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3計畫是什麼,什麼是863計畫?

時間 2022-04-01 22:25:13

1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高技術研究發展計畫(863計畫)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項高技術發展計畫。這個計畫是以**為主導,以一些有限的領域為研究目標的乙個基礎研究的國家性計畫。2023年3月,面對世界高技術蓬勃發展、國際競爭日趨激烈的嚴峻挑戰,***同志在王大珩、王淦昌、楊嘉墀和陳芳允四位科學家提出的「關於跟蹤研究外國戰略性高技術發展的建議」和朱光亞極力倡導下,做出「此事宜速作決斷,不可拖延」的重要批示,在充分論證的基礎上,***、***果斷決策,於2023年3月啟動實施了「高技術研究發展計畫(863計畫)」,旨在提高我國自主創新能力,堅持戰略性、前沿性和前瞻性,以前沿技術研究發展為重點,統籌部署高技術的整合應用和產業化示範,充分發揮高技術引領未來發展的先導作用。

朱光亞是863計畫的總負責人,參與了該計畫的制定和實施。

2樓:匿名使用者

863計畫即國家高技術研究發展計畫,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項高技術發展計畫。這個計畫是以**為主導,以一些有限的領域為研究目標的乙個基礎研究的國家性計畫。

什麼是863計畫?

3樓:天下將令

863計畫是我國上世紀80年代開始進行的一項重要的科技發展計畫,這個計畫是以**為主導,以一些領域為研究目標的乙個基礎研究的國家性計畫,由王大珩、王淦昌、楊嘉墀和陳芳允四位科學家提出。

4樓:

國家高技術研究發展計畫(863計畫)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項高技術發展計畫。這個計畫是以**為主導,以一些有限的領域為研究目標的乙個基礎研究的國家性計畫。

2023年3月,面對世界高技術蓬勃發展、國際競爭日趨激烈的嚴峻挑戰,***同志在王大珩、王淦昌、楊嘉墀和陳芳允四位科學家提出的「關於跟蹤研究外國戰略性高技術發展的建議」和朱光亞極力倡導下,做出「此事宜速作決斷,不可拖延」的重要批示。

在充分論證的基礎上,***、***果斷決策,於2023年3月啟動實施了「高技術研究發展計畫(863計畫)」,旨在提高我國自主創新能力,堅持戰略性、前沿性和前瞻性,以前沿技術研究發展為重點,統籌部署高技術的整合應用和產業化示範,充分發揮高技術引領未來發展的先導作用。朱光亞是863計畫的總負責人,參與了該計畫的制定和實施。

5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高技術研究發展計畫

「國家高技術研究發展計畫(863計畫)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項高技術發展計畫。這個計畫是以**為主導,以一些有限的領域為研究目標的乙個基礎研究的國家性計畫。」

國家863計畫是什麼計畫?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863計畫即國家高技術研究發展計畫,是我國的一項高技術發展計畫。這個計畫是以**為主導,以一些有限的領域為研究目標的乙個基礎研究的國家性計畫。

2023年3月,王大珩、王淦昌、楊嘉墀、陳芳允四位老科學家聯合向中共**寫了一封信,題為《關於跟蹤世界戰略性高科技發展的建議》。這封信得到王大珩:863計畫倡議人之一了***同志的高度重視,小平同志親自批示:

「這個建議十分重要」,「找些專家和有關負責同志討論,提出意見,以憑決策,此事宜速作決斷,不可拖延。」在隨後的半年中,經過廣泛、全面和極為嚴格的科學和技術論證後,中共**、***批准了《高技術研究發展計畫(863計畫)綱要》。由於計畫的提出與***同志的批示都是在2023年3月進行的,因此此計畫被稱為「863計畫」。

國家863計畫的領域與主題

一、生物技術領域

優質、高產、抗逆的動植物新品種主題

基因工程藥物、疫苗和基因**主題

蛋白質工程主題

二、航天技術領域

航天技術研究發展效能先進的大型運載火箭

三、資訊科技領域

智慧型計算機系統主題

光電子器件和光電子、微電子系統整合技術主題資訊獲取與處理技術主題

通訊技術主題

四、雷射技術領域

五、自動化技術領域

計算機整合製造系統主題

智慧型機械人主題

六、能源技術領域

燃煤磁流體發電技術主題

先進核反應堆技術主題

七、新材料領域

高技術新材料和現代科學技術主題

八、海洋技術領域(非首批)

