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工程學習什麼,消防工程的專業要學什麼?

時間 2021-10-22 03:33:58

1樓:匿名使用者

消防工程專業   業務培養目標:   業務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具備消防工程技術和滅火救援等方面的知識和能力,能在公安消防部隊和企事業單位從事消防工程技術與管理和滅火救援指揮方面工作的工科學科高階專門人才。

  業務培養要求: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消防工程、土木工程、安全管理和管理學等方面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消防技術標準稽核、監督管理和組織指揮等方面機能的基本訓練,具有消防監督、隊伍管理和滅火救援工作的組織指揮的基本能力。   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1.掌握消防工程、土木工程、安全工程和管理學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   2.掌握各類消防技術、措施和技術監督的技能;   3.具有對消防工程進行監督、管理和滅火救援、管理部隊的基本能力;   4.熟悉消防監督管理、滅火救援的方針、政策和法規;   5.瞭解本學科國內、國際的應用前景;   6.掌握檔案檢索、資料查詢的基本方法,具有-定的科學研究和實際工作能力。   主幹學科:土木工程、化學工程與技術、管理科學與工程。

  主要課程:工程力學、化學工程、消防燃燒理論、建築防火設計原理、滅災對策學、消防技術裝備、消防法規、防火工程、消防監督管理、消防隊伍管理、滅火救援、火災調查、消防專業外語。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

認識實習、實驗、模擬演練、教學參觀、畢業實習等,一般為35周。   修業年限:四年   授予學位:

工學學士   相近專業:刑事科學技術 消防工程 安全防範工程 交通管理工程 核生化消防

2樓:甘肅消防考試

1,你好,註冊消防工程師一共考三科,三科成績有效期保留三年,意思就是三年內通過三科考試即可。三科考試分別是《消防安全技術實務》、《消防安全案例分析》、《消防安安全技術綜合能力》

2,《消防安全技術實務》和《消防技術綜合能力》科目的考試題型為客觀題。“單項選擇題”要求從備選項中選擇一個最符合題意的選項作為答案。“多項選擇題”的每題備選項中,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符合題意的選項,錯選不得分;漏選,所選的每個選題得0.

5分。在全部選擇題中,有80個單項選擇題,每題1分;20個多項選擇題,每題2分。

3,《消防安全案例分析》科目考試15年題型為6道主觀題,主觀題為綜合案例分析題;16年之後的題型為2道多選題+4道主觀題,主觀題為綜合案例分析題。三個科目試卷總分均為120分。每科需要達到72分以上(含72分)。

4,考試成績實行3年為一個週期的滾動管理辦法,在連續的3個考試年度內參加應試科目的考試併合格,方可取得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資格證書。

3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火災預防常識,建築防火、電氣防火、工業企業防火等給類火災預防知識等。

4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學習火災科學的基本理論,工業產品及其生產過程和各類設施、裝置的消防安全技術與工程方法,消防法規、防滅火工程技術、火災調查和滅火救援等方面的知識。

消防工程的專業要學什麼?

5樓:518姚峰峰

一、消防工程專業簡介:

1、消防工程專業培養適應21世紀消防事業需要,德、智、體、美全面發展,基礎紮實,知識面寬、能力強、素質高,富有創新精神,具備掌握火災科學的基本理論,掌握工業產品及其生產過程和各類設施、裝置的消防安全技術與工程方法。

2、消防工程是一門綜合性的學科,涉及與諸多學科的相互交叉、滲透、融合,它不僅涉及物理學、化學、數學、機械、電子、建築、資訊、心理、生理等多種自然科學學科,還涉及法學、經濟學、哲學、管理學、教育學、災害學等等眾多社會人文科學學科。

二、消防工程專業所學內容:

1、主幹學科:土木工程和消防科學技術。

2、主幹課程:工程力學、無機化學、有機化學、物理化學、火災化學、工程流體力學、畫法幾何及工程製圖、電工電子技術、消防燃燒學、工程熱力學與傳熱學、建築給排水、房屋建築學、建築防火設計、消防法規、防火理論與工程應用、滅火技術、火災風險評估、火災救援技術、火災調查方法與鑑定、奈米阻燃材料、消防工程學等。

