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體能教育到底是教育哪幾方面

時間 2021-11-04 18:37:05

1樓:扣

?傳統家庭對於數學、外語、樂器等培訓情有獨鍾,卻忽略了孩子的身體素質問題。從小開始培養孩子的健康體魄是未來綜合發展的第一步,必須打牢“地基”。

體能教育的內涵現在越來越大,不僅包括身體素質的提高,還包括人格的培養、性格的形成等範疇。體能教育的好處實在是太多了:

(1)促進身高增加。體育鍛煉能增強孩子身體各器官系統的功能,使孩子體格健壯。

(2)避免經常跌倒、手腳不協調。培養孩子協調、平衡、靈敏能力,通過觸覺刺激和肌肉訓練,在腦中樞建立聯絡,就可使小兒的動作變得靈敏,肌肉變得發達。

(3)吃動平衡、促進營養均衡吸收。運動可使孩子胃腸蠕動增加,胃腸消化能力增強,食慾增加,營養吸收完全,使孩子發育更好。

(4)改善肥胖,促進健康發展。越來越多的兒童出現肥胖現象,青少年體育活動減少和飲食不加控制是主要原因。通過專門運動可以有效改善孩子的身體機能,減重並提高各項身體素質。

(5)提高學習成績。?經常參加身體活動或體育運動的學生在智力、社交、動作技能發展和學習成。

(6)糾正不良體態。含胸駝背、近視、脊柱側彎等可以通過有效的專門訓練進行矯正,避免體態不良,留下健康隱患。

(7)培養團隊意識、增強自信。對於平時缺乏和同齡孩子交流或性格孤僻的孩子,通過互動性體育遊戲,可以提升團隊配合的意識,形成樂觀的性格。

所以現在才會出現越來越多的青少年體能訓練機構,專業與否得親自去體驗,我朋友搞教育的,她從深圳搬過來以後到處找體能機構,最後找的backbone,據說比較正規,課**的是自己研發出來的,孩子練得挺有效果。

2樓:鞘簇4巫誘棕

體能是個非常綜合的概念,體能教育應該是包含從身體發育層面、運動水平層面、營養補給層面等等幾個方面來進行教育。現在做體能教育的機構挺多的,專業性也都良莠不齊吧。

3樓:喜歡你好好對我

體能教育主要是教育體能唄,提高綜合體能素質,養成良好運動習慣。

4樓:孤傲的藍貓

孩子身體教育有哪四個方面

青少年運動員身體訓練應該遵循哪些原則

5樓:幸福千羽夢

青少年不同年齡階段訓練原則:

1、男性:6-9歲,女性:6-8歲。

目標:全面的學習基礎運動技能。

在學習特定的專項技術前,應該掌握基礎的運動技能,這些基礎技能的學習將有助於運動員未來的發展,促使運動員進行長期系統的訓練。基礎運動技能被認為是自動化的、可控的、穩定的技能,形成分為三個年齡段,分別是2-3歲、4-5歲、6-7歲。

基礎訓練階段應該是充滿樂趣的。重點強調訓練者的身體能力、基礎運動技能及基本的運動能力(靈敏、協調、速度、平衡)得到全面整體的發展,鼓勵孩子參加儘可能多的運動專案,採用寓教於樂的方式來發展速度、爆發力及耐力素質。採用基礎的田徑專案來發展訓練者跑、跳、投的技術。

速度素質發展的第一個重要時期即產生在這個階段,分別是女孩6-8歲和7-9男孩。直線移動、側向移動及多方向移動的速度能力都應該得到發展,同時每次訓練持續的時間不應該超過5秒,儘量採用遊戲的方式進行訓練,訓練量要小。這一階段的力量訓練應該以克服自身重量的練習,以及實心球、瑞士球的練習為主。

2、男性:9-12歲,女性:8-11歲。

目標:全面學習基礎的專項技術。

專項運動技術發展敏感期是在7-11歲這個年齡段,如果錯過這個時間段對孩子未來的訓練是非常不利的。

運動神經系統發育的一個重要階段是9-12歲,同時這一階段是協調能力發展的敏感期。應該進一步發展孩子的基礎運動技能,全面完整的學習專項運動技術。

可以採用克服自身重量的練習,實心球、瑞士球的練習以及跳躍的練習來發展力量素質。通過遊戲或接力比賽的形式進一步發展耐力素質。這一階段的訓練中還應該包括基本的柔韌性練習,可以在準備活動中採用靈敏、反應、變向的練習來進一步發展速度能力。

這一階段應該參加一些比賽,單週期的訓練結構是比較合適的,訓練與比賽的推薦比例是70%:30%。

3、男性:12-16歲,女性:11-15歲。

目標:發展基礎有氧能力,發展力量素質,進一步發展專項技術。

第三階段年輕運動員的專項技戰術得到進一步鞏固。這一階段是有氧能力和力量素質發展的敏感期。有氧能力的最佳訓練時機開始於生長髮育的高峰期,對速度、力量能力以及專項技術的訓練應該貫穿始終。

