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該考研還是找工作,大學畢業應該考研還是先找工作?

時間 2022-01-12 04:40:09

1樓:中國聚焦

中國聚焦2018-09-1510:17

大學畢業之後該繼續複習準備考研呢,還是及時就業,盡快爭取經濟上的獨立?這對於很多人來說,真的是乙個難題。聽完過來人的這四句話,也許答案就呼之欲出了。

第一句話:考研也是為了找工作很多人往往在即時就業和考研之間糾結萬分,就在於不明白乙個道理:其實,考研也是為了找工作,考再好的研究生,都是為了將來能夠有更好的工作鋪路搭橋。

因此,這個問題其實非常簡單,如果你面臨的工作,待遇非常好,發展非常好,那麼就應該選擇即時就業。如果你讀研究生以後,工作機會更大,未來前景更加不可估量,那就選擇考研。通過這樣的一種判斷和梳理,盡量把這個問題簡單化。

第二句話:先算成本賬考研後工作和工作後考研,都有時間成本和經濟成本。對於先考研再工作來說,這就意味著你想取得經濟上的獨立自主,還需多等待兩三年以上的時間。

因此,如果你通過理性計算和分析,認為考研之後在工作上獲得的收益更大,選擇考研,也許應該是乙個優先項。如果你僅僅是為了逃避就業而選擇考研,對考研之後的就業情況,也沒有乙個明確的打算或估量,興許你應該及時工作。

第三句話:家人的支援很重要選擇考研究生還是選擇就業,也不能夠一意孤行,還是應該多聽聽家人的意見。有的大學本科生家庭條件不是很好,家裡為了支援孩子上大學,已經付出了太多,欠了一屁股債,巴不得孩子趕緊工作,為家庭減輕負擔。

如果在這種情況下還是要堅持考研,對於家庭來說,要求有點苛刻了。如果家庭條件寬裕,對自己考研非常支援,實際上自己考研的壓力相對較小,即便是考不上,心理上也要輕鬆很多。

第四句話:好機會要及時抓住當有乙個好工作擺在眼前的時候,你是選擇即時就業呢,還是選擇不要這個工作、繼續準備複習考研?這是很考驗人心的。

衡量的標準很簡單,如果你認為考研之後,理論上自己獲得更好工作的可能性更大,你可以堅持考研的選擇。如果你自己都不確定,或者說,自己判斷即便是研究生畢業也不大可能再找到類似的好機會,那麼就應該及時就業。要知道,工作沒了還可以考研。

但是,好機會一旦丟了,可能就再也找不到了。

聽完這四句話,考研還是找工作,你有決斷了嗎?

2樓:說教育

考研,因為考研你可以獲得乙個更好的學歷,這樣出去找工作也更加容易一些。

3樓:機器學習小白

我選擇考研,因為在我所在的自動化專業,本科畢業出去工作可能只有5-6k乙個月,但如果我考研的話,出去工作可以收穫1w以上的月薪,並且我還能夠學習到更多的東西。

4樓:阿加紗

如果是實用類的專業可以選擇工作,比如經濟類的專業。如果是比較學術類的專業可以選擇讀研,比如醫學類專業。

5樓:墨畫

考研和找工作應該辯證著來看

如果你想從事科研崗位,或者是擁有乙個更加好的平台,向著學術方面發展,那就應該去考研

如果你想盡快的去賺錢,去投入社會中歷練自己從社會中展現自己的能力,那就應該去找工作

個人的情況不同,選擇也不同,兩者之間無法比較,哪個更好?哪個更壞?只有哪個更合適。

大學畢業應該考研還是先找工作?

6樓:e東南

做出選擇的確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如果你做不出選擇的時候,其實可以問一問自己。

1,判斷自己目前的狀態,從而得出心之所向。不知道要考研還是要找工作的時候,你可以先問問自己對你想要考研深造的那個專業你究竟有著多大的興趣,目前對於考研來說你準備了多少,有多大的把握,如果現在報考考研的話,到了考試的時候你是否能完成你的複習。然後在問問自己想要找個什麼樣的工作,以自己現在的學歷狀態找到的工作是否是你所傾心的,薪資,職位是否達到了你想要的標準,你要找的這份工作對你自身的要求你目前具備了多少。

想明白這些,我想你大概清楚自己究竟是想考研還是找工作啦!

