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疲力竭的反義詞,精疲力竭的近反義詞

時間 2022-04-08 04:15:12

1樓:小樂學姐

1、鬥志昂揚 [ dòu zhì áng yáng ] 戰鬥意志高昂旺盛,決心戰勝一切困難和險阻。出處:***《介紹乙個合作社》:

「從來也沒有看見人民群眾象現在這樣精神振奮,鬥志昂揚,意氣風發。」

2、餘勇可賈 [ yú yǒng kě gǔ ]表示還有力量沒有用完。出自《左傳·成公二年》記載,齊、晉兩國交戰,齊國的高固衝進晉軍,奪了對方的戰車,回來後誇耀說:「欲勇者,賈餘(我)餘勇。

」 意思是說,我還有餘力可賣,誰要,可以來買。

2樓:

1、精力充沛,讀作jīng lì chōng pèi,漢語詞語,是指體力強盛,精神充足。

出處:***《在**顧問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讓年輕一些的同志多做工作,他們精力充沛,比我做得更好。」

事例:他始終都是精力充沛,鬥志昂揚。

語法:作謂語、定語;指體力強盛,精神充足。

2、鬥志昂揚,讀音 dòu zhì áng yáng,漢語成語,鬥爭的意志旺盛。出自《介紹乙個合作社》。

出自:」***《介紹乙個合作社》:「從來也沒有看見人民群眾象現在這樣精神振奮,鬥志昂揚,意氣風發。」

3樓:小古老師

精疲力竭的反義詞有以下:

1、精神抖擻:形容精神振奮。

【出自】: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杭州光慶寺遇安禪師》:「(僧)問:『光吞永珍從師道,心月孤圓意若何?』師曰:『抖擻精神著。』」

2、鬥志昂揚:情緒高漲,鬥爭的意志旺盛。

【出自】:***《介紹乙個合作社》:「從來也沒有看見人民群眾象現在這樣精神振奮,鬥志昂揚,意氣風發。」

3、餘勇可賈:原意是說,我還有餘力可賣,誰要就可以來買。表示還有力量沒有用完。

出自】:《左傳·成公二年》:「欲勇者賈餘餘勇。」

4、精力充沛:體力強盛,精神充足。

5、生龍活虎:形容活潑矯健,富有生氣。

6、精神煥發:形容精神振作,情緒飽滿。

7、生氣勃勃:形容人或社會富有朝氣,充滿活力。

4樓:寶寶

精疲力竭

[讀音][jīng pí lì jié]

[解釋]竭:盡。精神、力氣消耗已盡。形容非常疲勞。

[出處]宋·司馬光《司馬溫公文集·卷二·道傍田家》詩:「筋疲力弊不入腹;未議縣官租稅促」。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張淑兒巧智脫楊生》:「我已筋疲力盡;不能行動」。

[例句]他由於長期工作勞累,並且缺乏營養和睡眠,~,終於倒下了。

[近義]筋疲力盡力倦神疲沒精打采疲憊不堪疲精竭力精力衰竭精疲力盡身心交病

[反義]精神抖擻精力充沛

5樓:茆玉巧盧女

精力旺盛、精力充沛、活力四射、龍馬精神、春秋鼎盛、百倍精神、青春飛揚

精疲力竭的近反義詞

6樓:君子陶陶

精疲力竭的近義詞:有氣無力、疲精竭力、心力交瘁、疲憊不堪、筋疲力竭、精力衰竭、筋疲力盡、精疲力盡、身心交病、意態消沉、沒精打采。

1、有氣無力

【解釋】:形容說話聲音微弱,作事精神不振。也形容體弱無力。

【出自】: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吳衙內鄰舟赴約》:「正不知艙中另有個替吃飯的,還餓得有氣無力哩。」

譯文:正不知船艙中另外有個替代吃飯的,還餓得有氣沒力氣哩。

【示例】:「糙公尺五塊,谷三塊。」公尺行裡的先生有氣無力地回答他們。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狀語;形容體弱無力。

2、筋疲力竭

【解釋】:筋:筋骨;竭:完。形容非常疲乏,一點力氣也沒有了。

【出自】:唐·韓愈《論淮西事宜狀》:「雖時侵掠,小有所得,力盡筋疲,不償其費。」

譯文:雖然當時掠奪,小有收穫,筋疲力盡,不償還費用。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形容非常疲乏。

3、垂頭喪氣

【解釋】:垂頭:耷拉著腦袋;喪氣:神情沮喪。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落、萎蘼不振的樣子。

【出自】:唐·韓愈《送窮文》:「主人於是垂頭喪氣,上手稱謝。」

譯文:主任於是神情沮喪,手上連連道謝。

【示例】:李德才一口回絕說情的事,運濤垂頭喪氣走出來。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受挫折無精打采的樣子。

