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加索是後現代主義,畢加索是現實主義還是抽象派

時間 2021-10-16 15:57:47

1樓:山海軒

畢加索是現代藝術的創始人,西方現代派繪畫的主要代表。

巴勃羅·魯伊斯·畢加索

西班牙畫家、雕塑家。法國共產黨黨員。是現代藝術的創始人,西方現代派繪畫的主要代表。

他是西班牙人,自幼有非凡的藝術才能,他的父親是個美術教師,又曾在美術學院接受過比較嚴格的繪畫訓練,具有堅實的造型能力。

藝術成就

畢加索是位多產畫家,據統計,他的作品總計近37000件,包括:油畫1885幅,素描7089幅,版畫20000幅,平版畫6121幅。畢加索的一生輝煌之至,他是有史以來第一個活著親眼看到自己的作品被收藏進盧浮宮的畫家。

在2023年12月法國一家報紙進行的一次民意調查中,他以40%的高票當選為20世紀最偉大的十位畫家之首。對於作品,畢加索說:“我的每一幅畫中都裝有我的血,這就是我的畫的含義。

”全世界前10名最高拍賣價的畫作裡面,畢加索的作品就佔據4幅。

畢加索一生中畫法和風格幾經變化。也許是對人世無常的敏感與早熟,加上家境不佳,畢加索早期的作品風格充滿了早熟的憂鬱,早期畫近似表現派的主題。在求學期間,畢加索努力地研習學院派的技巧和傳統的主題,而產生了象《第一次聖餐式》這樣以宗教題材為描繪物件的作品。

德加的柔和的色調,與羅特列克所追逐的上流社會的題材,也是畢加索早年學習的物件。在《嘉列特磨坊》、《喝苦艾酒的女人》等畫作中,總看到用羅特列克手法經營著浮動的聲光魅影,曖昧地流動著款款哀傷。畢加索十四歲那年與父母移居巴塞羅那,見識了當地的新藝術與思想。

然而正當他躍躍欲試之際,卻碰上當時西班牙殖民地戰爭失利。政治激烈的變動導致人民一幕幕悲慘的景象,身為重鎮的巴塞羅那更是首當其衝。也許是這種興奮與絕望的雙重刺激,使得畢加索潛意識裡孕育著藍色時期的憂鬱動力。

遷至巴黎的畢加索,既落魄又貧窮,住進了一處怪異而破舊的住所“洗衣船”,這裡當時是一些流浪藝術家的聚會所。也正是在此時,芳華十七的奧麗薇在一個飄雨的日子,翩然走進了畢加索的生命中。於是愛情的滋潤與甜美軟化了他這顆本已對生命固執頹喪的心靈,筆下沉淪痛苦的藍色,也開始有了跳躍的情緒。

細細緩緩地燃燒掉舊有的悲傷,此時整個畫風膨脹著幸福的溫存與情感歸屬的喜悅。

玫瑰紅時期的作品,人物表情雖依然冷漠,卻已注重和諧的美感與細微人性的關注。整體除了色彩的豐富性外,已由先前藍色時期那種無望的深淵中抽離。摒棄先前貧病交迫的悲哀、缺乏生命力的象徵,取而代之的是對人生百態充滿興趣、關注及信心。

在《穿襯衣的女子》中,一襲若隱若現的薄紗襯衣,輕柔地勾勒著自黑暗中湧現的侗體,堅定的延伸,流露出年輕女子的傲慢與自信。鬼魅般地流動著纖細隱約的美感。整體氣氛的傳達幽柔細緻,使得神祕的軀體在氤氳中垂憐著病態美;拼貼藝術形成的主因,源於畢加索急欲突破空間的限制,而神來一筆的產物。

實際上拼貼並非首創於畢加索,在19世紀的民俗工藝中就已經存在,但卻是畢加索將之引至畫面上,而脫離工藝的地位。首張拼貼作品《藤椅上的靜物》與2023年的《吉他》,都是以拼貼手法實現立體主義的最佳詮釋。

