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如何落實英語課堂的素質教育有哪些參考文獻

時間 2022-03-09 09:00:12

1樓:匿名使用者

**英語教學中的素質教育

摘 要:素質教育強調以人為本,注重學生個性發展,提倡因材施教,從而達到提高全民素質的目的。在新時代發展的要求下,英語教學更應該與素質教育看齊,面向全體學生,我們教育工作者要在傳授書本知識的同時,更加注重學生的道德、觀念、精神以及審美等方面的素質教育,促進學生綜合能力的全面發展,為學生今後的成長打好夯實的基礎。

中國**網

如何培養與提高綜合素質的參考文獻

2樓:徐天來

一、 立題背景

在科技發展突飛猛進的21世紀,以科學為基礎的技術變革對人類生產和生活的影響將更加廣泛、深刻和迅猛。實踐表明乙個國家或民族的繁榮與富強,不僅需要領先的科學,還需要與科學相匹配、相協調的技術,更需要具備現代勞動意識和現代科學技術素養,能應對以技術為基礎的未來社會的挑戰的廣大勞動者。如果我們培養的學生只會念書和考試,缺乏動手實踐訓練,沒有創新精神和設計能力,那麼這樣的學生很難適應經濟發展的需要。

經濟發展到今天,要求從中小學階段開始,就不能缺少對學生的勞動技術意識、初步的技術能力和素養的教育,特別是對學生創新精神和動手實踐能力的培養。據報道,在日本30% 的大學生都當了工人,同樣的流水線,同樣的機器,在德國就能生產出賓士,在中國卻不行,這是為什麼?是因為我們的舊觀念造成了不正確的人才觀,沒有把高階 「藍領」看作是社會發展不可缺少的重要人才。

這種舊觀念在中學的一種表現就是:輕勞技教育,沒有認識到勞技課是對所有學生能力的提公升,是提高他們技術素養不可缺少的重要課程。中學階段的勞技教育使學生獲得基礎的技術學習與實踐能力,對於學生終生技術學習能力的形成以及綜合素質的提高都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因此我提出研究勞技課對培養中學生綜合素質的作用,以此來更好的指導教學。

勞動技術教育是基礎教育階段的重要內容和組成部分,已被國家教育部列為綜合實踐活動中的乙個國家指定性學習領域,它是跨學科的學習領域,具有內在的綜合性特徵。它綜合運用了數學、物理、化學、地理、語文、藝術、社會等學科的基礎知識,同時也融合了經濟、法律、倫理、審美、環保等方面的教育視野。對學生來說,勞動技術教育不僅是已有知識的綜合應用而且也是新的知識與新的能力的綜合學習。

勞技課以操作性、實踐性為主導學習方式,以培養學生正確的勞動技術意識和創新思維能力為目的,是以學生獲得積極的勞動體驗,形成良好的技術素養為主要目標,對學生的全面發展具有獨特的作用。因此,初中勞技教學的主要內容,就是讓學生在動手操作的實踐中,體驗勞動的光榮和樂趣,學會合作,從而培養學生的綜合素質和能力。勞技課對提高學生素質無疑有著重要的作用,怎樣做發揮的作用更大呢?

這就是我確立子課題的思路。

二、 研究目標

通過本課題的研究,摸索出切實可行的勞技教學模式,和適合本校學生的教學內容。切實提高勞技課教學效果,改變過去那種教學效果不佳,學生綜合素質提高緩慢的狀況。通過本課題的研究與實踐,提高學生的動手、動腦及手腦協調的能力;提高學生設計、實踐、製作作品的能力;提高學生創新、發明的能力;培養提高學生的勞動技能;培養提高學生對美的感悟和鑑賞能力;培養提高學生的勞動素養和科學素養。

三、 研究理論依據

1、 教育部中共*****《關於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決定》。

2、 教育部《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試行)》

3、 教育部《綜合實踐活動指導綱要》。

4、 《勞動與技術教育實施指南》。

四、 課題研究的方法

對比實驗研究法、調查問卷研究法、文獻研究法。

五、 課題研究的步驟

研究主體和客體,為烏市第七中學勞技教研室全體教師及所任教的班級。在實驗班增加具有操作性的課程,收集有關材料,進行對比研究。

六、 研究的日程進度

時間 工作專案

2003.3——2003.6 制定課題實施方案

2003.6——2003.10 收集相關材料

2003.9——2004.2 分析整理材料、編輯成冊

2004.2——2004.10 總結課題成果、請專家驗收

3樓:匿名使用者

理想的人格魅力有那些要素呢?1、提高素質、不斷學習;2 、博覽群書、儲備知識;3 、幫助他人、快樂自己;4 、舉止文明、禮貌待人;5 、尊重他人、不說髒話;6 、胸懷寬闊、海納百川;7 、知足感恩、理解他人;8 、謙虛謹慎、不驕不躁;9 、誠實守信、立人之本;10、不懼挫折、百折不撓;11、不計前嫌、寬容待人;12、樂觀向上、笑對人生;13、聞過則喜、自知之明;14、接受批評、虛心納諫;15、讚美他人、不存嫉妒;16、科學理財、節約有度;17、平和心態、自我調控;18、自愛自尊,自信自強;19、剛柔相濟、惠外秀中;20、知書達理、是非分明;21、樂於奉獻、不求回報.22、認識自我、提公升自我、完善在我.

在心理學上,人格泛指乙個人獨特的、相對穩定的行為模式.英國著名心理學家艾森克指出:「人格乃是決定個人適應環境的個人性格、氣質、能力和生理特徵.」

小學生素質教育的參考文獻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怎麼是血絲?電視上說的不都是藍色透明的液體嗎?lz不正常快去醫院檢查,身體要緊。

如何豐富小學英語課堂教學過程,小學英語課堂教學基本步驟

精銳虹足校區 英語和其他學科一樣,都需要時間的積累,可以多和學生互動,調動學生的積極性 小學英語課堂教學基本步驟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扭擺的青春 課堂教學基本步驟 詞彙課教學基本步驟 一 熱身 warm up 說唱做演,激情引趣二 呈現 presentation 一 話題交流,匯入新課 二 情...

如何在小學英語課堂教學中落實過程與方法目標

最愛秋天的傳說 快樂教學法的特點 單詞的學習是在不斷操練和積累中發展起來的,單憑反覆機械的朗讀操練只會降低學習者的熱情。對此,如何讓學生感覺學習就像玩兒一樣有趣?運用快樂教學法進行英語單詞教學就能達到這樣的效果。2.1快樂教學的步驟 快樂教學法的教學步驟共分複習 介紹 操練和鞏固4步。複習過程中,教...

如何進行有效的小學英語課堂教學設計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a63夏日綠茵1 小學英語課堂教學中如何設計有效的教學活動 眾所周知,小學生的英語學習幾乎都是在課堂裡教師的指導下進行的。目前,在小學英語課堂教學中,經過教師精心設計的教學活動,究其本身而言,對於激發和保持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吸引學生積極參與到課堂教學中來,達成預設的教學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