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手下的謀臣眾多,排名前三的是哪幾個

時間 2022-01-22 00:40:11

1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感覺:郭嘉、荀彧、程昱

曹操手下有哪些著名的謀士?

2樓:小月亮

曹操手下主要有六大謀士,為郭嘉、荀彧、司馬懿、賈詡、荀攸、程昱。

第一郭嘉為曹操統一中國北方立下了功勳,史書上稱他「才策謀略,世之奇士」。 郭嘉實際上是曹操的第一謀士,也是三國中的第一謀士。

第二荀彧,生於公元一六三年,死於公元二一二年。字文若,荀攸的侄子。先為袁紹謀士,後投效曹操,參與軍國決策,貢獻頗大。後因反對曹操稱魏公,被曹操忌恨,自殺身亡。

第三司馬懿,三國時魏國大將。熟悉兵法,多智謀,善於玩弄權術。曾多次出師與諸葛亮鬥兵法。

曹芳任皇帝時,他和曹爽同受曹睿遺詔輔政,後乘曹爽出城遊獵時,發動政變,殺了曹爽,代為丞相,封晉王,執掌國政。死後被孫子司馬炎追尊為晉宜帝。

第四賈詡原為董卓部下。董卓滅亡後,賈詡為求自保,建議李傕、郭汜等人襲擊長安,造成大亂,又先後依附段煨、張繡,屢獻妙計。後勸張繡投降於曹操,成為曹操手下重要謀士,在戰官渡、平馬超以及立嗣等問題上多有建議,為曹操所器重。

曹丕即位後,賈詡公升任太尉,數年後病逝。

第五荀攸三國時期曹操的重要謀士,傑出戰術家,被稱為曹操的「謀主」,擅長靈活多變的克敵戰術和軍事策略。曹操評價荀攸說道:「軍師荀攸,自初佐臣,無徵不從,前後克敵,皆攸之謀也。」

第六程昱勇略過人,剛戾傲慢,由於性子太直,雖然曹操能容忍他,但他私下的人緣很差,甚至有人曾誣告他謀反,但曹操反而待他愈厚。

3樓:常老師

1:荀彧,荀彧(xún yù)(163年-212年),字文若。潁川潁陰(今河南許昌)人。東漢末年著名政治家、戰略家,曹操統一北方的首席謀臣和功臣。

2:郭嘉,郭嘉(170-207),字奉孝,潁川陽翟(今河南禹州)人。東漢末年曹操帳下謀士,官至軍師祭酒,封洧陽亭侯。

3:賈詡,賈詡(147年-223年8月11日),字文和,涼州姑臧(今甘肅武威市涼州區)人,東漢末年至三國初年著名謀士、軍事戰略家,曹魏開國功臣。

4:荀攸,荀攸,荀彧的侄子,但比荀彧大六歲。因為計畫暗殺董卓被投入監獄。通過荀彧的推舉,在曹操配下仕官。

5:程昱,程昱(141年-220年),字仲德,兗州東郡東阿人,三國魏國名臣。本名程立,因夢中於泰山捧日,更名程昱。

謀士(counsellor),是指那些為國家立法、行政以及相關決策活動,提供個人智力成果並發揮重要作用的人。一般來說,他們具有「仕」的背景,沒有「官」的身份。古時的謀士相當一部分「學而優」卻不能「仕」的讀書人,常以「門客」、「軍師」、「幕僚」等身份。

謀士,指設謀獻計的人。古時的謀士:相當一部分「學而優」卻不能「仕」的讀書人,常以「門客」、「軍師」、「幕僚」等身份,為自己的「主人」、「主公」,出謀劃策,排憂解難,有時甚至以死相報。

4樓:聖雅柔顧妙

呵呵,郭嘉可以說是曹操手下的第一謀臣,可以說郭嘉的去世於柳城是曹操最大的損失,廢話就不多講了,來說說曹操當時的手下吧。(我只說印象比較深刻,作用比較大的人)

謀臣有:

郭嘉:字奉孝最開始的時候到了袁紹那裡,幾天功夫就看透了袁紹的無能,因此找到了潛力股曹超,從此大放異彩

荀彧(文若),荀攸(公達):政治才能十分突出的叔侄兩人,尤其是荀彧,在很多關鍵時刻穩住了曹操,引薦了很多能人,其中包括郭嘉以及荀攸,為曹操的霸業做出了極大貢獻

賈詡(文和):三國真正的第一聰明人,最初幫助李傕郭汜兩人擊敗呂布挾持獻帝,後跟隨張繡,幫他出謀劃策,多次擊敗曹操(其中最有名的就是關於一次大戰期間追擊曹操的案例,為三國戰事之經典),後袁紹欲戰曹操,勸降張繡,賈詡勸說張繡投靠曹操以求大用,此後跟隨曹操,但後來一直十分低調