後期畫注目於原始藝術,簡化形象。1915-2023年,畫風一度轉入寫實。2023年又明顯的傾向於超現實主義。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畢加索作油畫《格爾尼卡》**德、意法西斯對西班牙北部小鎮格爾尼卡進行狂轟濫炸。這幅畫是畢加索最著名的一幅以立體主義、現實主義和超現實主義手法相結合的抽象畫,劇烈變形、扭曲和誇張的筆觸以及幾何彩塊堆積、造型抽象,表現了痛苦、受難和獸性,表達了畢加索多種複雜的情感。晚期製作了大量的雕塑、版畫和陶器等,亦有傑出的成就。

畢加索從十九世紀末從事藝術活動,一直持續到二十世紀七十年代,畢加索是整個二十世紀最具有影響力的現代派畫家。畢加索的作品對現代西方藝術流派有著很大的影響。

畢加索是個不斷變化藝術手法的探求者,印象派、後期印象派、野獸的藝術手法都被他汲取改選為自己的風格。他的才能在於,他的各種變異風格中,都保持自己粗獷剛勁的個性,而且在各種手法的使用中,都能達到內部的統一與和諧。他有過登峰造極的境界,他的作品不論是陶瓷、版畫、雕刻都如童稚般的遊戲。

在他一生中,從來沒有特定的老師,也沒有特定的子弟,但凡是在二十世紀活躍的畫家,沒有一個人能將畢加索開啟的前進道路完全迂迴而進。

2023年,他靜靜地離去了,走完了九十二歲的漫長生涯,如願以償地度過了一生。百科

2樓:匿名使用者

怎麼說呢,他是現代主義(立體主義,抽象派)創始人,畢加索後期是“超現實主義畫家”。

應該是現代主義。

以下是給lz的擴充:

他一生中畫法和風格幾經變化,分為這樣幾個時期:

“藍色時期”

“玫瑰紅時期”

“黑人時期”

“立體主義時期”,分成分解和綜合兩種形式

“古典主義時期”

“超現實主義時期”

最後是“抽象主義時期”。

畢加索是現實主義還是抽象派

3樓:澤爾微微

畢加索是立

bai體主義的創始人du之一,他的

zhi繪畫風格的特別之處就dao是一專生總在變,有學院派、屬印象派、表現主義、立體主義、新古典主義、超現實主義等等,主要以立體主義為代表.

關於畢加索的相關介紹:

畢加索( 2023年10月25日——2023年4月8日),西班牙畫家、雕塑家。法國共產黨黨員。是現代藝術的創始人,西方現代派繪畫的主要代表。

他於2023年創作的《亞威農少女》是第一張被認為有立體主義傾向的作品,是一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著名傑作。它不僅標誌著畢加索個人藝術歷程中的重大轉折,而且也是西方現代藝術史上的一次革命性突破,引發了立體主義運動的誕生。這幅畫在以後的十幾年中竟使法國的立體主義繪畫得到空前的發展,甚至還波及到芭蕾舞、舞臺設計、文學、**等其他領域。

《亞威農少女》開創了法國立體主義的新局面,畢加索與勃拉克也成了這一畫派的風雲人物。

4樓:匿名使用者

畢加來索是立體派的,你觀察畢加索

的畫自就會發現,他後期的畫主要是把各種角度的透視在平面上進行繪製的,從而打破作畫物件的統一性。畢加索早期的作品可以看做是現實主義的作品。沒有運用透視紊亂的畫法。

抽象派的代表人物是康定斯基,就是喜歡畫各種看似雜亂的線條和色塊的,還有一個就是蒙德里安,喜歡畫一些紅黃藍黑的方形色塊。抽象派主要是從現實事物進行提煉,高度概括的畫法。抽象不是不像,而是抽出最像的,而摒棄細節的。

5樓:匿名使用者

畢加索是立體主義的代表人物。他是以動點透視觀察和表現物體,摒棄了自然物的輪廓、體積、光暗與整體統一形象。代表作《亞維農少女》......

