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決和父母之間的溝通問題,怎麼處理孩子與父母之間的溝通問題

時間 2022-01-20 15:45:22

1樓:匿名使用者

長輩與晚輩,生長的年代.所處的環境.接受的教育不同.

在各自的生活圈裡活動,接觸的人和事各有不同,思想和行為形成一定的差別。如果這種差別不加以修補肆意讓它擴大,兩代人之間的那堵無形的牆將愈積愈厚,誤會也越發容易發生。這就是心理學上所說的世代隔閡,套用一句現代語言,即所謂「代溝」。

「代溝」是一種很正常的社會現象,是在時間上不可避免的乙個歷史事件,同時它又是乙個生物事件。隨著社會的發展變化,老一輩人和咱們這些新興人類有著不盡相同的社會經歷,歷史發展了,人們所處的社會環境、社會任務必然有所不同;乙個人由青年到老年,生理上的變化也必然帶來心理上和行為上的變化作為子女,你了解這些以後,也應為父母想一想。天下的父母沒有不愛自己子女的。

你就得多體諒他們。人那,特別是女人,到了一定年齡就會嘮叨.你是她的兒女,他們就會操心一輩子.

有些根本不用交待的事.他們會一遍又又一遍的給你講.而你呢,認為自己是大人了.

不用父母再操心了.父母的囑咐你覺得多餘.於是矛盾就產生了.

我勸你呀,學會容忍爸爸媽媽的嘮叨.或者是你們認為的羅嗦.再不愛聽你也裝作認真的聽.

他們樂意了.吵嘴也會少很多.何樂而不為呢.

2樓:匿名使用者

很簡單就是和父母打成一片!把父母當成自己的知心朋友!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定要心平靜氣地和父母溝通,最好是能把父母看成自己的好友.發生了爭執的話,要先想想自己在這件事情上有沒有做的不太好的地方或者是不對的地方,如果是自己的問題要自己反省改正錯誤.如果是父母有什麼不對的地方,不要與其爭吵,要做下來與父母溝通一下,相信父母也會接受你的看法。

而且在解決這個問題時雙方都要冷靜,因為煩躁是解決不了問題的。只有這樣才能更好的與父母溝通,加深彼此的理解.人與人之間,是"以心換心"的,你與父母也是這樣的, 首先,你應該作到,誠懇的和父母說出你希望他們怎麼樣?

你對他們不理解的地方是什麼? 找個輕鬆的時候,與父母交心吧, 在說明時,也許會產生這種情況,父母覺得你是小孩,對你的想法不屑一顧.千萬不要和父母發生爭吵,因為他們是長輩,我們應該尊敬他們.

這時你可以採取書信的方式來與他們說. 其次,你也要在與父母談心時,了解到父母的想法,指出他們讓你費解的地方.你也要力求理解父母的內心.

只要你們雙方互相坦白,互相交流思想,實際上是沒有什麼代溝的希望你與父母早日成為知心朋友.

怎麼處理孩子與父母之間的溝通問題

4樓:職場導師小李

學會傾聽

傾聽不是說家長閉著嘴巴、坐在那裡光聽就好了,最好的傾聽是要有互動,哪怕你乙個肯定的眼神,孩子才會有興趣和你聊下去。

不要表現得什麼都懂

有位朋友以機智善辯、見解不凡享譽朋友圈,可是青春期的兒子跟他非常對立,要麼不說話,要麼開口就吵架。

後來他意識到,問題根源在自己:兒子一開口,往往就被他批得體無完膚……

他把自己的這種溝通方式稱為「大樹底下不長草」,不是他的看法不對、不好,兒子才不要聽,恰恰因為他太對了、太能了,讓兒子顯得很「瓜」,結果,兒子就懶得在他面前說什麼了。

挑好時間

聊天也不是隨時隨地就能聊的,比如孩子正在專心致志地看電視、玩手機時,家長突然湊過來要聊天,換位思考一下,誰都不願意被打擾啊,那結果肯定是敷衍了事啊。

所以,聊天時盡量在大家都心平氣和,而且沒有什麼要緊事的時候。如果家長真的有很重要的事要找孩子談,那就讓孩子先停止手頭的事情,認認真真地聊天。

抓住重點

俗話說「牽牛要牽牛鼻子,打蛇要打七寸」。

如果家長談話抓不到點子,整天泛泛地要求他應該這樣,應該那樣,一見面就反覆叮囑「要好好學習」,成天將陳詞濫調掛在嘴邊,孩子不煩才怪!

