忐忑不安的反義詞是什麼

時間 2021-10-18 06:25:49

1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忐忑:心神不定。心神極為不安。

【出自】:清·吳趼人《糊塗世界》卷九:「兩道聽了這話,心裡忐忑不定。」

【示例】:母親謹慎地窺視著一切動靜,心裡~,她怕有人出賣星海。 ◎馮德英《苦菜花》第十章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詞目】:忐忑不安 【拼音】:

tǎn tè bù ān 【解釋】:忐忑:心神不定。

心神極為不安。比喻做事沒有把握。 【出處】:

清·李寶嘉《文明小史》第二十六回:「濟川被他們說得心中忐忑不安。」 【用法】:

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的意思 。 【近義詞】: 惶惶不安、坐立不安、坐臥不安,如坐針氈,心神不定,忐忑不定、煩躁不安、惶恐不安 【反義詞】:

心安理得、悠然自得 【示例】:1、 茅盾《子夜》:「這兩位的臉上微露出忐忑不安的樣子。

」 2、母親謹慎地窺視著一切動靜,心裡~,她怕有人出賣星海。◎馮德英《苦菜花》第十章。 3、考完試,他心裡~,就怕自己有什麼差錯

【近義詞】:惶惶不安、坐立不安

【反義詞】:心安理得、悠然自得

2樓:只羨忘羨

反義詞:泰然自若,心安理得

近義詞:坐立不安,如坐針氈

3樓:孟顏汐

忐忑不安反義詞:

心安理得

[拼音] [tǎn tè bù ān][釋義] 忐忑:心神不定。心神極為不安。

[出處] 清·吳趼人《糊塗世界》卷九:「兩道聽了這話,心裡忐忑不定。」

4樓:匿名使用者

忐忑不安反義詞:

心安理得;悠然自得。

5樓:匿名使用者

【近義詞】: 惶惶不安、坐立不安、坐臥不安,如坐針氈 ,心神不定,忐忑不定、煩躁不安

【反義詞】: 心安理得、悠然自得

忐忑不安的意思是什麼?

忐忑不安,漢語成語,讀音是t nt b n,意為心神不定,心神極為不安。出自清 吳趼人 糊塗世界 不,用在動詞 形容詞和其它詞前面表示否定或加在名詞或名詞性語素前面,構成形容詞 不去。不多。不法。不料。安,平靜,穩定 安定。安心。安寧。安穩。安閒。安身立命。安邦定國。示例如 母親謹慎地窺視著一切動靜...

描寫神態的詞語例忐忑不安,描寫人物神情的詞語(如怒目圓睜)描寫人物心理(如忐忑不安)

天才是我嗎 大驚小怪 大驚失色 大惑不解 從容不迫 毛骨悚然 心不在焉 六神無主 泰然自若 心平氣和 平心靜氣 目瞪口呆 處之泰然 半信半疑 畢恭畢敬 自言自語 喃喃自語 全神貫注 興致勃勃 興高采烈 呆若木雞 將信將疑 含情脈脈 坐臥不安 悵然若失 忸怩作態 沒精打采 沉吟不決 張口結舌 張皇失措...

淺反義詞是什麼,那的反義詞是什麼?真的反義詞是什麼?

淡的反義詞 濃 淡 拼音 d n 釋義 1.形聲。從水,炎聲。本義 味淡 味道不濃,不鹹 2.同本義 tastless weak 3. 教育你我 深拼 音 sh n 部 首 氵 筆 畫 11 五 行 水 五 筆 ipws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從表面到底或從外面到裡面距離大,與 淺 相對 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