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文寫作的期末總結左右急求,應用文寫作的期末總結300字左右急求

時間 2021-10-30 04:15:24

1樓:櫻花落了の哀

假如你是一名成績好的學生,你就寫:這學期我進步了,學了許多的東西,比如學到了(自己寫學到了什麼),我呀,學習成績是步步高昇,我一定要努力,努力,努力再努力,下學期取得更好的成績.

假如你是一名成績壞的學生,你就寫:這學期,我沒有學好,主要原因應該是我太馬虎了,我一定要在下學期裡,認真對待每一件事情,不再馬馬虎虎,下學期要一舉成名。

2樓:狂野小貓咪

應用文寫作課程學習總結

一學期的應用文寫作課程就結束了。這半年來的學習,不僅讓我們初學了各種應用文的寫法,更讓我們對應用文的重要性有了深層的瞭解,可謂受益匪淺。

事實上,我們的日常生活中處處可見應用文。比如書信、請假條、借條、通知、申請書,包括我現在正在寫的總結,都屬於應用文的範疇。

應用文具有六大特點,即實用性、真實性、規範性、針對性、時效性、簡明性等。

應用文不同於文學作品和其他實用文體,它不在於使人明事理、開闊視野或供人欣賞,而在於解決實際問題。應用文的寫作有其明顯的目的性和針對性。應用文最基本的特點就是“用”。

為用而寫,有用才寫,這是應用文與其他文章的最大區別。明確這一點,對我們寫好應用文有很大作用。

寫應用文,要堅持實事求是的態度。應用文的內容要客觀真實,不容虛構,語言要簡明扼要,忌浮華、抒情。它的格式也需規範,以便閱讀、處理和收發。

試想,若一份檔案全篇盡是優美的句子、華麗的辭藻,大段大段的描寫、抒情,閱讀者又怎能迅速地從中看出主要傳達的資訊?如此一來,應用文的作用就無法體現出來了。

本學期,我們主要學習了申請書、個人簡歷、通知、請示、批覆、合同及**等多種型別的應用文。有的是學習、生活中常用的,有的是以後工作中可能要用到的。我想,都很有學習的必要性。

應用文使用範圍十分廣泛,涉及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在社會實踐中發揮巨大的作用。主要包括領導指導作用、規範準繩作用、溝通協調作用、宣傳教育作用及憑證依據作用。

應用文在行政管理、社會實踐方面都有指導作用。如黨和國家的各級組織和各部門的組織系統以及企事業單位從上到下都是通過公務文書來傳達法律法規、方針政策、意見辦法;人們按藥品說明書的規定服藥;工廠在各種裝置說明書的指導下安裝裝置、操作儀器等。

應用文是法律、法規的載體,部分應用文用來發布法律和行政法規。如憲法和依照法律制定的刑法、民法、刑事訴訟法等國家基本法律和大量的條例、規定、辦法等行政法規,或章程、制度、規則等規章,都對人的行為產生規範、準繩作用。

在應用文中,行政公文和法規規章的政治宣傳、思想教育作用特別顯著,其他的應用文,無論是辦公務還是辦私務,也都能在客觀上產生宣傳教育作用。

由此可見,應用文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我們的確有必要掌握一些常用應用文的寫作方法,在生活、工作中正確使用。

比如,給領導草擬檔案,一定要弄清楚領導的意圖,否則妄然下筆只會徒增工作量。再比如寫請示、公函、報告、簡報等,一定要弄清楚本單位與所發的單位之間的關係,如隸屬關係、行政級別關係、業務工作關係等,據此才能採取合適的文體,在文中使用相應的語氣和措辭,這樣才能作到文如其事、恰如其分。

以後,我們會接觸到寫通知、寫活動計劃書、寫專案策劃書、寫個人簡介、自薦書、設計個人簡歷等應用文的寫作,掌握了基本寫法,對我們將來將會受益匪淺。

3樓:匿名使用者

是學生還是老師的總結?