反之,如果家長平時多觀察,積極與老師溝通,多到學校走一走,了解一些真實的具體情況,那麼一旦談話,「某月某日某時某地某事」內容確鑿具體,孩子一下子被點中穴位,知道你在真正關注他,也不會狡辯託詞了,再繼續談下去效果會截然不同。

適當示弱

家長和孩子的溝通過程中要提醒自己:親子關係是第一位的。

孩子,尤其是青春期的孩子比較敏感,家長在溝通中應該訓練自己的覺察能力。

感受到關係緊張時要收斂並且想辦法修復,青春期的孩子情緒爆發時,不能硬來,家長可以適度示弱並進行安撫,等孩子情緒緩和了,再繼續討論有爭議的話題。

青春期的孩子遇到問題時,會有自己的主張,即使家長知道最佳解決方式,也不要直接告訴孩子,更不要強迫孩子聽取採納,建議使用發問式溝通。

5樓:生活百事咖

招式一:主動交流 每天找一點時間,比如飯前或飯後,和爸爸媽媽主動談談自己的學校、老師和朋友,高興的事或不高興的事,與家人一起分享你的喜怒哀樂。

招式二:創造機會 每週至少跟爸媽一起做一件事,比如做飯、田裡勞動、打球、逛街、看電視。邊做事情、邊交流。

招式三:認真傾聽 當被父母批評或責罵時,不要著急反駁,試著平心靜氣地先聽完父母的想法,說不定你會了解父母大發雷霆背後的理由。

招式四:主動道歉 如果你做得不對,不要逃避,不要沉默不理,主動道歉,往往會得到父母的理解。

招式五:善於體諒 可能錯不在你,你有很大的委屈,但是先不去爭辯。也許父母過於勞累或工作生活中遇到了麻煩。換個時間和地點,再與父母溝通,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招式六:控制情緒 與父母溝通不良時,不隨意發脾氣、頂嘴,避免不小心說出或做出傷害別人的事。想要動怒時,可以深呼吸、離開一會,或用涼水先洗把臉。

招式七:承擔責任 在做好自己事情的同時,主動分擔家庭的一些責任,比如洗碗、倒垃圾、擦窗、幹些農活等。趁機還可以跟老爸老媽聊聊天。

招式八:討論問題,達成協議 學會遇事多與父母討論,並就如何行動達成協議。例如父母會擔心子女沉迷計算機而荒廢學業,如果能就玩計算機的時間和學業的平衡作出討論和達成協議,問題和分歧便能解決了。

6樓:匿名使用者

方法一:

1、主動溝通。平時多與父母聊一聊在校的事情和學習上存在的困惑,和父母說說心理話,讓父母了解孩子的內心想法。

2、換位思考。不要動不動就和父母頂嘴,多站在父母的角度思考,體諒父母的心情和難處。

3、尊重理解。 有事外出,應主動與父母聯絡,免得父母擔心,要多聽聽父母的觀點,同時也要提出自己的觀點。當觀點發生分歧時,雙方要冷靜思考產生分歧的原因及解決的對策。

達到求同存異的溝通結果。

4、多些寬容。遇事不必斤斤計較,因為父母是最愛我們的人,也是我們最愛的人。

5、有錯就改。不隱瞞自己的錯誤,讓父母幫助我們改正錯誤,父母是我們最好的朋友。

6、主動幫助。幫父母做些力 所能及的事,讓他們開心。

方法二招式一:主動交流 每天找一點時間,比如飯前或飯後,和爸爸媽媽主動談談自己的學校、老師和朋友,高興的事或不高興的事,與家人一起分享你的喜怒哀樂。

招式二:創造機會 每週至少跟爸媽一起做一件事,比如做飯、田裡勞動、打球、逛街、看電視。邊做事情、邊交流。

招式三:認真傾聽 當被父母批評或責罵時,不要著急反駁,試著平心靜氣地先聽完父母的想法,說不定你會了解父母大發雷霆背後的理由。

招式四:主動道歉 如果你做得不對,不要逃避,不要沉默不理,主動道歉,往往會得到父母的理解。

招式五:善於體諒 可能錯不在你,你有很大的委屈,但是先不去爭辯。也許父母過於勞累或工作生活中遇到了麻煩。換個時間和地點,再與父母溝通,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招式六:控制情緒 與父母溝通不良時,不隨意發脾氣、頂嘴,避免不小心說出或做出傷害別人的事。想要動怒時,可以深呼吸、離開一會,或用涼水先洗把臉。

招式七:承擔責任 在做好自己事情的同時,主動分擔家庭的一些責任,比如洗碗、倒垃圾、擦窗、幹些農活等。趁機還可以跟老爸老媽聊聊天。

招式八:討論問題,達成協議 學會遇事多與父母討論,並就如何行動達成協議。例如父母會擔心子女沉迷計算機而荒廢學業,如果能就玩計算機的時間和學業的平衡作出討論和達成協議,問題和分歧便能解決了。

7樓:匿名使用者

從孩子的角度去觀察、了解他們,就象孩子小的時候一樣他的每一步成長都會帶給你快樂,每一次的頑皮都讓你又愛又氣。

孩子是一張白紙,你的言談舉止是他學習的榜樣。你說他好他就會越來越好,反之則……

想想你小時候

如何和父母有效溝通?