6樓:小傲ob醍

一、消防工程 本專業培養適應21世紀消防事業需要,德、智、體、美全面發展,基礎紮實,知識面寬、能力強、素質高,富有創新精神,具備掌握火災科學的基本理論,掌握工業產品及其生產過程和各類設施、裝置的消防安全技術與工程方法,掌握消防法規、防滅火工程技術、火災調查和滅火救援等方面的知識和能力,能在大專院校、科研設計院所、企事業單位消防部門和公安消防部隊從事與消防有關的教學、科研和工程設計、消防管理、火災調查和組織指揮等方面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 二、基本要求 熱愛社會主義祖國,有為國家富強與民族振興而奮鬥的理想和責任感,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敬業精神和健康的人生態度;具有科學嚴謹、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 掌握較系統的基礎科學理論,較寬厚的專業技術理論和較紮實的專業知識,具有本專業所必需的製圖、運算、實驗、測試及基本工藝技術技能,較強的計算機應用管理能力及新工藝、新技術研究與開發的初步能力。

基本掌握一門外語,能比較順利地閱讀本專業的外文書刊,具有較強的外語聽、說、讀、寫能力。 具有能適應艱苦環境和勝任艱鉅工作的能力,能夠履行建設祖國和保衛祖國的神聖職責。 編輯本段

三、學制與學位 學制: 4 年(本科),部分院校開設3年專科 學位: 工學學士 四、專業特色 消防工程是一門綜合性的學科,涉及與諸多學科的相互交叉、滲透、融合,它不僅涉及物理學、化學、數學、機械、電子、建築、資訊、心理、生理等多種自然科學學科,還涉及法學、經濟學、哲學、管理學、教育學、災害學等等眾多社會人文科學學科。

消防工程是理論與實踐的結合:通過大量的實踐環節,增強理論教學效果,強化學生基礎理論與專業知識的掌握和創新思維與動手能力的培養。 本專業培養的學生具備較強的消防工程基礎理論、專業技術知識和工程設計能力,特別是在建築消防工程和企業消防工程等方面獨具特色,屬於消防工程學科的高階工程技術人才。

編輯本段

五、主幹學科與主幹課程 主幹學科:土木工程和消防科學技術。 主幹課程:

工程力學、無機化學、有機化學、物理化學、火災化學、工程流體力學、畫法幾何及工程製圖、電工電子技術、消防燃燒學、工程熱力學與傳熱學、建築給排水、房屋建築學、建築防火設計、消防法規、防火理論與工程應用、滅火技術、火災風險評估、火災救援技術、火災調查方法與鑑定、奈米阻燃材料、消防工程學等。 開設院校 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學院 南京工業大學 河南理工大學 西南交通大學 瀋陽航空航天大學 中國礦業大學 華北水利水電學院 西南林學院 西安科技大學 中國科技大學 中南大學 其中數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學院最好 該學校是全國唯一專門開辦公安現役邊防、消防、警衛三個專業的院校,學員絕大部分分配到消防部隊工作。 需要說明的是中國科技大學的國家火災實驗室是國際上最權威的火災實驗室,範維澄博院士是實驗室主任,研究的都是高深理論!

其中,中南大學是國內唯一一所設有消防工程博士站的本科院校。 中南大學“消防工程”隸屬於中南大學“防災科學與安全技術研究”,中南大學於2023年獲得“消防工程”學科一級學科自主設定專業博士、碩士學位授予權,是我國第一個消防工程博士學位授予點,目前也是唯一一個消防工程博士學位授予點,培養了大批消防工程專業的學士、碩士及博士高階人才。

7樓:313傾國傾城

消防工程的專業:

主幹學科:土木工程、化學工程與技術、管理科學與工程。

主要課程:工程力學、化學工程、消防燃燒理論、建築防火設計原理、滅災對策學、消防技術裝備、消防法規、防火工程、消防監督管理、消防隊伍管理、滅火救援、火災調查、消防專業外語。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認識實習、實驗、模擬演練、教學參觀、畢業實習等,一般為35周。

修業年限:四年

授予學位:工學學士

消防工程主要學習哪些書籍?