應用文寫作學期總結

我們上應用文寫作的老師要我們寫一篇個人總結,麻煩給個範文我,急!!!

4樓:倒帶

我們工作、學習了一個階段後,回顧、檢查一下前一階段的情況,看看有哪些成績,哪些缺點,把經驗和教訓找出來,以便今後改進,將這些寫成書面文字,就是“總結”。 總結的應用很廣泛,種類也較多。按內容分,有“工作總結”“學習總結”“生產總結”等;按時間分,有“年度總結”“季度總結”“月份總結”“階段總結”等;按性質分,有“全面總結”“專題總結”等;按範圍分,有“單位總結”“個人總結”等。

寫總結時,有些種類往往是結合起來的,如一個單位年度的全面的工作總結。 寫總結,一般包括以下四個部分: 一、情況概述。

簡要地交代一下工作或學習的時間、背景、大體過程和成績、效果等。 二、主要做法、經驗和體會。這部分是總結的重點,可以先講做法,後講體會、經驗;也可以根據內容分成幾個問題,一個一個地寫,每個問題既有做法,又有體會;還可以把工作或學習分成幾個階段,按時間順序來介紹情況,談體會。

三、存在的問題和教訓。問題要提得準確,以便今後去解決;教訓則側重今後要注意避免和克服的方面。 四、今後的努力方向。

努力方向要寫明確,對下一步工作或學習的設想、安排意見要提得切實可行。 寫總結不必非要遵循固定的格式,以上幾個部分也不必一一都寫到每篇總結裡。有的可以合併,有的可以突出,有的還可以省略,這要根據總結的寫作目的和要求來確定,靈活安排。

寫總結最要緊的是要提出規律性的東西。如果只羅列幾條成績和缺點,那是不夠的。一定要下工夫好好分析一下成績是怎麼得來的,缺點是怎麼產生的,根本原因是什麼,有哪些基本經驗和教訓,這樣把規律性的東西弄清楚了,就能自覺地發揚成績,克服缺點,使今後的工作或學習更上一層樓。

這是寫好總結的關鍵。 寫總結還要根據實際情況,抓住特點,突出重點。如果不分主次輕重,什麼都寫,勢必什麼都說不清楚,使人讀了印象模糊。

抓住了重點,還得具體地說明重點,不能籠籠統統。 例如,一位同學總結自己的複習時寫道:“‘學而時習之’,這是學習的經驗之談。

經常複習,知識就不斷鞏固,進而網路化。每學習一個階段,我就進行總結歸納,寫小結心得,將自己摸索出來的方法完善起來。比如:

學習文言詞語,從課文中找出它們在不同句子中的含義,列舉例項,總結規律,不僅記憶起來方便,也鍛鍊了自己的能力。”這樣寫,讀了感到清楚、具體。所以,除了概括性的說明外,最好還能配合一兩個恰當的典型例子,做到點面結合。

此外,舉一些數字,有時也很必要,特別是百分比和前後左右對比的數字更能說明問題。

應用文寫作學習總結3500字左右 求word文件

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老師的講課幽默風趣又博學又有思想,這是日後吸引我繼續來上課的很重要的原因之一。我還發現應用文並非我起初理解的那樣,它的應用具有廣泛性,與我理想的事業關係密切,是我事業里程碑中必修的一門課。於是, 每個星期五晚上的課,我都不容錯過。

記得老師第一堂課就跟我們說過:應用文寫作,就猶如一個人的字,一個人字的好壞,就會給其他人不一樣的印象,字型寫得好的人,無論在日常生活中還是在職業生涯中都可以助你一臂之力,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老師這一席話正好踩到我的痛腳。

因為字和文章都寫得不好正是本人之短處,可是,我卻並沒有因此而更討厭應用文寫作這門課,我應該正視自己的缺點,應用文剛好能補我之短,它能使我不斷地改進自己,提升自我。每天都有進步是我最開心的事情,因為這預示著我離成功更近一步了。

