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我國氣候特點,簡述我國小學教育的特點

時間 2021-10-19 13:56:06

1樓:匿名使用者

夏季全國普遍高溫,南北溫差不大;

冬季南北溫差大,南方溫暖,北方寒冷。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氣候有三大特點:1、氣候型別複雜多樣

2、雨熱同期

3、大陸性特徵顯著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氣候有兩個方面決定,一是降水,二是氣溫。所以氣候特點也是從這兩個方面闡述。

即冬季寒冷乾燥,夏季炎熱多雨

4樓:匿名使用者

氣候型別複雜多樣。南方多雨,北方少雨。溫帶大陸性氣候顯著。全國夏季普遍高溫。冬季南北溫差很大。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氣候有三大特點:顯著的季風特色,明顯的大陸性氣候和多樣的氣候型別。

顯著的季風特色:我國絕大多數地區一年中風向發生著規律性的季節更替,這是由我國所處的地理位置主要是海陸的配置所決定的。由於大陸和海洋熱力特性的差異,冬季嚴寒的亞洲內陸形成一個冷性高氣壓,東方和南方的海洋上相對成為一個熱性低氣壓,高氣壓區的空氣要流向低氣壓區,就形成我國冬季多偏北和西北風;相反夏季大陸熱于海洋,高溫的大陸成為低氣壓區,涼爽的海洋成為高氣壓區,因此,我國夏季盛行從海洋向大陸的東南風或西南風。

由於大陸來的風帶來乾燥氣流,海洋來的風帶來溼潤空氣,所以我國的降水多發生在偏南風盛行的夏半年5~9月。可見,我國的季風特色不僅反映在風向的轉換,也反映在乾溼的變化上。形成我國季風氣候特點為:

冬冷夏熱,冬幹夏雨。這種雨熱同季的氣候特點對農業生產十分有利,冬季作物已收割或停止生長,一般並不需要太多水分,夏季作物生長旺盛,正是需要大量水分的季節。我國降水量的季節分配與同緯度地帶相比,在副熱帶範圍內和美國東部、印度相似,但與同緯度的北非相比,那裡是極端乾燥的沙漠氣候,年雨量僅110毫米,而我國華南年雨量在1500毫米以上,撒哈拉沙漠北部地區降水只有200毫米,而我國長江流域年雨量可達1200毫米,黃河流域年雨量600多毫米,比同緯度的地中海多1/3,而且地中海地區雨水集中在秋冬。

由此可見,我國東部地區的繁榮和發達與季風給我們帶來的優越性不無關係。

明顯的大陸性氣候:由於陸地的熱容量較海洋為小,所以當太陽輻射減弱或消失時,大陸又比海洋容易降溫,因此,大陸溫差比海洋大,這種特性我們稱之為大陸性。

我國大陸性氣候表現在:與同緯度其他地區相比,冬季我國是世界上同緯度最冷的國家,一月平均氣溫東北地區比同緯度平均要偏低15~20℃,黃淮流域偏低10~15℃,長江以南偏低6~10℃,華南沿海也偏低5℃;夏季則是世界上同緯度平均最暖的國家(沙漠除外)。七月平均氣溫東北比同緯度平均偏高4℃,華北偏高2.

5℃,長江中下游 偏高1.5~2℃。

多樣的氣候型別:我國幅員遼闊,最長的漠河位於53°n以北,屬寒溫帶,最南的南沙群島位於3°n,屬赤道氣候,而且高山深谷,丘陵盆地眾多,青藏高原4500米以上的地區四季常冬,南海諸島終年皆夏,雲南中部四季如春,其餘絕大部分四季 分明。

簡述我國小學教育的特點

6樓:霽雨若初

(一)基礎性

我國學校的教育

體系由初等教育、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三個階段所構成,其中小學教育屬於初等教育,它是各級各類學校教育的基礎。它的基礎性主要表現為:

第一,小學教育為提高國民素質奠定基礎。小學教育要面向全體兒童、少年,實施全面發展的教育。

不僅要使他們具有紮實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而且要通過教育,使他們具有良好的思想素質、身體素質和心理素質,為他們未來的社會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礎。

第二,小學教育為各級各類人才的培養奠定基礎。小學教育的質量直接影響高一級學校人才培養的質量,小學教育是基礎中的基礎。

第三,小學教育為兒童、少年一生的發展奠定基礎。兒童、少年接受基礎教育的年齡階段,是人生歷程發生巨大變化的時期,是人的一生髮展的關鍵期。因此,小學階段是個體社會化的重要階段,各級教育行政部門都要重視小學教育,突出小學教育的基礎性。

(二)全民性

小學教育的全民性,從廣義上說,是指小學教育必須面向全體人民。這樣,才能從根本上徹底掃除文盲,從整體上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素質;從狹義上講,是指小學教育必須面向全體適齡兒童。

小學教育的全民性是世界各國教育改革的共同趨勢,幾乎所有國家的教育都在努力創造條件,確保每個人接受初等教育的權利。

l989年11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25屆大會確定了“爭取全民基礎教育”計劃,要求最大限度地掃除文盲和普及初等教育。

在社會主義新時期,我國的小學教育是全民教育,也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高整個中華民族的素質的需要。為了保證這一全民性質,國家特別對女童的教育、貧困地區和少數民族地區兒童的教育給予特別的關心,採取了特殊政策;對於殘疾兒童的教育也給予特殊的關注,專門加以保障。

(三)義務性

小學教育面向全體適齡兒童,任何未成年的公民,不分其種族、民族、性別、膚色、語言、社會經濟地位等的差異(智慧及身體狀況不允許的例外),只要達到一定的年齡(6~歲),都必須接受小學教育。

因此,小學教育在整個教育中具有義務教育的性質,對於每個公民來說,教育機會是均等的。小學教育是義務教育,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的規定,它具有強制性。

“國家對接受義務教育的學生免收學費,國家設立助學金,幫助貧困學生就學。”“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必須使適齡的子女或被監護人按時人學,接受規定年限的義務教育。”

(四)全面性

小學教育是向兒童實施德智體美等全面發展的教育,它是面向全體兒童實施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學習願望、學習的情感和態度等全方面打基礎的教育。

兒童接受小學教育的年齡階段是人生歷程的巨大變化時期,是人的智力、能力和良好習慣形成的最佳時期,小學教育的每一個方向都不可偏廢。值得注意的是,全面發展並不意味著每個學生的各方面平均發展,而是包含著其個性的多樣性和豐富性。

小學教育的全面性,既包括面向全體的統一要求,又考慮到學生的實際特點,使得每個學生的不同特長得到最大化的和諧發展。

(五)活動性

活動對於小學兒童的發展具有特殊的價值。活動可以保證兒童身體健康發育,它是促進小學兒童基本心理機能發展的必要條件。小學階段的兒童,在認知、情感、社會化水平等心理機能上都處於比較低的水平,也是處於不斷向前發展的比較關鍵的時期。

教育活動是聯絡兒童主觀世界和外部環境的中介,通過兒童作為主體的積極參與,可以將知識、規則、價值觀自覺納入其心理結構,從而不斷推動心理結構的更高階整合,以此促進兒童心理的發展。

關於小學教育活動的型別,就活動途徑而言,可分為校內活動(主要是課堂教學和課外活動)和校外活動;就活動內容而言,可分為保健活動、道德教育活動以及文藝、科技等活動。

(六)趣味性

對小學教育而言,一方面,仍然存在著激發和培育兒童對教育上有價值的事物的有趣、樂趣的心理傾向;另一方面,要具有發展的觀點,有意識地引導兒童向志趣方向發展。

(七)啟蒙性

從個體人生髮展歷程來看,小學階段是兒童長身體、長知識的時期。小學生好奇心強、記憶力強、模仿力強,這些特點表明,小學的基礎會影響以後的學習和成長,甚至會影響他們的一生。所以,小學階段的教育在人的一生中起著重要的啟蒙作用。