2,衡量工作與考研對於目前的你究竟那個更適合你,然後確定自己最後的選擇。判斷目前的現實狀態,如果現在出去找工作的話,是否有著合適的公司與職位,他們對你的專業要求學歷是怎麼樣的。如果現在準備考研,是否已經確定好了想要考研的專業,需要那些輔導書,制定怎樣的計畫,你在**進行複習,其次目前為止的家庭狀況有沒有支撐你考研的基礎,將你周圍的實際狀況都考慮一遍,得出適合自己的選擇。

7樓:老zan匡展宇

學校十幾年,我們已經學了足夠的基礎知識,大學我們還學習了專業的理論知識。但我們最終還是需要在社會工作才能獲得更完整的成長。工作可以讓我們驗證我們的知識、興趣和能力特長,讓我們面對挑戰,創造價值,認識自己,找到快速成長的道路和方向。

8樓:愛歷史的追夢人

我覺得如果畢業時候正好有工作機會,那就考慮先工作,畢竟不是每次都有好的運氣,而且一年和一年的形勢不一樣,很多時候就業壓力決定找工作的概率,如果想繼續深造,可以考慮在工作以後考乙個研究生,總之畢業就是為了找到好工作,當然如果你熱愛搞科研那就考研吧,也可以在自己擅長領域有所建樹。

9樓:小張師姐

我自己選擇的是考研。因為我自己的大學只是乙個普通的一本。只能在我所在的這個地方找到還可以的工作,為了得到更多的機會和選擇,我選擇了考研 考到乙個更好的學校,這樣自己的平台會更高一些,選擇也會更大一些,我覺得這個完全看自己實際的需求。

10樓:夜夜讀歷史

這個要看自己的人生規劃了,一般來說,大學畢業之後就可以出來找工作了,如果你想要繼續深造的話,就要提前準備好去考研,而不是等到畢業的時候才做決定。所以,你想要先找工作還是考研不是你在畢業的時候才考慮的事情,而是一進入大學校門的時候就應該想好的了!

11樓:eternity錦繁丶

如果想要急著畢業以後出來找工作,同時對於學術也沒有什麼興趣,那麼大學畢業以後直接出來工作應該是比較適合你的選擇,如果不是那麼想馬上工作,或者讀完研究生以後工作前景會比現在更好,那麼考研應該更適合你啦。不過如果決定了考研就要全力以赴,不要抱著考不上再找工作的這類想法。

12樓:閃開我快**了

考研應該是在大三就開始準備了呀,如果你在當時那個選擇的時候沒有進行考研的話,現在來確實有點晚了些。首先你要認清你考研的目的是什麼?是為了再次自己學術上有更一步的提公升,能夠在以後得到乙份更好的工作,還是只是單純的為了逃避你邁入社會這個問題。

如果你認清了自己,相信你能夠在考研和找工作之間做出很好的選擇的。

13樓:荔枝追星

我建議你一邊工作,一邊考研。

看題主的問題,應該是兩者都想做,又不知道做哪個好。

所以不如找乙個輕鬆的工作,一邊工作,一邊考研。這樣做的好處是,如果你在工作中找到了樂趣,就可以選擇工作。如果毫無樂趣,也有足夠的時間去準備考研。

考研成功,去上學。考研不成功,則可以換乙份可以提高個人技能的工作。

不建議不工作,全身心投入考研。考研成功還好說,不成功的話,像我身邊有啥也不幹,騰出一年時間考研的同學,她就挺後悔的。hr問她簡歷上為啥有一年的空白,她也不能告訴hr:

這一年我啥也沒乾,我去考研了,但我失敗了。

14樓:人類觀察君

這個還是要看你自己的選擇,不要看到周圍的人考研就盲目跟從,雖然現在考研是大部分學生的選擇,但是如果你覺得你實在無法忍受紮進書堆裡一年的話,那麼工作可能會更加適合你目前的情況,而且考研不限年齡,你工作之後覺得不愉快,再考研也不遲。

15樓:匿名使用者

那麼你要看見你自己的這個夢想吧,如果你覺得考研能夠給你帶來更多的幫助,能夠讓你更有前途,那麼你就可以選擇去考研,如果你覺得工作能夠實現你的人生價值,那麼就應該要去參加工作,而我的選擇呢,就是去參加工作了。

16樓:七巷

其實這個各有各的好處,如果你家境還算可以的話,還是支援你考研的。畢竟現在對於學歷也是很看中的,很多的工作的門檻都已經是研究生學歷了,而且高學歷也就意味著高工資。如果家境不好的話可以去工作,攢一點錢也積累點社會經驗,可以多嘗試一下,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工作,這樣幹著也會開心一點。

17樓:懷念不若相見

魚與熊掌不可兼得,考研與工作也不可兼得,在大多數人看來,找了工作的過程中,考研是非常的一舉兩得的事情,但顯示很殘酷的,因為在你工作的過程中,你可能會感覺到時間是那麼的,不夠用,你根本沒有時間去複習考研的事情,當然,你若是學霸那可以當我沒說,假如我你只是和我一樣,平平淡淡的,乙個大學生的話那麼我勸你,若是像高原,現在複習還不晚,假如我一直真正的想找乙份工作,安安靜靜工作的話,那麼你就趁早去工作吧,把心思放到你自己喜歡的事情上

到底是該考研還是找工作? 5

18樓:三克油馬吃

現在大三?必須考研的!!

現在大四快畢業?你馬上要浪費掉最好的求學機會,考研來不及了,先找工作再議!

你已經畢業?時間就這樣在你猶豫不決逝去,別費話,找工作去,啃老到什麼時候?如果可能,希望你邊工作邊考研!!

