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日語在讀本科生打算2023年考研,報考方向為日語翻譯碩士(專業學位),請問考過的學哥學姐們,具體情

時間 2021-11-04 23:28:51

1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學習日語 但是沒有考什麼學歷!但是就工作而言,日語注重的是能力,而不是一個空的證書,當然學校考的越好,工作起點可能會高點。僅此而已。

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打算考研,建議你考一個好一點的學校,比如北外等等,這樣的含金量會高一些,要不就考同聲傳譯,一般學校的話,和本科生沒有多大差別,不好就業。

3樓:滄海之百粟

考研要麼就考個名牌大學,上外,北外什麼的!不然就不要考!要是自己迷茫的話,就去環球時代做個免費的專家測試吧!

4樓:斛初昳

翻譯碩士我個人認為,比較容易考,當然如果達到上外這個檔次依然很難。

首先翻譯碩士日語這一課比較簡單,80分以上應該沒問題。這一點就很有優勢了,因為如果考二外這個分數很難。

然後第一課專業課,前面兩道大題是詞彙翻譯,多注意積累外來語,包括縮略語,以及常見的詞彙。後面兩段分別是漢語日語的互譯,練唄,都是基本功。

漢語百科知識,首先你看看應用文的寫作,有這個作文。其他就是名次解釋,什麼都有,比如“李白”“cctv4”等,知識面不是太窄就可以應付。具體有關於這個考試的官方**,你找一下。

你要說看參考書,我建議你看看其他學校的歷年考題,至少摸個路數。具體沒什麼書可以推薦。都是基本功。

這個專業,一般的學校競爭都不強,大外,天外去年都沒招滿。好好準備,我估計過線就差不多。祝你成功。

我是日語專業的 想考日語翻譯方向的研究生 請問需要考哪些科目?

5樓:數螞蟻

具體要看你想考那個學校。考日語專業的一般考這個:英語,政治,基礎日語,專業日語。具體要看你想報考的院校,去院校裡檢視。我這隻有幾個北京的院校資訊,因為以前打算考的。

要有一定的經濟基礎。

而且一般是不會去那邊學日語的,(就好像外國人來北外學中文一樣,競爭很激烈的,一般還是中國人內部的競爭。)你最好趁現在開始多學 一門外語比較好。比如說法語,德語什麼的。

考試就是外語,口語聽力什麼的,頂多什麼翻譯理論,外國概況歷史什麼的,總不可能考數學吧?

準備就是,先三思而後行。你現在還小,有計劃是好的,但更多的是隨著年齡閱歷增長,在不斷地變更自己的計劃。

每天主業仍然是日語學習,不要太沉迷於設想。等你水平漸漸高了,可以上日文**自己去查閱資訊了,就很好辦了。

6樓:匿名使用者

0502

外國語言文學

050205

日語語言文學

(33)日本語言

005日語系

6① 101政治

② 241二外英語

③ 651日語基礎

④ 851日本語言文學專業(注*)

(34)日本文學

7(35)日本社會文化

70502

外國語言文學

050205

日語語言文學

(36)日本語言

006日本學研究中心

每 方向5-9名,共40名

① 101政治

② 241二外英語

③ 661日語基礎(日研)

④ 861日語專業

北外日語碩士,2023年只有這些方向,翻譯碩士沒有日語方向的

7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就是翻譯基礎 專業日語翻譯 還有漢語百科知識

我是日語的在讀本科生,我想跨專業考研,而且不能有數學的要求,我能考什麼專業啊,謝謝

8樓:機器貓

本科是日語的話,考研很佔優勢啊,起碼你的外語可以考個不錯的分數。

不考數學的專業有很多,教育學啦、法律碩士啦、歷史啦、文學啦,基本文科的都不考的。建議你考慮法律碩士,結合日語本科,將來就業面更廣。

9樓:棠棠

考新聞傳媒專業吧,不用考數學,以後就業還可以。

我那時就是這樣選擇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想過這個問題來的。最後放棄了。當時的選擇有 教育學,漢語國際教育(對外漢語),法碩。

其實選擇一個可以考日語不考英語的專業不錯。因為考英語也許就60多分。考日語的話對於一個日語專業的80+沒問題。

11樓:匿名使用者

理學方面的和文學方面的

如:化學、法學、哲學、歷史、文學

12樓:匿名使用者

學日語方面的專業,佔優勢啊,呵呵

我是日語專業的,考研外語只能選英語嗎?