張遼(文遠):可以說是曹操手中綜合才能最突出的武將,著名的合肥之戰就是張遼製造的,連關羽這樣誰都看不起的人也對張遼青眼有加。

夏侯淳(笑衝):最初跟隨曹操的親信,能力卓越,對曹操無比忠誠,一直幫曹操掌控大局

夏侯淵(妙才):相較於夏侯淳,更擅長戰事,為曹操立下赫赫功勞,很被曹操看重

徐晃(公明):一開始是乙個小諸侯的手下,後來被曹操挖到陣營,青眼有加,為曹操立下大功,最後關羽打曹操的時候,徐晃更是立下了大功(很鬱悶的是,關羽,徐晃,張遼是相當交好的三個人)

關羽(雲長):打醬油的我就不說了

典韋(古之惡來):三國第一守護能人,要不是典韋,曹操不知道掛了多少次了,具體事情就不用我說了吧

許褚(虎痴,仲康):典韋掛了之後繼任其位置,盡忠職守,多次救下曹操性命,很可靠的護衛

曹仁:其實曹仁能力是很強的,雖然沒有過什麼具體的戰例,但曹仁一直在統軍守城方面盡忠職守,也是曹操的器重的人

曹洪:相對於曹仁,更傾向於衝鋒陷陣,能力為二線大將,但其實也為曹操立下過很多汗馬功勞,對曹操十分忠心

李典(公明),樂進(文謙):雖然能力上沒有張,徐,夏侯等強悍,但才能還是很不錯的,李典樂進,為曹操也立下了很多功勞,而且合肥之戰也是他們配合張遼的

于禁(文則):曹操的五子良將之一,治軍嚴明,也為曹操立下汗馬功勞,不過後來被抓,晚節不保

張合(俊乂):能力很強,立功甚多,五子良將之一,到後期是曹操陣營中最強大將

曹氏兩兄弟,夏侯兩兄弟,李典樂進,荀攸和荀彧,郭嘉程昱,典韋,于禁,許褚,張遼,賈詡,徐晃,張合。另外,補充乙個謀士:程昱,他也是曹操手下分量比較重的一位

5樓:關大掌櫃

曹操所有智囊一覽

智囊中包含:骨幹謀士、重要謀士、以及各級掾屬,直到曹操去世為止,共有一百零二人 骨幹謀士九人: 荀彧、荀攸、賈詡、郭嘉、程昱、戲志才、劉曄、蔣濟、司馬懿(晚期) 重要謀士三十六人:

陳群、華歆、鐘鷂、滿寵、董昭、王朗、崔琰、毛玠、賈逵、杜幾、田疇、王修、楊修、辛毗、楊阜、田豫、王桀、蒯越、張既、杜襲、棗祗、任峻、陳矯、郗慮、桓玠、丁儀、丁廙、司馬朗、韓暨、韋康、邴原、趙儼、婁圭、許攸、郭淮。 其他謀士及椽屬五十七人: 嚴象、袁渙、張範、涼茂、國淵、何夔、徐奕、邢顒、鮑勳、劉放、劉資、梁習、溫恢、鄭渾、衛凱、劉廙、徐幹、陳琳、阮瑀、應瑒、劉楨、繁欽、路粹、徐宣、衛瑧、盧毓、戴幹、和恰、常林、楊俊、裴潛、崔林、高柔、孫禮、王觀、高堂隆、牽招、徐邈、胡質 王昶、戴陵、郭湛、薛洪、董蒙、傅異、王選、張承、任藩、傅幹、侯生、荀悅、成公英、賈洪、薛夏、令狐邵、劉馝、魏諷(後造反) 韓暨:

字公至,南陽堵陽人,做水排,使效益三倍於馬排。 丁廙:字敬禮,丁儀之弟,曾助國淵破謗書案,因此顯名,後向曹操揭發過劉楨偷看甄氏。

因兄於曹丕不睦。 嚴象:奉曹操之命,舉孫權為茂才,後被李術所殺,孫權起兵,為其報仇。

袁渙:袁渙宇曜卿,陳郡扶樂人也。父滂,為漢司徒。

布初與劉備和親,後離隙。布欲使渙作書詈辱備,渙不可,再三強之,不許。布大怒,以兵脅渙曰:

為之則生,不為則死。渙顏色不變,笑而應之曰:渙聞唯德可有辱人,不聞以罵。

使彼固君子邪,且不恥將軍之言,彼誠小人邪,將復將軍之意,則辱在此不在於彼。且渙他日之事劉將軍,獨今日之事將軍也,如一旦去此,復罵將軍,可乎?布慚而止。

布誅,渙得歸太祖。 張範:字公儀,河內修武人也。

祖父歆,為漢司徒。父延,為太尉。性恬靜樂道,忽於榮利,徵命無所就。

太祖征伐,常令范及邴原留,與世子居守。太祖謂文帝:舉動必諮此二人。

涼茂:涼茂字伯方,山陽昌邑人也。勸公孫度不要謀反.

