了:「這裡是什麼?好啊!

原來你抄答案!」老師一發火,把我試卷上的一百分改成了零分。

經過重考我得了九十一分,但是那乙個不光彩的一百分深深的印在我的腦海裡,我永遠不會忘記那個鮮紅而又不光彩的一百分。

2樓:武則天二號是我

每個人心中都有秘密,我心裡也有秘密,現在我要把說出來。

這件事發生在一次學校考試後,我聽同桌說我成績是100分,我有一點不相信,試卷發下來後,我看到我真的打了100分,我高興的又蹦又跳,我越看越高興,100分彷彿也露出了紅紅的笑臉。突然我發現有一道題我做錯了,老師給我批對了。我心裡猶豫不決,到底告不告訴老師呢?

如果告訴老師,我的100分就沒有了,真捨不得啊。怎麼辦呢?有了,我把答案改過來就沒有人知道了,我為自己的這個小聰明沾沾自喜。

課間休息的時候,我將答案偷偷的改了過來,手心裡都是汗,彷彿周圍有千萬隻眼睛在盯著我看,我偷偷的擦了一把冷汗。

以前放學回家,我都是和小夥伴一起走,今天我卻自己心虛的走在小路上。心裡想這件事到底應不應該告訴媽媽呢?我心裡就像有兩個小人:

乙個說:「說實話吧,媽媽會誇你誠實的。」另乙個說:

「既然改過來了,就別管了,要不然100分就沒有了。」

回到家,媽媽問我得了多少分?我回答說得了100分,媽媽非常高興,給我做了我最愛吃的雞翅根兒。可是我卻高興不起來,吃的雞翅根也覺得一點滋味也沒有,哎,原來說謊話是這麼的難受啊。

晚上睡覺的時候,我做了乙個夢,看見100分一直在瞪著大眼睛看著我,沒一會,顏色漸漸淡了,100分不見了,我找了好久都沒有找到它……。

第二天我早早起來就把昨天的事情告訴了媽媽,說完了,心理也輕鬆了,好像脫掉了乙個枷鎖。媽媽聽完了,微笑對我說:你長大了,你是個誠實的好孩子,媽媽為你感到驕傲,真正的分數才能讓自己自豪,只要你努力了,一定能取得真正的好成績的。

什麼是倒敘、倒敘的寫法有什麼好處

3樓:crazy電台狸貓

倒敘是常見的記敘順序之一。運用倒敘,可以避免文章的平鋪直敘,得到出人意料的效果。倒敘時,可根據表達的需要選擇不同的方法。

倒敘形式分類

點題式。開篇先對所敘事件進行議論,提示主旨,然後再敘述事件過程,並常常首尾呼應,再次深化。《一件小事》《回憶我的母親》都是彩這種倒敘方法的。

《一件小事》先以「國家大事」與「一件小事」作對比,突出一件小事不同尋常的意義。再敘述事件經過,最後呼應開頭。這樣倒敘便於讀者掌握主旨,從而理解課文內容。

懸念式。先在開頭設定懸念,然後步步釋疑以引人入勝。《第二次考試》先敘述蘇教授發現的「一件奇怪的事情」,然後具體敘述是怎樣「奇怪的事情」,最後再**「奇怪事物」發生的原因。

這樣倒敘,層層剝筍,可讀性強,能吸引讀者。

聯想式。這種方法是,由眼前的事物引起對往事的回憶,敘述順乎自然。《一件珍貴的襯衫》由珍藏的襯衫引起回憶,進而交代襯衫的由來。這種寫法睹物思人,觸景生情,能引起讀者共鳴。

對比式。即把當前的情況與過去的情況加以比較,起到對比烘托的作用。《我眷戀你,北京》循著現在--過去--現在的思路,先講述自己對北京日新月異變化的感受,勾起對一段難忘歲月的回憶,寫自己被迫離開北京的遭遇,再寫重返北京的情況。

前後對比,表現了對黨和社會主義事業的厚愛。對比式倒敘,能運用前後反差,鮮明地表達出主題。

懷念式。篇首開宗明義敘述心中的懷念,由此進入回憶。《背影》《記一輛紡車》,開頭都表達了深情的懷念,為全文奠定了感情基調,後敘事抒情,舒展自如。

這樣很能感染讀者,有經久不衰的藝術魅力。

追溯式。先寫重大事件的結果,或敘述非凡的業績,再記敘事件的歷程,給人異峰突起之感。《金盃之光》就是先敘「一座舉世矚目的金盃」「被中國女排的姑娘們捧回了北京」,由此追溯她們「走過了一條多麼艱苦曲折的奮鬥道路」。

這種寫法能一下子吸引讀者、振奮精神。當然,倒敘方法沒有乙個固定模式,有時會幾種方法交叉運用,以增強文章的表現力。

參考資料

4樓:毒蛇萊細

是根據表達的需要,把事件的結局或某個最重要、最突出的片段提到文章的前邊,然後再從事件的開頭按事情原來的發展順序進行敘述的方法。

採用倒敘的方法,能增強文章的生動性,使文章產生懸念,更能引人入勝,同時也可以避免敘述的平板和結構的單調。[編輯本段]示例比如,在《永不忘記》一文中採用把情節的結局放在開頭敘述,然後再敘述情節的發生、發展的敘述方法。這是最典型的倒敘的方法。

文章的第一部分(開頭到「她語帶感情,幾致哽咽」)寫潘老師和王翔的父親、妹妹到車站送王翔上大學,王翔送給潘老師一幅自畫像。無限的深情都凝結在一幅畫著乙個賣冰糕的孩子,寫著「永不忘記,謝謝老師」的鉛筆畫上。畫有什麼含義?