8樓:誠寂寥彡難堪也

和父母溝通應該多拉拉家常,聊一些開心的往事,帶父母逛逛街看看公園,多關心父母的身體,幫父母做點家務,其實一家人最好說話了。

9樓:小兔種花

有效溝通,那就要先明確溝通的目的是什麼,然後採用彼此都能接受的方式來進行溝通,不可意氣用事,吵架是解決不了問題的,只會讓矛盾加劇,既要考慮自己的訴求,還要考慮對方的感受,這樣溝通起來,效率自然也就高了。

你怎麼處理你和父母之間的矛盾?

10樓:芝士排骨年糕

我們應該冷靜下來好好的思考一下,學會換位思考,從父母的角度出發,從他們的立場來思考問題,假如自己是他們會怎樣做,學會理解他們,不管誰對誰錯,都應我們來道歉,他們是這個世界上最疼愛我們的人,我們不應該讓他們傷心。

多跟父母溝通,與他們聊一聊我們在學校裡發生的事情,讓他們了解我們的生活,學習等方面的事情。我們要主動創造機會增加跟他們在一起的時間,比如幫他們做做家務,和他們一起做做飯聊聊天。跟他們說說自己的心裡話,讓他們了解我們內心的想法。

當我們與父母溝通不順利的時候,不要隨便的發脾氣,更不要說出讓他們傷心的話,我們這個時候可以深呼吸,離開一會兒使自己冷靜下來,理解他們。學會換位思考,不要動不動就與父母頂嘴,學會理解他們的心情與難處,不能做出讓他們傷心的事情。

11樓:哎呀小白妞

處理和父親之間的矛盾,首先自己要有乙個冷靜的心態,學會換位思考,然後試著理解他們,並且心平氣和與他們溝通來表達自己的想法,徵求父母的意見,以此緩和矛盾。

往往和父母的矛盾多**於出現意見分歧的時候,其實說到底,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很簡單,都是「不服輸」惹的禍!一方面是當我們慢慢的長大了,自己的內心也就覺得自己是個大人了,應該受到關注和肯定,不應該在受到批評和指責,另一方面就是大人們看到自己的孩子長大了,成熟了,在欣慰高興的同時,也慢慢的憂慮起來,孩子長大了,是不是代表著自己老了,不再跟得上時代了,萬一做錯或者說錯什麼話,會不會被訓斥呀之類的。

所以在一起討論問題的時候,會各抒己見,孩子認為自己的意見重要,有道理,理應被採納,而父親則會以自己過來人的角度考慮問題,覺得自己考慮的更加全面一些,他們雙方也都相互講解自己的觀點,卻又都不願意考慮或者承認對方的任何觀點,最後又是不歡而散!

出現這樣的問題,就是父子(女)之間的溝通不到位,父子(女)可以在無事的時候,多多溝通一下,談談心,或者各自說說自己的疑問和見解,大家相互幫助,亦父亦友,溝通的多了,在出現這樣的問題,就都能心平氣和的把對方的想法考慮和接受,這樣就會很少出現爭吵的矛盾了。

如何解決夫妻之間的冷戰,夫妻之間經常冷戰怎麼辦?

可樂糖紙 什麼是冷戰,就是沒有溝通,冷處理一件事情。很多人在面對一些矛盾的時候,一些危險的時候,就會下意識的沉默,他拒絕溝通,拒絕跟身邊的人交流,這就是冷戰。比如結婚幾年的夫妻,因為生活的瑣碎,因為各種外部以及內部的矛盾糾纏在一起,導致了兩人的關係從親暱走向了不耐煩,再走向冷戰。如果冷戰處理不好,很...

夫妻之間怎樣解決矛盾問題!如何解決夫妻間的矛盾

情侶或夫妻吵架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互相傷害。夫妻吵架也並非完全是壞事,夫妻間適度的爭吵。不但不會影響夫妻感情。反而會增進感情。其實有時爭吵也是一種溝通。平時羞於出口的話爭吵是就會說出來。起碼對方知道了你生氣發火的原因。但這種爭吵不能以漫罵和侮辱為成本。那就會大大傷害彼此的感情。一般捻不上筷子的小事能人...

如何解決與人溝通時緊張的心理

life 空島 生應付瞬息萬變的力量.因此緊張並不全是壞事.然而,持續的緊張狀態,則能嚴重擾亂機體內部的平衡,並導致疾病.所以我們應該學會自我消除緊張狀態。意見建議 在緊張的工作,學習之餘,可以從事各種娛樂活動,調節自己的生活,鬆弛緊張狀態.如果在工作,學習中遇到難題或必須完成的緊急任務,首先應該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