海洋探測與監視技術主題

海洋生物技術主題

海洋資源開發技術主題

專項 水稻基因圖譜

航空遙感實時傳輸系統

hjd-04e型大型數字程式控制交換機關鍵技術超導技術

高技術新概念新構思探索

增強中國綜合國力

7樓:昌航雙飛燕

80年代以來,以資訊科技、生物技術、新材料等高技術為中心的新的技術革命浪潮有力地衝擊著全球,它對生產力的發展,人類創造力的發揮、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引起了經濟、社會、文化、政治、軍事等各方面深刻的變革。高技術及高技術產業已成為國與國之間,特別是大國之間競爭的主要手段。實踐證明,誰掌握了高技術,搶占到科技的「制高點」和前沿陣地,誰就可以在經濟上更加繁榮,政治上更加獨立,戰略上更加主動。

因此,許多國家都把發展高技術列為國家發展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不惜花費鉅額投資,組織大量的人力與物力。2023年美國提出的「戰略防禦倡議」(即星球大戰計畫),隨後出現的歐洲的「尤里卡」計畫,當時的經互會成員國的「2023年科學技術進步綜合綱要」和日本的「今後十年科學技術振興政策」等,都是著眼於21世紀的戰略計畫。這些計畫的實施,對世界高技術大發展產生了一定的影響和震動。

我國的經濟和社會發展面臨著許多重大問題,如人口、糧食、能源、環境等,迫切需要高技術和突破和應用。作為發展中的社會主義大國應當適應世界高技術發展日新月異的新形勢,積極跟蹤世界先進水平,縮小與國外的差距,適當集中力量,在有限的高技術領域部署工作,對促進經濟和社會的發展、特別是農業現代化工業、企業技術公升級等都具有重要意義。

2023年3月3日,王大珩、王淦昌、楊嘉墀、陳芳允四位老科學家給中共**寫信,提出要跟蹤世界先進水平,發展我國高技術的建議。這封信得到了小平同志的高度重視,小平同志親自批示:此事宜速決斷,不可拖延。

小平同志的這個批示,是乙個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決策,從此,中國的高技術研究發展進入了乙個新階段,為了使這一計畫切實可行,將風險減少到最低限度,在此後的半年時間裡,中共**、***組織200多位專家,研究部署高技術發展的戰略,經過三輪極為嚴格的科學和技術論證後,中共**、***批准了《高技術研究發展計畫(「863」計畫)綱要》。

我國是乙個發展中國家,從國情出發,我國在較長時期內,還沒有條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財力,去全面大規模地發展高技術,不可能也沒有必要在世界範圍內同發達國家開展爭奪高技術優勢的全面競爭.因此,863計畫從世界高技術發展趨勢和中國的需要與實際可能出發,堅持」有限目標,突出重點」的方針,選擇生物技術、航天技術、資訊科技、雷射技術、自動化技術、能源技術和新材料7個領域15個主題作為我國高技術研究與開發的重點、組織一部分精幹的科技力量,希望通過15年的努力,力爭達到下列目標:

1、在幾個最重要高技術領域,跟蹤國際水平,縮小同國外的差距,並力爭在我們有優勢的領域有所突破,為本世紀末特別是下世紀初的經濟發展和國防安全創造條件;

2、培養新一代高水平的科技人才;

3、通過傘型輻射,帶動相關方面的科學技術進步;

4、為下世紀初的經濟發展和國防建設奠定比較先進的技術基礎,並為高技術本身的發展創造良好的條件;

5、把階段性研究成果同其它推廣應用計畫密切銜接,迅速地轉化為生產力,發揮經濟效益。

中國的巨集偉的高技術研究發展計畫,就這樣堅定地開始實施了。由於科學家的建議和***同志的對建議的批示都是在2023年3月作出的,這個巨集偉計畫被命名為「863」計畫。

與國際上其它國家高技術發展計畫相比,我國的863計畫具有如下幾個特點:

1、作為發展中國家的高技術計畫,確定了相當有限的領域和目標,而且主要圍繞經濟發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進行部署;

2、在高技術基礎比較落後的情況下,虛心學習國際上的一切有效的經驗和先進技術,積極倡導國際高技術研究與發展的交流和合作;

