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編版語文二年級上冊教學計劃

時間 2021-11-01 06:02:46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韓海英

2樓:海邊拾貝者

上新,2021部編(統編)人教版:

一、指導思想

按照《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對小學第一學段的要求,注重語文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統一。堅持“以生為本”的教育理念,探索以學生為主體的“自主、合作、**”的教學方式,讓學生成為學習真正的主人。著眼於全面提高孩子們的語文素養,聯絡學生現實生活實際,注重語文知識和能力訓練相結合,努力培養孩子們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

同時,在教學中真正做到減輕學生的課業負擔,實現由“數量”到“質量”的轉變。

為了更好地完成教學目標,特制訂2021-2022學年度第一學期部編人教版小學二年級語文上冊教學計劃:

二、班級學情分析

這學期,我任教的二(1)班共有學生40人,其中男生19人,女生21人。經過第一學年的學習,孩子們已經有了初步的語文基礎知識的積累。大部分孩子主動識字的願望強烈,識字與寫字的速度不斷加快,識字量也逐漸增多;基本養成了良好的寫字習慣,書寫規範、端正;能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能閱讀淺顯的課外讀物,並能根據故事情節續寫或繪製插圖;願意與他人交流自己的感受和想法。

與此同時,由於家庭等原因班中也有少部分孩子學習缺乏自主性,沒有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寫字潦草,不愛朗讀,閱讀面窄,說話、口頭表達能力較差。正如《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所指出的,義務教育階段的語文課程,必須面向全體學生,同時應關注個體差異和不同的學習需求。對於這部分學生,有待於在教學中採取多種方式,激發其學習積極性,引導其主動學習、發現、**,使他們感到學習語文的快樂,進而不斷產生學習的動力。

三、教材分析

(一)教材結構

2023年秋期部編(統編)人教版二年級語文上冊教材包括一個識字單元和七個課文單元,識字部分安排在教材的第二單元,穿插在課文單元之間。本冊教材以整合的方式安排了教學內容,各專題內涵豐富,為學生知識和能力、方法和習慣及情感、態度、價值觀的培養和提高,提供了廣闊的平臺。

在第一單元之後,安排有“快樂讀書吧”,提示儘早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和閱讀能力,擴大孩子們的閱讀面,對學習語文的重要性。

全書的最後附錄部分安排有“識字表”“寫字表”和“詞語表”,以供複習、檢測之用。其中,“識字表”是要求認識的字,450個;“寫字表”是要求會寫的字,250個;“詞語表”以每課一組的形式呈現。

(二)教材的主要特點

本套教材構建了開放的、富有活力的教材體系,充分體現了《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所倡導的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並著眼於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和實踐能力,培養創新精神,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

……

碼字不易,如有幫助請採納。

小學二年級語文教學反思,二年級語文教學反思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zhuguoqing114 教學進度安排 周次 教 學 內 容 教學效果 一 1.古詩二首 2.找春天 3.開滿鮮花的小路 二 口語交際 注意說話的語氣 語文園地一 快樂讀書吧 4.鄧小爺爺植樹 5.雷鋒叔叔,你在 三 6.千人糕 7.一匹出色的馬 語文園地二 四 識字 1...

二年級語文識字教學案例,淺談小學二年級語文識字教學論文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yejuns 你能先提供原文嗎?答案補充 很抱歉,我不熟悉蘇教版的教材,我接觸的是語文版的。答案補充 漢字有80 以上是形聲字,即一部分表音,一部分表義,這可以說是以象形為基礎的漢字最基本的結構規律。斯老師的識字教學,正是在充分運用漢字的象形 會意 形聲等特點的基礎上,來設...

人教版數學五年級上冊教學計劃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hai yan 一 教學內容和教學目標 這一冊教材包括下面一些內容 小數乘法,小數除法,簡易方程,觀察物體,多邊形的面積,統計與可能性,數學廣角和數學綜合運用等。小數乘法,小數除法,簡易方程,多邊形的面積,統計與可能性等是本冊教材的重點教學內容。在數與代數方面,這一冊教材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