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左右寫詞語,用左右寫四個四字詞語?

時間 2021-12-20 17:02:15

1樓:遲璞

這個四字詞語有很多,比如左鄰右舍,這個就是說鄰居的,還有左右為難,說明你下不定決心,還有左右不分,就是不知道左右的,還有左右逢源,就是說明人緣很好。

2樓:釘釘專家大臉貓

左顧右盼、

左思右想、

左右開弓、

左右逢源、

左右為難、

左鄰右舍、

左膀右臂、

左擁右抱、

右翦左屠、

3樓:啦啦啦啦崔小淨

左顧右盼 前赴後繼 左右開弓

左右逢源 左思右想 左圖右史 左右為難

寫四個表示走的四字詞語

4樓:金專

躡手躡腳

長驅直入

背道而馳

奔走相告

落荒而逃

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到你。

最難寫的20個四字詞語都有哪些?

5樓:天秤永遠開心

鰥寡孤獨、耳鬢廝磨、魑魅魍魎、搔首踟躇、濡沫涸轍、哀鴻遍野、嗷嗷待哺、不稂不莠、

不落窠臼、繁文縟節、管窺蠡測、禍起蕭牆、廖若晨星、滿目瘡痍、蓬蓽生輝、邯鄲學步、

集腋成裘、狗尾續貂、膠柱鼓瑟、海市蜃樓

1、鰥寡孤獨(guān guǎ gū dú)

1)、解釋:泛指沒有勞動力而又沒有親屬供養的人。

2)、例句:讓那些鰥寡孤獨之人皆有所養,是全社會義不容辭的責任。

2、耳鬢廝磨(ěr bìn sī mó)

1)、解釋:鬢:鬢髮;廝:互相;磨:擦。耳與鬢髮互相摩擦。形容相處親密。

2)、例句:這對從小耳鬢廝磨的青梅竹馬,長大後反而變得生疏了。

3、魑魅魍魎(chī mèi wǎng liǎng)

1)、解釋:比喻形形色色的壞人。是古代傳說中害人的鬼怪的統稱。《文選·張衡》:"魑魅魍魎,莫能逢旃。"

2)、例句:那些魑魅魍魎,在光天化日之下終於出現了原形。

4、搔首踟躇(sāo shǒu chí chú)

1)、解釋:搔首:用手撓頭。踟躕:來回走動。形容心情焦急、惶惑或猶豫。亦作「搔首踟躇」。

2)、例句:他搔首踟躕的樣子就證明了這點。

5、濡沫涸轍(rú mò hé zhé )

1)、解釋:形容人在困難的處境中以微小的力量竭力互相幫助。

2)、例句:善畫魚龍海水,不為汀濘沮洳之陋,濡沫涸轍之遊。

6、哀鴻遍野(āi hóng biàn yě)

1)、解釋:哀鴻:哀鳴的鴻雁。 比喻啼飢號寒的災民。比喻在天災人禍中到處都是流離失所、呻吟呼號的飢民。

2)、例句:在舊社會,每逢水旱戰亂,人民就被迫四處逃亡,哀鴻遍野,一片淒涼。

7、嗷嗷待哺(áo áo dài bǔ)

1)、解釋:嗷嗷:哀鳴聲;待:等待;哺:餵食。 飢餓時急於求食的樣子。形容受飢餓的悲慘情景。

2)、例句:第一次看到小鳥嗷嗷待哺的樣子,同學們都感到非常新奇。

8、不稂不莠(bú láng bú yǒu)

1)、解釋:稂:狼尾草;莠:狗尾草。 本指禾苗中無野草。後比喻人不成才,沒出息。

2)、例句:這個人半輩子不稂不莠,工作中也沒有做出什麼成績。

9、不落窠臼(bú luò kē jiù)

1)、解釋:窠:鳥巢;臼:舂公尺的石器。比喻有獨創風格,不落舊套。

2)、例句:頤和園的設計風格真是獨具匠心,不落窠臼。

10、繁文縟節(fán wén rù jié)

1)、解釋:指繁瑣的、不必要的規定或禮儀。宋·蘇軾《上圓丘合祭卞議》:

「議者必又曰:『省去繁文末節;則一歲可以再郊。』」清·魏源《治篇十一》:

「以繁文縟節為足黼太平。」

2)、例句:雖然許多繁文縟節可以省略,但注重禮儀還是必要的。

11、管窺蠡測(guǎn kuī lí cè)

1)、解釋:管:竹管;蠡:貝殼做的瓢。從竹管裡看天,用瓢測量海水。比喻對事物的觀察和了解很狹窄,很片面。

2)、例句:我們萬不可憑管窺蠡測的調查了解,就下結論和發議論。

12、禍起蕭牆(huò qǐ xiāo qiáng)

1)、解釋:蕭牆:古代宮室內當門的小牆。 指禍亂發生在家裡。比喻內部發生禍亂。

2)、例句:他沒想到禍起蕭牆,在他們內部出現**。

13、廖若晨星(liào ruò chén xīng)

