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幾道歷史題

時間 2022-05-14 21:25:06

1樓:雨逅de初秧

這是商鞅在商鞅變法中提到的。它的意思就是,治世:治理國家。

道:方法。治理國家不能總是用同一種方法。

便國不法古:改革國家,也可以不完全遵循古人的法度。它提出了改革的思想,提出了改變社會制度的意識。

聯絡當時社會背景,它的針對的問題就是:商鞅代表的是新興的封建地主階級。而面對的難題就是奴隸主階級。

由於階級的產生時間和利益的不同,奴隸主們擁有更多的土地但是卻沒有足夠的奴隸來生產,因為奴隸大多數都被拉去打仗了。因此,擁有先進鐵製勞動工具的封建地主們,儘管生產工具比較先進,但是卻沒有合理方法得到土地進行生產,更具有生命力的封建經濟反而受到了阻礙。因此,就需要「不法古」,打破原來的經濟制度,政治制度,改革過渡到封建經濟和封建制度。

這就是背景。商鞅變法就是在這個層次之上進行的改革。

說明了什麼問題相當於就是對於我們有什麼啟示。那麼這說明了,乙個國家乃至乙個社會要發展,就要不斷改革,不斷創造出更加適合自身的政策和制度。只有這樣不盲目效仿古法,效仿前人,才會有突破。

有收穫。社會才會進步,人類才會更加文明,更加充滿力量。

2樓:低調的研究者

意思是治理國家的方法要與時俱進,因時而異,不能盲目地遵循一種方法,或者一味效法過去的經驗,應當有所突破和創新。

它說明了人要用發展的眼光看待問題,說明了商鞅勇於變革,敢於打破桎梏,不墨守成規,勇於創造,這種精神值得後人學習。

幾道歷史題 一道歷史題?

1 是乙個虔誠的佛教徒,西遊記中的唐僧顯然是藝術化過了,與歷史有區別。歷史上的唐僧去印度傳佛法的時候差點死在圖中,沙漠裡。2 吃苦,玄奘西行可是乙個人,沒有後方強大的經濟支援,能到已經很不錯了,而且當時的地理,人文,自然環境都有很大的差距,適應性很強。3 北方統一後民族融合成為歷史發展的趨勢,各族人...

幾道歷史的題目 麻煩解決一下,一道歷史題,麻煩用通俗易懂的語言解析一下

b 法國 大 革命 d 德國統一是1871 b 哥白尼,日心說,開啟了科學革命 c 共產主義 b 二戰是39年開始的 抗日戰爭是37年 相信我吧,我們上學期剛學完世界歷史,這些幾乎都是做過的題。有錯了也別打我。tat 光明心爽丁 1 b 法國資產階級革命,1789年開始,在革命中巴黎市民舉行了三次革...

求高人解決幾道數學題

10t過點a做am垂直bc,交bc於點m。同理過a 做a n垂直點n,分別正兩對直角三角形相似 10.證明 因為,每個小正方形的邊長為1 所以,可得出 ab 2根號2 ac 2根號5 bc 6a b 3根號2 a c 3根號5 b c 9ab a b ac a c bc b c 所以,證明三角形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