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樂拼音怎麼拼

時間 2021-10-16 11:40:56

1樓:你好嘛

歡樂的拼音是:huān lè

含義:感到幸福或滿意(多指集體的):廣場上~的歌聲此起彼伏。

出自《莊子·漁父》:“飲酒則歡樂,處喪則悲哀。” 唐 顧況 《棄婦詞》:

“家家盡歡樂,賤妾空自憐。” 宋 吳曾 《能改齋漫錄·事始二》:“ 唐太宗 亦以降誕日,謂 長孫無忌 曰:

‘今日是朕生日,世俗皆為歡樂,在朕翻成感傷。’” 曹禺 《王昭君》第三幕:“我來,是為了兩家百姓的歡樂。

”歡樂造句:

1、孩子們在草地上歡樂地跑來跑去。

2、節日裡到處呈現出一片祥和歡樂的氣氛。

3、她純真的笑臉給全班同學帶來了歡樂。

4、每到課外活動時間,校園裡便撒滿了歡樂的歌聲。

5、廣場上的人們還沉浸在一片歡樂之中。

2樓:

拼音是huān lè,歡的聲母為h,韻母為uan,聲調為一聲;樂的聲母為l,韻母為e,聲調為四聲。

形容內心十分開心,高興。

1、快樂。

《莊子·漁父》:“飲酒則歡樂,處喪則悲哀。”

漢 焦贛 《易林·訟之中孚》:“舞蹈欣躍,歡樂受福。”

唐 顧況 《棄婦詞》:“家家盡歡樂,賤妾空自憐。”

宋 吳曾 《能改齋漫錄·事始二》:“ 唐太宗亦以降誕日,謂 長孫無忌曰:‘今日是朕生日,世俗皆為歡樂,在朕翻成感傷。’”

明 馮夢龍 《喻世明言》第一卷:“假如牆花路柳,偶然適興,無損於事;若是生心設計,敗俗傷風,只圖自己一時歡樂,卻不顧他人的百年恩義。”

曹禺 《王昭君》第三幕:“我來,是為了兩家百姓的歡樂。”

2、唐鐃吹部七曲之一。 明胡震亨《唐音癸籤·樂通一》:“鐃吹部七曲:一、破陣樂,二、上車,三、行車,四、向城,五、平安,六、歡樂,七、太平。”

3、懽樂:快樂。

《呂氏春秋·本味》:“不謀而親,不約而信,相為殫智竭力,犯危行苦,志懽樂之,此功名所以大成也。”

漢 劉楨 《公宴詩》:“永日行遊戲,懽樂猶未央。”

被,字拼音怎麼拼,問題,字拼音怎麼拼?

徭思溪 映 y ng 映 y ng 照射 對映。映照。反照,照射而顯示 反映 a 反照,反射 b 把容觀事物表現出來 c 向上級轉達,如 映映群眾意見 映襯 映託使顯現 映雪讀書 形容家貧而苦讀 映襯 y ng ch n 互相映照 襯托使顯現 修辭方式,並列相反的事物,形成鮮明的對比。如 為人民利益...

「公升」怎麼讀?拼音怎麼拼,「公升」怎麼讀?拼音怎麼拼?

獨箍說丶 通 公升 公升sh ng 部首筆畫 部首 十 部外筆畫 2 總筆畫 4 五筆86 tak 五筆98 tak 倉頡 ht 筆順編號 3132 四角號碼 24400 unicode cjk 統一漢字 u 5347 基本字義 1.容量單位。2.量糧食的器具。3.向上,高起,提高 力 亦稱 舉力 ...

“新”這個字拼音怎麼拼,這個字拼音怎麼拼?

翔譚煒 新,拼音 x n 部首 斤,部外筆畫 9,總筆畫 13 xin 第一聲,額。新 這個字拼音怎麼拼 新拼音 x n 釋義 1.剛有的,剛經驗到的 初始的,沒有用過的,與 舊 老 相對。2.性質改變得更好,與 舊 相對。3.不久以前,剛才。4.表示一種有異於舊質的狀態和性質。5.稱結婚時的人或物...