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乎每次春晚都有他們是病句嗎,幾乎 都是不是病句

時間 2021-10-30 06:03:34

1樓:從紅阻力

“幾乎”和“都”都是副詞,只能修飾動詞或形容詞,而且相互矛盾,不能同時使用。(如果按照一些人理解的“幾乎”修飾“都”那就語法不成立,因為副詞不能修飾副詞)而“每次”、“全部”、“所有”之類的詞是形容詞,修飾名字,與“幾乎”修飾的詞不一樣。(“幾乎”並不是修飾“每次”,因為“每次”修飾的是“春晚”,“幾乎”是副詞,不能修飾“每次春晚”這樣的名詞,“幾乎”修飾的是“有”)沒有衝突。

所以,只要是“幾乎”“都”同時出現,基本就是病句。

比如:“幾乎所有同學都到了”聽起來要比“幾乎所有同學到了”要順耳,但卻是病句。

把倒裝句改回來就是:“所有同學幾乎都到了”,“幾乎”和“都”是互相矛盾的副詞,其實,其實,我們平時習慣說的“幾乎都”就是“幾乎”的意思。在主語數量不明確的時候,都反倒起到更重要的作用。

比如“我的考試幾乎過了。”到底是我的一門考試沒過,還是我的大部分科目的考試過了呢?這就要明確主語,或者聯絡上下文了。

但是用病句“我的考試幾乎都過了”反倒意思明確了。

這就是習慣用語和嚴格語法之間的衝突。不過,病句就是病句,也不應該由於習慣了就認為它是對的。

回到你的例句,去掉“幾乎”和“都”其一即可。

2樓:a江水玉清

“幾乎每次春晚都有他們”是病句。因為“幾乎”是一個副詞,不可以修飾名詞類詞語“春晚”。“幾乎”一般情況下應該用在動詞、形容詞前面,表示不十分確定的意思。

修改後句子可以是這樣的:“每次春晚幾乎都有他們”。

關於病句的練習 5

3樓:匿名使用者

幾乎……都是不是病句

4樓:萊懷雨扶姬

原則上不算事病句,連用表示

接近全部

的意思,類似的語法現象在英語裡也有,例如,allbutone

幾乎所有人......這句話是病句嗎?為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病句。幾乎所有人,指的是接近於所有人,大體看成是所有人。但仍然有不包括在內的極個別。

6樓:

不是..用幾乎修飾所有人,體現語言的嚴謹,也說明說這話的人沒有經過準確的記數,是大概的估計

7樓:神之禁域

嚴格說來,幾乎與所有不能並用

不過通常情況下我們都這麼說的。

8樓:

是病句..

我們老師說了

幾乎和所有矛盾,所有包括全部,幾乎則是大多數.

"幾乎都一樣”這句話是不是病句?

9樓:新醬

是。幾乎

表估計復,都表肯定製,所以不能一起用,該刪掉“幾乎”或“都”裡的其中一個

1.幾乎【jī hū】

詞義:①將近於;接近於②差點兒(兒化);本義:古人席地而坐時有靠背的坐具。

2.都【dōu】

詞義: 全,完全:~要。功課學得~不錯。

3.病句【bìng jù 】

詞義:就是有毛病的句子。凡是違反語法結構規律或客觀事理的句子都是病句,前者叫語法錯誤,後者叫邏輯錯誤。

4.常見的病句種類有:

(1)詞序有誤;

(2)前後矛盾;

(3)成分殘缺;

(4)表意不明;

(5)標點錯誤;

(6)搭配不當;

(7)語義重複;

(8)歸類有誤;

(9)成分贅餘;

(10)不合邏輯;

幾乎所有人.這句話是病句嗎

10樓:煢宇

這句話不是病句。

幾乎所有人都被他感動了。 這樣用法是正確的。

11樓:

1 缺主語 可以改為:我奔赴抗日戰爭的最前線。2 缺主要成分 可以改為:他就是人人景仰的人。3 缺地點狀語 可以改為:如晚霞般絢麗的杜鵑花開遍那個山頭。

12樓:有露桑煊

不是..用幾乎修飾所有人,體現語言的嚴謹,也說明說這話的人沒有經過準確的記數,是大概的估計

13樓:考農買倚

不是病句。幾乎所有人,指的是接近於所有人,大體看成是所有人。但仍然有不包括在內的極個別。

“幾乎所有”這句話到底是不是病句??

14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病句,幾乎是個程度副詞,用來限定“所有”這個形容詞的。

說明他並不是所有,而是差一點到所有。

大部分句子中程度副詞改變語句意思就會改變,去掉程度副詞語句意思當然也會改變了。很正常啦。

15樓:匿名使用者

“幾乎所有”,不是病句。“幾乎”就是“差點”接近目標的意思。那如果是像“全部都”,那就是病句了,意思重複···

我不是吹,我是學霸,考試幾乎每次都滿分,老師們對我也很好,我

漂網一葉舟 第一 你不該那麼傲!雖說成績不錯,但這是一切嗎?一個人再強也還是抵不住一群弱人!難道你還能強過孔子?連他都說三人行必有吾師,你們班至少有30個人吧?就算你強如孔子,那也至少有10個老師在你周圍!要看到別人的長處!自己學習好不能沾沾自喜!要不然。早晚會跌跟頭的!尊重同學,不以自己高人一等就...

五十三歲的女人為什麼幾乎每天都有月經是怎麼回事

北河的人 這應該不是月經了,可能是更年期綜合症導致的內分泌紊亂,還應排除子宮肌瘤等情況,建議雲醫院做個正規檢查。 孤帆劍 更年期了,月經會不規律,這個時候一定要注意心態,多休息。加強鍛練身體 更年期。在這時期,一定要保持開朗心情。幾乎每天都有月經,注意事情的發展,以防貧血。 二炮 你好,很多 疾病都...

我是一名高三文科生,幾乎每次考試史地政都不及格,如何補救文綜

fun4資訊 木沐慕,你好,嗯,問到這個問題,首先可以說明你是個上進的學生,這就是你高考能成功的最大前提。我曾經也曾為文綜煩惱過,剛進高三時文綜成績在班裡也很平平,但是我高考時文綜考了班裡的第一名,272分,所以你只要努力再加上一個正確的方法想要考個好分數不是不可能的事,那麼下面我用我的經歷給你簡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