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題作文《我們的家》怎麼寫,怎樣寫好作文

時間 2021-10-29 04:37:46

1樓:毛亦卿

命題作文,就是給一個完整的題目,除去作文要求,不給任何附加的材料。它將選材及描寫物件限定在一定的範圍內。這個範圍,有的可能極大,有的可能極小。

對於中心有的有明確要求,有的沒有明確要求。對於命題作文的審題我覺得可分為四步走:

一、結合實際思索方向

“方向”主要指題目在形式上的要求——讓寫什麼文體。如果沒有明確要求,自己就先要咬準寫什麼文體。大賽所給的初、高中各9個命題作文題目中,“我的愛心日記”“我是你的親人”“淚”等是顯而易見的記敘文題目。

另外“火炬的聯想”“陽光總在風雨後”“ 特殊的禮物”等,既可寫成議**,又可寫成記敘文。“實際思索”就是緊緊扣住題目的實際,脫離了題目的實際意思,肯定要走彎路、錯路。

二、圈點批畫破題

“破題”就是要挖掘出題目裡的含義,“圈點批畫”是挖掘的手段。下面以兩個題目為例:“特殊的禮物”命題者的意圖是讓我寫“特殊”,寫成記敘文比寫議**對中學生來講可能容易些。

“火炬的聯想”命題者的意圖是讓我們通過奧運火炬的傳遞而聯想的東西,深入理解奧運精神不僅指體育專案或運動員而言。“精彩”一詞的外延很大,可涉及各個領域裡青春的生命,內涵也很厚重,運動員拿冠軍為國爭光是精彩,沒有拿冠軍,奮力拼搏同樣是精彩。志願者默默奉獻是精彩的,非志願者在工作崗位上用奧運精神鼓舞自己,無私做出貢獻也是精彩的。

這個題目的重點在“聯想”。

三、根據實際確定材料

在看清寫作方向,準確清晰地瞭解了題目的要求後,就要考慮寫什麼的問題,審題第三步就是要完成這個任務。“根據實際”是指自己的實際,包括熟悉的材料、寫作的習慣、表述的能力。“確定材料”就是把材料定好,不能邊寫邊想材料,邊寫邊編更不行。

最好寫自己親身經歷的事情,因為今天最新的作文理念,是“走進學生的內心世界”,要表達自己對生活的真實感悟。下邊就以作文題目“淚”,為例,看是否對你有所啟發。

流淚有多種原因,如欣喜、悲哀、幸福、傷痛、同情、生離死別、苦苦思念,等等。無論是哪一種淚水,本題都適於寫記敘性的或夾敘夾議的文章。無論寫什麼文體,都必須在選材和立意上下功夫。

四、反覆夯實題目要求

為什麼要用“夯實”這個詞,說明這一步的重要。雖然方向明確,題目要求清晰,所用材料已有,但這還不夠,就是要再看一眼題目的要求,做到萬無一失,因為一旦走錯了路,就很難挽回。

小學生寫環保方面的作文,求幾個題目!

怎樣寫好作文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寫作文的基本程式

1.審題。先看看題目的意思是什麼?搞清楚寫這篇作文題的相關要求。

2.弄清楚文體。作文有議**,記敘文,說明文,要你寫的作文問題是什麼?小學生一般寫的是記敘文文體。中學生已經會寫三種文體了。所以弄清楚作文文體也很重要。

3.根據題目和問題要求,開始在頭腦中搜尋和其有關的素材,對作文進行設計,確定立意,設計結構,內容,開頭和結尾。

4.設計好了就列提綱,把層次設計一下。

5,開始寫作文。儘可能一氣呵成。

6.修改作文。查詢文章中的薄弱環節,然後進行修改。

二。如何寫好作文

1.高的立意很重要。立意就是作文的主旨,中心思想。站得高才看得遠就是這個意思。

2.好的開頭和結尾容易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3.精巧的結構設計給作文增彩,是骨絡。

4.優美的語言,真誠的感情流露很重要,是血肉

三、如何才能寫好作文

1.多閱讀經典書籍,積累沉澱語感和文化內涵

2.多背誦優秀篇章段落,從模仿到創造

3.多寫。有了特別的感受就記下來,練習自己的表達。

4.多思考。不僅要欣賞而且要思考,看看別人是如何表達的,學習好的方法。

希望對你有幫助!!

