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應不應該午睡呢?家長該怎樣正確引導

時間 2021-10-26 03:39:10

1樓:張女子育兒

寶寶午睡好不好?醫生建議別這樣午睡,不然弊大於利

睡覺對於孩子的成長,是至關重要的,從寶寶出生開始,寶寶為了身體發育需要,就需要大量的睡眠。因此,剛出生的寶寶,可能除了吃,就是睡了。高質量的睡眠,是寶寶成長的重要保證。

隨著寶寶長大,寶寶的睡眠時間縮短,但是依舊會比**要長一些。而且寶媽們大多都會讓寶寶睡午覺的,不僅可以讓身體得到更好地休息,讓下午變得更加有精神,還促進寶寶發育。午睡雖然對人有益,但如果錯誤的午睡方法,可能弊大於利,尤其是以下這些午睡誤區,很多寶媽都在犯,最終耽誤寶寶成長發育,你是否中招了呢?

案例寶媽小燕,全職照顧寶寶,非常在大多數人看來,寶媽的工作都是非常輕鬆的,但是真要照顧好寶寶,其實並非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寶媽小燕,還是非常用心照顧寶寶的。

為了寶寶能夠發育的更好,每天寶媽都堅持讓寶寶睡午覺的,但是寶寶隨著逐漸長大,卻愈發精力旺盛,因此,對於睡午覺總是不情願。每次都是被強迫入睡的。

但是日常一天天過去了,小傢伙身體發育並沒有多好,好幾次做體檢的時候,還被告知孩子發育偏瘦,身高也偏矮。最終寶媽小燕帶寶寶去醫院好好檢查了一下。

經過醫生檢查和仔細詢問後,得出了乙個讓寶媽小燕非常驚豔的結論,那就是被寶媽小燕錯誤的午睡豐富給害了的。

醫生解釋說,午睡雖好,但是如果方法不當,就可能弊大於利的。因為寶媽小燕每次強迫寶寶午睡,寶寶每次都是帶著負面情緒午睡的,並且午睡時間過長,寶媽小燕也任由寶寶睡到自然醒,可能有時候就會睡到很晚,因此,晚上睡覺的時候,就被延後了。要知道,晚上睡覺比之午睡,對好寶寶身體發育的影響更大。

要知道晚上睡覺被耽誤了,午睡睡再多都是補不回來的。

強迫孩子午睡,對寶寶身體的危害有哪些?

影響睡眠質量

午睡對於孩子身體發育,只是有錦上添花的作用,如果午睡方法不當,反而不利於寶寶健康發育。強迫孩子午睡,就是不良午睡之一。

因為強迫孩子午睡,會讓孩子心理牴觸,帶著不良情緒睡覺,孩子即使睡了,睡眠質量也不會好。如果孩子實在精力旺盛,不喜歡午睡,那麼我們最好不要勉強寶寶午睡。

如果想讓寶寶乖乖午睡,那麼不妨想辦法消耗一下寶寶多餘的精力,比如上午就帶著寶寶在外面瘋玩,到了下午,寶寶自然會感覺困乏了,這樣就容易讓寶寶乖乖午睡了。

影響夜晚睡眠質量

讓寶寶午睡,也是需要注意時間的,對於孩子來說,如果父母不加以控制,可能寶寶真會睡到自然醒,一睡就是好幾個小時。這樣白天睡太多,那麼晚上自然就沒有睏意,晚上睡覺時間,就會被推遲,不然又只能強迫寶寶睡覺了。

要做到,晚上睡覺的時候,寶寶進入深度睡眠,更有利於寶寶生長激素的分泌,這對於寶寶的身體發育,是非常有好處的。比之午睡的作用,要大的不是一星半點的。

因為,父母如果想讓寶寶午睡,那麼就需要注意控制午睡時間,1歲左右的寶寶,午睡時間可以是2個小時左右,2、3歲的寶寶午睡時間,最好乙個小時的樣子,隨著寶寶的長大,午睡時間也逐漸縮短至半小時的樣子。

為了能夠讓寶寶在合理的時間內,自己醒來,父母可以在睡覺的時候,營造有利於睡覺的環境,等時間到了,父母可以讓睡覺的環境改變,比如拉開窗簾,開啟電視等等,寶寶聽到周圍有聲響,或者光線變亮,自然就會慢慢醒來的。

影響身高發育

寶寶長時間午睡睡覺時間過長,並且晚上睡覺時間延後,那麼久而久之,就可能影響到寶寶身高發育。

對於孩子來說,晚上11點至1點,早上5點至7點,是寶寶生長激素分娩最為旺盛的時期,因此,父母們一定要把握好這個機會,讓寶寶晚上盡早**睡覺,醞釀瞌睡,以便能夠在10點左右睡著,11點後順利進入深度睡眠時間。在早上也需要需要,盡量讓寶寶7點以後在起床,別真以為寶寶起得越早,身體越好。

說句心裡話

可能很多父母都會督促孩子午睡,但是卻忽略了,午睡太久,對孩子的危害,很多寶媽可能還會認為,寶寶睡得越久,身體發育越好,並且自己也會忙裡偷閒一會,因此,可能還巴不得寶寶睡久一點。這樣的想法和做法,真的需要好好改變一下的,並為了自己可以多耍一會,耽誤了孩子的身體發育,就得不償失了。你說呢?

#你家的孩子按時午睡嗎#

※ 作者簡介:張女子育兒,從事育兒工作10餘年,家裡有2個調皮鬼。多平台賬號同名,優質育兒領域原創作者,專注分享科學育兒知識,與寶寶一起健康快樂成長。

如果你在育兒路上有什麼困惑,可以關注我。

2樓:花花就是我

孩子其實是應該午睡的,家長應該要每天給孩子規定午睡的時間。

3樓:露露臉露露臉露

孩子應該午睡,因為可以保持精力充沛。父母也要養成午睡的好習慣,並且告訴孩子,其他的小朋友都是午睡的。

4樓:惠華小知識

孩子應該午睡。家長可以慢慢培養孩子的午睡習慣,這樣孩子就會自動午睡了。

學生高考,家長應不應該陪讀

高考對於每一位學子來說都是非常的重要的,家長最關心的,同時也是殘酷的,高考其實不只是考驗學子們12年來所積累的經驗,其實更重要的還是考驗一個心理的自我調節能力,為什麼有的學生平常的一模二模三模的成績突出,一直以來成績都是名列前茅,而有的同學,平常時的成績平平,為什麼能在高考中超常發揮呢?而有一部分平...

我應不應該對她表白呢,我應不應該對她表白呢?

趕快把握實際啊.還等什麼額汗 直接說了算 那乙個女應該對你有感覺的,不然的話,她 第乙個就說給你聽 她的市場挺火熱的,你不出擊的話,她就是別人的女友羅 表白了有一半機會,不表白肯定沒機會 只求無悔 想做就做把!表白把,不然錯過會後悔一輩子的。因為你的懦弱而使她受到傷害你不會原諒自己的 努力 當然,做...

孩子應不應該玩手機,中學生應不應該使用手機?

戴上防輻射的墨鏡或者是防輻射眼睛什麼事就沒了,給孩子戴上防輻射防藍光眼鏡,不僅給孩子增加遊戲刺激樂趣,也能防輻射保護好兒童的眼睛,作為乙個名家長,家長應該給孩子配一部手機,和防輻射藍光眼鏡,各位家長都放心,自從孩子有了防輻射防藍光眼鏡,盡情地讓孩子玩吧。給孩子合理安排遊戲時間。 潘綿雪 很應該如果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