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好的學習方法,好的學習方法有哪些?

時間 2022-04-29 08:55:07

1樓:

複習的策略就是自己對複習的安排和目標的制定,它關係到考生能否用有限的時間做出更多的成績。要防止前松後緊的現象存在。我建議同學們一是在複習策略上做到有計畫性:

這個計畫性既要有結合自己實際的整體計畫;又要有具體的天天計畫,建議你每天晚上臨睡前想好第二天的複習內容,越具體越好,例如要解決數學中的哪乙個知識點,如何解決,這樣就可避免一天忙下來一無所獲,過一天要讓它有一天的進步。訂目標時要適當高一些,這樣有利於提高複習效率而又不至於「理想與現實」差距太大,使心情受到影響。

複習計畫要有階段性,一般情況下,在臨考的前二周應把全部知識過完,利用剩下的這二周將重點放在查缺補漏上。二是複習策略上做到有針對性:乙個針對性是以課本為主,狠抓「雙基」。

基本知識是學習的基礎,複習階段就不能只滿足會背誦會證明,而應當通過分析、研究後,挖掘出知識間的內在本質的聯絡,將分散的知識點系統串聯,整理歸納出完整的知識體系。例如在複習四邊形這一問題時,由於概念、性質、判定和圖形多,各圖形間性質判定方法又易混淆,若我們能用圖表展示知識結構,就將各知識點的內在聯絡充分暴露,起到固本拓新的作用。

基本技能是應用基本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所以在複習基本知識的同時,要仔細研究書中的例題和精心演算習題(當然也包括教師提供的典型例題),它們是具體地應用所學知識解決問題的方法所現,又是充分體現對知識和能力的基本要求,有利於我們與中考「接軌」。做題切記不能泛泛地重演一遍,而是要通過做題**轉化的過程,總結出轉化用到的基本知識、基本方法,然後歸納出一般解題規律。

複習時也要多做一些歷年的中考試題,才能悟出中考強調的解題思路。有利於我們的準備與中考方向不拖鉤。

另乙個針對性是抓「實效性」,即抓住自己在複習中認識到的問題不放,直至解決出成果,盡量做到在考前少留問題。要做到這一點必須在複習時通過平日的練題、測試,找出自己的「病根」,找出產生「病根」的原因,再認真加以反覆練習(有針對性地練習)。抓「實效性」還要在複習中狠抓重點知識、重點方法的理解和掌握情況。

因為這些內容往往起到「龍頭」的作用,抓住了前後左右的知識可牽動一片。例如複習解rt△這一章,三角函式的定義無疑是這一章的核心,這一問題解決好,聯絡直角三角形其他性質,解直角三角形的問題就會順暢。

掌握複習方法

好的方法可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重視方法等於提高複習質量。在複習階段,由於時間少,任務重,所以學會科學合理巧妙地利用有限的時間是十分重要

的,我覺得同學們既要重視課上和大塊的休息時間的利用,更不能輕視早上、中午、回家至晚飯前的零碎時間,哪怕利用這零碎的時間解決一道題、乙個知識點,集少可以成多嗎?複習階段採用「滾雪球」的複習方法有利於知識的消化吸收,當我們在複習某乙個知識點時,當然應以這一知識點為主,與此同時不妨也可將涉及這個知識點的其他知識引入。將它一併複習,等到複習到後邊的知識點時,又可將前邊複習過的這個知識點再次引入鞏固一下,這樣知識記得牢,又能將知識綜合運用,反反覆覆印象深刻。

複習階段要狠抓「雙基」做到天天練不間斷,它的好處是使基礎的東西能熟練掌握更可以促進綜合題的解決,達到相輔相成的作用。複習階段要注意對知識學會串聯的方法,例如可通過列**,記成口訣串聯知識;也可將同型別的知識,通過模擬,融為一體。這樣既能提示出它們的共性,又能突出各自特點,從而提高應用它們解題的能力;也可通過某個公式或定理的應用,串連集中同一型別習題,或以某個解題方法為專題,串聯有關定理或公式。

如以「證明角相等」為專題,可總結出:共有多少種證法?應用了哪些知識?