6樓:琦炫郎冠

兄弟舉得有名的已經算比較全的了哈。厲害。兄弟還想知道幾個有故事,著名的我就在想幾個看卡,呵呵,不對勿笑哈。

第乙個我想到的是徐庶,雖然不出謀劃策,但是確實屬於曹操的手下。

陳登父子,雖然書中心向劉備但是還是一直在曹操手下打雜。陳群官至三司,厲害。曹安民,久了曹操一命,給他留個名,呵呵。

蔡中兄弟,雖然出賣荊州,但是還是忠於曹操,刻苦訓練水軍,若非離間計生效,江南難保哎。蔡邕,大文學家。董昭,就是那個有福相,不吃多少東西就很豐滿的那位。

高覽,講張郃,該提下他的搭檔,高覽哈,雖然被趙雲挑了,體現了趙雲的強大。孔融,號稱孔夫子玄孫的這位,才華出眾哈,小時了了大未必佳,那個。李通,算個名將吧,雖然被馬超殺了,但是以前打遊戲這位經常出現,給留個名吧,呵呵。

滿寵,相當有名氣,大家只知道張遼,殊不知當年要是沒滿寵,合肥也難守住哎。楊修,雞肋雞肋,聰明人,曹植派。吳質,曹丕導師,曹丕派。

其他應該還有很多,頭痛,想不起來了,多多包涵,呵呵

7樓:大漠狂徒

個人認為排第一的是郭嘉,其餘的有賈詡、程昱、劉曄、荀彧、楊修、 陳群、華歆等人。

8樓:矛盾空間

最重用的是郭嘉,可惜死的太早

三國十大謀士排名

9樓:匿名使用者

嗯,樓主說的是謀士,就是參謀、軍師,一些統帥和政治家就便可以省去了,眾所周知,諸葛亮、張昭、荀彧等人都是治國的好手,所以並不能算是純粹的謀士,行軍打仗、算無遺策、決勝千里之外者方可稱為謀士。以下是我認為的排名:1、荀攸(謀主,曹操最信任的謀士,奇策百出,助曹操殲滅袁紹,具體看三國志對其的評價)2、賈詡(也是個奇才,在不同勢力中都能體現作用,為人謹慎,雖有妙計,但輕易不開口,加之為降將,曹操並不完全信任,所以次於荀攸)3、法正(劉備謀臣,先主出征,文有法正,武有魏延,劉備最信任的軍師,得知曹操撤離漢中,建議劉備速取漢中,併計殺夏侯淵)4、郭嘉(曹操謀士,善於奇策,但由於英年早逝,發揮受到限制,生前在曹操奇策團中次於荀攸,可以看三國志荀攸、賈詡、郭嘉三人的評斷、當然荀彧地位最高,由於不屬於奇謀者,所以不算奇策團了)5、司馬懿(此人做謀士的時間比較短暫,主要是曹操晚年,戰略眼光獨特,最後子孫終完成霸業)6、蔣濟(妙計很多,最出名的就是離間孫權和劉備的結盟,解樊城之圍)7、蒯良(演義中計殺了孫堅,暫時排在這了,早死,遇上劉表也沒什麼表現機會)8、龐統(法正的前任,深的劉備信任,可惜早亡,但從取西川所獻計謀,不在法正之下)9、逢紀(袁紹謀士,袁紹向來自負,不進人言,逢紀是袁紹比較信任的謀士,兩件事,計賺鄴城,幫審配求情。

)10、田豐(袁紹手下謀士,獻計消滅公孫瓚,官渡之戰前即與沮授制訂了對曹操的戰術,建議袁紹與曹操打持久戰、也提議奇襲許昌、曾建議袁紹迎取天子,但性格剛烈,剛而犯上,計謀往往不被採納,與逢紀有瑜亮之爭,最終被逢紀讒言害死)

許貢給曹操獻的什麼計策,曹操手下謀臣有哪些 順便講講他的計策

空城計,連環計,驕兵計,美人計,還是蠻多的,官渡十勝十敗論 遺計定遼東 那個是沒有確數的 多的無法計算 紫霞遊戲平台為您解答 曹操手下謀臣有哪些?順便講講他的計策 有很多啊,比較熟知的有郭嘉 荀彧 荀攸等等。三國曹操陣營的郭嘉為曹操做了哪些貢獻呢?曹操招的人才有哪些,還有那些人才對曹操出的計謀,別抄...

曹操手下的武將武功排名,曹操手下七個著名武將都是誰啊?

老巫婆你送後 1 典韋 他不僅力大無比而且忠勇無雙,濮陽之戰的時候曹操被呂布大軍圍攻,就是典韋手持雙戟殺開一條血路才能使得曹操突出重圍,而且典韋面對異常驍勇的呂布也能單打獨鬥幾十回合,這樣的戰績可以說是無人能比。宛城之戰的時候典韋在 被偷的情況下以血肉之軀對抗千軍萬馬,身中重傷仍然堅守帳門,使得敵軍...

劉邦手下有哪些重要謀臣,劉邦手下的三大謀士都有誰啊?

張良被稱帝王師,封萬戶侯,應列謀士第一 蕭何隨不以計謀長,但忠厚堅定,是建國功臣第一。何況他採編戶籍,立法度,開漢家天下及後世法律先河,又有輔佐惠帝,穩定天下,計殺韓信,故而當之無愧的相國地位,算是謀士,其功績不在張良之下 劉邦臨終,呂后問相,第一蕭何,之後是曹參 建國功勞第二 再後是王陵,輔以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