1)、解釋:寥:稀疏。晨星,早晨的星星,形容少,寥若及少的猶如,整個詞條的意思就是像早晨的星星一樣稀少。

2)、例句:一些可憐的小草,在那卵石的縫隙裡廖若晨星地吐著淡淡的綠。

14、滿目瘡痍(mǎn mù chuāng yí )

1)、解釋:比喻眼前看到的都是災禍的景象。

2)、例句:颱風過處,滿目瘡痍,給人們的生命財產造成了極大的危害。

15、蓬蓽生輝(péng bì shēng huī)

1)、解釋:蓬蓽:編蓬草、荊竹為門,形容窮苦人家。使寒門增添光輝(多用作賓客來到家裡,或贈送可以張掛的字畫等物的客套話)。

2)、例句:今天蒙您大駕光臨,頓使寒舍蓬蓽生輝,不勝榮幸。

16、邯鄲學步(hán dān xué bù )

1)、解釋:邯鄲:戰國時趙國的都城;學步:學習走路。 比喻模仿人不到家,反把原來自己會的東西忘了。

2)、例句:學習外國經驗,不能邯鄲學步,連我們自己成功的經驗都丟了。

17、集腋成裘(jí yè chéng qiú)

1)、解釋:腋:腋下,指狐狸腋下的皮毛;裘:皮衣。狐狸腋下的皮雖很小,但聚集起來就能制一件皮袍。比喻積少成多。

2)、例句:如果我們每個人都捐助一點零用錢,集腋成裘,就是一筆很大的數目,許多失學兒童就能重新上學了。

18、狗尾續貂(gǒu wěi xù diāo )

1)、解釋:續:連線。晉代皇帝的侍從**用作帽子的裝飾。指封官太濫。亦比喻拿不好的東西補接在好的東西後面,前後兩部分非常不相稱。

2)、例句:他的演講結束得恰到好處,結果主持人硬要補了幾句,狗尾續貂,破壞了整個的氣氛。

19、膠柱鼓瑟(jiāo zhù gǔ sè)

1)、解釋:用膠把柱粘住以後奏琴,柱不能移動,就無法調弦。比喻固執拘泥,不知變通。

2)、例句:要突破目前的外交困境,膠柱鼓瑟的政策是行不通的。

20、海市蜃樓(hǎi shì shèn lóu)

1)、解釋:蜃:大蛤。原指海邊或沙漠中,由於光線的反射和折射,空中或地面出現虛幻的樓台城郭。現多比喻虛無縹渺的事物。

2)、例句:連海市蜃樓都不足為奇,那什麼才算是天下奇觀呢?

要用四個或者四個以上意思相近的四字詞語寫一句話?

6樓:y丶

萬紫千紅的春天來了,公園裡處處都是百花齊放,有人說春天是奼紫嫣紅的,更是五彩斑斕的。

1、萬紫千紅

讀音:wàn zǐ qiān hóng。

釋義:形容百花競豔的春景。

出處:宋·朱熹《春日》:「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意思是:誰都可以看出春天的面貌,春風吹得百花開放、萬紫千紅,到處都是春天的景致。

例句:這次匯報演出,反映了我國文藝舞台百花齊放,萬紫千紅的繁榮景象。

2、百花齊放

讀音:bǎi huā qí fàng。

釋義:比喻不同形式和風格的各種藝術作品自由發展;形容藝術界的繁榮景象。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三回:「百花仙子只顧在此著棋;哪知下界帝王忽有御旨命他百花齊放。」,意思是:百花仙子只忙著在這裡下棋,哪知道下界帝王忽然有道御旨命他百花盛開。

例句:春天裡,百花齊放,爭芳鬥豔。

擴充套件資料

萬紫千紅的近義詞:五光十色、五彩繽紛。

1、五光十色

讀音:wǔ guāng shí sè。

釋義:形容色澤鮮豔,花樣繁多。南朝梁江淹《麗色賦》:「五光徘徊,十色陸離。」

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全部穿著細狐、洋灰鼠之類;那面子更是五光十色。」,意思是:全部穿著細狐、洋灰鼠之類的衣服;那顏色更是色澤鮮豔。

例句:西沙群島一帶,海水顯出種種色彩,一塊一塊,一條一條地交錯著,五光十色,非常美麗。

2、五彩繽紛

讀音:wǔ cǎi bīn fēn。

釋義:指顏色繁多,非常好看。

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鋪設得五彩繽紛;當中擺了姊姊畫的那一堂壽屏;兩旁點著五六對青燭。

」,意思是:鋪設的顏色繁多;當中擺了姐姐畫的那一堂壽屏;兩旁點著五六對的蠟燭。

例句:五彩繽紛的世界,對於盲人來說,只是一種幻想而已。

7樓:匿名使用者

春天來了,碧綠的柳樹開了,青青的野草探出頭來,翠綠的柳絮拂風飄盪,有許多動物在茂密的叢林後,真是煥然一新啊!