通過了什麼途徑?這樣歸納、整理,使我們集中解決了這一型別題的證明方法。

2樓:匿名使用者

1.學習如果是需要大量記憶:最好的辦法是克服遺忘,那就應該及時複習,經常複習,盡量在理解的基礎上記憶。

2.如果是身體技能方面的(如某機器的操作,語言表達能力的提高等):就要多操作,多訓練,使動作越來越接近標準,越來越規範,由熟到巧。

3樓:

學習是沒有捷徑的,只有努力努力再努力!!!明白了嗎

4樓:

重複寫筆記

抄書大聲讀

5樓:西木的慄

針對文科類學習方法總結

6樓:

唉~~~~~~~~~重要的還是學習的方法啊

好的學習方法有哪些?

7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星辰風

小學生的學習方法有哪些小學生學習方法的三條途徑要讓學生取得掌握學習方法的最佳效果,必須找到符合兒童年齡特徵、個性特點、知識水平和學習內容的途徑。而這樣的途徑亟待我們在實踐中研究、探索、總結。依據有些教師摸探到的經驗,小學生掌握學習方法,在課堂教學中,通常的途徑可以概括為三種。

1.指明——嘗試指明,是教師主動的指點、提示、說明;嘗試,是學生照教師指明的那樣去試著做。學法的掌握,如同知識的獲得一樣,有乙個從無到有,從少到多,從不會到會的發展過程。開始,在很大程式上要靠教師在教給知識的過程中,主動明確的指點。

諸如怎樣發言答問,怎樣執筆寫字,怎樣拼讀音節,怎樣觀察插圖,怎樣識記字形理解字義,怎樣讀詞讀句,怎樣組詞造句,怎樣說完整的話等等,都需要教師在向學生提出學習要求的同時,——講明學習的方法。不單對初入學無知少法的學生需要事先指明,就是中高年級已經掌握了一些知識和學習方法的學生,在進入較難的學習內容時,也需要事先指明。如運用中心句作段意的方法;連線段意概括文章的主要內容的方法,在概括文章主要內容,分析作者寫作目的的基礎上歸納中心思想的方法等等,也都要在第一次接觸這些方法時由教師事先指明。

  但只有教者的指明,沒有學生的嘗試和運用也是不行的。只有結合學習實踐,運用指明的學習方法,進行反覆多次的練習,收到預期效果時,才能說掌握了這種學習方法。2.示範——摹仿 示範,是教者用教法為學生的學法做

有沒有什麼好的學習方法?

8樓:西木的慄

針對文科類學習方法總結

9樓:投行李真人

什麼是最好的學習方法?

10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認真聽課就可以!真的,說容易做很難,做到了就成功了…化學相對物理簡單些,不過識記很多且反應式、推理、計算是難點!爭取弄懂80%習題就可以;語文注重理解、寫作、基礎哦!

對於生物簡單些,不必太在乎,認真聽懂課就行!我曾錯過了,只希望你不再!

11樓:壞壞迪

理科是我天敵``我幫不了你!

但是``

我讀書時期曾連任5年語文科代表,這個我倒是很有經驗!

學語文有幾大塊:字,詞,句,文章,古文,作文.

最基本的就是認字!你得認識它,認字,又包括拼音與字形,要知道它的讀法,要知道怎麼拼寫.要與形近的字型區分開.

詞 ---分為組詞,成語等,考卷中會有關於詞語的辨別錯別字,和分辨用詞不當的題目!這樣!你就得搞清楚每個詞語的意思,最好串在乙個句子裡面去記!

句 ---句子,講究句法,有很多態別,比如陳述句.反問句.設問句等```試卷中會有關於句子的找語病的題目,只要了解句子的型別,題目是沒問題的!

文章 ---考試的時候大多不會用教科書上的課文,這就得靠自己累積的東西了!建議平時多看書籍!看完一篇文章後抒發一下自己的感觸什麼的!

古文___讀書時代,我對古文很頭痛的!但是考試的時候倒是還好!考試時會有默寫詩句,解釋古文本.

詞.句的題目,這也就是靠課本上古文中的累積,個人覺得,只要你弄懂了課本中每篇古文的意思,精確到字,那麼你的考試是沒問題的!

作文___這個我不想多說!!還是建議多看文學書籍,推薦多看《意林》之類的書!對寫作有幫助!!

總的來說!要多看文學書籍,吸收每篇文章的精華!懂得活學活用!

