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下冊語文課文21課中哈爾威船長為什麼要隨著輪船一起沉入大海 你對他的行為有什麼評價

時間 2022-05-03 22:20:16

1樓:愛哭的斡

1..從道理上說,哈爾威船長能把那麼多人救出去也一定可以把自己救出去;他最後乙個下救生艇,但絕非不能上救生艇;他可以在水面上漂浮等人來救,但絕非連在水面上漂浮一會都不可能。哈爾威船長已經抱定了與輪船供存亡的決心,以葬身大海作為最後的歸宿,所以他不想救自己。

2..有兩個理由,1,輪船下沉下是會有旋渦,逃不出去。2,哈爾威船長忠於職守,人在船在,人亡船亡。

也是我的老師講的。

哈爾威船長崇高的人道主義精神和他忠於職守、敢於犧牲的精神的品質很值得我們學習。

2樓:冷囧rz夢

因為要做乙個稱職的船長,必須保護自己的船。這種行為像英雄,值得我們學習。

3樓:獵戶座的傳說

不會吧,小愛,我們老師不讓我們這樣說,她說這樣子的話,船長也太傻了。

4樓:傻瓜是天才前世

啊啊,什麼版的啊,我沒啊,書上的21課是《我最好的老師》

哈爾威船長為什麼要隨著輪船一起沉入大海?你如何評價他的行為

5樓:手機使用者

不知,我也想知道,卷子要做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哈爾威船長為什麼要隨著輪船一起沉入大海?你如何評價他的行為?同求。

哈爾威船長為什麼要和輪船一起沉入大海!

7樓:匿名使用者

有兩個理由,1,輪船下沉下是會有旋渦,逃不出去。2,哈爾威船長忠於職守,人在船在,人亡船亡。

也是我的老師講的。

8樓:

船長~!當年~您為了救我~犧牲了人一生最寶貴的東西--生命`我永遠都無法忘懷您在死之前眼神~!您的眼神裡沒有一絲害怕~但是充滿了莊嚴!

雖然您死了!但您的精神永遠留在我們心間!您那捨己為人的精神!

使我感到了生命的意義!您就是我的再生父母啊!

9樓:晴天¤wa娃

從道理上說,哈爾威船長能把那麼多人救出去也一定可以把自己救出去;他最後乙個下救生艇,但絕非不能上救生艇;他可以在水面上漂浮等人來救,但絕非連在水面上漂浮一會都不可能。哈爾威船長已經抱定了與輪船供存亡的決心,以葬身大海作為最後的歸宿,所以他不想救自己。

哈爾威船長為什麼要隨著輪船沉入大海

10樓:手機使用者

因為船長和船有深厚的感情,人在船在,船沒人沒

11樓:匿名使用者

從道理上說,哈爾威船長能把那麼多人救出去也一定可以把自己救出去;他最後乙個下救生艇,但絕非不能上救生艇;他可以在水面上漂浮等人來救,但絕非連在水面上漂浮一會都不可能。哈爾威船長已經抱定了與輪船供存亡的決心,以葬身大海作為最後的歸宿,所以他不想救自己。

12樓:右手沒人牽

「船沉了、作為船長,自己也就不存在了 」 俺老師就這麼說的- -

根據你的理解,說說哈爾威船長最終為什麼選擇的與輪船一起沉入大海?

13樓:大好人

時間不夠,想讓讚頌他唄!!

14樓:

好的船長和船是連在一起的

哈爾威船長為什麼要選擇與船同沉?

15樓:胖大熙

有兩個理由:

1、輪船下沉下是會有旋渦,逃不出去。

2、哈爾威船長忠於職守,人在船在,人亡船亡。

2023年3月17日,兩艘英國輪船「諾曼第」號和「瑪麗」相撞,出事後,「諾曼第」號船長哈爾威在能逃生的情況下以身殉職。哈爾威船長崇高的人道主義精神和他忠於職守、敢於犧牲的精神深深地感動了作者,於是,雨果便寫下了這篇文章來抒發對哈爾威船長的讚美和敬仰之情。

哈爾威船長的精神:

在哈爾威船長嚴肅宣布了一條生死攸關的紀律——「哪個男人膽敢在女人前面,你就開槍打死他」以後,人們形成的一種感覺。

這項宣布,顯示了鋼鐵般的意志和無上的權威,體現了首先保護弱小的社會應有的運作秩序,表明了居於社會主導地位的一方(當然,男女本應是平等的)必須首先承擔起某種責任的理念。確實,此時此刻的船長已成了乙個偉大靈魂的化身,巍然屹立於上空。

