凸透鏡成實像左右顛倒嗎不是虛像,凸透鏡成像為什麼左右顛倒?

時間 2022-01-03 04:33:05

1樓:廈門大道尊

實像在同側 虛像在另一側

實像是物體發出的光經過光學器件經反射或折射後會聚在光屏上形成的像,.由於它是由實際光線到達光屏形成的,所以它可以使照相膠片感光,我們可以在光屏上看到所呈現的像,實像是倒立的.相機的底片上成的像、放紀燈片在螢幕上的像都是實像.

虛像是物體發出的光經過光學器件反射或折射後的發散光線,發散光線不能會聚在光屏上成像,而只能通過人眼的視覺作用看到像的存在,它呈現在發散光線反向延長線的交點處,這種現象不是實際光線會聚而成,所以不能呈現在光屏上,也不能使照相膠片感光.虛像是正立的.如平面鏡成的像、放大鏡放大的像都是虛像

(1 /u)+(1 /v)=1 /f

物距為u,像距為v,焦距為 f,

當u>f 時成放大的實像,u>2f 時成縮小的實像,沒有縮小的虛像,虛像一般都是放大的,實像有放大和縮小的,這是實像和虛像的乙個特點

物距總是正的,凸透鏡的焦距總是正的,成實像時,像距v帶正數,成虛像時 像距v帶負數

這樣能明白吧!

2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左右相反。凸透鏡成實像時,實像與物是上下顛倒和左右相反的。

3樓:碳碳芳馨

實像是上下顛倒,左右相反的。而且能在光屏上顯示。

凸透鏡成像為什麼左右顛倒?

4樓:假面

凸透鏡成像時,物體上方射出的光線經凸透鏡射到下方,物體下方射出的光線經凸透鏡光心射到上方,物體左方射出的光線經凸透鏡光心射到右方,物體右方射出的光線經凸透鏡光心射到左方,凸透鏡成實像時上下相反,左右相反。

具體如圖:

5樓:匿名使用者

看下圖:

明白了嗎,上下左右都顛倒。

6樓:河南師大附中

你畫這個肯定看不出來左右顛倒 你畫十字形的帶方向箭頭左圖看看 是都顛倒

怎樣區分凸透鏡成像是虛像還是實像?

7樓:醉意撩人殤

物體放在焦點之外,在凸透鏡另一側成倒立的實像,實像有縮小、等大、放大三種。物距越小,像距越大,實像越大。物體放在焦點之內,在凸透鏡同一側成正立放大的虛像。

物距越大,像距越大,虛像越大。在焦點上時不會成像。 在2倍焦距上時會成等大倒立的實像。

在光學中,由實際光線匯聚成的像,稱為實像,能用光屏承接;反之,則稱為虛像,只能由眼睛感覺。有經驗的物理老師,在講述實像和虛像的區別時,往往會提到這樣一種區分方法:「實像都是倒立的,而虛像都是正立的。

」所謂「正立」和「倒立」,當然是相對於原物體而言。

8樓:假面

實際光線相交形成的象是實像,實際光線反向延長線相交形成的像是虛像。實像不能用眼睛直接觀察,但是可以成像在光屏上。虛像可以直接觀察,但無法成像在光屏上。

對於凸透鏡來說:

如果物距在2倍焦距以外,實像,成像在另一邊,像距在1到2倍焦距之間,縮小,倒立。

如果物距等於2倍焦距,實像,成像在另一邊,像距等於2倍焦距,等大,倒立。

凸透鏡成像規律是一種光學定律。在光學中,由實際光線會聚而成,且能在光屏上呈現的像稱為實像;由光線的反向延長線會聚而成,且不能在光屏上呈現的像稱為虛像。講述實像和虛像的區別時,往往會提到這樣一種區分方法:

「實像都是倒立的,而虛像都是正立的。」

如果是厚的彎月形凹透鏡,情況會更複雜。當厚度足夠大時相當於伽利略望遠鏡,厚度更大時還會相當於正透鏡。

9樓:匿名使用者

若由實際光線匯聚而成則為實像,反之則為虛像。

怎樣區分凸透鏡成像是虛像還是實像

醉意撩人殤 物體放在焦點之外,在凸透鏡另一側成倒立的實像,實像有縮小 等大 放大三種。物距越小,像距越大,實像越大。物體放在焦點之內,在凸透鏡同一側成正立放大的虛像。物距越大,像距越大,虛像越大。在焦點上時不會成像。在2倍焦距上時會成等大倒立的實像。在光學中,由實際光線匯聚成的像,稱為實像,能用光屏...

凸透鏡成的像是什麼

耐撕 凸透鏡擁有放大作用。凸透鏡二倍焦距分大小,一倍焦距分實虛正倒。將平行光線 如陽光 平行於主光軸射入凸透鏡,光在透鏡的兩面經過兩次折射後,集中在軸上的一點,此點叫做凸透鏡的焦點 記號為f,英文為 focal point 凸透鏡在鏡的兩側各有一實焦點,如為薄透鏡時,此兩焦點至透鏡中心的距離大致相等...

到底什麼像才是清晰的 凸透鏡成像

在光學中,由實際光線匯聚成的像,稱為實像,能用光屏承接 反之,則稱為虛像,只能由眼睛感覺。當物體在凸透鏡的2倍焦距以外時,在凸透鏡的另一則1 2倍焦距之間成倒立的縮小實像。照相機 當物體在凸透鏡的1 2倍焦距之間時,在凸透鏡的另一則2倍焦距以外成倒立的放大實像。顯微鏡 當物體在凸透鏡的1倍焦距以內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