12樓:繪影社

費曼學習法一起學習一下!

有沒有好的學習方法?

13樓:匿名使用者

好的學習方法,可以提高學習效率,可以加深對知識的掌握程度,更可以提高考試成績(這是最重要的),從而使我們的學習事半功倍,也樹立了對學習的自信心。由此可見學習方法的重要性。

好的學習方法,固然很重要,但是不是「好的學習方法」對每個自考生來說都能稱之為「好」?筆者不敢這麼說。

好的學習方法,通常是由在學習上比較成功的人總結出來的,他所總結的東西更多的代表他自己的學習特點,不可能100%的適應所有人。

所以說,對於學習方法,我們一定要有選擇,有借鑑。也就是說,要選擇適宜自己的學習方法。

事實上做到這一點,並不很容易。我們從小學、初中、高中,甚至到了大學,我們一直在走「學習方法群體化」的路。可能大家都有這方面的經驗,老師找個學習好的同學介紹一下學習方法,然後大家都要跟著學,尤其是小學生和初中生,更是如此。

我很納悶,如果說學生年齡小,沒有選擇學習方法的權利,難道老師就可以將某個人的學習方法強壓在大多數學生的身上嗎?我們從小受到的基礎教育都是這樣,你是,我是,大家都是。我沒有資格批評傳統的「學習方法群體化」,但我想說:

「群體化」實在是不怎麼高明,它讓我們做了這麼多年「聽話的好孩子」,以至於我們都缺乏自己最個性化的東西。

今天,這種局面不能在持續下去了,尤其是我們自考生。自考生的學習環境、學習條件本來就多種多樣,若是再走「學習方法群體化」的路,那會是什麼樣的呢?

所以,《自考不難》提出「學習方法個性化」。

所謂「學習方法個性化」,是建立在基本學習方法之上的更適合自己學習特點的方法。像什麼課前預習、課後複習等等的基本學習方法我們不必再說,我們主要討論的是更接近於人性化、理性化的學習方法。我們首先要從自己出發,看看自己是什麼性格特點和學習特點,這樣我們就不至於照搬別人的方法,而是借鑑別人的方法,久而久之,我們甚至可以總結出自己的學習方法供別人借鑑。

這才是真正的學習,是交流的學習,是開放的學習。

如果你把別人的不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硬背在自己身上,好像乙個大包袱,你說你累不累?這樣怎麼能學好呢?

「個性化」,不僅體現在學習方面,其他諸多領域都需要發揮我們的「個性」。我們學習自考採用「個性化」,實際上也鍛鍊了我們的「個性化」。在未來的社會競爭中,做到「別人可以的我也可以,別人不可以的我還是可以」,就是「個性化」的最好體現和發揮。

我們自考生一定要把「個性化」發揮的淋漓盡致!(大家注意,我說的這個「個性」褒義的,不是指的「任性」或「拽」等等反面事例)

回到開頭,到底什麼是「好的學習方法」?其實就一句話:適合自己特點的學習方法就是好的學習方法!不適合自己的就不是好方法!

高手有沒有好的學習方法,好的學習方法有哪些?

多看書。多向別人學習 1 先學會給自己定定目標 大 小 長 短 這樣學習會有乙個方向 然後梳理自身的學習情況,找出自己掌握的薄弱環節 存在的問題 容易丟分的知識點 再者合理的分配時間,有針對性的制定學習任務,一一的去落實。2 可以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提高學習複習效率。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學習 複...

好用的學習方法,好的學習方法

好的方法未必就有,也是因人而異。也看不出你需要哪些方面的。在增強記憶上,我們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比如文史類的自編順口溜 諧音記憶 對比記憶 上下聯絡記憶等方法。在理解上,學會舉一反三,不要滿足於解決了一道難題,要找出規律,這樣才可以事半功倍 在作文上,注意三大基本功。知識積累 於長期的,短時間難以提...

好的英語學習方法,英語學習方法

奎隆動畫 英語學習主要講述學習英語的方法,注意事項等內容。學習英語貴在堅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多運用多溫故。英語學習過程是一種觀察,模擬,認識,識記,思考,記憶等綜合的心理活動過程。建議從學單詞開始就聽寫背單詞,建立起人對英語單詞聲音形象的條件反射能力。英語學習技巧 學習英語貴在堅持,找到適合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