3、863計畫施行**主導,同時鼓勵企業的參與。

八六三計畫選擇了對我國今後發展有重大影響的七個高技術領域。2023年通訊技術作為乙個主題列入863計畫。從2023年到2023年,國家科委適時地將水稻基因圖譜、航空遙感實時傳輸系統、hjd-04型大型數字程式控制交換機關鍵技術、超導技術和海洋技術作為專項納入863計畫。

2023年7月,國家科技領導小組批准將海洋高技術作為863計畫的第八個領域。目前,863計畫共有八個領域、20個主題。

8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3月美國提出「星球大戰」計畫。歐洲的尤里卡計畫、日本的「今後10年科學技術振興政策」等著眼於21世紀的戰略計畫也先後應運而生。王大珩、王淦昌等四位老科學家,敏感地看到了我們面臨的世界新技術革命的嚴重挑戰,於是議定給**寫信,呼籲跟蹤世界先進水平,不失時機地發展我國的高科技。

2023年3月3日,一封由王大珩執筆,四人簽名的建議書送到了***同志處。老科學家對祖國的拳拳之心和遠見卓識得到***同志的讚許,當即作了重要批示。***立即組織有關部門和專家進行籌畫和論證。

「863」計畫選擇了生物、航天、資訊、雷射、自動化、能源、新材料等7個領域實施重點突破。2023年2月,「863計畫」正式組織實施。目前,「863」計畫已在資訊科技、生物與現代農業、自動化與現代製造業、資源與環境、新材料、能源技術等6大關鍵技術領域取得了突破。

我國863計畫中的8項計畫是指哪個啊?

9樓:匿名使用者

863計畫的八項計畫分別是:

(一)生物技術領域

(二)航天技術領域(兩個主題)

(三)資訊科技領域

(四)雷射技術領域(三個主題)

(五)自動化技術領域

(六)能源技術領域

(七)新材料領域

(八)海洋技術領域

國家高技術研究發展計畫(863計畫)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項高技術發展計畫。這個計畫是以**為主導,以一些有限的領域為研究目標的乙個基礎研究的國家性計畫。

2023年3月,面對世界高技術蓬勃發展、國際競爭日趨激烈的嚴峻挑戰,***同志在王大珩、王淦昌、楊嘉墀和陳芳允四位科學家提出的「關於跟蹤研究外國戰略性高技術發展的建議」和朱光亞極力倡導下,做出「此事宜速作決斷,不可拖延」的重要批示,在充分論證的基礎上,***、***果斷決策,於2023年3月啟動實施了「高技術研究發展計畫(863計畫)」,旨在提高我國自主創新能力,堅持戰略性、前沿性和前瞻性,以前沿技術研究發展為重點,統籌部署高技術的整合應用和產業化示範,充分發揮高技術引領未來發展的先導作用。

曼哈頓計畫是什麼,什麼是曼哈頓計畫

美國陸軍部於1942年6月開始實施利用核裂變反應來研製原子彈的計畫,亦稱曼哈頓計畫 manhattan project 該工程集中了當時西方國家 除納粹德國外 最優秀的核科學家,動員了10萬多人參加這一工程,歷時3年,耗資20億美元,於1945年7月16日成功地進行了世界上第一次核 並按計畫製造出兩...

三十六計都是什麼計,三十六計是哪些 各計是什麼意思

第一套 勝戰計 第1計 瞞天過海 第2計 圍魏救趙 第3計 借刀殺人第4計 以逸待勞 第5計 趁火打劫 第6計 聲東擊西第二套 敵戰計 第7計 無中生有 第8計 暗度陳倉 第9計 隔岸觀火第10計 笑裡藏刀 第11計 李代桃僵 第12計 順手牽羊第三套 攻戰計 第13計 打草驚蛇 第14計 借屍還魂...

什麼是工作計畫,工作計畫的重要性是什麼?

工作計畫就是對即將開展的工作的設想和安排,如提出任務 指標 完成時間和步驟方法等。計畫的種類較多。按內容分,有全面的綜合性計畫,如社會發展計畫,國民經濟計畫等 有單項計畫,如生產計畫 學習計畫等。按覆蓋的範圍分,有國家的 地區的 系統的 部門的 單位的 個人的計畫等。按針對的時間分,有多年性的,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