3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怎樣才能寫出好作文,這注定是一個令人頭疼的問題。不管孩子在這方面是否有天賦,作為家長的我們,都只能秉持“不拋棄、不放棄”的原則,盡力而為地給孩子幫助。基於此,我想給正為此而困惑的家長一個建議、一個不是辦法的辦法:

每天讓孩子給你朗讀三篇好作文,或者背誦一篇也行,這個辦法中有幾個重點:一是“朗讀”,注意不是“閱讀”,朗讀與閱讀是有區別的,雖然都是一種積累,但是朗讀是眼、耳、腦幾種器官一起運作,給孩子的印象理論上來說應該更深刻,更容易被喚醒記憶。二是選作朗讀資料的文章不宜過長,韻律優美的經典自然是首選。

如果目的是針對小升初、中考或者高考,則可以針對性很強的選取一些中考、高考滿分作文作為朗讀材料,讀得多了,孩子會很自然地能從其中找到一些應試的感覺和技巧,如果家長有能力,還可以一起分析那些滿分作文好在**,即使不能具體指導,也可以引導孩子問問自己,思考思考,久而久之,必定會有收穫。  三是在孩子朗讀或者背誦的過程中,切記不要打擊孩子的積極性,要充分使用“欣賞”、“表揚”等,鼓勵和肯定孩子,讓孩子產生“成就感”。一旦孩子的興趣被喚起,你的苦惱也就到了頭了。

這種“讀”,應該更具操作性,既不用花費太多時間,幾分鐘十幾分鍾就可以完成,而且還可以統籌安排時間,比如你可以一邊做飯一邊聽孩子在你身邊朗讀,若是背記,還可以安排在送他上學的途中,還鍛鍊了孩子的記憶力。對家長的文學素養也沒有要求,你只要會聽、多注意表揚肯定、激發孩子朗讀的興趣就行。它的可行性如何,“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這句話應該可以囊括了,孩子上學以後,“讀”得越早對孩子的益處應該越大。

這個方法難就難在“堅持”,雖然每天只要花上十來分鐘,也簡單易行,每個人都能不費吹灰之力的做到,但真要持之以恆地堅持下來,卻不是每個人能做得到的

這個方法來自於一箇中考前線的優秀教師。她的一位朋友萬般無奈之下,在中考那一年裡,把他“不爭氣”的兒子託付給了她。她也是在萬般無奈之下,想出了這個不是辦法的辦法,每天堅持讓那個孩子在她面前朗讀三篇滿分作文(中考的,高考的),持續一個學期以後,孩子的作文水平突飛猛進,並因此而重樹信心,輻射到其他各個方面——孩子像是換了一個人,而作文則成了他的最大優勢。

能被稱作好作文的,無外乎兩個方面突出,不是文辭優美便是立意深刻,有著別具一格的感染力。要在這兩個方面突破,都離不開“積累”,“玩”是一種積累,“讀”也是一種積累,而更重要的積累還是來自於“思考”。“玩”中要思考體驗,“讀”裡也要感悟思考。

4樓:匿名使用者

範文攜反省一起上路

反省是水,澆灌成功之樹;反省是火,點燃希望之燈;反省是燈,照亮人生之路。

5樓:匿名使用者

作文並不難,生活是源泉。 觀察勤思考,留心最關鍵; 多讀多積累,素材和語言; 開心就多練,興趣第一關。 觀察百日功,文章一朝成; 常說嘴不笨,常寫手必順。

文章要寫好,腿腳要多跑; 文章不怕改,就怕難割愛。 寫作莫偷懶,勤寫天天練。 技法幫助您,會寫美妙篇; 寫作不怕根基淺,勤學苦練能過關。

百遍錘鍊成妙語,千遍推敲成佳篇。 實話三言和兩語,勝過虛話千萬言。 千錘百煉出好鋼,千修百改出精篇。

6樓:語文溜溜老師

重點在詞語和句子訓練。

有什麼新穎的環保作文題目

7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可以了,括號中的只是提示。 半命題作文

美麗一瞬間作文怎樣寫的新穎,命題作文 《美麗一瞬間》 怎麼寫 急!!

黎明前的精靈 你可以寫段落式作文。這樣的話可以寫兩三個事要簡單並且新穎。我老師布置也寫這篇作文。這是我的想法。段落式要簡單 ssgr47gdsrfmkdfj 憑慶生 一瞬間的美麗是最好的答案 李強 m ftc a4d49d fts 6 飄 ft ft b ftc f49bc1 過 ft b ftc ...

寫以上的半命題作文,寫作 半命題作文 請以 原來, 並不遙遠 為題,寫一篇600字以上的文章

去啊中學生娃兒 那一次我真得哭了 靜靜的,雨在下著,窗外的世界開始變得模糊,而窗內的我也因此略帶傷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開始討厭,討厭下雨的日子。總覺得,它會勾起我無數傷心的往事,而此刻,亦是如此 曾幾何時,記得這樣一句話 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能換來今生的擦肩而過,那我要攢多少次回眸,才能與你...

怎樣寫好作文,怎樣寫一篇好作文

1 題目好。俗話說題好一半文嘛 呵呵 當然是命題作文就算了2 注意文體,比方說記敘文的話就必須寫成記敘文,六要素那些都要有 這些都是給分點,尤其要注意細節描寫,一定要寫細!細節決定成敗啊!3 分段正確,語句通順,無錯別字。4 結構合理,字數符合要求。5 有真情實感,這個很重要,那些無病而呻的少來。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