19樓:計算機研社長

用一年的時間改寫人生的命運,這個選擇不用糾結

20樓:棟哥說職場

考研確實是可以歸避工作的選擇,而且通過考研之後,也能學習到很多專業知識。但考研有不確定性,如果不能上岸的話,也同樣會有苦惱。

21樓:老zan匡展宇

學校十幾年,我們已經學了足夠的基礎知識,大學我們還學習了專業的理論知識。但我們最終還是需要在社會工作才能獲得更完整的成長。工作可以讓我們驗證我們的知識、興趣和能力特長,讓我們面對挑戰,創造價值,認識自己,找到快速成長的道路和方向。

22樓:清風人

這個要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了,結合自己的性格、愛好、家境、所學的專業性質以及個人的以後發展計畫,如果想繼續深造,在學術上有所研究和作為,可以考慮考研;如果想做點實際的事情,那就工作了,畢竟考研不是唯一的出路。現在的研究生工作甚至還沒本科生好找,學歷沒有博士和博士後高,工作想找到比較好的,高不成低不就,很多企業為了降低成本,寧可要本科生,甚至是大專生。好好思考一下,選擇好了就努力去做。

祝你好運!

23樓:匿名使用者

考研和工作都是一條路,如果你喜歡搞科研,那我推薦你去讀研然後讀博,做你喜歡的。如果你讀研只是為了找份好點的工作,那大可不必了,因為我現在就是研究生畢業,有本科同學混的比我好的,也有比我差的,研究生的學歷未必比得上三年的工作經驗,一切還是要看你自己。

24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自身實際情況來選擇。

到底是該考研還是找工作

25樓:山東中公

考研還是找工作?做選擇之前,建議請你先想好以下幾件事。

1.讀研不可以是為了躲避工作。2.

讀研你想收穫什麼?得到什麼?3.

選擇了工作你可以辭職再考研,選擇了考研就不能半途而廢。

很多同學為什麼在這兩個選擇中如此痛苦,是因為他們認為這個選擇就似乎意味著一輩子的選擇?選擇哪乙個都不會是錯誤。選擇了工作,那麼就去認真努力工作,你會成長得特別快。

當然也有那麼一種可能,你在工作過程中,你了解到很多,你更加清楚了自己的所需,你發現需要讀研提高自己再出來工作了;也可能你發現這個工作不適合你,你想考研甚至跨專業考研來改變自己的人生路,很好,那麼就去做吧!一點都不晚!你選擇了考研,你備考得很痛苦,事實上都很痛苦的。

但你有時開始懷疑自己考不上,你想退縮了,你看到周圍有同學找到乙份看似不錯的工作了,你也有些心動了,不然跟著找工作的同學去應聘工作好了?no!在考試之前,你都不能臨時退出,半途而廢說的就是這一門研究生入學考試。

工作機會多了,考研一年才一次,這段時間你必須心無旁騖。可是如果最終失敗了怎麼辦?還錯失了那麼多工作機會怎麼辦?

你不試一下,怎麼知道就會失敗?不做才會後悔一輩子。

最後,對於一些迷茫而不知如何度日的同學們,迷茫幾天就可以了。迷茫可能是你知道你有想幹的事,但不知道對不對?能不能做好?

然而你不開始做,怎麼會知道能不能做好,做的對不對呢?擺脫迷茫的最好方法就是脫離無謂的瞎想,行動起來!想到什麼就去做什麼,在做的過程中你就會知道了。

不要給自己的懶惰和拖延找藉口,你已經是大人了,沒有人督促你,要知道讀研的期間更是,只有你自己來約束和管理自己。只要做的事情是有意義的,你就不會後悔你花費了時間和精力。

大學畢業是考研考公務員還是找工作

國貿專業現在受金融危機影響較大,如果就業的話,恐怕沒有很好的去向。首先,如果你能考上公務員的話,最好的選擇還是當公務員,對女孩來說,公務員輕鬆 穩定 有保障 社會地位高,是非常理想的選擇。公務員裡女同志本來就稀缺,再加上你的個人形象和外語都比較好,如果在外經貿或者外事辦這樣的涉外部門工作,你會有很大...

大學畢業的研究生怎麼找工作,大學畢業後,考研和找工作應如何選擇?

烏雅微蘭戢緞 樓上,哈工程不是哈工大 工程的碩士畢業工作還算是好找吧,當然主要還看你的能力,待遇就看你能進哪個單位了,優秀的剛畢業年薪十幾萬的有,不好的月薪不過3000的估計也存在。 饒雁夕凰 一 根據 2016年高校畢業生就業情況分析調查報告 來看,2016年高校畢業生就業落實率呈現出 兩頭高中間...

畢業考研還是工作,大學畢業後,是考研還是工作?

正常情況下在社會學到的東西要比讀研要多些 但是有些單位就是要研究生的文憑 也就是說 研究生的起點會高些 但是那是相對和你競爭的本科生 要是和乙個工作三年的人相比 研究生就不一定能夠取勝 你可以看看建築類的招人的大多是說 本科以上學歷,xx年工作經歷,現在是個務實的社會 雖然本科的文憑不如研究生,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