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何之後的怎麼讀,山島之後怎麼讀

時間 2022-03-29 19:45:12

1樓:sunny桉藍

guān cāng hǎi

觀  滄 海

cáo cāo

曹 操dōng lín jié shí ,yǐ guān cāng hǎi 。

東 臨 碣 石,以 觀  滄 海。

shuǐ hé dàn dàn ,shān dǎo sǒng zhì 。

水 何 澹 澹 , 山 島  竦 峙。

shù mù cóng shēng ,bǎi cǎo fēng mào 。

樹 木 叢  生 ,百 草  豐 茂 。

qiū fēng xiāo sè ,hóng bō yǒng qǐ 。

秋  風  蕭 瑟 , 洪 波 湧 起 。

rì yuè zhī xíng ,ruò chū qí zhōng ;

日 月 之  行 ,若 出 其  中;

xīng hàn càn làn ,ruò chū qí lǐ 。

星 漢 燦 爛,若 出 其 裡 。

xìng shèn zhì zāi ,gē yǐ yǒng zhì 。

幸  甚 至 哉,歌 以 詠 志。

2樓:

水何蛋蛋 山島song3聲 志

3樓:深海埋葬著魚

水何澹澹(shui三聲 he二聲 dan四聲)

山島竦峙(song三聲 zhi 四聲)

4樓:雨不會更美麗

水何澹澹(dandan,四聲)山島竦峙(song三聲,zhi四聲)

5樓:雪幽靜軒

澹澹 dan dan 四聲

竦峙 song三聲 shi四聲

水何澹澹山島竦峙句中澹澹和竦峙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竦峙  【詞語】 竦峙   【讀音】sǒng zhì   【解釋】高高地挺立 ,竦,高。峙,挺立。   【出處】   漢 張衡 《西京賦》:

「 通天 訬以竦峙,徑百常而莖擢。」   三國 魏 曹操《觀滄海》詩:「東臨碣石 ,以觀滄海,水何澹澹,山島竦峙。

」   【示例】   ① 三國 魏 曹操《觀滄海》詩:「東臨碣石 ,以觀滄海,水何澹澹,山島竦峙。」   ②(清)陳康祺《燕下鄉脞錄》卷十五:

「(嚴蓀友)尤精畫鳳,翔舞竦峙,五色射目,觀者嘆美。」

水何澹澹山島竦峙句中澹澹和竦峙,其中竦峙怎麼讀?

7樓:佼煜祺

澹澹dandan【四聲】

竦song【三聲】峙zhi 【四聲】

求採納竦峙  【詞語】 竦峙   【讀音】sǒng zhì   【解釋】高高地挺立 ,竦,高。峙,挺立。   【出處】   漢 張衡 《西京賦》:

「 通天 訬以竦峙,徑百常而莖擢。」   三國 魏 曹操《觀滄海》詩:「東臨碣石 ,以觀滄海,水何澹澹,山島竦峙。

」   【示例】   ① 三國 魏 曹操《觀滄海》詩:「東臨碣石 ,以觀滄海,水何澹澹,山島竦峙。」   ②(清)陳康祺《燕下鄉脞錄》卷十五:

「(嚴蓀友)尤精畫鳳,翔舞竦峙,五色射目,觀者嘆美。」

8樓:手機使用者

竦sǒng

①〈書〉恭敬。

②同『悚』。

③同『聳』。

峙zhì

〈書〉聳立;屹(yì)立:對~。

另見shì。

9樓:凌香雪

讀「聳」「志」(不會打拼音,找同音字代替了)

10樓:啦啦啦啦啦好的

澹澹:dan 第四聲 竦 song :第三聲 峙zhi:第四聲

11樓:手機使用者

竦峙 讀 song (第三聲) shi(4)

12樓:匿名使用者

竦song【三聲】峙zhi 【四聲】

水何澹澹山島竦峙賞析

13樓:金果

「水何澹澹,山島竦峙」是望海初得的大致印象,有點像繪畫的粗線條。在這水波「澹澹」的海上,最先映入眼簾的是那突兀聳立的山島,它們點綴在平闊的海面上,使大海顯得神奇壯觀。這兩句寫出了大海遠景的一般輪廓,下面再層層深入描寫。

「水何澹澹,山島竦峙。」是寫從碣石山往下看滄海的情形。「澹澹」,是形容海水搖搖晃晃的樣子;「何」,這裡當「多麼」講。

「水何澹澹」,形容大海波瀾壯闊,其中有驚訝,有讚美,正是剛剛登上山頂的第乙個印象。「竦峙」,是高聳屹立的樣子。

曹操這時候站在山上,第一眼看到的自然是大海的全景。所以他從大處落墨,著力渲染大海那種蒼茫渾然的氣勢,給人一種堅定倔強的感覺。

14樓:匿名使用者

該句出自《觀滄海》,為曹操所作 ,下附全詩:

東臨碣石,以觀滄海。水何澹澹,山島竦峙。

樹木叢生,百草豐茂。秋風蕭瑟,洪波湧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裡。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賞析:1、「東臨碣石,以觀滄海」這兩句話點明「觀滄海」的位置:詩人登上碣石山頂,居高臨海,視野寥廓,大海的壯闊景象盡收眼底。

