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後現代主義,什麼是後現代主義和現代主義的區別

時間 2022-04-29 14:30:05

1樓:

後現代主義是針對現代主義所造成的很多社會問題(譬如工業汙染,失業)提出的,是對現代主義和現實主義的反思.特點是反對理性,反對基礎,反對本質,反中心,反現代化,反邏輯等等.

其實我個人覺得把它和現實主義並列並不恰當,因為所謂的後現代主義更多的體現為一種文化現象,並不是嚴密的理論體系.對文學藝術建築的影響比較大.

即使在西方後現代主義也從來沒有成為過主流的理論.所以大可不必把它太當回事說.

我也是隨便說的.

2樓:

後現代主義不是一種社會型別,而是一種文化正規化。後現代主義表徵的是一種非常特異的文化的意義狀況。後現代主義的基本結構特徵是消解差異,因此後現代化的過程就是在文化領域消除分化和差異的過程。

3樓:匿名使用者

後現代主義既不是乙個風格概念。也不是乙個時期概念或乙個藝術運動的概念和西方當代藝術的現實,它只是、並且始終只是一種觀念形式,乙個批評概念或美學概念。後現代主義也不是乙個媒介概念或藝術樣式的概念。

4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地說,後現代主義的核心就是拋棄理性,以表達形式為主體,代替以內容為主體。

5樓:宇文不好

主義的演變過程「xx主義--前xx主義--後xx主義」

什麼是後現代主義和現代主義的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主義是19世紀末到20世紀中期從塞尚(塞尚被稱為現代主義之父)開始的,形成各種流派例如野獸派,立體主義 ,未來主義,表現主義,等主張繪畫表達人的內心情感,精神。後現代主義20世紀中期以後,以波普藝術開始的主張繪畫與現代工業技術的結合,是現代機械社會不斷發展的產物。

什麼是後現代主義,什麼是後現代主義和現代主義的區別

後現代主義史20世紀70年代後被神學家和社會學家開始經常使用的乙個詞。起初實現於 二 三十年代,用於表達思想和行動需超越啟蒙時代的範疇。後來擴充套件到建築學 文學批評 心理分析學 法律學 教育學 社會學 政治學等諸多領域,並提出了自成體系的論述。後現代主義各自都反對以特定方式來繼承固有或者既定的概念...

現代主義和後現代主義的關係,後現代主義與現代主義藝術的區別是?

現代主義與後現代主義 羅明洲 你去看看這本書,上面說的特別詳細.後現代主義與現代主義藝術的區別是? 墼餮魍薅 後現代主義是相對於現代主義而言的。現代主義是現代工業發展 現代社會成熟的理論成果 後現代主義是後工業社會 後現代社會或曰資訊社會發展形成的思想結晶。現代主義或現代派運動一詞現在被固定作為一種...

後現代主義風格論述,簡述後現代主義的特徵

1 注重人性化和自由化,也許很多人不了解這種家居裝飾風格,並沒有太多接觸。事實上,它與現代風格有一定的相似之處,但它具有更大的人性化和自由化,它是現代主義的純粹理性和功能。該學說的反叛強調以人為本的設計原則,注重個性,表達自己,因此後現代風格在現代年輕人中非常流行。2 注重個性和文化內涵,作為一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