8樓:匿名使用者

萬紫千紅的春天來了,五顏六色的花到處都是,有人說春天是奼紫嫣紅的,更是五光十色的。

9樓:奮鬥啟程

要用四個或者四個以上意思相近的字組成寫一句話,那麼你就把這四個字先列出來,然後再把幾個成語連線起來,然後再找合適詞語填進去,串成一句話

10樓:打惡狗棍

要用四個或者四個以上。意思相近的四個字詞語寫一句話。你這個問題說的太不明白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魑魅魍魎這4個字的意思就是一樣的,所有的一切小鬼通通都是魑魅魍魎。那都是壞東西。

12樓:匿名使用者

要用四個或者四個以上意思相近的四個詞寫乙個詞語形形色色。

13樓:樊金媛

又有四個或者四個以上的意思,相近的四字組成乙個成語寫一句話,我媽媽是乙個優秀的傑出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四個或者四個以上意思相近的四個字寫都是很好寫的浴液很

15樓:藍藍的天空

祝大家在新的一年裡心想事成、萬事順心、平安健康、開開心心

16樓:匿名使用者

114個或者四個以上意思相近的四字詞語型接法,其實這個很簡單,只要你上課認真聽了老師的課這四個成語都很簡單。

17樓:羋海霞

我呆若木雞的站在那裡呆呆地望著他,如乙個呆頭呆腦的傻孩子一樣,失去了主張,孤立無援

18樓:匿名使用者

用4個字或者是以上的相應的詞寫一段話,這段話不太好寫。

19樓:活的魂有靈人

那就在你的水平了,在你的智慧型了。

20樓:不知道什麼好

嗯,這個是可以做的,但是你說首先要說你要用四個什麼樣的詞語?

21樓:匿名使用者

相連相近的意思在漢語中是很常見的。

22樓:匿名使用者

要用四個或者四個以上13禁的四字詞語是誰?一句話,這個就找乙個數學好的人給你了解一下,我們也不知道怎麼做。

23樓:熱心網友

四個字的成語有很多,不知道你想要什麼型別的呢?什麼叫相近的成語組成一句話呢?

24樓:匿名使用者

七上八下七上八下,各種有好多那個四個鐘以上的少年的,四個是女生,一句話好多各種各樣的。

25樓:cb森森

四個字的詞語,一句話也可以完成的。

26樓:新歌無感

啊,一見傾心和一見鐘情,啊,我對某某某一見傾心,然後我第一次看到他一見鐘情

描寫神態的詞語四個字

27樓:言0炎

滿面春風 :形容人的神態非常得意,就好像春天的風一樣溫和愁眉苦臉 :形容人的神態非常的痛苦,臉和眉頭都非常的難看笑容滿面 :非常的開心,非常高興

眉開眼笑:開心高興的神態

炯炯有神 :比較有精神

神采奕奕 :心情舒暢,特別的開心

和顏悅色

笑逐顏開 :開心的露出笑臉

如醉如狂 :形容神態失常,不能自制。亦指為某人某事所傾倒。

行色匆匆 :行色出發前後的神態。行走或出發前後的神態舉止急急忙忙的樣子

描寫勞動場面的四字詞語,寫勞動場面的四字詞語

1 形容勞動認真的成語。兢兢業業 勤勤懇懇 熱火朝天 爭先恐後 汗流浹背 大汗淋漓。2 勞動場面的成語。起早貪黑 任勞任怨 奮勇爭先 爭先恐後 你追我趕 歡聲笑語。3 形容勞動性質的成語。日理萬機 一技之長 不務正業 不違農時 不勤而獲 不學無術 不學無識。人強勝天 人盡其才 以勤補拙 俛拾仰取 任...

寫aabc式的詞語,寫aabc式的四字詞語

沾沾自滿 猶言沾沾自喜。沾沾自喜 形容自以為不錯而得意的樣子。沾沾自炫 自以為美好而自我炫耀。湛湛青天 湛湛 厚重的樣子。比喻正義和公正。昭昭在目 形容大家看得明明白白。振振有詞 理直氣壯的樣子。形容自以為理由很充分,說個不休。振振有辭 振振 理直氣壯的樣子。形容自以為理由充分,說個沒完。錚錚鐵骨 ...

寫鳥很多的詞語,寫鳥很多的四字詞語

萬新福 嘰嘰喳喳 鳥語花香 一石二鳥 百鳥朝鳳 寫鳥的四字詞語 天蠍 鳥語花香 驚弓之鳥 小鳥依人 一石二鳥 笨鳥先飛 鴞鳥生翼 鳥焚魚爛 鳥入樊籠 百鳥爭鳴 青鳥殷勤 鳥驚獸駭 禽息鳥視 鳥槍換炮 蟲書鳥篆 青鳥傳音 鳥哭猿啼 寒蟬僵鳥 木幹鳥栖 長頸鳥喙 龜文鳥跡 魚縣鳥竄 作鳥獸散 百鳥朝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