6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後現代主義繪畫風格

什麼叫印象派,抽象派,現代,後現代的畫啊?

7樓:匿名使用者

印象派:

在藝術觀點上,印象主義畫家反對當時佔正統地位的古典學院派,反對日益落入俗套、矯揉造作的浪漫主義繪畫,

他們依據光譜赤橙黃綠青藍紫七色來調配顏色。由於光是瞬息萬變的,他們認為只有捕捉瞬息間光的照耀才能揭示自然界的奧妙。

因此在繪畫中注重對外光的研究和表現,主張到戶外去,在陽光下依據眼睛的觀察和現場的直感作畫,表現物象在光的照射下,色彩的微妙變化。

由此印象主義繪畫在陰影的處理上,一反傳統繪畫的黑色而改用有亮度的青、紫等色。印象派繪畫用點取代了傳統繪畫簡單的線與面,從而達到傳統繪畫所無法達到的對光的描繪。具體的說,當我們從近處觀察印象派繪畫作品時,我們看到的是許多不同的色彩凌亂的點,但是當我們從遠處觀察他們時,這些點就會像七色光一樣匯聚起來,給人光的感覺,達到異想不到的效果.

抽象派:

抽象繪畫是以直覺和想象力為創作的出發點,排斥任何具有象徵性、文學性、說明性的表現手法,僅將造形和色彩加以綜合、組織在畫面上。

因此抽象繪畫呈現出來的純粹形色,有類似於**之處。

現代:不用說了,大多數都是受西方抽象派,或者印象派的影響,.有點四不像的感覺.

後現代:

後現代是個哲學範疇,指顛覆現代的規則揭示出其內在的複雜性和矛盾性.它被應用到社會的各個領域.比如建築,漫畫,美術等...

在不同的領域所表現出的特徵也有所不同.在建築領域中有很多流派,而後現代派的建築主要表現建築的複雜性和矛盾性 可參照文丘裡的設計作品.

在漫畫中,後現代常把過去和當代的劇情放到未來的場景中去,也表現在畫風中.後現代的作品給人一種”飄”的感覺

8樓:匿名使用者

抽象派,代表人物就是畢加索,梵高,高更. 特別是梵高,色彩美麗的無話可說. 也是現在很多人都喜歡的一個畫家了

印象派代表人物是莫奈

現代,徐悲鴻了,陳逸飛了,都是吧

西方現代與後現代藝術

什麼是後現代主義,什麼是後現代主義和現代主義的區別

後現代主義是針對現代主義所造成的很多社會問題 譬如工業汙染,失業 提出的,是對現代主義和現實主義的反思.特點是反對理性,反對基礎,反對本質,反中心,反現代化,反邏輯等等.其實我個人覺得把它和現實主義並列並不恰當,因為所謂的後現代主義更多的體現為一種文化現象,並不是嚴密的理論體系.對文學藝術建築的影響...

什麼是後現代主義,什麼是後現代主義和現代主義的區別

後現代主義史20世紀70年代後被神學家和社會學家開始經常使用的乙個詞。起初實現於 二 三十年代,用於表達思想和行動需超越啟蒙時代的範疇。後來擴充套件到建築學 文學批評 心理分析學 法律學 教育學 社會學 政治學等諸多領域,並提出了自成體系的論述。後現代主義各自都反對以特定方式來繼承固有或者既定的概念...

現代主義和後現代主義的關係,後現代主義與現代主義藝術的區別是?

現代主義與後現代主義 羅明洲 你去看看這本書,上面說的特別詳細.後現代主義與現代主義藝術的區別是? 墼餮魍薅 後現代主義是相對於現代主義而言的。現代主義是現代工業發展 現代社會成熟的理論成果 後現代主義是後工業社會 後現代社會或曰資訊社會發展形成的思想結晶。現代主義或現代派運動一詞現在被固定作為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