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課傷仲永翻譯,初一語文,第5課,傷仲永第三段,要一句話一個解釋 就是翻譯

時間 2021-12-24 08:09:24

1樓:

譯 文金溪平民方仲永,世代以種田為業。仲永長到五歲時,不曾見過書寫工具,忽然哭著要這些東西。父親對此感到驚異,從鄰近人家借來給他,他當即寫了四句詩,並且自己題上自己的名字。

這首詩以贍養父母、團結同宗族的人作為內容,傳送給全鄉的秀才觀賞。從此有人指定事物叫他寫詩,他能立刻完成,詩的文采和道理都有值得欣賞的地方。同縣的人對他感到驚奇,漸漸地請他的父親去作客,有人用錢財和禮物求仲永寫詩。

他的父親認為那樣有利可圖,每天牽著方仲永四處拜訪同縣的人,不讓他學習。

我聽說這件事很久了。明道年間,跟隨先父回到家鄉,在舅舅家見到方仲永,他已經十二三歲了。叫他寫詩,已經不能與從前聽說的相稱了。

再過了七年,我從揚州回來,又到舅舅家,問起方仲永的情況,舅舅說:“他才能完全消失,普通人一樣了。”

先生說:仲永的通曉、領悟能力是天賦的。他的天資比一般有才能的人高得多。

他最終成為一個平凡的人,是因為他沒有受到後天的教育。像他那樣天生聰明,如此有才智,沒有受到後天的教育,尚且要成為平凡的人;那麼,現在那些不是天生聰明,本來就平凡的人,又不接受後天的教育,想成為一個平常的人恐怕都不能夠吧?

2樓:匿名使用者

仲永的通曉、領悟能力是天賦的。他的天資比一般有才能的人高得多。他最終成為一個平凡的人,是因為他沒有受到後天的教育。

像他那樣天生聰明,如此有才智,沒有受到後天的教育,尚且要成為平凡的人;那麼,現在那些不是天生聰明,本來就平凡的人,又不接受後天的教育,想成為一個平常的人恐怕都不能夠吧?

3樓:中國潘立

what mean of your question

初一語文,第5課,傷仲永第三段,要一句話一個解釋(就是翻譯)

4樓:登哥啊啊啊啊

王安石說:仲永的通曉、領悟能力是天賦的。他的天資,遠遠地超過有才能的人。

最終成為一個平凡的人,則是因為他沒有受到後天的教育。像他那樣天生聰明,如此有才智的人,沒有受到後天的教育,尚且要成為平凡的人;現在那些不是天生聰明,本來就平凡的人,又不接受後天的教育,能夠成為普通人就為止了嗎?

六年級上語文第五課課文,六年級上冊第五課課文

5詹天佑。詹天佑是我國傑出的愛國工程師。從北京到張家口的那段鐵路就是在他的主持的輔助下完成的,這是一條全部由我國工程師修築的鐵路。從北京到張家口的鐵路長200千公尺,是連線華北和西北的交通要道,當時,清 剛剛提出這個計策,許多帝國主義國家就出來阻撓,想爭修築權,想控制我國北部。事情爭執了好久,最後,...

蘇教版六年級下冊語文補充習題第五課第五題是寫句子還是詞語啊

素瞳 嫣 萌 5 盧溝橋烽火 三 同樣寫行軍,我發現 偷偷地 摸 提示了日本軍隊的險惡用心及卑鄙行徑,帶有鄙視唾棄的感 彩 悄悄地 進發 表現了我國守軍的足智多謀 英勇善戰,含有表揚 讚許之意。同樣寫戰鬥失利,我發現 暫時退守 是我軍在 眾寡懸殊 條件不利的情況下的正確策略,有讚揚之意 人頭滾落 屍...

五年級下冊語文第五課小練筆一定要左右,不能超過

牧童 古詩改寫 瞧 一眼望去一片綠油油的草,彷彿鋪在地上似的 風輕輕一吹 沙沙沙 的響聲傳的到處都是。聽!牧童又在吹笛子了,一聲聲歡快的調子逗弄著晚風,慢慢的小時在耳邊。早上太陽露出半邊臉的時候,牧童就拿著自己的笛子,上山放牛去了,他坐在牛背上吹著笛子,哼著小曲。快樂地在草地上奔跑,無拘無束,沒有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