在《湖北漢鄂教版六年級下冊語文書》和鳳凰出版社的《小學語文教科書六年級上冊》和鳳凰出版社《江蘇省科教版小學語文教材》的第七課也有所描素 ,表現了哈爾威船長的崇高精神境界和忘我的職業精神。

16樓:愚喬啊

可以從四個方面來分析:

1、文章中說「他一生都要求自己忠於職守,履行做人之道。面對死亡,他又一次運用了成為一名英雄的權利」中的「又一次」就提供了線索,幫我們開啟了哈爾威船長捨生忘死、捨己救人的精神動力。也強調了哈爾威曾經不止一次地在危難之際捨生忘死,挺身而出。

在他心裡,做人之道就是忠於職守,面對死亡也毫不動搖,這是他作為船長一生的選擇。

2、在當時的大背景下,有乙個不成文的規矩——在給予船長超越一切權利的同時,也對船長進行了約束,那就是船沉沒的時候,其他人都可以逃生,唯有船長是不可以的,「船長與船共存亡」。千百年來,在遇到海難時,所有的船長都遵循著規矩,用自己的生命維護「船長」的這份榮譽。而本文的主人公也不例外。

3、這是一種英雄主義的情懷。每個人都有想要成為英雄的權利,都裝有乙個「拯救世界,保衛和平」的英雄夢。只不過,哈爾威船長用實際行動去行使了這項光榮的權利。

而這種權利卻是需要人們付出生命的代價,鋼鐵般的意志與毅力的。

4、為畢生所愛來殉葬。到本文故事發生的年代19世紀,科學的發展和文明的進步,人在重視每乙個生命價值的同時,也意識到船長可以逃生,肇事船的船長亦可以逃生,沒有事故責任的船長更可以逃生。但哈爾威船長依然堅持著這個神聖的規則與文化傳統,「船在人在,船亡人亡」。

哈爾威船長的影響:

哈爾威船長是「諾曼第」號的船長,因「諾曼第」號與「瑪麗」號相撞後即將沉船時,他救出所有乘客之後,與船同沉,英勇殉職。他是法國作家雨果**《「諾曼第」號遇難記》的主人公。

哈爾威在能逃生的情況下以身殉職。哈爾威船長崇高的人道主義精神和他忠於職守、敢於犧牲的精神深深地感動了作者,於是,雨果便寫下了這篇文章來抒發對哈爾威船長的讚美和敬仰之情。

哈爾威船長忠於職守,保護弱勢群體,在遇到災難時鎮定自若,富有極強的社會責任感,履行了做人的職責,而現在的許多人卻只對自己的生命重視,這樣的生命是沒有價值的,哈爾威通過自己的行動,來體現了人生的價值。

17樓:喵小採

因為古時航海船隻在茫茫大海中航行,一出海就是幾個月甚至一年多。慢慢的就形成乙個規矩,那就是船沉沒的時候,其他人都可以逃生,唯有船長是不可以的,他必須船在人在,船沉人亡,否則不可能被社會所接受。

這樣船長也不敢拿船隻的安全當兒戲,而其他人被船長生殺予奪大權約束,於是大家就同舟共濟地保證了船隻的安全。

千百年來,這兩條規則起著很好地制衡了力量,保證了航海的安全。千百年來,在海難時,所有的船長都遵循著這樣的規矩,都用自己的生命維護「船長」這份榮譽。

歷史背景

到十九世紀,隨著科學的發展,文明的進步,物質獲得的容易,人們觀念的進步,人們更重視每乙個生命的價值。而現代航海技術的提高,培養乙個合格的船長比以往付出的代價更高,社會意識到培養乙個船長的不易,於是開始要求船長也要逃生,不要與船同沉。而「諾曼第」號遇難就是在這個時代。

到現代,科技的發達、人權的強調、民主的凸現、生命意識的進一步加強,這種規矩已經完全被破除。船長不再有對船員的生殺予奪的權利,也沒有了「與船同沉」的「榮譽」,甚至規定嚴禁任何人與船同沉。發生海難而沉船時,船長也可以和船員一起逃命,但船長往往是最後一批逃生的人。

18樓:宗進裔詩丹

《船長》這一課給我留下了很深很深的記憶。其中,哈爾威船長捨己救人的那一幕始終不能忘懷……

「諾曼第」號船上一片混亂,哭泣聲、呼救聲、叫喊聲……人們一齊擠向小艇,拼命想逃生——因為他們知道,早一分鐘,就多一分希望……就在人們驚慌失措時,乙個沉著鎮定的聲音響起:「婦女先走,其他乘客跟上,船員斷後,必須把60人全都救出去!」實際上船上共有61人,危難時刻他顧不得算上自己了!

