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處的反義詞有哪些,有哪些經典反義詞

時間 2021-10-19 12:53:34

1樓:匿名使用者

反義詞:

到處 - 一邊

基本解釋:

到處dào chù

[釋義] (副)各處,任何地方。指所有動作行為涉及的範圍或者情態呈現的場所。

[構成] 偏正式:到(處

2樓:生活解答副團長

到處的反義詞:

處處,各處,四處,無處,隨處

到處指各處;處處。語出唐 李山甫 《寒食》詩:“有時三點兩點雨,到處十枝五枝花。

例句:各處;處處。

陪客人到處參觀。

到處找他。

3樓:菠菜吃水手嗎

到處沒有反義詞

到處【全拼】: 【dàochù】

【釋義】: 各處;處處:祖國~是春天。

【例句】

1、請隨意到處看看。

4樓:貪戀邇的香吻

區域性、此處、這處。

到處dào chù

基本解釋

[釋義]

(副)各處,任何地方。指所有動作行為涉及的範圍或者情態呈現的場所。

[構成]

偏正式:到(處

[例句]

公園裡到處都是人。(作狀語)

近義詞隨處、處處、隨地、四處、各處、遍地

到處 dàochù

[at all places;everywhere;about] 各處;處處

陪客人到處參觀

到處找他

處處,各處。 唐 李山甫 《寒食》詩:“有時三點兩點雨,到處十枝五枝花。

” 宋 張道洽 《嶺梅》詩:“到處皆詩境,隨時有物華。”《醒世恆言·錢秀才錯占鳳凰儔》:

“ 高贊 為選中了乘龍佳壻,到處誇揚。” 周立波 《暴風驟雨》第一部一:“小麥也都淹沒在野草裡,到處都是攀地龍和野葦子。”

有哪些經典反義詞

5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東奔西走.東拉西扯.東倒西歪.東張西望. 南腔北調.南轅北轍.南來北往.南征北討.南征北戰.

前赴後繼.前因後果.前呼後擁.前俯後仰. 左鄰右舍.左思右想.左顧右盼.左推右擋.

見多識廣 察言觀色 **遠矚 左顧右盼 調兵遣將 粉身碎骨

狂風暴雨 旁敲側擊 千辛萬苦 眼疾手快 生龍活虎 驚天動地

七拼八湊 胡言亂語 歡天喜地 改朝換代 道聽途說 半斤八兩

胡言亂語 千變萬化 萬紫千紅 奼紫嫣紅 花紅柳綠 狂風暴雨

旁敲側擊 雞鳴狗吠 狼心狗肺 虎背熊腰 獐頭鼠腦 千辛萬苦

眼疾手快 生龍活虎 先來後到 不知不覺 粗枝大葉 跋山涉水

天造地設 七零八落 興國安邦 翻山越嶺 百依百順 背井離鄉

和顏悅色 冰天雪地 嚴寒酷暑 救死扶傷 志同道合 豪言壯語

吆五喝六 搖頭擺尾 撕心裂肺 枝折花落 胡言亂語 **遠矚

高談闊論 眼疾手快 聚精會神 金枝玉葉 三年五載 左鄰右舍

發號施令 自由自在

悲喜交加 黑白分明 功敗垂成 進退兩難 進退維谷 輕重緩急 輕重倒置 生死存亡

生死攸關 始終如一 是非曲直 陰陽怪氣 左右逢源 不關痛癢 顛倒黑白

混淆黑白 混淆是非 顛倒是非 舉足輕重 無足輕重 禮尚往來 大驚小怪

大街小巷 大材小用 大同小異 東奔西走 東張西望 古為今用 今非昔比

苦盡甘來 來龍去脈 冷嘲熱諷 裡應外合 南轅北轍 南腔北調 南征北戰

“到處”的反義詞是什麼?

6樓:瀛洲煙雨

“到處”來的反義詞是:區域性,侷限,源部分bai。du只有這三個。

一:zhi區域性[ jú bù ] :指整體中dao的一個部分。

例句:魯迅 《朝花夕拾·藤野先生》:“這回 藤野先生 所擔任的功課,是解剖實習和區域性解剖學。”

二:侷限[ jú xiàn ] :限制在一定範圍內。

例句:舒蕪 《誰解其中味》:“各種藝術形式都有它的侷限。”

三:部分[ bù fen ] :整體中的區域性;整體裡的一些個體例句: 《周禮·地官·林衡》“掌巡林麓之禁令而平其守”

到處的反義詞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到處的反義詞:

處處,各處,四處,無處,隨處

到處指各處;處處。語出唐 李山甫 《寒食》詩:“有時三點兩點雨,到處十枝五枝花。

例句:各處;處處。

陪客人到處參觀。

到處找他。

8樓:匿名使用者

到處的斤近義詞是四處

到處的反義詞,“到處”的反義詞是什麼?

心的舞臺 到處沒有反義詞。近義詞有 隨地 處處。到處的意思 各處 處處 祖國 是欣欣向榮的景象。找也沒有找到。拼音 d o ch 引證解釋 周立波 暴風驟雨 第一部一 小麥也都淹沒在野草裡,到處都是攀地龍和野葦子。近義詞 一 隨地 su d 不拘什麼地方 公共場所禁止 亂扔果皮紙屑。重修書院碑記 其...

含有反義詞成語有哪些,有哪些含有反義詞的成語

左顧右盼 南腔北調 七上八下 大材小用 天經地義 大驚小怪 異口同聲 揚長避短 虎頭蛇尾 有口無心 聲東擊西 生離死別 南征北戰 左鄰右舍 舉足輕重 有眼無珠 東倒西歪 開天闢地 貪生怕死 驚天動地 有勇無謀 黑白分明 起死回生 死去活來 瞻前顧後 前仆後繼 左顧右盼 左思右想 南轅北轍 朝三暮四 ...

有哪些反義詞

小黑俠 反義詞 理解 誤解 強烈 微弱 整體 部分 茁壯 瘦弱 奉獻 索取 同 異 整 零 美 醜 讚美 嘲笑 燃燒 熄滅 透明 渾濁 天堂 地獄 秀美 粗陋 吸引 排斥 純淨 汙濁 迷惑 清醒 可愛 可憎 得意 失意 憨厚 狡詐 神祕 普通 儲存 銷燬 機靈 遲鈍 失敗 成功 信心 灰心 招集 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