拓展資料

小學教育:

小學教育專業堅持以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有較高思想素養、寬厚基礎知識、一定的教育科研能力和管理水平、良好綜合素質,能適應小學教育改革、發展需要的具有現代教育觀念和創新精神的小學教師為培養目標。

主要是具有中等師範學歷及一定教育教學經驗的在職小學教師。培養目標是使他們達到高等師範專科小學教育專業學歷,提高素質水平。

7樓:不雨亦瀟瀟

(1)小學教育的基礎性

小學教育的基礎性是指對青少

年兒童施以全面的素質教育,為他們作為一個合格的公民和未來的發展奠定基礎。所以,小學教育為提高國民素質奠定基礎;小學教育不是職業教育,也不是培養高層次專業人才的專業教育,它是面向全體青少年兒童實施的普通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教育,在此基礎上發展他們的能力,培養高尚的思想品德,使他們具備國民應有的基本素質。小學教育為培養各級各類人才奠定了基礎;小學教育是基礎教育,為人才的成長打好全面的基礎。

小學教育是青少年兒童一生髮展的關鍵期,它為人一生的發展奠定基礎。

(2)小學教育的全民性小學教育是義務教育,義務教育是面向所有適齡兒童的教育。我國《義務教育法》規定,凡年滿六週歲的兒童,不論性別、民族、種族,都應該接受規定年限的義務教育。小學教育的義務性,決定了它是每個公民都應該享有的權利,決定了小學教育的全民性。

小學教育的全民性也是世界各國教育改革的共同趨勢。

(3)小學教育的全面性

小學教育應當是全面的,是德、智、體全面發展的,而不應該為某一方面的發展。我國《義務教育法》規定,義務教育必須使兒童、少年在品德、智力、體質等方面全面發展。小學教育的全面性正是《義務教育法》所要求的。

8樓:碧海藍天

小學教育的內容十分廣泛,小學教育的特點也是十分明顯的,概括起來可以是“四個化”,即兒童化、自動化、個性化、藝術化。

簡述我國五種氣候型別

9樓:人逐夢

我國主要有三類五種氣候型別:

一、溫帶大陸性氣候——大興安嶺—陰山—橫斷山一線以西、以北二、高原山地氣候——崑崙山-祁連山-橫斷山一線以南、以西,喜馬拉雅山以北

三、季風氣候:

1、熱帶季風氣候——大體上北迴歸線以南

2、**帶季風氣候——大體上北迴歸線以北、橫斷山以東、秦嶺淮河以南3、溫帶季風氣候——大興安嶺—陰山—烏鞘嶺以東、秦嶺淮河以北我國溫帶大陸性氣候面積廣大,季風氣候顯著,雨熱同期.

10樓:科瑞姆

我國五種氣候型別分別是溫帶季風氣候、**帶季風氣候、熱帶季風氣候、溫帶大陸性氣候、高原高山氣候。

1、溫帶季風氣候

出現在北緯35°~55°左右的亞歐大陸東岸,包括我國華北和東北、朝鮮的大部、日本的北部以及蘇聯遠東地區的一部分。

冬季這裡受來自高緯內陸偏北風的影響,盛行極地大陸氣團,寒冷乾燥;夏季受極地海洋氣團或變性熱帶海洋氣團影響,盛行東和東南風,暖熱多雨,雨熱同季。年降水量1000毫米左右,約有三分之二集中於夏季。全年四季分明,天氣多變,隨著緯度的增高,冬、夏氣溫變幅相應增大,而降水逐漸減少。