人們震撼了,這生死關頭,船長能做到先人後己,為什麼自己做不到呢?也為了逃生,人們迅速按船長指示排成一隊,秩序井然地進行逃生。

第20分鐘到了,乘客全部登上小艇,只有船長哈爾威巍然屹立在艦橋上,徐徐沉入大海,以身殉職……

哦,偉大的船長啊,千言萬語道不盡我對您的敬佩之情!

危險時刻,您義無反顧,忠於職守,把生留給了別人,自己卻選擇了死亡。是什麼力量使您如此崇高?我明白了,您是船長,您熱愛事業,致死也要盡自己的責任,履行做人之道。

啊,敬愛的哈爾威船長啊,您是「諾曼第」號的靈魂,「諾曼第」號是您生命的一部分,您是「諾曼第」號的船長,沒有了船,有船長又有什麼用呢?所以您選擇了與船共存亡——這也許是您一生中最明智的選擇!

哈爾威船長,我想對您說:「您是偉大的,您是崇高的!您將永遠活在人們心間!」

19樓:嵇樂秋梵

是呀,人的生命只有一次,生命是世界上最寶貴的,我們都應該珍惜,絕不能輕意放棄這寶貴的不可再生的生命,無論對人對己。所以一直沐浴在現代文明之中的我們往往會從當代觀念出發,來判斷往昔的人或事,才會覺得哈爾威船長的與船同沉是不可理喻的,甚至是很傻的。

要談哈爾威船長與船同沉的行為,我們就要從古代的航海談起。

古代,由於生產水平低下,科技落後,每次遠航出海往往生死未卜,面對強大的大自然,弱小的人往往要抱成團,形成集體的力量抵禦,才能得以生存。古時航海船隻在茫茫大海中航行,一出海就是幾個月甚至一年多。這麼長的時間裡無法和港口基地聯絡,一旦在無邊無際的大海出事,沒有通訊裝置的他們那可就呼天天不應、呼地地不靈。

全船是乙個整體,它不像陸地上,誰出錯誰最倒霉,其他人可以逃開,海船是乙個人稍有差錯就會危及全船,所以不允許船員自己幹自己的一套,必須有統一的號令。於是航海的船隻就逐漸形成了乙個以船長為核心,一切服從船長指揮的習慣,可以說一旦出海,船長就是船上的上帝,他擁有生殺予奪的權利。

但給予船長這超越一切的權利,萬一船長為所欲為怎麼辦?於是就形成乙個規矩,那就是船沉沒的時候,其他人都可以逃生,唯有船長是不可以的,他必須船在人在,船沉人亡,否則不可能被社會所接受。這樣船長也不敢拿船隻的安全當兒戲,而其他人被船長生殺予奪大權約束,於是大家就同舟共濟地保證了船隻的安全。

千百年來,這兩條規則起著很好地制衡了力量,保證了航海的安全。千百年來,在海難時,所有的船長都遵循著這樣的規矩,都用自己的生命維護「船長」這份榮譽。

到了近代,隨著科技的發展,這條規定逐漸鬆解,許多時候已經沒有了這條明文規定,但這成了一條不成文的規矩,稱職的船長依舊堅持與船同生死。

到十九世紀,隨著科學的發展,文明的進步,物質獲得的容易,人們觀念的進步,人們更重視每乙個生命的價值。而現代航海技術的提高,培養乙個合格的船長比以往付出的代價更高,社會意識到培養乙個船長的不易,於是開始要求船長也要逃生,不要與船同沉。而「諾曼第」號遇難就是在這個時代。

到現代,科技的發達、人權的強調、民主的凸現、生命意識的進一步加強,這種規矩已經完全被破除。船長不再有對船員的生殺予奪的權利,也沒有了「與船同沉」的「榮譽」,甚至規定嚴禁任何人與船同沉。發生海難而沉船時,船長也可以和船員一起逃命,但船長往往是最後一批逃生的人。

