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出下列名詩句所用的修辭手法

時間 2022-01-25 08:10:28

1樓:匿名使用者

1、夜深千帳燈。 (誇張 )

「『夜深千帳燈』是壯麗的,但千帳燈下照著無眠的萬顆鄉心,又是怎樣情味?一暖一寒,兩相對照,寫盡了一己厭於扈從的情懷。」是說此種況味,此種情調表現了納蘭性德深層的傷感、痛苦的內心世界。

2、二月春風似剪刀。 (比喻)

此詩借柳樹歌詠春風,把春風比作剪刀,說她是美的創造者,讚美她裁出了春天。詩中洋溢著人逢早春的欣喜之情。比擬和比喻新奇貼切是此詩的成功之處。

《唐詩箋注》雲:"賦物入妙,語意溫柔。"

3、欲作家書意萬重。 ( 誇張)

「欲作家書意萬重」,其中的「欲」字緊承「見秋風」。原來詩人的心情是平靜的,像一泓清水。秋風乍起,吹起他感情上的陣陣漣漪。

行文順暢自如,一氣流貫,然而句末「意萬重」三字,忽又來乙個逆折,猶如書法上的無垂不縮。因此這裡詩人的感情並未順流而下,而是向更深的地方去開掘。這種手法,看似尋常,實極高超。

我們細玩詩意:詩人因見秋風而生鄉思,於是欲作家書,可是千言萬語,又不知從何寫起。「意萬重」,乃是以虛帶實。

劉禹錫《視刀環歌》雲:「今朝兩相視,脈脈萬重心。」「萬重心」、「萬重意」,俱是極言思想感情的複雜。

其中究竟有多少心意,每乙個有生活經驗的讀者,都能體會得到。因為是「意萬重」,這家書怎麼寫呢?寫了沒有?

作者沒有明言,讓讀者去想象,這就叫做含蓄不盡,耐人尋味。

4、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 (擬人 )

詩人又把梅花的形象向縱深引導,它雖俏麗但不掠春之美,只是一名春天使者,為我們送來春的訊息。而當寒冬逝去,春光遍野的時候,梅花卻獨自隱逸在萬花叢中發出欣慰的歡笑。梅花,它在詩人眼中是一名戰士,它與嚴寒搏鬥,它只為了贏得春天,通報春天的來臨,然後退去,並不強奪春天的美景。

這一形象是大公無私、默默奉獻的形象。詩人在此已大大地深化了梅花的形象,它已成為一名國際共產主義戰士的形象,它已從乙個中國革命者成為一名世界革命者。梅花在新中國裡,它的形象已被詩人塑造成型,更加豐滿高大了。

運用了修辭手法的詩句,使用修辭手法的詩句

鈔悅愷仵南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比喻 山舞銀蛇,原馳蠟象.比喻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比喻 遙望洞庭山水翠,盤裡一青螺 比喻 江作青羅帶,山如碧玉簪 比喻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擬人 擬人 還有 1 一水護田將綠繞,兩山排闥送青來。王安石 書湖陰先生壁 2 落花不是無...

運用比喻修辭手法的詩句,運用修辭手法的詩句

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珍珠月似弓。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弓。運用修辭手法的詩句 1 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亂入池中看不見,聞歌始覺有人來。唐代 王昌齡 採蓮曲 譯文 採蓮少女的綠羅裙融入到田田荷葉中,彷彿一色,少女的臉龐掩映在盛開的荷花間,相互映照。混入蓮池...

運用誇張修辭手法的詩句,使用了誇張修辭手法的古詩詞

比喻的 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中的名句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此句把。白雪。比作。梨花。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龜雖壽 曹操。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虞美人 李煜。試問閒愁都幾許,一川菸草,滿城風絮,梅子黃時雨。青玉案 賀鑄。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馬詩 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