4、沒精打采

【解釋】:採:精神。形容精神不振,提不起勁頭。

【出自】:清·曹雪琴《紅樓夢》第八十七回:「賈寶玉滿肚疑團,沒精打采的歸至怡紅院中。」

譯文:賈寶玉滿肚子懷疑團,死精打採的歸到怡紅院中。

【語法】:聯合式;作定語、狀語、補語;用於口語。

5、疲憊不堪

【解釋】:疲憊:極度疲乏;不堪:不能忍受。形容非常疲乏。

【出自】:劉操南《武松演義》第十回:「犯人一上梃棍,坐臥不得,只是局侷促促地擠做一團,弄得疲憊不堪。」

【示例】:這一趟出差弄得疲憊不堪。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含貶義。

7樓:冰夏

精疲力竭的近義詞:筋疲力盡、心力交瘁、疲憊不堪、 精疲力竭、身心交瘁

精疲力竭的反義詞:精神抖擻、精力充沛

一、筋疲力盡 [ jīn pí lì jìn ]

解釋:用盡了力氣,極其疲勞。

出處:唐韓愈《論淮西事宜狀》:「雖時侵掠,小有所得,力盡筋疲,不償其費。」

譯文:雖然時常入侵掠奪,小有收穫,用盡了力氣,極其疲勞,不夠彌補其花費。

例句:他由於長期工作勞累,並且缺乏營養和睡眠,筋疲力盡,終於倒下了。

二、心力交瘁 [ xīn lì jiāo cuì ]

解釋:形容到了精疲力竭的程度。瘁(cuì):極度的勞累。

出處:清·淮陰百一居士《壺天錄》:「高由此心力交瘁、患疾遂卒。」

譯文:高從此精力極其疲勞,患病不久就死亡了。

三、疲憊不堪 [ pí bèi bù kān ]

解釋:形容非常疲乏。

出處:近代劉操南《武松演義》第十回:「只是局侷促促地擠做一團;弄得疲憊不堪。」

四、精疲力竭 [ jīng pí lì jié ]

解釋:精神非常疲勞,體力消耗已盡,形容極度疲乏。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張淑兒巧智脫楊生》:「我已筋疲力盡;不能行動」。

譯文:我已經體力消耗完,精神非常疲勞,不能行走活動。

五、身心交瘁 [ shēn xīn jiāo cuì ]

解釋:身體衰弱,精神不振。

出處:近代石三友《金陵野史·譚鑫培的絕唱》:「因為身心交瘁的譚鑫培自此便一病不起,匝月之間,與世長辭。」

六、精神抖擻 [ jīng shén dǒu sǒu ]

解釋:形容精神振奮。

出處: 元尚仲賢《單鞭奪槊》第二折:「你道是精神抖擻,又道是機謀通透。」

譯文:你精神抖擻,能迅速適應事物變化的計謀。

例句:我則見玳筵前擺列著英雄輩,乙個個精神抖擻。

七、精力充沛 [ jīng lì chōng pèi ]

解釋:體力強盛,精神充足。

出處:***《在**顧問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讓年輕一些的同志多做工作,他們精力充沛,比我做得更好。」

例句:他始終都是精力充沛、鬥志昂揚。

8樓:御若陽

精疲力竭的近義詞:有氣無力、精疲力盡

精疲力竭的反義詞:鬥志昂揚、生氣勃勃、生機勃勃

一、有氣無力 [ yǒu qì wú lì ]

【解釋】:形容說話聲音微弱,作事精神不振。也形容體弱無力。

【出自】:葉聖陶《多收了三五斗》:「糙公尺五塊,谷三塊。」公尺行裡的先生有氣無力地回答他們。

二、精疲力盡 [ jīng pí lì jìn ]

【解釋】:精神疲乏,氣力用盡。形容精神和身體極度疲勞。

【出自】:巴金《寒夜》:我才逃到這裡來,已經精疲力盡了,還有什麼辦法呢?

三、鬥志昂揚 [ dòu zhì áng yáng ]

【解釋】:昂揚:情緒高漲。鬥爭的意志旺盛。

【出自】:***《介紹乙個合作社》:「從來也沒有看見人民群眾象現在這樣精神振奮,鬥志昂揚,意氣風發。」

四、生氣勃勃 [ shēng qì bó bó ]

【解釋】:勃勃:旺盛的樣子。形容人或社會富有朝氣,充滿活力。

【出自】:徐遲《特寫選·序言》:「生活中最主要的仍然是那些向上的,生氣勃勃、充滿熱情和活力的,帶有極大想象的東西。」

五、生機勃勃 [ shēng jī bó bó ]

【解釋】:形容自然界充滿生命力,或社會生活活躍。

【出自】:張天民《創業》:「油田一片生機勃勃,繁忙興旺的景象。」

9樓:**魔羯

拼音:jīng pí lì jié

精疲力竭的解釋

精疲力竭 精神、力氣消耗已盡。形容疲乏之極。 清 李漁 《奈何天·攢羊》:

「既然晝夜兼行,到了住馬的時節,自然精疲力竭,好酒貪眠,與死人無異了。」 巴金 《秋》十四:「他精疲力竭地倒在沙發靠背上,一口一口地喘

精疲力竭的近義詞:

筋疲力盡 筋肉疲乏,體力竭盡。《官場現形記》第一回:「 趙 家一門大小,日夜忙碌,早已弄得筋疲力盡,人仰馬翻。

精疲力盡 見「 精疲力竭 」。

精神抖擻 強調有幹勁,熱情洋溢或行動中精神飽滿的狀態或氣質他敏捷地、精神抖擻地越過了那些障礙

10樓:長工百萬

精疲力竭的近義詞——筋疲力盡、筋疲力竭、疲憊不堪、有氣無力、沒精打采、心力交瘁

精疲力竭的反義詞——精力充沛、渾身是勁、精神抖擻、餘勇可賈精疲力竭:【拼音】:[jīng pí lì jié]【釋義】:

竭:盡。精神、力氣消耗已盡。

形容非常疲勞。

精疲力竭反義詞

11樓:

精神抖擻

[jīng shén dǒu sǒu]

抖擻:振動,引伸為振作。形容精神振奮。

餘勇可賈

[yú yǒng kě gǔ]

餘勇:剩下來的勇力;賈:賣。原意是說,我還有餘力可賣,誰要就可以來買。表示還有力量沒有用完。

鬥志昂揚

[dòu zhì áng yáng]

昂揚:情緒高漲。鬥爭的意志旺盛。

精力充沛

[jīng lì chōng pèi]

體力強盛,精神充足。

12樓:愛漂漂淼淼

精力旺盛、精力充沛、活力四射、龍馬精神、春秋鼎盛、百倍精神、青春飛揚

精疲力竭詞反義詞

13樓:幸福路上的車

精神抖擻

精疲力竭的反義詞成語

14樓:虎砸愛吃魚

容光煥發、生龍活虎、精神飽滿、 精采秀髮、豐神異彩,精神煥發,神采奕奕,氣貫長虹,容光煥發,意氣風發,颯爽英姿。

都可以~望採納

15樓:匿名使用者

精神抖擻,精力充沛,餘勇可賈

16樓:匿名使用者

腦滿腸肥 , 人高馬大

「筋疲力盡」的反義詞是什麼?

17樓:祿澤拓跋映秋

精疲力盡

[jīng

pílì

jìn]

生詞本基本釋義

精神疲乏,氣力用盡。形容精神和身體極度疲勞。出」

近反義詞

近義詞精疲力竭

筋疲力竭

力倦神疲

疲憊不堪

反義詞精力充沛

神采奕奕

筋疲力盡的反義詞是什麼?

18樓:寶寶

精疲力盡

[讀音][jīng pí lì jìn]

[解釋]精神疲乏,氣力用盡。形容精神和身體極度疲勞。

[出處]漢·焦延壽《焦氏易林·巽》:「蹇驢不材,駿驥失時,筋勞力盡,罷於沙丘。」唐·韓愈《論淮西事宜狀》:「雖時侵掠,小有所得,力盡筋疲,不償其費。」

[近義]有氣無力人困馬乏疲憊不堪筋疲力竭精疲力竭半死不活沒精打采力倦神疲

[反義]精神抖擻精力旺盛神采奕奕精力充沛

精疲力竭詞反義詞,精疲力竭反義詞

精力旺盛 精力充沛 活力四射 龍馬精神 春秋鼎盛 百倍精神 青春飛揚。精疲力竭的反義詞 精疲力竭的反義詞 1 鬥志昂揚 d u zh ng y ng 戰鬥意志高昂旺盛,決心戰勝一切困難和險阻。出處 介紹乙個合作社 從來也沒有看見人民群眾象現在這樣精神振奮,鬥志昂揚,意氣風發。2 餘勇可賈 y y n...

與精疲力竭結構相同的成語是什麼,與精疲力竭結構相同的成語

近義詞 疲憊不堪 筋疲力盡 精疲力盡 反義詞 精神抖擻 釋義精 精神 疲 疲勞 力 力氣 竭 盡。精神 力氣消耗已盡,形容極度疲勞。出 處宋 司馬光 司馬溫公文集 卷二 道傍田家 詩 筋疲力弊不入腹,未議縣官租稅促。事例 他 地倒在沙發靠背上,一口一口地喘著氣。巴金 秋 十四 淚水從他們的眼睛裡奪眶...

與精疲力竭相近的詞語,筋疲力盡的相近詞語

blackpink 羅捷 身心交瘁 疲憊不堪 筋疲力盡 筋疲力竭 心力交瘁。一 身心交瘁 白話釋義 身體衰弱,精神不振。朝代 近代 出處 金陵野史 譚鑫培的絕唱 因為身心交瘁的譚鑫培自此便一病不起,匝月之間,與世長辭。二 疲憊不堪 白話釋義 疲憊 極度疲乏 不堪 不能忍受。形容非常疲乏。朝代 近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