13樓:匿名使用者

日語專業考研,外語一般是選英語,至於是否可以選其他語種,需要看報考單位的專業目錄,如果報考單位的專業目錄上寫著其他語種的選擇,才可以選其他語種。

例如,北京外國語大學日語系(050205)日語語言文學的考試科目為 (101)思想政治理論 (241)二外英語 (651)日語基礎(日語系) (851)日語語言文學專業。

(055106)(專業學位)日語口譯的考試科目為:(101)思想政治理論 (211)翻譯碩士英語 (359)日語翻譯基礎 (448)漢語寫作與百科知識。

14樓:小兔和小狗的窩

只要不是考日語專業的研究生都可以以日語為外語的,也就是說你報考漢語國際教育的研究生,是可以以日語作為外語參加考試的。

15樓:月落梨花香滿天

可以。只要該專業外國語那項寫了日語,你就可以報。

日語是很佔便宜的,日語75+是很簡單的事,但如果考英語的話,75分就比較困難了。

而且同樣的成績入校,複試需要刷人的話,小語種也會佔便宜,畢竟小語種是少數。

16樓:神陌墨

應該可以報的,但是要注意代號,如果外國語的代號是二几几的話就是全國統考,如果是八几几的話就是本校出題,祝順利

17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的,但是每個學校的要求不一樣,有的學校就是有選擇英語或日語,具體得看你報考的學校和專業

我是日語專業的學生,考研要考哪些科目?

18樓:哎喲

為思想政治理論、外國語、業務課一和業務課二。

根據本單位招生計劃、複試錄取辦法以及考生初試和複試成績、思想政治表現、身心健康狀況等擇優確定擬錄取名單。定向就業的碩士研究生應當在被錄取前與招生單位、用人單位分別簽訂定向就業合同。

19樓:匿名使用者

考研日語分幾大類?

每一類都考些什麼考點?

每一類的學習側重點是什麼?

怎麼在有限的時間裡精準的複習?

今天西瓜醬就來幫你漲漲知識!

一.考研日語分幾類?

我們通常所熟知考研需要學習日語的有3種:

1. 考研公共日語203

2. 考語言類專業研究生需要學一門第二外語

3. 日語專業研究生的專業課

二.考研公共日語203

眾所周知,現在已經可以用日語代替英語來考研了,這對於英語不好的同學來說可以說是天降福利了,不用再和英語死磕作鬥爭了。

考研公共日語203像考研政治一樣,是由全國統一命題的,難度不大,且比英語好得分,很多同學零基礎學一年去考試都能考到70+,好一點的80+,要是考英語的話就很難過80了!(ps:個別學校專業只能考英語,具體檢視學校的招生簡章)

三.語言類專業第二外語

大家考外國語言文學,除了專業課和政治之外,還要考一門第二外語,這個選擇有法語、日語、俄語、德語、西班牙語等,其中日語是最佳選擇。日語考研相對簡單,高分易得。日語其實跟中國的漢語很像,很多文字的意思基本相似,零基礎的學生學起來不會吃力,而且現在日本的動漫,電視劇,偶像文化產業已經進入了生活中,同學們比較有興趣接觸,所以能夠在生活中常接觸,就更有學習的動力啦!

這個考試內容是根據各位同學想要報考的學校自主命題的,大家找找往年學校的考試真題,多刷刷題,就能知道學校的考題側重點。對於零基礎開始學習的同學,西瓜醬也熱心的幫你們整理了一份參考書:

1. 根據學校不同,一般考試參考教材只有三類,具體參考各學校招生簡章:

a.《中日交流標準日本語》(新版,即所學教材),少部分學校考初級上下,大部分學校考到中級上冊。

b.《中日交流標準日本語》(舊版,黃封皮,小書),一般考到中級。相比現學教材詞彙量不大,語法不繫統,語法條目大體相同,課文內容不同。

c.《新編日本語》(上海外語教育出版社),一般考1、2冊,紅封皮小書和藍封皮小書,為日語專業基礎日語教材,因此相比現學教材難度大,課文內容完全不同,詞彙量基本相當,語法條目更多但且更詳盡。

2.自學參考書僅供參考:

a.《(新版)中日交流標準日本語》相關:《中日交流標準日本語初級同步練習》,人民教育出版社:只有練習,練習形式同教材。

《標準日本語 隨堂強化訓練 初級下》,大連理工大學出版社:只有練習,題量較大

《中日交流標準日本語 同步輔導 初級下》,天津大學出版社:詞彙、語法、練習皆有。《中日交流標準日本語 同步輔導與練習 中級上》,武漢大學出版社:

輔導練習皆有。 《新版中日交流標準日本語 初級複習指導一冊通》,大連理工大學出版社:語法分類

日語要學好必須每天堅持學習。為了方便大家的交流學習,可以到裙開始是七三五,中間是七五一,末尾是一八七,裡面有教程資料大家可以領取,學習過程中的一個氛圍相互之間的交流是相當重要的,相互學習交流也是必不可少的

總結,適合總複習時候用。

b. 舊版標日和新編日語也有該出版社配套的輔導用書,可以自行購買。

c. 少數院校註明會結合日語能力考試2級3級內容。現學教材初級上下相當於能力測試3級水平,中級上下學完後相當於2級水平。

一般非日語專業考2級證書就很有含金量了。複習時可參考《新日語能力考試n3(或n2)語法解說篇》,華東理工大學出版社,劉文照、海老原博著,裡面有考級相關語法解說和配套真題。

四.日語專業考研

日語專業考研,主要是自己的專業課裡的兩門,分語言研究和實用翻譯兩個方向。日本

語言文學主要考日本的語言理論和文學歷史,翻譯類的就要考專業日語了,比較偏實踐。參考書參見學校招生參考書目錄。

20樓:大黃冉冉升起

學碩考:政治、二外、基礎日語、日漢互譯;

專碩考:政治、翻譯碩士x語(可以選擇翻譯碩士日語)、日語翻譯基礎、漢語寫作與百科知識。不考數學。

國內日語研究生教育基本資訊:

首先國內目前大概有60+學校招收學碩,也就是日語語言文學專業的碩士,主要方向是語言,文學,文化,經濟,教育之類的;另外有一部分學校招收專碩,分為日語筆譯和日語口譯,這個目前開設的學校比較少,不超過10所學校有招這個專碩的,這個專碩學費很貴,主要就研究翻譯應用的。所以大多數人都是要考學碩。

日語研究生入學考試一般為政治,二外,兩門日語專業課,二外一般以英語為主,專業課則考的東西很多,古典文法,各種文學文化,較長的漢譯日、日譯漢,寫作基本都有涉及,所以非日語專業出身的更需要鍛鍊基本功,基礎是最重要的。

國內目前比較好的學校只有東北師大不準跨專業報考,其他好的如北外、上外都不限制本科專業的。

日語研究生階段一般最牛的是研究語言學的,國內多數牛導師都是研究語言的,搞語言學的就是搞文學文化的多了,文學不算特別,其他語種包括漢語言文學也是搞文學研究的多,就是主要針對某作家或某作品進行研究的。

目前日語研究生比起本科生或許沒太大區別,畢竟能堅持學術研究的人少,研究生比起本科生多的一條出路主要是教學,但現在國內日語老師也比較飽和,一般碩士出來頂多只能去個二本三本之類的教書,想留在好學校教日語的話基本需要海歸博士了。

我是2019屆畢業的本科生,以前簽訂三方協議,7月初就要去一國企報到。學校給我了戶口遷移證

戶口籤回老家也轉不成農村戶口的,你的五險一金跟你戶口沒有直接關係。現在如果在城市沒有房子,要城市戶口沒用,城市戶口又不會給你發錢,不會給你房子,不會給你福利。好多人因為上學把戶口遷到學校,畢業後都後悔死了,農村回不去,房子買不起,結婚生小孩上不了戶口。不過你幸好是到國企,說不定以後能分到福利房吧。別...

我是一名本科在讀生,現在讀大三。我想畢業之後去銀行工作,所以想問下,考中國銀行的話有哪些要求

生平知己恩 正規的考試一般是考基礎題 專業題,基礎題有點類似於公 的行政基礎。是考基本的東西,比如英語,就是簡單的日常銀行方面用語 電腦操作應該是考打字速度 中 英文和數字 和日常辦公軟體的應用 比如excel wordd 寫作麼很有可能是涉及金融 銀行方面的命題作文。銀行應用英語類的書籍現在書店比...

我是應屆本科生,初到銀行該怎樣發展

你現在有這種感覺很正常 其實,現在你認為和高階的工作,其實並不高階,每個銀行部門的稱呼都不同,你所謂的資金運營部應該是我行所說的國際業務部。你的這個部門確實需要一些專業技術。不要著急 任何工作都會有乙個過程。其實,你剛才說從支行櫃員做起,這是乙個很好的辦法。在銀行,對公會計業務是最基本也最核心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