說完這些課外話,我們還是回到課文《「諾曼第」號遇難記》所記載的那個時代。

當時,人們的意識處於古代向現代轉變時期,社會已經普遍認可船長可以逃生,肇事船的船長可以逃生,沒有事故責任的船長更可以逃生。當然,人們還記得那個古老的航海不成文規則,尤其在海員和船長當中。但此時能堅持那條「船長榮譽」規則的船長已經不多了,尤其是沒有任何事故責任方的船長。

正因為當時人們還記得那個不成文的「船長榮譽」規則,因此,船長還是倍受人們的敬重,也只有德高望重的人才能出任此職,哈爾威也不例外。而在海難發生後,哈爾威就做好了死的準備,所以,哈爾威大聲喊道「必須把60個人救出去」,不是忘了自己,當人們聽到這句話的時候,就知道了哈爾威會要與船同沉;所以人們才會在哈爾威船長和船員一段簡短有力的對話後,「感到有乙個偉大的靈魂出現在他們的上空」;所以當哈爾威「有如鐵鑄,紋絲不動,隨著輪船徐徐沉入深淵」的時候,他的剛毅和決絕既阻絕了旁人一切施救的念頭,人們也就沒有勸說,沒有強行拉走,只是默默地凝視著他完成偉大的壯舉。也正因為在那個古老的規則淡出的背景下,哈爾威船長還能如此忠於職守,所以雨果在**的最後兩節這樣高度讚揚說:

「在英倫海峽上,從來沒有任何一位船員能與他相提並論。他一生都要求自己忠於職守,履行做人之道。面對死亡,他又一次運用了成為英雄的權利。

」哈爾威船長一生都要求自己忠於職守,履行做人之道,對於哈爾威船長來說,選擇與「諾曼第」號共沉大海是他的職業信念決定的。在哈爾威船長看來,作為船長,他除了保證船上人員的生命安全外,還應保證船隻的安全,雖然沉船的責任並不在他,但高度的船長責任感,使他做出了履行古老的「人在船在,船亡人亡」這條此時已經顯得神聖的規則,義無反顧地用自己的生命為自己的崇高信念劃上了乙個圓滿的句號。

與這一艘寄託他事業的船一同沉沒,正是哈爾威船長生命走向圓滿的唯一選擇,與屈原投江、譚嗣同赴死一樣,一旦自己一生珍惜的事物消亡,他們甘願用最寶貴的生命去為之殉葬。

或許你會覺得為自己的信念送掉生命?這樣的人很傻。但社會的進步離不開這樣的人,我們這個社會,最需要的就是這種無論何時何地何種環境都能忠於職守的品質,最需要堅持為自己的信念而奮鬥的人。

如果我們脫離當時的社會背景,就難於理解這一選擇了。如果結合這一社會背景,結合課文開頭的題記:「真正的強者是有自制力的人」,我們就能理解哈爾威船長在災難在面前,體現的忠於職守,履行了自己的做人之道的可貴。

所以他是乙個真正的強者,成為我們學習的榜樣。

六年級下冊語文課文第五課,六年級下冊語文課本第5課近反義詞都有哪些

同桌冤家 5 手指 我們每個人,都隨時隨地隨身帶著十根手指,永不離身。乙隻手上的五根手指,各有不同的姿態,各具不同的性格,各有所長,各有所短。大拇指在五指中,形狀實在算不上美。身體矮而胖,頭大而肥,構造簡單,人家有兩個關節,他只有乙個。但在五指中,卻是最肯吃苦的。例如拉胡琴,總由其他四指按弦,卻由他...

六年級下冊語文課本智慧型之花作文,六年級下冊語文課本智慧型之花第一篇作文200字

左歪右歪始終保持不住平衡 砰 的一聲我的屁股就跟地面來了乙個親密接觸,媽媽說的沒錯!我心裡想,我就可以騎上我的寶貝車子了,我再次騎上單車,我就成功了,但它還是不聽我的話又開始左歪右歪。我再次騎上單車經過上兩次的失敗我得到了很多經驗。砰 這次摔得更嚴重。我永遠忘記不了那次成功後的喜悅,走了過來摸摸我的...

六年級下冊語文課文第一課文言文的註解

紫色風鈴 原文學弈 弈秋,通國之善弈者也。使弈秋誨二人弈,其一人專心致志,惟弈秋之為聽 一人雖聽之,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思援弓繳而射之。雖與之俱學,弗若之矣。為是其智弗若與?曰 非然也。註釋 01 弈 圍棋,這裡作動詞下 圍 棋。02 弈秋 秋,為名 因他善於下棋,所以稱為弈秋。03 通 全。通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