我覺得應用文寫作是“死板”而不乏“靈活”的寫作。它雖然有一定的格式和要求,不比得文學創作,個人可以有較大的發揮空間,但是我們學應用文也不能死記硬背、生搬硬套。像做填空題那樣寫出來的應用文,毫無感情可言。

應用文不需要辭藻華麗、韻味雋永,它講究一個“實”字,是“看似無情卻有情”。這也是我逐漸喜歡上應用文的原因之一。

應用文主旨單一,集中,明確,材料多樣,真實,有力,結構合理、嚴謹、固定,語言準確、簡明、平易、莊重。要怎樣才能寫好應用文呢?我就按照老師所給的三點:

首先,要熟悉國家的法律、法規、方針、政策;第二,要了解業務,熟悉情況;第三,閱讀檔案,善於借鑑,勤於實踐。這樣,寫起應用文來便可得心應手。

這學期上了應用文寫作課之後,我表面上最大的收穫是:再也不怕寫作文和寫字字型變得娟秀多了。事實上,我最大的收穫是:

在課堂上跟隨老師的思維不斷領悟各種各樣的道理,我的思維得到昇華,我的人生也在跟著改變。

應用文寫作課程總結 120

6樓:北辰俊

一、應用寫作時的“非我”心態

應用文寫作我有個夢想300字左右

7樓:豬豬將軍

我有一個夢想

我有一個夢想,那就是長大成為一名軍人。如果我穿上上綠下藍的軍服,領上佩著大領章,頭戴大簷軍帽,軍帽正中嵌著鮮豔的國徽,腰束武裝帶,手持衝鋒搶,挺立在崗位上,守衛著祖國的邊疆要塞,那該多麼精神,多麼威武啊!

軍人的光榮傳統是為人民服務,既要保衛祖國,又要肩負起抗險救災等一系列艱鉅的任務。軍人時刻聽從祖國的召喚,奔赴最危險的抗險救災第一線,出色地完成每一次的艱鉅任務,默默地奉獻著,不求絲毫地回報。軍人的美德時刻感動著我,激勵著我!

隨著年齡的長大,我真得越來越想成為一名軍人。

我夢想當一名通訊兵。隨著祖國國防事業的日益發展,軍隊的通訊技術要求越來越高,軍隊急需掌握高科技的通訊人才。我要到軍隊最需要的崗位上去,成為一名通訊兵。

所以我現在要好好讀書,積極鍛鍊身體,為將來成為一名合格的通訊兵而努力。

應用文與文學型文章的區別有那些,應用文寫作與文學寫作有什麼區別

應用文的結構形式雖然變化多樣,但內容與形式的完美統一,是文章結構的基本要求,應用文的結構要求是 1 完整 應用文的基本結構形式,一般分為開頭 中部 尾部三部分,這三部分要佈局合理,開頭結尾要簡明精煉,照應主題,中間主體內容要具體詳細地說明主旨,全篇內容要連貫完整。2 條理 應用文的結構要與思維的規律...

應用寫作有哪些作用,應用文寫作的重要性?

主要研究應用文體的寫作規律和方法。應用寫作主要研究應用文體的寫作規律和方法,包括公務文書 商務文書 法務文書 傳播文書 禮儀文書等與人們生活 工作 學習 科研等直接相關的,為處理有關具體事務 解決實際問題而使用的文書。應用寫作屬於寫作的應用性 實用性層次。對於研究者來說,應用寫作是以應用文的文體及其...

寫作上,讀者與作者的關係是什麼,應用文寫作與文學寫作有什麼區別

這是一種蓄意製造出的幻象,也許與歷史的本體大相徑庭。讀者可以嗤之以鼻,但是作家楊大俠 heroyang 卻樂在其中,在自我的語言架構中演算著邏輯推理。 讀者與作者是一種不穩定的合作關係,作者為了抓住讀者的閱讀興趣,需要運用資訊來使讀者瞭解進度並且等待。由於讀者很容易選擇是否閱讀 不確定性 所以這種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