8樓:貝斯和鼓最帥了

1、《土木工程概論》:《大學教材:土木工程概論》以建築工程方向為主線,較全面地介紹土木工程專業的各個層面,包括土木工程的內涵和發展簡史、土木工程材料、地基與基礎、建築工程、橋樑工程、道路與鐵道工程等方面內容。

2、《工程力學》:本書是在多年教學實踐的基礎上編寫而成的,內容編排新穎,簡明扼要。每章附有思考題、習題及答案,另配有電子教案、網路課程等計算機輔助教學cai課件,便於實施教學和自學。

3、《工程流體力學》:《工程流體力學》共12章,內容包括緒論、流體的物理特性、流體靜力學、流體運動學、流體動力學ⅰ、流體動力學ⅱ、相似原理與量綱分析、不可壓縮流體的內部流動、不可壓縮粘性流體的外部流動、可壓縮流體的一維流動、流體的測量、計算流體力學簡介。

4、《建築給排水》:《建築給排水》是2023年機械工業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郭雪梅。本書是國家示範性高等職業院校建設計劃專案教材,主要內容包括:

建築給水排水工程施工圖設計、建築消防水滅火系統施工圖設計、衛生器具安裝、建築室內給水排水管道安裝、建築消防管道及裝置安裝和室外(庭院)給水排水管道安裝等。

5、《奈米阻燃材料》:《奈米阻燃材料》圍繞奈米阻燃材料的特點和優勢,結合國內外奈米阻燃材料的最新動態,詳細介紹了奈米無機阻燃劑、有機高聚物/層狀矽酸鹽奈米複合阻燃劑、奈米碳管、奈米阻燃材料的表徵以及奈米阻燃技術和奈米阻燃材料的發展等內容,並闡述了阻燃劑和阻燃材料對生態環境和人類身心健康的影響及解決方法。

9樓:臨沂李廣國

建設工程施工現場消防安全技術規範

泡沫滅火系統設計規範

人民防空工程設計防火規範

固定消防炮滅火系統施工及驗收規範

飛機庫設計防火規範

建築滅火器配置驗收及檢查規範

火災自動報警系統施工及驗收規範

氣體滅火系統施工及驗收規範

建築設計防火規範

泡沫滅火系統施工及驗收規範

氣體滅火系統設計規範

建築滅火器配置設計規範

自動噴水滅火系統施工及驗收規範

建築內部裝修防火施工及驗收規範

乾粉滅火系統設計規範

固定消防炮滅火系統設計規範

自動噴水滅火系統設計規範

火災自動報警系統設計規範

汽車庫、修車庫、停車場設計防火規範

高層民用建築設計防火規範

建築內部裝修設計防火規範

水噴霧滅火系統設計規範

二氧化碳滅火系統設計規範

消防工程主要學習哪些書籍,建築消防工程初學看什麼書

貝斯和鼓最帥了 1 土木工程概論 大學教材 土木工程概論 以建築工程方向為主線,較全面地介紹土木工程專業的各個層面,包括土木工程的內涵和發展簡史 土木工程材料 地基與基礎 建築工程 橋樑工程 道路與鐵道工程等方面內容。2 工程力學 本書是在多年教學實踐的基礎上編寫而成的,內容編排新穎,簡明扼要。每章...

消防工程是如何劃分分部分項工程,消防工程屬於單位工程還是分部(子分部)或分項工程?

遵守消防法規 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法規和國家消防技術標準。依據 建設工程消防監督管理規定 第三條規定 建設 設計 施工 工程監理等單位應當遵守消防法規 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法規和國家消防技術標準,對建設工程消防設計 施工質量和安全負責。公安機關消防機構依法實施建設工程消防設計審核 消防驗收和備案 抽查,對建...

消防工程師該怎麼學習,唉,消防工程師好難啊!怎麼去學習啊?

黑龍江消防考試 一級消防工程師難考的點在哪?如果說一級消防工程師考試唾手可得,這幾乎是不可能的。那麼,是什麼原因讓它帶著一種 難考 的屬性呢?教材厚,涵蓋知識點豐富 消防工程師三科考試的教材頁數加起來就已經接近1300頁了,加上我們需要學習的相關規範,幾乎有2000多頁的內容需要我們去消化。關於備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