同時由於這一階段處於青春發育期,骨骼、肌肉、肌腱、韌帶生長速度很快,不能忽視柔韌性的訓練。

這一階段女性將出現兩個力量素質發展的敏感期,第一個敏感期開始於生長髮育高峰期出現之後,第二個敏感期開始於第一次月經期之後。男性力量素質發展的敏感期開始於生長髮育高峰期出現之後的12-18個月。應當指出的是,有氧能力和力量素質的訓練是依賴於運動員生長髮育的水平,因此應該根據每個運動員不同的生長髮育程度來安排訓練。

4、男性:16-18歲,女性:15-17歲。

目標:進一步優化體能、專項技術及專項表現能力。

當第三階段的訓練目標實現後再進行本階段的訓練。本階段“訓練時間”與“比賽時間”的推薦比例為50%:50%,50%的時間用於進一步發展專項技戰術和體能,50%的時間由於參加比賽和競賽能力的培養。

本階段,運動員全年的訓練重點是參加高強度的比賽及進行個人專項技術訓練。在訓練過程中,運動員要學習如何將已經熟練掌握的專項技戰術應用到不同的比賽環境中。通過模式化的訓練和比賽來著重強調最適度的備戰方式。

在制定體能、**、心理及技戰術的訓練計劃時,應根據每個人的優勢和劣勢有針對性的進行量身定製。應採用雙週期或多週期的訓練結構安排。

5、男性:18歲以上,女性:17歲以上。

目標:最大程度的強化體能、專項技術及專項表現能力。

本階段,運動員的體能、技戰術能力、心理素質及人生觀、價值觀都已形成,訓練的重點轉變為強化專項表現能力。運動員努力訓練使自己達到巔峰狀態以應對重大的比賽。由於訓練強度和訓練量都很大,應該注意適度的休息防止過度疲勞的產生。

本階段“訓練時間”與“比賽時間”的推薦比例為25%:75%。

6樓:匿名使用者

逐漸加大強度,逐漸增加複雜度,逐漸延長時間

為什麼中國青少年的體能一直在下滑

7樓:網際網路磚家

除了懶,還有別的解釋麼?

現在生活條件好了,想吃啥就能吃到啥,飲料,巧克力沒有節制,下班放學後一般都是回家打遊戲,每天半個小時的鍛鍊時間都沒給自己留!

體能下滑是必然的!

8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飲食方面:當下激素橫行,肉類**都幾乎是靠激素餵養大的雞鴨魚豬等;碳酸飲料也比以往攝入更多。

其次運動方面:當下電腦電視手機佔據了太多時間,以致無瑕去戶外運動,長久不是坐就是躺,久坐久站就躺都很傷身;

再次教育方面:現在的青年學習壓力較之於以往,壓力更大,競爭更殘酷。常常努力都未完成作業,學校也沒有什麼體育運動甚至都是形同虛設,在乎的是應試教育、升級考試,沒有留點玩耍的時間。

當今已經沒有快樂童年,更別說青年了。猶記當年我們那個年代沒有幼兒園,可以野性生長,田野山間恣意奔跑。

最後總結:吃的不健康,身體本身素質就不好,運動又太少,沒有體格訓練,體能又能好嗎?

9樓:北迴歸線

越來越多的青少年不注重戶外活動一味的在家宅,各種電子產品遊戲衝進他們的世界

10樓:

當然了 現在從小就不出去運動 每天都看手機玩電子產品 曾經哪有那麼多電子產品 小時候都出去跑跑跳跳的

11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首先飲食不注意,吃的多,並且吃零食多;其次不注意運動,休息時間往往玩些電子裝置,運動量遠遠不夠。

易考教育到底是真是假

麻木 是真的。易考 深圳 教育科技 於2017年10月18日成立。法定代表人周健輝,公司經營範圍包括 一般經營專案是 教育軟體的研發,教育專案與教育科研文獻研發,計算機軟硬體開發與維護,教育文化活動策劃,教育資訊諮詢 企業管理諮詢 國內 貨物及技術進出口 法律諮詢 不得以律師名義從事法律服務業務 不...

遼寧省教育廳電話,遼寧省教育廳電話到底是多少 謝謝

大連市所屬高中收取課後服務費,有500每月和670每月的,這個服務費服務了什麼?投訴無門還。我支援你 省教育廳 http www.lnein.gov.cn 也可以通過下面的 舉報 民心網 遼寧省教育廳 86913750 省教育廳設立的投訴 是 024 86896718 監察處 86896706 基教...

網際網路 教育?到底是怎麼回事兒

天客通 商家小助手 準確地理解 網際網路 教育 的創新本質,才能正確把握未來教育資訊化與教育改革的方向和工作重點。儘管教育領域在形式上積極響應了國家 網際網路 行動計畫,但實質上,並沒有任何具體的部署,甚至連 網際網路 教育 的變革性特徵都沒有明確地指出。所以,為了正確把握 網際網路 教育 的實踐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