2、**帶季風氣候

**帶季風氣候分佈在北緯25°~35°**帶大陸東岸,它是熱帶海洋氣團和極地大陸氣團交替控制和互相角逐交綏的地帶。主要分佈在我國東部秦嶺淮河以南、熱帶季風氣候型以北的地帶,以及日本南部和朝鮮半島南部等地。

冬季不冷,1月平均溫普遍在0℃以上,夏季較熱,7月平均溫一般為25℃左右,冬夏風向有明顯變化,年降水量一般在1000毫米以上,主要集中在夏季,冬季較少。這類氣候以我國東南部最為典型。其它地區,由於冬季也有相當數量的降水,冬夏乾溼差別不大,因此被稱為**帶季風性溼潤氣候。

3、熱帶季風氣候

緯度在10度到迴歸線,大陸東岸。主要分佈在我國臺灣南部、雷州半島、海南島,以及中南半島、印度半島的大部分地區、菲律賓群島;此外,在澳大利亞大陸北部沿海地帶也有分佈。

全年氣溫皆高,年平均氣溫在20℃以上,最冷月一般在18℃以上。 年降水量大,集中在夏季,這是由於夏季在赤道海洋氣團控制下,多對流雨,再加上熱帶氣旋過境帶來 大量降水,因此造成比熱帶乾溼季氣候更多的夏雨;在一些迎風海岸,因地形作用,夏季降水甚至超 過赤道多雨氣候區。年降水量一般在1500~2000毫米以上。

本區熱帶季風發達,有明顯的乾溼季, 即在北半球冬吹東北風,形成乾季;夏吹來自印度洋的西南風(南半球為西北風),富含水汽,降水集 中,形成溫季。

4、溫帶大陸性氣候

主要分佈在40°~60°的亞歐大陸和北美大陸內陸地區。我國大部分北緯30°以北的內陸地區都是溫帶大陸性氣候。

由於遠離海洋,溼潤氣候難以到達,因而乾燥少雨,氣溫的日較差和年較差較大。而且,越趨向大陸中心,就越乾旱,氣溫的年、日較差也越大,植被也由森林過渡到草原、荒漠。 冬季在大陸性氣候控制下,最冷月的平均氣溫,南部為0℃以下,北部接近-40℃。

最熱月的平均氣溫,南部26--27℃,北部接近20℃。生長季南部約200天,北部僅50-70天。

5、高原高山氣候

我國青藏高原屬於此種型別的氣候。年積溫低於2000℃,日平均氣溫低於10℃,最熱的氣溫也低於5℃,甚至低於0℃。氣溫日較差大而年較差較小,但太陽輻射強,日照充足。

簡述我國的刑法體系,簡述我國的刑罰體系

戚廣利 刑罰體系,是指國家以有利於發揮刑罰的功能 實現刑罰的目的為指導原則,通過刑法的規定而形成的 由一定刑罰種類按其輕重程度而組成的序列。與外國刑罰體系相比,我國刑罰體系 特點是 1.要素齊備,結構合理。要素齊備體現在刑種多樣,輕重不等,有限制權利的,有剝奪的 有輕的 不予關押的,最重有處死刑的。...

簡述我國當前職業需求,簡述當前我國大學生的就業背景。

藝術類的比較多。簡述當前我國大學生的就業背景。 我理解題主的問題是 現階段我國大學生就業形勢 回答如下 1.2014年回全國高校畢業生答人數727萬人。相比2013年699萬畢業生增長28萬人,整體來說,對於今年的應屆畢業生來說就業形勢比較嚴峻。2.未來的就業形勢與國家的政策 經濟形勢等密切相關,在...

我國各地區氣候特點,我國各地區氣候特點

vampire丷 中國的氣候型別和特徵 以特徵和分佈區分 1 高原山地氣候一般分佈在海拔較高的高山和高原地區 中國 青藏高山地區 特點 氣溫低,全年降水量少 2 帶季風溼潤氣候,分佈在大陸東海岸,南北緯30度附近 中國 一般在秦淮河以南,西至秦淮河以西的橫斷面區域。山脈特徵 夏季高溫多雨,冬季溫和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