以下描寫,概由此拓展而來。「觀」字起到統領全篇的作用,體現了這首詩意境開闊,氣勢雄渾的特點。

2、前四行詩句描寫滄海景象,有動有靜,如「秋風蕭瑟,洪波湧起」與「水何澹澹」寫的是動景,「樹木叢生,百草豐茂」與「山島竦峙」寫的是靜景。

3、「水何澹澹,山島竦峙」是望海初得的大致印象,有點像繪畫的粗線條。在這水波「澹澹」的海上,最先映入眼簾的是那突兀聳立的山島,它們點綴在平闊的海面上,使大海顯得神奇壯觀。這兩句寫出了大海遠景的一般輪廓,下面再層層深入描寫。

詞語注釋:

⑴碣(jié)石:原渤海邊的一座山名,在今河北省昌黎縣北。大約在6世紀中葉以後,碣石山前的近岸成為陸地而離渤海較遠,使碣石山不再成為觀海的勝地。

⑵滄海:大海。海水蒼青色,因此稱滄海。

⑶澹澹(dàn):水波動盪的樣子。

⑷竦(sǒng)峙:挺拔。「竦」和「聳」相同。

15樓:天使

海水蕩漾是動態山島竦峙是靜態。動敬相互映襯,顯示了大海的遼闊和威嚴。

竦峙怎麼讀?

16樓:多肉

竦峙的讀音是 [ sǒng zhì ] ,意思是聳立;挺立。

出處:1、漢 張衡 《西京賦》:「 通天 訬以竦峙,徑百常而莖擢。」

2、三國 魏 曹操 《觀滄海》詩:「東臨 碣石 ,以觀滄海,水何澹澹,山島竦峙。」

3、清 陳康祺 《燕下鄉脞錄》卷十五:「﹝ 嚴蓀友 ﹞尤精畫鳳,翔舞竦峙,五色射目,觀者嘆美。」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1、聳立 [ sǒng lì ]

高高地直立。

唐 杜甫 《贈特進汝陽王二十韻》:「筆飛鸞聳立,章罷鳳鶱騰。」

唐 鮑溶 《玉山謠奉送王隱者》詩:「 鳳皇城 南玉山高,石腳聳立爭雄豪。」

杜鵬程 《保衛延安》第一章:「 黃河 兩岸聳立著萬丈高山。」

孫厥 《新兒女英雄續傳》第十九章:「四周本沒有柵欄,只有成行的大樹在昏暗裡森然聳立。」

2、挺立 [ tǐng lì ]

直立。多指持身正直。

《南齊書·徐孝嗣傳》:「幼而挺立,風儀端簡。」

宋 曾鞏 《司徒員外郎蔡公墓誌銘》:「屬將佐交惡,府中多向背;公獨挺立,無所與。」

聞捷 《海燕》:「宛如一棵挺立在田野裡的參天楊。」

3、矗立 [ chù lì ]

聳立。宋 秦觀 《遊湯泉記》:「自 定山 轉而西,服光晷,薄星辰,亙二百里,迅馳而矗立,妬危而恬壯,分秀而取奇。」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郭秀才》:「前一人挺身矗立;即有一人飛登肩上,亦矗立;累至四人,高不可登。」

清 劉大櫆 《賁趾堂記》:「而縣城西北諸山,矗立簷際,朝暉夕嵐,浮紅歛翠。」

17樓:miss羅蘭蘭

song,三聲,zhi.四聲

18樓:平常心新號

竦峙 sǒng zhì

聳立。文選.張衡.西京賦:「通天訬以竦峙,徑百常而莖擢。」漢.曹操.步出夏門行:「水何淡淡,山島竦峙。」聳立;挺立。

觀滄海中水何澹澹,山島竦峙兩句渲染了大海怎樣的氣勢

19樓:匿名使用者

全句式「水何澹澹 山島竦峙」就登高望海得到的印象:大海洶湧澎湃,浩淼接天;山島高聳挺拔,草木繁茂,沒有絲毫凋衰感傷的情調.這兩句寫出了大海遠景的一般輪廓,寫得沉雄健爽,氣象壯闊,遼闊壯美.

大海顯得神奇壯觀,氣勢磅礴,蒼涼悲壯.

碓字怎麼讀,水錐子 怎麼讀

心心念念 碓 的讀音為 du 碓 du 組詞 木石做成的搗公尺器具 水碓 shu du 靠水力來舂公尺的器具 雲碓 y n du 指石碓。碓桯 du t ng 支碓的木架。溪碓 x du 用溪水推動的舂公尺器具。溪碓 x du 靠水力來舂公尺的器具 2.用法 繞岸車翻水碓鳴,准於舂事亦經營。水碓 藥...

何炅的“炅”字白話怎麼讀,何炅的炅用粵語怎麼讀

何炅的 炅 字白話讀 ji ng 炅是一個多音字,讀音及意思如下 炅拼 音 ji ng gu 部 首 火 筆 畫 8 五 行 火 五 筆 jou ji ng 1.日光。2.明亮。gu 姓。擴充套件資料相關詞彙 1 炅炅 ji ng ji ng 明亮貌。唐 李白 上雲樂 詩 碧玉炅炅雙目瞳,拳拳兩鬢紅...

焉怎麼讀的意思,焉怎麼讀的讀音,“焉”怎麼讀?

可愛的若陽 一 讀 y n 二 焉的釋義 1 跟介詞 於 加代詞 是 相當 心不在 善莫大 2 疑問代詞。怎麼 多用於反問 有今日?能不去?不入虎穴,得虎子?3 乃 於是 必知亂之所自起,能治之。4 表示肯定的語氣 有厚望 因以為號 三 組詞 焉烏 焉提 焉支 烏焉 焉爾 異焉 焉能 飄焉 擴充套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