永不忘記什麼呢?這種先敘事情結局的手法既曲沂、引人入勝地點了題;又製造出懸念,引起讀者急切的關注。這裡又借人物對話交代畫上的孩子就是王翔,他是個難得的孩子,他能上大學全靠潘老師的幫助。

自然地引起倒敘。[編輯本段]分類倒敘的型別:倒敘的型別大致有以下三種:

一是把結局提前,如《永不忘記》;二是像《為了六十乙個階級弟兄》那樣把中間扣人心弦的部分提前;三是由眼前事物引起對往事的回憶,如《一件珍貴的襯衫》,《修鞋姑娘》。[編輯本段]特點倒敘是把事件的結局或事件中最突出的片段提到文章的開頭來敘述,

然後再按事件的發展順序進行敘述。倒敘並不是把整個事件都倒過來敘述,而是除了把某個部分提前外,其他仍是順敘的方法。採用倒敘的情況一般有三種:

一是為了表現文章中心思想的需要,把最能表現中心思想的部分提到前面,加以突出;二是為了使文章結構富於變化,避免平鋪直敘;三是為了表現效果的需要,使文章曲折有致,造成懸念,引人入勝。倒敘時要交代清楚起點。倒敘與順敘的轉換處,要有明顯的界限,還要有必要的文字過渡,做到自然銜接。

特別要注意,不要無目的地顛來倒去,反反覆覆,使文章的眉目不清。[編輯本段]作用

倒敘的作用及應該注意的問題:

採用倒敘的方法,能增強文章的生動性,使文章產生懸念,更能引人入勝,同時也可以避免敘述的平板和結構的單調。例如,在《不速之客》中,文章通篇圍繞「不速之客」採用倒敘的方法行文。重點突出第二部分,詳細敘述不速之客所講的故事,集中表現了中國石油工人創業的艱難和階級友愛的深情;全文渾然一體,無懈可擊。

採用倒敘應從內容和形式的需要出發;或為了表達主題的需要,或為了結構變化的需要或為了造成懸念,引人入勝,起到特殊的表達效果。千萬不可為倒敘而倒敘。運用倒敘,非有過渡句或過渡段銜接不可。

當倒敘的部分敘述完畢回到順敘時要交待清楚。否則,會使文章頭緒不清,脈絡不明,影響內容的表達。

在電影創作中,也經常用這種方法。從故事發展的結果開始敘述,然後再開始回述以往故事的發生和發展。前蘇聯影片《這裡黎明靜悄悄》年邁的上尉帶領幾個年輕的人在掃墓,然後倒述墓碑下犧牲的年輕的女戰士們在偉國戰爭中可歌可泣的故事。

影片結尾又回到墓碑前。影片《辛特勒名單》、《廊橋遺夢》、《鐵達尼號》等都用了這種方法。

小學生必看:倒敘是把文中的一段或乙個句子放到最前面,然後,再進行順敘。

5樓:玲瓏

倒敘可以引起讀者的興趣

6樓:是橘橘吖

把最精彩的一段寫在第一段

文章以「那是幾年前的事了」開頭,就一定是倒敘嗎?比如《永不貶值的財富》。謝謝!

7樓:空曉穎

《永不貶值的財富》這邊文章就是倒敘的。那是什麼時候的事情,如果是回憶過去來訴說的都是採用倒敘敘述法

8樓:如花美眷的難過

也許吧,那看你怎麼寫了

話劇的開頭能不能用倒敘?

9樓:市沛凝

可以用,但是時間一定不能過長。你們演的是課本劇,我想最好不用倒敘手法來表現,不然不好處理。

記憶中的一件事的開頭怎麼寫,要用上倒敘的方法 一次 的嘗的總結式結尾怎麼寫,也要用上倒敘方法

10樓:踏雪淩寒

倒敘的方法就是說,先交代事情的結尾,後揭示形成這一結尾的原因。比如說,我今天早上吃的飽飽的,因為我早上起床先跑步了,跑完了非常累,就喝了一杯檸檬水,檸檬水很開胃,我就去餐廳吃了好多包子饅頭麵條,所以我吃的飽飽的。這就是簡單的倒敘了。

你就順序的寫,然後再把結尾放在最前面就可以了。

滿分一百分,你會給你的生活打多少分

達 如果滿分是100分的話,我會給我的生活打90分,因為我覺得有時候自己還是不能很好的控制自己。而且有時候強迫症和拖延症是特別嚴重。 絆你一生 我只能給我的生活打六十分,不能再多了,因為我現在的生活非常的平庸,什麼方面都是平平無奇,幸福指數和經濟水平就只能剛剛及格。 暗受 應該會打60分吧,剛剛及格...

漫畫成績100作文,看漫畫成績一百分的作文450個字

看到著名漫畫家丁聰畫的 成績100 真恨不得跟他道幾百聲謝,因為他用一幅漫畫,幫我們說出了心裡一直想說的話。這幅漫畫畫的是在乙個夜晚,一位年紀與我們相仿的小學生在寫作業。他一手緊握著書,一手夾著筆。瞧!它正皺著眉頭思考書上的難題呢!在他書桌的正 擺著一本寫得密密麻麻的作業本。左上角還擺著一本磚頭般厚...

人考了一百分,可是我的朋友考了99分為什麼他不滿意

臣天男 一個是沒有考到滿分,自己沒有拿到第一名,那從一個優秀的人的角度來說,肯定是對自己不滿意的 但是從側面來說,你的朋友很有上進心,這種不滿意也是好的。望採納,謝謝。 這裡的他是指誰?如果是指那個考了100分的人,那就是他不希望有人幾乎跟他一樣優秀。如果是指你的朋友,那就是你朋友追求完美或不甘落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